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學生在課堂上積極發言,怎樣才能讓學生在課堂上積極發言

2021-03-04 02:29:21 字數 5743 閱讀 3057

1樓:匿名使用者

從孩子上三年級開始,我就在課堂

上發現,孩子的發言積極性開始大大的降低了,課堂上,學生開始不願意舉手了,當老師提問後,只有寥寥無幾的幾隻手舉著。這樣,學生的思維就受到了限制。當有人說出一種見解時,其他學生就會一窩蜂地隨波逐流,人云亦云。

只有全盤的接受,沒有思考與討論,這有悖於合作學習的真諦。有的同學在等待別人的答案,讓別人完成所有的工作,而他則懶洋洋地聽,然後對觀點、答案來一個生吞活剝,對於這樣的同學則是毫無發展可言的,雖然他也想說,但卻沒有機會。 經過我們名師工作室的幾位老師的討論分析,得出形成這種狀況的原因主要有兩點:

一是部分學困生由於基礎較差,思維容易受到制約,不能形成開闊的思路,有的甚至擔心自己的答案會受到別人的貶低與嘲笑。另外,他們一般都認為問題的「正確答案」是唯一的,認為最終還是由老師說了算,說不說沒有關係。其實,教學不僅是一門科學,而且是一種藝術。

成功的教學,本身就是一種藝術的創造。如果掌握了這種藝術,就可以使課堂滿堂生輝,給學生以激情和美的享受,從而激起他們高漲的學習情緒。興趣是推動學生求知慾的強大內在動力。

那麼,如何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呢?我們結合自己教學心得,從教師自身總結出以下五方面。1.風趣的語言,激發和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教學是一門語言藝術,語言應體現出機智和俏皮。在教學中,教師富有哲理的幽默,能深深地感染和吸引學生,使自己教得輕鬆,學生學得愉快。教學生動風趣,不但能活躍課堂氣氛,而且能加深學生對知識的記憶。

2、生動的肢體表演,能激勵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學既是一門語言藝術,也是一門形體藝術。在教學中,教師形象生動的肢體表演,也能深深地感染和吸引學生,使學生學得愉快。

3.授課時豐富的情感,能激勵學生的學習興趣。豐富的情感,是課堂教學語言藝術的運用,也是教師道德情操的要求。一個教態自然的優秀教師,走進課堂應滿臉笑容,每字每句都對學生有一種熱情的期望。

大多數學生的進步都是從任課教師的期望中產生的。富有情感色彩的課堂教學,能激起學生相應的情感體驗,能增強他們的理智感,能激發他們的求知慾,能使他們更好地感受和理解教材。4、淵博的學識和全新的教學理念,能使學生折服,從而激勵學生的學習興趣。

教學是教與學相長的過程,教師在學生面前,切忌不懂裝懂。教師應不斷豐富自己的專業知識,關注本學科及教育領域的前沿動向,避免出現太多的「一問三不知」。教師淵博的學識,能贏得學生的信賴和敬佩,從而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這也是所謂"愛屋及烏"的效應。

前蘇聯教育家馬卡連柯說過:「假如你的工作、學問和成績都非常出色,那你儘管放心,他們會全站在你這一邊,決不會背棄你。相反地,不論你是多麼地親切,你的話說的多麼地動聽,態度多麼和藹,不論你在日常生活中和休息的時候是多麼可愛,但是如果你的工作總是一事無成,總是失敗,假如處處都可以看出你不精通業務,假如你做出的成績都是廢品和『一場空』,——那麼除了蔑視之外,你永遠不配得到什麼。

」5、特別評價激趣法。教師的評價往往起到神奇的效果。在小學生的心目中,教師的言論和地位往往是至高無上的。

他們相信教師的話是沒錯的。他們從來不會輕 易懷疑老師的話,所以,教師一旦表揚誰,那個孩子就會特別高興、自豪,其餘孩子就會向他學習,以求得教師的表揚和肯定。於是,這就很好的激發了多數孩子的學習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我們要認真鑽研教材和組織教材,用課程本身的美去感染學生以提高興趣,用巧妙的課堂教學安排去喚起學生的學習興趣,用多樣的教學手段去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願學、樂學,從而提高學習地積極性。特別是後進生,教師要充分關注,哪怕只是一點點進步,都要給予足夠地肯定,讓他們感到,只要經過努力一定會獲得成功的。

怎樣才能讓學生在課堂上積極發言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讓學生在課堂上消除害

怕感「因害怕出錯」不敢發言的學生大有人在,特別對後進生來說,更是願意做一個聽眾,他們把老師的提問當作「傷心事」;也有一些學生想說但又怕別人取笑自己,從而害怕發言。對此,影響發言能力。這樣如此迴圈,學生的發言水平得不到發展。

課堂上讓學生回答出錯是正常現象,老師不應粗暴的對待,而是應該採取恰當的評價。我的具體做法是:

1、創設和諧的氛圍

在發言中,不讓學生感到忐忑不安,而是發言感到快樂,應從以下入手:

(1) 允許學生們出錯,把他們的出錯當成一種資源。

(2) 少批評,多鼓勵。

(3)關注每個學生的差異,見解不同要包容,讓其他學生學會傾聽。

(4)對話交流、敞開心扉,與學生做朋友,讓學生感到老師和他們一樣是在學習。

2、關注學生內心情感

當學生髮言有誤時,老師從傾聽方面來捕捉學生身上的資訊以及內心變化。如是學習方法和能力的欠缺,從而恰當評價。不過,在教學中,有些老師一聽到不對的地方就打斷學生,這樣既不禮貌,也會傷害學生,同樣糾正不了錯誤。

記得有一次,我在講《下雨了》這篇課文時,讓學生先試說這篇文章講了什麼內容?我環視四周,把眼睛集中到平時不善言語的一個學生身上,我讓他來回答,這位學生面露難色,極不情願的站了起來。嘴裡小聲說:

「我不知道。」我說:「你在家沒有預習這篇課文嗎?

」他低下了頭。我想發火,但壓住了火,我引導他,給他提供一定的方式去說。我說:

「按照老師剛才說的方式你來敘述一下,老師相信你。」他看著我,鼓起勇氣,說了起來。從這件事中,我發現對學生課堂表現要有一定的方法,它會使學生感到老師的尊重,自信心也會提高。

二、課堂上調動學生髮言興趣

引導學生上課積極發言、動手、動口、動腦相結合。能夠有效地實現知識內化。這也是培養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一個因素。

因此,教學中,我特別重視口語表達能力。使學生養成敢於發言的一種手段。這樣學生思維被調動。

課堂氛圍也活躍,課堂效果會提高。如在教學一個口語課《平凡事物中發現美》這個訓練時,我設計了說話訓練。讓每位學生參與,暢所欲言。

在教學時,後進生我更是不離不棄。給他們要求稍低一些,可以說幾句話或一小段內容,只要把中心說出來。對於基礎好的學生我要求他們把內容說完整,有條有理。

然後學生之間交流。特別是對後進生只要能大大方方,站起來敢於發言,我就表揚。以此提高他的自信心。

隨即,小組之間再進行小比試。要求:「大大方方,聲音響亮,敘述得體」。

這樣學生之間發言精彩的就會脫穎而出。特別是小組內好的學生幫助後進生互助說。好的學生會有成就感,後進生也感到同伴對他的信任,發言積極性也會被調動起來。

因為每個學生的發言差異不一樣。說的不的學生教師多鼓勵、引導,練習反覆去說。也可以用激勵性的語言評價,「相信你,你能行。

」「你提高我為你高興,」「你回答不上來,不要氣餒,再來一次。」總之,學生們聽到這些語言,上課的情緒會被調動,發言也會踴躍。

三、發言權公平,不壟斷,以此帶動不愛發言的學生。

課堂上,有的學生思維敏捷,發言膽大。老師一提問題總是搶先一步。教師如果不稍加控制,就會無形之中造成這些學生對於發言的壟斷,其他同學沒法施展發言機會。

久而久之發言積極性也消失了,有位教師說,平時,老師一提問題,發言快的搶先。其他學生沒有機會。課堂上中出現極少數人發言。

大多數冷場看到這種情況,為了挽回這個局面,我與班級學生來了個約定:為了讓每位學生都照顧到,都有發言機會。以後你們舉三次手才可以獲得一次發言機會,有創意,再獎勵一次。

這樣做,既照顧發言快的學生是情緒,有調動了學生的思維。更多的是讓其餘同學也參與其中,享受發言的樂趣。如:

有一次,我班的學生在老師提出問題後,發現積極的學生首當其衝,不善言語的學生或後進生閉口不答,只當聽眾。面對這種情景,我讓發言積極的學生去幫助不善發言的。講課前,我總要和他們談天,並採取相應獎勵的措施。

發言積極和不發言的配合。如果誰回答不上來。你的同伴就會幫你。

你們就有獎勵,獲得「一個小紅旗」或「一個擁抱」。這樣,學生的積極性就會被調動。特別是不愛發言的更有信心。

因為讓他們感到了發言權的公平。老師是一碗水端平的。

總之,學生課堂發言積極了,那麼學習效率和質量也會提高。所以,積極發言使學生上課認真,使學生處於一種活躍的思維狀態,並動腦筋。不僅如此,積極發言還可以鍛鍊口才和膽量。

為學生的成長做一個鋪墊。培養學生積極發言的習慣,不但是新課程倡導的,也是對學生的一種負責。

如何讓學生在課堂上能積極發言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老師能夠做到以下三點,

激發學生的發言興趣,

增加學生的文化知識,

鼓勵學生的求知提問,

學生肯定是人人爭搶著發言的

怎樣使學生課堂大膽積極發言

4樓:匿名使用者

每位教師都希望自己的學生在課堂上能夠大膽主動並且聲音響亮的發言,但是在現實教學中,很多學生在課堂上根本就不主動去發言,就算知道也不主動,只有一少部分孩子能有這種積極的行為。

