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人為什麼都不相信對方用成語怎麼說

2021-03-04 02:26:29 字數 6280 閱讀 5789

1樓:匿名使用者

嫁禍於人

jià huò yú rén

【解釋】嫁:轉移。把自己的禍事推給別人。

【出處】《史記·趙世家》:「韓氏所以不入於秦者,欲嫁禍於趙也。」

【結構】偏正式。

【用法】用作貶義。常用來表示把罪惡、損失、負擔、怨恨、禍害等推到別人身上。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正音】嫁;不能讀作「jiā」。

【辨形】於;不能寫作「與」。

【近義詞】以鄰為壑

【反義詞】助人為樂、與人為善

【例句】這個事的責任本來應該由你承擔;你卻推到別人身上;~;這樣做是十分可恥的。

2樓:魔月

半信半疑 相互猜忌

不相信別人。用什麼成語形容

3樓:最愛心靈手巧

耳聽是虛,眼見為實ěr tīng shì xū,yǎn jiàn wéi shí

【解釋】虛:虛假。聽到的不足信,親眼看到的才真實可靠

【出處】《星火燎原·跨上新的高度》:「那時我還缺乏理解,但是也曉得大部分同志習慣於『耳聽是虛,眼見為實』,『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

【結構】複句式【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口語【近義詞】耳聽是虛,眼見是實

形容不相信別人的成語

4樓:汐日自始至終丶

耳聽為虛,眼見為實

【詞目】耳聽為虛,眼見為實

【讀音】ěr tīng wéi xū,yǎn jiàn wéi shí

【釋義】形容不要輕信傳聞,看到的才是事實。聽來的傳聞是靠不住的,親眼看到才算是真實的。謂親眼看見的比聽說的要真實可靠

【分詞解釋義】眼見 : 1.眼看;目睹。2.猶眼界。3.分明;顯然。4.很快;馬上。

【出處】漢·劉向《說苑·政理》:「夫耳聞之,不如目見之;目見之,不如足踐之。」

只相信你一個人可以用的成語?

5樓:yqsy一切隨緣

言聽計抄從:【基本解釋】:什麼話都襲聽從,什麼主意都採納。形容對某人十分信任。

【拼音讀法】:yán tīng jì cóng【近義片語】:百依百順、深信不疑、言聽計用【反義片語】:

一意孤行、疑神疑鬼、疑團滿腹【使用方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用於上下級或長晚輩【成語出處】:《魏書·崔浩傳》:

「屬太宗為政之秋,值世祖經營之日,言聽計從,寧廓區夏,遇既隆也。」

【歇後語】:劉備對孔明

在這裡一個人都不認識我 用成語怎麼說

6樓:匿名使用者

萍隨水漂泊。一面之緣萍水相逢,聚散無定。比喻素不相識之人偶然相遇 ,指只見過一面,也只有見過一面的緣分的情景

形容一次看清別人後就再也不相信別人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次不忠,百次不用。

8樓:給力哥

耳聽是虛,眼見為實

ěr tīng shì xū,yǎn jiàn wéi shí【解釋】虛:虛假。聽到的不足信,親眼看到的才真實可靠【出處】《星火燎原·跨上新的高度》:

「那時我還缺乏理解,但是也曉得大部分同志習慣於『耳聽是虛,眼見為實』,『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

【結構】複句式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口語

【近義詞】耳聽是虛,眼見是實

9樓:海天幽靈

杯弓蛇影 草木皆兵 疑神疑鬼 風聲鶴唳 東猜西疑

10樓:你本來是佛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對一個人不信任的成語

1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成語】: 將信將疑

【拼音】: jiāng xìn jiāng yí【解釋】: 將:且,又。有點相信,又有點懷疑。

【出處】: 唐·李華《弔古戰場文》:「人或有言,將信將疑。」

12樓:匿名使用者

1.杯弓蛇影

成語拼音:bēi gōng shé yǐng

成語解釋:①將映在杯中的弓影誤認為蛇。比喻疑

神疑鬼;自相驚擾。②也可用來比喻虛幻的實際不存在的東西。也作「弓影杯蛇」。

成語出處:清 黃遵憲《感事》:「金玦龐涼舍隱痛,杯弓蛇影負奇冤。」

成語繁體:桮弓虵影

成語用法:杯弓蛇影複句式;作謂語、定語;比喻把虛幻誤作真實,形容人神經過敏。

近義詞:草木皆兵、疑神疑鬼、風聲鶴唳

反義詞:處之泰然、安之若泰、談笑自若

成語例子:金玦厖涼含隱痛,杯弓蛇影負奇冤。(清 黃遵憲《感事》詩)

2.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成語拼音:fēng shēng hè lì,cǎo mù jiē bīng

