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國內的汽車零部件市場假冒產品多嗎

2021-03-04 02:09:08 字數 3806 閱讀 3507

1樓:匿名使用者

"小奧拓或者大奔,無論怎樣品質的車,有一件本質上的事情是無法迴避的:他們其實就是一堆有效組合並且有效執行的零配件。

長期以來,在人們的觀念中,搞****的,生產汽車的才是主角,汽配行業似乎只是配角。但振興民族****,最大的一塊就是零配件技術的進步。這就如同中國足球的發展不是鞋的發展,也不是草皮的發展,而是球員素質的進步。

中國汽配行業最終目標是能形成汽配技術的自主開發,從而帶動整車的技術進步。否則國家也不會在汽車零部件國產化的問題上煞費苦心,寸土必爭了。可以說,零部件雖然處於整個汽車行業鏈的下游,卻是整個民族****的前沿陣地。

失去這個陣地,也就失去了戰爭的主動權。

然而行業的技術進步是以一個良好而健康的市場為基礎的。只有啟動市場消費之後才能帶動行業技術研發。消費→研發→消費,這是一個迴圈,只有當這個迴圈進入一個良性的狀態,才能在不斷的相互作用下,由量變到質變實現中國零部件行業整體水平的飛躍。

問題是加入wto以後,讓我們建立這種理想狀態的時間不多了。外國汽配商早已飢腸轆轆,只等食堂叫開飯了。他們惟一的目的是儘可能多地佔有中國汽配市場份額。

如果說「狼」在門口叫是必須面對,已成定局的事,那暫且可以不論,況且鯰魚效應的產生也未必是件壞事。但從內部來說更嚴重的卻是許多人的自毀長城,不得不面對的觸目驚心的事實是:上海大眾汽車****純正配件的年銷售額約14億元,這個數字僅僅是該公司汽車配件市場份額的1/3左右,充斥市場的其餘2/3均為仿製配件和假冒配件。

也許和外商的進入相比,這才是中國汽配行業,乃至整個中國民族工業的「斷腸草」。

據悉,國家為了整治汽車配件行業的混亂局面,打擊製假偽冒現象花費了很大的人力物力,以上海大眾為例,國家質量技術監督局自2023年起一直將上海大眾的汽車配件打假列為全國技術監督部門打假工作的重點。2023年6月、7月,全國各地的打假行動,短短兩個月,查處假冒的桑塔納零件價值約2500萬元;查處有假冒配件銷售的汽配商店500餘家,涉及23個省市的80多個市縣;查處全國各地有一定規模和影響的汽配市場30餘家。2023年1至9月,在上海大眾配合下有關部門查處價值3177萬元的桑車配件。

上海大眾打假協作網成立以後,屢施強手重挫製假售假不法分子。2001至2023年參與打假行動134次,平均每週2—3次。一年中共查處售假窩點214個、製假窩點27個,查獲假冒偽劣汽車配件202088件,價值2023萬元,並獲得侵權賠償203.

05萬元。

但是就整個龐大假冒汽配件業來說,我們所涉及的上述案例不過是九牛一毛。任何事物的存在必定有它存在的條件,汽配行業的假冒行為氾濫到如此程度,是有著種種因素存在的。撥開覆蓋在上面的層層面紗,不妨**一下這些對汽配行業侵權行為的生長土壤的成分。

地方保護主義

這是一個不可迴避的話題,恐怕也是「打假打假,越打越多」的重要原因。在中國的某些地區,製假儼然已成為了當地的支柱產業,支撐著地方的經濟發展,養活當地的大部分人口。國家有關部門的打假演變成了和當地經濟「打架」。

據報道,地處武進、丹陽、揚中三地交匯的江蘇某地,原本沒有什麼經濟特色,卻靠生產銷售假冒汽配件脫貧致富。在製假越是猖獗的地方反而越是打假不力,因為製假業在當地**的眼中關係到政績,而在百姓眼中是衣食。於是打假走過場和敷衍了事也成了情理中的事情。

更有甚者,有的製假企業竟然是當地**部門開辦的。

法律法規的滯後

任何局面混亂的行業都必定存在法律法規的滯後現象。這一點在國外很難想象:一些假冒者長期假冒別人的產品,被查到也不過是罰點款,而所罰的款額對於他長期從事製假的所得來說不過是可以忽略不記的一個數字。

以至於有些製假販假者很自然的把罰款列入成本的範圍之中。而對已構成犯罪的案件來說,按照《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若干問題的解釋》,因為生產假冒偽劣產品犯罪、侵犯智慧財產權案件屬於自訴案件,應當由被假冒或被侵權的單位自行起訴並舉證。

此外因為缺乏相應的監督制度,有些執法人員在執法過程中,被製假者拉下水,這是不爭的事實。在**的面前,他們忘記了自己的職責所在,本該站在製假者對立面的他們,卻與對方成了同道中人,同流合汙。同時官僚作風的嚴重也是個問題,動輒向打假單位要好處,要辛苦費。

能少做不多做,睜一眼閉一眼,減少麻煩。

保險公司違規操作

這種情況在全國各地已經不是個案了。保險公司為降低理賠費用,自己指定了特約的修理廠修理事故車,**按照假冒配件和仿製配件計算並向使用者理賠。這給汽配市場的假冒行為提供了**,等於為其提供了長期穩定的客源。

