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橡皮樹為什麼會這樣,怎麼辦

2021-03-04 02:14:54 字數 5536 閱讀 7426

1樓:蟑螂花語

有點低溫凍害,放室內明亮處,溫度高一點,夏天喜通風,冬天注意保溫,怕冷風吹,比較耐旱,土不幹不澆水土幹一點沒關係,怕澇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平時是怎麼澆水的,或許是說澆的多了

橡皮樹的葉子都耷拉下來怎麼辦?

3樓:巧米樂

原因生肥或用肥過濃燒傷根系了,油菜籽餅追肥前有沒有進行充分發酵,澆水要根據土壤墒情決定,而不是說每天澆一次或幾天澆一次。現在是天氣較熱,保持盆土稍潮一些即可。

如果是橡皮樹培養在室內,不符合其生長條件。夏季,正是其旺盛的生長期,此時在室內,既沒有足夠光照,加上空調風吹,空氣又很乾燥,盆土也做不到乾透溼透,而往往處於長期幹或長期的狀狀態,這樣根系受損,甚至爛根,根爛則葉枯。另一種情況是養不室外,高溫季節陽光寸耗水量極大,盆土過過幹,導致葉面幹斑。

再有,如果有蚧殼蟲危害,附在葉片上的蟲體顏色就似鏽斑色,可以人工刮除。

以下為橡皮樹栽養方法:

橡皮樹因喜陽光,從春至秋儘量放在室外向陽處養護,促進生長壯實,提高逆境生長的耐受能力。

橡皮樹葉片大而繁茂,呼吸蒸騰作用強,應經常用清水噴淋葉面,也可用啤酒擦洗,既起到增肥作用,使葉片油綠有光澤。

入秋後逐漸減少施肥和澆水,但可以草木灰灑於盆面,促進植株生長充實,利於越冬。

天氣轉晾,不要急於入室,任其經受低溫鍛鍊一段時間。儘量置於陽臺內側只要避開霜打即可。

在室內越冬養護時,因溫度低,生長停止,消耗水分極少,故應保持盆土較幹,盆土潮溼,會造成葉片變黑脫落和根部腐爛,甚至整株死亡。

冬季,特別是早春,在室內養護時要注意防風,一定要防止冷風吹刮,以免引起「感冒」,導致落葉,甚至死亡。「冬季好過,春天難防」,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來年不要過早出室,4月底至5月初,待氣溫較高、較穩定時才搬至庭院內或陽臺上養護。

培養土,用壤土和腐葉土混合並施以經腐熟的農家肥。由於其生長迅速,栽培時應做到水肥充足,除施基肥外,每月至少追施稀薄肥水1次,夏季應給予充足光照。盆栽一般2~3年根據生長狀況換盆1次。

4樓:匿名使用者

您沒說清您是南方還是北方,橡皮樹是在室內還是室外,是盆栽還是地栽,所以很難回答。籠統地說很可能是受凍了,如果不抓緊移到溫暖的地方,可能根系和主幹也保不住了。

5樓:匿名使用者

造成橡皮樹耷拉葉子的原因很多。原因一:天氣太涼,有點凍傷;原因二:

缺水。原因三:水大了爛根。

看看你的橡皮樹是那種原因。不過如果是前兩種原因可以用報紙順茬把葉子包起來。如果爛根了就難辦了。

家裡養橡皮樹好麼,有什麼講究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橡皮樹可消除煙味

適宜在室內擺放的植物有很多種,但並不是所有植物都適宜在菸民家中擺放。大量研究表明,橡皮樹、君子蘭、發財樹和無花果等植物是去除室內香菸煙霧的最佳選擇。

橡皮樹,又名印度橡皮樹,葉大厚實,四季常青,喜高溫和陽光,生長適宜溫度為25℃~30℃,在南方地區,橡皮樹是很常見的室內植物,研究表明,橡皮樹在去除室內煙霧方面功效強大,它不僅能有效去除懸浮在空氣中的煙霧顆粒,淨化空氣中的有害氣體,還能有效消除香菸的特殊氣味,在所有室內植物中,唯有橡皮樹有這種獨特功能,家中擺放幾棵橡皮樹,既可以吸收煙霧,又能消除煙味,一舉兩得,菸民們何樂而不為?值得注意的是,橡皮樹雖喜光,但怕強光曝晒,氣溫超過30℃時應將橡皮樹移至涼爽通風處,並噴水降溫。

橡皮樹掉葉子是怎麼回事?