成語解釋:唳:鳥鳴。聽到風聲和鶴叫聲,都疑心是追兵。形容人在驚慌時疑神疑鬼。

成語出處:《晉書·謝玄傳》:「聞風聲鶴唳,皆以為王師已至。」

成語繁體:風聲鶴唳,艸木皆兵

成語用法: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作定語、分句;可分開使用。

近義詞:驚惶失措

成語例子:狼狽逃竄的匪徒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嚇得魂不附體。

3.疑神疑鬼

成語拼音:yí shén yí guǐ

成語解釋:形容神經過敏;總是沒有根據地胡亂猜疑。

成語出處:明 徐光啟《欽奉明旨條畫屯田疏》:「蓋妄信流傳謂戾氣所化,是以疑神疑鬼,甘受戕害。」

成語用法:疑神疑鬼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近義詞:狐埋狐搰

反義詞:深信不疑、言聽計從

成語例子:然而這麼一來,卻又使一些看文字不用視覺,專靠嗅覺的「文學家」疑神疑鬼。(魯迅《準風月談 前記》)

4.東猜西疑

成語拼音:dōng cāi xī yí

成語解釋:謂胡亂猜疑。

成語出處:沙汀《柳永慧》:「當我正在東猜西疑的時候,拖拉機忽然停在我的身旁,柳永慧把我叫上去了。」

成語繁體:東猜西疑

成語用法:東猜西疑作謂語、定語、狀語;指猜疑。

近義詞:疑神疑鬼

反義詞:毫無疑問

成語例子:請不要對我東猜西疑的

5.見神見鬼

成語拼音:jiàn shén jiàn guǐ

成語解釋:好象看見了鬼神。比喻多疑。

成語出處:唐 釋惠然《臨濟慧照玄公大宗師語錄》:「有一般不識好惡禿奴,便即見神見鬼,指東劃西。」

成語繁體:見神見鬼

成語用法:見神見鬼作謂語、定語;指人多疑。

近義詞:疑神疑鬼

成語例子:襲人才去了一夜,你們就見神見鬼的。(清 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一回)

