褒義詞是什麼,舉個例子

2021-03-04 02:29:22 字數 1048 閱讀 7061

1樓:小月霞子

有些詞語不僅有一定的意義,而且還常常帶有不同

的感**彩.如「偉大、聰明、純潔、高尚、敬愛」等,帶有褒揚、喜愛、尊敬、肯定等感**彩,稱為褒義詞:「渺小,愚蠢、卑鄙、醜惡、輕視」等,帶有貶斥、憎惡、鄙視、否定等感情,稱為貶義詞.

詞的褒貶色彩在反義詞中表現得最明顯.例如:勤奮——懶惰,美好一一醜惡,勇敢——怯懦,善良——凶惡,謙遜——傲慢,等等.

同義詞中有些也帶褒義或貶義.例如「鼓勵」和「慫恿」是同義詞,但「鼓勵」意在勉勵人做好事,是個褒義詞;「慫恿」意在挑動人做不好的事,是個貶義詞.又如:

揭發——告密,領袖——頭子,讚揚——吹捧;果斷——武斷,團結——勾結,等等,前一個是褒義詞,後一個是貶義詞.

有些成語也帶有褒貶色彩.例如「奮不顧身、大公無私、見義勇為」等是褒義詞,「貪生怕死、損人利己、見利忘義」等是貶義詞.

漢語中又有大量的詞是不帶褒貶色彩的中性詞,它們可以用在好的方面,也可以用在不好的方面,如「發動、保護、結果、害怕」等.

隨著社會生活的變化,有些詞語的感**彩也起了變化.有的詞由褒到貶,如「大鍋飯」,開始時是褒義,現在略含貶義;有的詞由貶到褒,如「競爭」,從前用的是貶義,現在是褒義;有的詞由中性到貶,又由貶回到了中性,如「策劃、集團」等.

詞語的感**彩反映了人們對事物的愛憎感情和褒貶評價.一般來說,表示對人或事物的褒揚、喜愛、尊敬等感情,要用褒義詞;表示貶斥、憎惡、鄙視等感情,要用貶義詞.因此,使用詞語,特別是使用同義詞語,不僅要弄清詞語的意義,對帶有感**彩有詞語,還要分清是褒義詞語還是貶義詞語,根據表達的需要來選用,這樣才能把自己的思想感情準確、鮮明的表達出來.

滲透是個褒義詞,貶義詞還是中性詞(舉個例子

2樓:匿名使用者

滲透:比喻一種事物或勢力逐漸進入到其它方面。如:經濟滲透,應該是中性詞!

3樓:匿名使用者

中性詞。比喻一種勢力逐漸進入到其他方面。 但是唱用於惡勢力對好的勢力的滲透。

比如封建觀念的殘餘還滲透在我們生活的許多角落。 如果說黨的精神滲透在我們的思想同樣可以的。

除了褒義詞貶義詞還有什麼詞,褒義詞和貶義詞有哪些 四字詞

除了褒義詞 貶義詞,還有 中性詞。中性詞是針對詞語的感 彩而言的,不僅僅是形容詞,動詞 名詞都可以,它專指褒義 貶義詞語之外不能體現特殊情感傾向的詞,即中 彩的詞語。中性詞,是一種通用詞,褒貶之間通用,主要是根據 一句話和一件事情的程度和結果,來判斷是褒義還是貶義。舉例 名詞如 幫手 中性 相對於 ...

褒義詞與貶義詞,貶義詞和褒義詞有什麼區別?

褒義詞是對一個人的評價都是好的。偏向與讚美類的詞語。貶義詞和褒義詞完全相反,它是偏向於批評類的詞語。褒義詞 知恩圖報 銜環結草 感恩戴德 感激涕零 剛直不阿,忠心耿耿,尊師重道,知書達理,助人為樂,知人善任,氣宇軒昂,光明正大,英姿颯爽,雷厲風行,大智若愚,滿腹經綸,貶義詞 自以為是,處心積慮,口是...

現實中的電流源是什麼啊?就是舉個例子

樓上回答的不對。現實中的電流源是什麼啊?就是舉個例子。現實中的電流源分為兩種型別,一類是人為設計的,另一類是自然界裡的自然結果。舉個例子 先舉個自然界裡的例子,太陽能電池。太陽能電池也稱光伏電池,它的特性是在輸出電壓不超過某個界定值的前提下,其輸出電流是一定的,短路對太陽能電池是不會造成任何傷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