7樓:匿名使用者

要麼是水澆多了,要麼是水澆少了。水多了,樹根腐爛,葉子會發黃掉落,水少了葉子會乾枯掉落。盆大的話可減少澆水次數,盆小的話每週可澆一次水,因為橡皮樹屬木本植物,不需要太多的水。

施肥嘛,可兩三個月施一次足夠了。以上是本人的經驗。

8樓:匿名使用者

橡皮樹發生黃葉現象主要有以下幾種原因:

1 、是植株長時間未進行換盆造成土壤板結。橡皮樹生長初期每年需換盆一次,盆徑要一年比一年大,生長6~8年後可每三年換盆一次,如果長時間不換盆,會使盆土嚴重板結,土壤通氣狀況不良,導致橡皮樹的鬚根窒息壞死,不能吸收水分和營養,引起植物葉片枯黃脫落。

救治辦法為:當氣溫達15度以上後,進行翻盆,剪去枯死的根系,抖掉大部分宿土。摘掉變黃的葉片,對莖幹做適當短截,用新鮮肥沃的培養土代替原先板結的盆土,經常保持土壤溼潤,可促成其重新發出新根系,恢復健康狀態,生長成為多分枝的植株。

在以後的養護中要保持盆土通透良好,在保持盆土適度溼潤的同時,可每隔15天至20天鬆一次盆土,以免因反覆澆水導致盆土板結而促成爛根或根系萎縮。

2 、是植物長時間未施肥,橡皮樹喜大肥大水,長時間不施肥會造成營養不良,導致葉片變黃。

救治辦法為:在換盆的時候加入適量底肥,去除黃葉,此後每半月追施液肥一次,以磷、鉀肥為主。

3 、是過冬溫度偏低。橡皮樹最低適應溫度為6~8度以上,如果冬季室溫低於5度,就會發生葉片枯黃脫落現象。

救治辦法為:提高過冬室溫,務必保持在6~8度以上。

4 、是澆水或施肥過多。橡皮樹雖是喜水喜肥植物,但是如果澆水施肥過多,尤其是在8月至9月間,天氣仍比較悶熱時,澆水過多,盆內形成積水;或者是在越冬時候澆水過多,而植株處於休眠時期,蒸騰作用減小,盆內水分不能及時排出;或是誤澆了生肥、大肥、濃肥,都會因水害、肥害發生爛根,導致葉片枯黃。如果是肥害造成的爛根,根部會伴有難聞的氣味。

救治辦法為:先剪去已腐爛的根系,直至創口斷面新鮮且有白色乳汁滲出為止。稍加攤晾待創口乳汁收幹,也可於創口上塗抹硫磺粉末消毒,或用乾淨的草木灰、木炭屑抹在創口上,同時剪去一部分枝幹,藉以減少對水分的蒸騰消耗,再換盆栽種;重新栽種時,宜選用乾淨並略帶潮氣的細沙先圍好根部創口,外側用新鮮疏鬆的沙壤栽好,加強遮陰和噴霧管理,盆土不幹不再澆水;只要植株根系不是損害得太嚴重,一個月後根系的創口處即可生髮出新的細嫩鬚根。

以後養護時經常保持盆土輕度溼潤即可,不可過分澆水,可在早晚多向葉面噴水。

5 、是室內空氣過分乾燥,盆土水分不足以**全部葉片的蒸騰使用,導致一部分葉片尤其是下部的老葉片發黃乃至脫落。

救治辦法為:不時察看盆土的溼潤程度,及時補水,每天早晚向葉面噴水,如果還是不足則可在正午前後再向葉面噴水。注意:

澆水和噴水的水溫應基本與土溫室溫持平,若澆水、噴水的水溫與土溫、氣溫懸殊較大,易導致其出現不良的生理反應。

6 、是室內通風不良。室內如果長時間不通風透氣,積聚了一些有害氣體,如二氧化碳濃度過高,也會發生黃葉現象。

救治辦法為:及時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的通風和空氣清新即可有所改善。冬季可於氣溫較高的中午開啟門窗更換室內空氣。

7 、是長時間遮蔭。橡皮樹屬熱帶樹種,喜陽光充足,不耐陰蔽,如果在室內長時間見不到陽光,由也會有黃葉現象。

救治辦法為:把植株擺放在有陽光照射的地方。

8 、是可能感染了灰黴病。

救治辦法為:發現病葉應及時摘去燒燬。增加室內光線,提高室溫。

或用50 %的農利靈(乙烯菌核利)可溼性粉劑1200倍液,或40 %的百菌清可溼性粉劑600倍液,交替噴灑,7天至10天一次,連續噴灑2次至3次,可有效控制該病的蔓延。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能 沒讓它見陽光 或是長的新葉子也掉 那是需要施肥 硫酸亞鐵可** 水澆的少了也會發黃 再有就是室溫高

10樓:匿名使用者

橡皮樹多長時間灌一次水

我家這橡皮樹怎麼不發叉呢,一根一直往高長,特別不好看

11樓:青葙子

人家求都求不來、你還要發叉、稍大點叉多的很!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的橡皮樹我就摘了心長的更難看了,像3個傻大個,我都不知道怎麼修了,不想要了

13樓:楚小覓

把樹頂的地方摘掉他就會分叉

14樓:奔放東方

高矮根據自己的喜好,把主杆攔腰截斷就分叉了。

為什麼橡皮樹的葉子總掉?