6.神經過敏

成語拼音:shén jīng guò mǐn

成語解釋:①症狀名。神經系統的感覺機能異常銳敏,神經衰弱患者大都有這種症狀。②泛指多疑,好大驚小怪。

成語出處:魯迅《集外集·關於《關於紅笑》:「倘僅有彼此神似之處,我以為那是因為同一厚書的譯本,並不足異的,正不必如此神經過敏,只因『疑心』而竟想入非非。」

成語繁體:神經過敏

成語用法:神經過敏作謂語、定語;用於處事。

近義詞:大驚小怪、疑神疑鬼

成語例子:錢鍾書《圍城》:「方鴻漸說她神經過敏,但此後碰見蘇小姐愈覺得侷促不安。」

7.疑鄰盜斧

成語拼音:yí lín dào fǔ

成語解釋:疑:懷疑;斧:斧頭。懷疑鄰居偷他的斧頭。指不注重事實根據,對人對事胡亂猜疑

成語出處:戰國·鄭·列禦寇《列子·說符》:「人有亡斧者,意其鄰之子。視其行步,竊斧也;顏色,竊斧也;言語,竊斧也;動作態度,無為而不竊斧也。」

成語繁體:疑鄰盜斧

成語用法:疑鄰盜斧作謂語、賓語、定語;指疑心重。

近義詞:疑神疑鬼

成語故事:從前有個鄉下人丟了一把斧子,他認為是他鄰居家的兒子偷去,就處處觀察他的一言一行,覺得那人就是像偷了他的斧子一樣。後來他在山谷裡找到了遺忘的斧子。

又碰到鄰居的兒子,再留心他的一舉一動,再也感覺不像偷斧子的人了

8.疑三惑四

成語拼音:yí sān huò sì

成語解釋:懷疑這個懷疑那個。指人多疑

成語用法:疑三惑四作謂語、定語、狀語;指人多疑。

近義詞:疑神疑鬼

成語例子:她就是疑三惑四的性格

13樓:給力哥

將信將疑

[ jiāng xìn jiāng yí ]將:且,

又。有點相信,又有點懷疑。

出 處唐·李華《弔古戰場文》:「其存其沒;家莫聞之;人或有言;將信將疑。」

【名稱】疑三惑四

【拼音】yí sān huò sì

【解釋】懷疑這個懷疑那個。

【出處】暫時空缺。

【事例】她就是~的性格。

【近義詞】疑神疑鬼

【歇後語】養個兒子像鄰居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置可否

信口雌黃

滿腹狐疑

半信半疑

將信將疑

杯弓蛇影

心存疑慮

朝秦暮楚

戒備森嚴

有備無患

妖言惑眾

鬼話連篇

睜眼瞎話

信口雌黃

小信未孚

食言而肥

畫人畫虎

知人知面不知心

15樓:加油奮鬥再加油

杯弓蛇影 草木皆兵 疑神疑鬼 風聲鶴唳 東猜西疑見神見鬼 神經過敏 大驚小怪 疑鬼疑神 疑人疑鬼疑神見鬼 疑鄰盜斧 疑三惑四 獨斷專行

16樓:匿名使用者

對人不信任的成語有很多,下面一般都是常見的杯弓蛇影 草木皆兵

疑神疑鬼 風聲鶴唳

東猜西疑見神見鬼

神經過敏 大驚小怪 疑鬼疑神

疑人疑鬼疑神見鬼 疑鄰盜斧

疑三惑四 獨斷專行

17樓:翰林學庫

欺上瞞下qī shàng mán xià

成語解釋:對上欺騙,博取信任;對下隱瞞,掩蓋真相。

成語出處:唐·元結《奏免科率狀》:「忝官尸祿,欺上罔下,是臣之罪。」

欺上罔下qī shàng wǎng xià

成語解釋:對上欺騙,博取信任;對下隱瞞,掩蓋真相。

成語出處:唐·元結《奏免科率狀》:「忝官尸祿,欺上罔下,是臣之罪。」

取信於民qǔ xìn yú mín

成語解釋:取得人民的信任。

殺妻求將shā qī qiú jiàng

成語解釋:春秋時,吳起殺掉妻子以求得到魯國的信任和重用。比喻為了追求名利而不惜做滅絕人性的事。

成語出處:《史記·孫子吳起列傳》:「齊人攻魯,魯欲將吳起。吳起取齊女為妻,而魯疑之。吳起於是欲就名,遂殺其妻,以明不與齊也,魯卒以為將。將而攻齊,大破之。」

言聽計從yán tīng jì cóng

成語解釋:聽:聽從。什麼話都聽從,什麼主意都採納。形容對某人十分信任。

成語出處:《史記·淮陰侯列傳》:「漢王授我上將軍印,予我數萬眾,解衣衣我,推食食我,言聽計用,故吾得以至於此。」

鄧對於他也就和劉玄德之於諸葛孔明,幾幾乎是言聽計從的。(郭沫若《革命春秋·北伐途次》二十六)

疑人勿用,用人勿疑yí rén wù yòng,yòng rén wù yí

成語解釋:懷疑的人就不要使用他,使用的人就不要懷疑他。指用人應充分信任。

成語出處:《金史·熙宗本紀》:「疑人勿使,使人勿疑。自今本國及諸色人,量才通用之。」

眾望所歸zhòng wàng suǒ guī

成語解釋:眾望:眾人的希望;歸:歸向。大家一致期望的。指得到群眾的信任。

成語出處:《晉書·列傳三十傳論》:「於是武皇之胤,惟有建興,眾望攸歸,曾無與二。

」宋·陳亮《復陸伯壽》:「舍試揭榜,伏承遂釋褐於崇化堂前,眾望所歸,此選增重,凡在友朋之列者,意氣為之光鮮。」

描寫信任或不信任的成語有哪些?

他非去不可!眾望所歸,還有什麼可說的呢?(老舍《四世同堂》三十五)

不言而信bù yán ér xìn

成語解釋:舊指君子不用說什麼就能得到別人的信任。形容有崇高的威望。

成語出處:《莊子·田子方》:「夫子不言而信,不比而周。」

例  句:堯舜之世,正百官而諸侯服,去四凶而天下安,不言而信,不怒而威。(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十八回)

為什麼現在的人都不相信真話?相信假話?你明明說的是真話她不相信,你說假話騙她她確相信,搞不懂現在的

因為 真話傷人 假話哄人 試著換個方式說 現在的人,好壞分不清,情願活在謊言中 為什麼現在的人說真話卻沒人相信?她們寧願相信別人說的假話也不相信真話呢?現在這網路,經濟社會,造成了現實的人,因為失望太多了吧,所以現在誰都不相信 社會太複雜,把人類的心裡變得險惡了。說假話的太多了,分不清真假 為什麼往...

為什麼不相信我

幸福不會時時等著你,愛你的和你愛的人不是隨時可以出現,請你學會珍惜。當一個深愛著你的人為你而改變,那是因為他愛你,當你遇到一個人,他為你收起他的頑固脾氣 也因為他愛你,他把你的興趣也變成是他的興趣時 還是因為他愛你.喜歡一個人是沒有理由的,無悔的付出 都認為是值得的,只要能和相愛的人在一起。其實我們...

為什麼媽媽不相信我的話,媽媽不相信我說的話,感覺好難受,怎麼辦

你的媽媽怎麼會不相信你的?有時候,看事情不能僅僅看表面哦 你和哥哥之間起衝突了,你媽媽也看見了。假如你媽媽因此訓斥了哥哥,其實並未能化解你和哥哥的問題。反倒是有可能讓你的哥哥起了反叛之心,下次會不會越演越烈呢?其實,你可以想想,你哥哥即便是掐你的肩膀也是搞的小小的惡作劇。他難道會是想傷害你麼?絕對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