令人瞠目的是,隨著汽車保險市場的飛速擴容,這種情況在汽配假冒市場上佔據了越來越多的份額。

收繳配件處理不當

目前,由於種種原因,不少執法機關對所收繳的假冒配件,往往是去除「標識」後繼續再放回市場。但是,由於汽車配件的特殊性,專用於某種車型的配件,再流入市場,使汽車廠家的打假失去了意義。這就嚴重挫傷了一些汽車廠家打假的積極性。

不少汽車廠家並不急於打假。所以對於收繳的假冒汽配件的處理應該和以往的假冒偽劣產品的處理區分開來對待。不能等同視之。

觀念的落後

在某些地方某些人的觀念裡,殺人放火是犯罪,製假卻並沒有什麼錯,反而是勞動致富,很理直氣壯的事情。有位製假者竟然給上海大眾寫信,認為該汽配公司雖然經銷假冒的桑塔納配件,但是「確實做得比較成功」,上海大眾不要用打假的方法排擠他們。況且「連『桑塔納』三個字都不準使用,是否太小氣?

是否太冷酷?」。真是可笑到令人昏厥。

使用者的觀念落後是另一個方面。所謂假冒產品,成本自然極為低廉,依靠**優勢吸引了很多貪圖便宜的顧客。但個人認為較之前幾點來說這並不是一個主要原因。

貪小心理,作為人或多或少都有一點,人之常情。當在相差可能十倍的**前,讓一個普通老百姓把境界拔高到振興民族****上,的確有強人所難之嫌,心理的天平很可能就會出現傾斜。所以這些顧客需要教育,但是這不是解決問題的主流方向。

更多的應該是從法律法規,制度,體制等根源性的問題上去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不必諱言,汽配市場的製假行為可能在某個時間段,對某個地方的經濟繁榮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也有某些人可能因此而致富。但是這種行為是與國家利益和整個民族****的振興所背道而馳的。

這種在蠅頭小利面前的飲鳩止渴結果也是顯而易見的。但筆者認為如果從人、觀念、素質甚至法律法規等方面去談論假冒偽劣行為都是淺薄的。那只是掩蓋本質的表象,包括其他行業的製假行為。

而行業製假行為也不是某個**部門所能制止的。個別**部門最多也只能起到震懾、防護、區域性的制止作用。所做的工作也是具體而微觀的。

就象消滅一窩白蟻,所謂的斬草除根只能是在消滅了蟻后之後。否則數量上的消耗只能使雙方陷入你來我往的拉鋸。最終還是需要**在就業、產業調整等巨集觀的層面上治本。

有些人樂觀地認為外商的進入會帶來新技術和行業的進步,從而會帶動整個零配件行業的技術發展。現階段,外商可能為了進入中國市場而轉讓部分汽配技術,但最單純的人也不會相信,一個外國商人來到中國的動機只是因為純粹的國際愛國主義精神,為了幫助中國這個發展中國家發展自己的民族工業。這是一個近乎於童話的美好幻想。

能轉讓的只是低附加值和低技術含量的零部件。核心技術的轉讓簡直是天方夜譚。最終的提高還是靠我們自己去完成。

歷史告訴我們,把生存的希望寄託在別人身上的想法是不現實的,最終要麼滅亡,要麼受制於人。但試問如果我們國產配件市場現在就被自己的假冒偽劣行為給毀滅了,或者即便不是毀滅,當有一天我們自己生產的零部件只能在市場的最底端掙扎,那研發、進步、自強還從何談起呢?在全球化的浪潮下,擺在我們面前的道路同時通往天堂和地獄:

要麼迅速壯大,殺出重圍,要麼最終喪失自己的****,淪為其他汽車大國的低階零件**商。

強敵入境,不容再有內患,在這樣的挑戰下,面對假冒偽劣的侵權行為正在蠶食市場的健康的情況,我們要大聲疾呼:不是爆發,就是等待消亡!

現在市場上假冒偽劣產品那麼多,怎麼知道哪些是**火花塞呀?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市場假貨在世界都出名了,想要找到**真的很難。不過你可以選擇雷遁的nemak火花塞,因為nemak走的是內部銷售渠道,並且受到ldh嚴格監控,不會有假貨的!我的車用的就是這個牌子的,可以證明哦!

汽車配件和汽車備件的區別,汽車零部件與汽車配件什麼區別啊?叩謝!

一 性質不同 1 汽車備件 汽車備件是指一般需要經常更換的零部件,備件部是需要備貨的備件。2 汽車配件 汽車配件是指不經常更換的零部件,備件部門不需要備貨。二 類別不同 1 汽車備件 包括 空調格 空氣濾清器 機油格 機油濾清器 空調格 空調濾清器 汽油格 汽油濾清器 火花塞 發動機機油等。2 汽車...

汽車零部件衝壓工藝改進方法有哪些內容

1 汽車衝壓件在設計零件的結構形狀時,最好採用結構簡單合理的表面及其組合,同時還應當儘量使加工表面數目最少和加工面積最小。2 汽車衝壓件所用的材料,不僅要滿足產品設計的技術要求,還應當滿足衝壓工藝的要求和衝壓後的切削 電鍍 清洗等工藝的加工要求。3 汽車衝壓成形效能的要求對於成形工序,為了有利於衝壓...

我國汽車零部件行業發展模式現狀與方向

前瞻產業研究院 前瞻網摘要 2013年1 10月,我國汽車產銷1785.44萬輛和1781.58萬輛,同比增長13.58 和13.47 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提高了9.02和9.91個百分點。汽車產銷的旺盛,帶動了汽車零部件市場的發展。2013年以來,全球數十家汽車零部件製造企業紛紛加大對中國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