15樓:榮榮和平

橡皮樹的葉子總掉的原因:

•澆水不及時,根尖枯萎,再澆水也吸收不上來水分,葉片缺乏水分養分**,就會掉落。

•平時澆水勤,盆土溼度大,有點漚根了,根部枯萎腐爛,吸收不上來水分,葉子就會發黃掉落。

•通風差,盆栽橡皮樹喜通風,放陽臺上明亮通風處比較好,通風差,植物生長不適應,也會落葉。

•凍害,橡皮樹喜溫,怕冷怕凍北方地區冬天溫度低,室內溫度低於7℃,葉片容易發生低溫凍害,當溫度高一點,植物生長了,凍害表現出來,就會落葉。

•肥害,盆栽植物一般缺肥,需要澆水時加點營養元素,一般情況下施肥大了,容易燒傷根部,就會落葉。

橡皮樹的葉子總掉解決辦法:

•注意控水,澆水前看看盆土的乾溼度,橡皮樹比較耐旱,盆土乾透澆水,土不幹不澆水土幹一點沒關係,怕澇。

•注意見光通風,盆栽橡皮樹放陽臺上明亮通風處比較好,光照強度大一點植物生長更好更旺,光線暗容易徒長,落葉。夏天可以適當遮陰。

•注意溫度,橡皮樹喜溫,溫度在12℃--28℃之間生長比較快,低於7℃或者高於33℃生長緩慢,冬天室內溫度低於3℃,葉片就會發生低溫凍害。

•注意施肥,橡皮樹喜淡肥水,一般情況下都是少量多次的原則,每次澆水時可以加點營養液,植物生長更好更旺,葉片經常噴噴磷酸二氫鉀,葉片更綠更亮更大。

•注意病蟲害,室內通風處,空氣乾燥,容易滋生蟲害,一個月左右噴噴殺蟲劑,可以預防蟲害發生。

16樓:萌萌の貓咪

澆水:經常保持土壤處於偏幹或微潮狀態既可。夏季是橡皮樹需水最多的階段,可多澆水。

冬季是橡皮樹需水最少的時期,要少供水,月澆一次到兩次就可以了。 澆則澆透,但不要讓盆裡有積水。

施肥:生長旺盛季節應該施用磷酸氫二銨、磷酸二氫鉀等作為追肥。

光照:橡皮樹喜強烈直射日光,亦耐廕庇環境。但是在栽培過程中,每天應該使其接受不少於4小時的直射日光。如果有條件,最好保證植株能夠接受全日照。

通風:持環境適當通風即可。

溫度:橡皮樹性喜高溫環境,因此在夏秋二季裡生長最為迅速。環境溫度應該保持在20—30度間。當環境溫度低於10度,橡皮樹基本處於生長停滯狀態。越冬溫度不宜低於5度。

落葉應為澆水過度或乾旱過度,光照嚴重缺乏,突然光照過強等,肥害、藥害、病害為其次。

17樓:齊品達真好吃

是澆水或施肥過多。橡

皮樹雖是喜水喜肥植物,但是如果澆水施肥過多,尤其是在8月至9月間,天氣仍比較悶熱時,澆水過多,盆內形成積水;或者是在越冬時候澆水過多,而植株處於休眠時期,蒸騰作用減小,盆內水分不能及時排出;或是誤澆了生肥、大肥、濃肥,都會因水害、肥害發。生爛根,導致葉片枯黃。如果是肥害造成的。

是室內空氣過分乾燥,盆土水分不足以**全部葉片的蒸騰使用,導致一部分葉片尤其是下部的老葉片發黃乃至脫落。

橡皮樹土壤生蟲怎麼辦,橡皮樹土裡有小白蟲怎麼治

橡皮樹的土壤中生蟲可採取撒生石粉或浸盆 的方法達到消滅的辦法。1.清理盆表土一層達5 7釐米,後填上新盆土,主要可以去除大量在表土層中的蟲卵減少害蟲的數量,填上新土的表土上最好撒一層生石灰,主要起著防止深層中的幼蟲往上爬時可以在生石灰中被消滅同時可以防止成蟲到表土中產卵,這樣是較好較有效的去除害蟲的...

橡皮樹的葉子捲了,還下垂,怎麼辦

觀葉盆景橡皮樹,葉子脫落下垂怎麼辦,注意這幾點葉子綠油飽滿 橡皮樹葉子下垂,主要是室內空氣過於乾燥引起的,橡皮樹在生長期間必須經常澆水。在盛夏炎熱的季節,由於蒸發量大,不僅需要從根部澆水,更需要經常從葉面噴澆。冬季盆土過溼容易爛根,必須待盆土乾燥時再澆水。日常養橡皮樹需要掌握以下四個要點 1 澆水 ...

室外橡皮樹受凍怎麼辦,冬天在室外怎麼防護橡皮樹

入室保溫,停止澆水,保持盆土微幹,待春天氣溫回升後修掉爛葉,施點三元肥,很快就能恢復 冬天在室外怎麼防護橡皮樹 冬季是橡皮樹需水最少的時期,要少供水。施肥 生長旺盛季節應該施用磷酸氫二銨 磷酸二氫鉀等作為追肥。光照 橡皮樹喜強烈直射日光,亦耐廕庇環境。但是在栽培過程中,每天應該使其接受不少於4小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