學生大膽發言課堂課堂是學生學習的主陣地,而課堂上孩子的認真思考、大膽回答問題的積極性也就決定了孩子接受知識的狀態。每位教師都希望自己的學生在課堂上能夠大膽主動並且聲音響亮的發言,但是在現實教學中,老師們在一起交流學生課堂發言的情況時,很多教師對本班學生課堂發言的情況不太滿意。就是說有很多孩子上課根本就不積極發言。

我認為小學生在課堂中大膽發言是需要我們老師積極引導、鼓勵和開發的。在課堂上充分調動每位學生的積極性,自主參與課堂活動,讓課堂成為學生學習知識的主陣地,培養能力的平臺,發展個性的場所。老師們應該採取多種形式,想盡各種辦法,提高學生課堂積極發言的勇氣和興趣,以達到提高學習效率的目的。

在這裡我總結了一下自己對鼓勵小學生在課堂上大膽發言的比較有效的對策。

一、根據學生的不同情況進行表揚

我們知道,一個班級中,孩子的學習水平參差不齊,所以教師要根據問題的難易程度來讓學生回答,如:簡單的問題找成績相對弱的,如果孩子回答出來了,就要及時表揚鼓勵。比較難的問題就找成績相對優秀的學生來回答,回答對了,也要表揚讚美!

這樣,就能使每個孩子感受到成功的快樂,也能使每個孩子都能在原有的基礎上得到提高。再如,我經常會叫一些內向的同學回答問題,只要他們站起來了,在他們坐下後我都會讓全班鼓掌為他喝彩,我會說:「某某某,你真棒!

」或者:「某某某,你真聰明啊!」等等激勵的話。

沒多久,在語文課上大膽發言的學生越來越多了。

除此之外,我覺得要教師微笑著去上課,也是對學生的一種鼓勵。

二、營造輕鬆和諧的課堂氣氛

我們要分析一下學生不敢舉手發言的原因:學生在課堂發言的過程中一次又一次的「碰壁」,教師便用刻薄的語言諷刺學生,甚至動手打學生,使學生在心理上感覺發言沒有安全感,產生了一種自卑心理、羞澀心理,怕說錯了又被同學嘲笑,被老師諷刺或捱打。這樣下去學生不敢輕易發表自己的看法了。

打下良好的情感基礎。和諧的課堂氛圍是充分發揮學生的積極性、創造性和讓學生的內在潛能得以充分發揮的重要因素,教師的親和力是創設和諧課堂氛圍的基礎。教師高尚的人格、良好的行為習慣、熱愛學生的態度、大方的形象、自然的教態和生動的語言,這一切都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最能感染和鼓舞學生。

因此,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應當發揮非智力因素的作用,以教師人格和情感的力量去吸引學生,調動學生的情感,深刻地影響學生的心靈,使學生喜歡上你所任教的學科,增強學生對該學科的學習興趣和掌握相關知識的信心,為提高教學質量打下良好的情感基礎。

三、多發現學生的閃光點

我感覺到發現學生身上的閃光點對學生自信培養的重要性,一句激勵的話語,一個讚美的眼神,一個鼓勵的手勢,往往能給我們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對學生小小的成功、點滴的提高給予讚美,可以強化其獲得成功的情緒體驗,滿足其成就感,進而激發學習動力,培養自信心,促進良好心理品質的形成和發展,有助於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營造一個奮發向上的班集體氛圍。請多給學生一點讚美吧,因為他明天的成功就蘊藏在我們的讚美之中。

針對性格內向、膽小不敢講話的學生,教師要多給他們創造發言的機會。課上多提問,使之多鍛鍊,課下組織集體活動,讓他們與同學多接觸,充當遊戲的主角,放下包袱,敢於表現自己。要想使學生髮言合情合理,就要正確點撥,耐心輔導,合理組織,為學生搭建平臺。

怎樣讓學生在課堂上學會傾聽,怎樣讓學生在課堂上認真聽課?

學會傾聽 是要求聽別人講話要用心,要細心。傾聽 即是細心聽 用心聽的意思,這也是一種禮貌,表示對說話者的尊重。傾聽是一種能力 一種素質。人際交往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學會傾聽。一個好習慣的養成離不開各方面的影響,而良好的習慣是一個人一生的財富。習慣的養成需要時間,需要方法,需要耐心,更需要勇氣,決不...

如何提高學生在課堂上的學習積極性

要營造民主和諧的師生關係。教師應更新自己的教育觀念,以學生為中心,建立起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要多與學生交心,理解學生的困難,樂於幫助學生。在課堂教學中,千方百計地消除學生對教師的畏懼感,如多和學生平等對話 將微笑帶入課堂 正確對待學生回答問題時出現的錯誤等。教學中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一 教學中...

學生課堂上應該怎麼做,學生在課堂上應該怎樣做?

應該認真聽講,積極舉手發言,不開小差,坐端正,心思隨著老師走。上課集中注意力是課堂學習成功的關鍵要素。要鼓勵自己認真聽講,專注老師的講話,把握每節課的精華。集中注意力聽好課的幾個小技巧 1 眼神關注老師,以便集中注意力。2 做筆記。做筆記不僅能方便複習,還能使你集中注意力,在動筆記錄的過程中加強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