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發展現狀如何,城市智慧交通系統的現狀與發展趨勢怎麼樣?

2021-03-03 20:51:58 字數 2172 閱讀 6091

1樓:匿名使用者

自近年智慧城市的理念提出以來,全球關於智慧城市的發展已從概念和模型階段全面進入規劃和建設階段,總體呈現以下特點:

1、智慧城市的建設競賽全面

在全球範圍內,在建的智慧城市超過100個,其中歐洲和亞洲是智慧城市開展較為積極的地區。

2、智慧城市建設成效開始顯露,對於經濟的拉動作用已經初步呈現

作為智慧城市發展的技術基礎,數字經濟行業是智慧城市最直接得益者,全球對於智慧城市基礎設施的鉅額投資已推動全球寬頻速度在過去幾年裡增長了約50%。

3、智慧城市目標導向呈現多元化特徵

在國際上,智慧城市的建設被納入國家或地區的長期戰略,圍繞智慧城市建設,許多城市**給予目標導向,提出諸多國際合作、人才培養等政策。

4、智慧城市建設的有關評價指標體系也不斷完善

智慧城市的關鍵在於主動駕馭先進資訊和通訊技術在城市的廣泛運用,藉助新一代的感知(物聯網)、大資料處理(雲端計算)、人工智慧(決策分析優化)等資訊科技,將人、商業、運輸、通訊、水和能源等城市執行核心系統整合起來,以一種更智慧的方式執行。在實踐中,經過一個時期的發展,全球智慧城市的推進已呈現出不同的發展取向和建設路徑。

一、在發展思路上出現廣義智慧城市和狹義智慧城市兩種思路

廣義智慧城市思路推崇智慧增長理念的全面推廣,在發達國家城市尤其是歐洲城市得到比較普遍的接受。廣義智慧城市思路主要是強調將智慧增長理念貫穿於整個城市的諸方面,追求最終形成一個長期的智慧增長道路,而非短期的技術炫耀。狹義智慧城市思路強調技術導向的具體應用,在新興經濟體城市比較通行。

其特點主要是採取技術解決方案思路,重點是具有現實應用的可能,能夠在短期內形成產業拉動力。

二、根據推動主體的不同可分為**主導戰略和社會主導戰略

**主導戰略是一種正式的、由內向外實施的計劃,主要是由**機關等資助和管理,為城市公共部門和開發機構建設更有效率的基礎設施和服務提供全新的方法和思路,並且為數字社會創新發展的戰略提供良好成長環境。社會主導戰略是一種由私人機構、社群組織、大學及其他創始者發動的由外及內、突發性的創新活動,**投資較少,並且多應用公共平臺和解決方法,強化社會資本建設和推進數字融合。目前的智慧城市實踐中,**主導戰略佔據主流,但社會主導戰略對於城市的未來發展也將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三、在應用方向上更加多元化,可分為智慧經濟、智慧服務和智慧資源三大領域

「智慧經濟」應用側重強調城市產業的優化升級,即通過資訊科技在生產領域的應用,提高資訊化對經濟發展的貢獻率,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和結構。其發展的平臺主要在新工業園區和新衛星城中,各項服務和技術都是為了企業發展服務,一些老工業園區也在進行智慧化改造。「智慧服務」關注城市和諧發展的支柱是智慧型、人性化城市服務。

通過智慧化改造提高公共服務和居民生活便利性,推動城市就業、醫療衛生、交通運輸、社會安全監管等問題。「智慧資源」側重優化智慧城市的生存環境,充分挖掘利用各種潛在的資訊資源,加強對高能耗、高物耗、高汙染行業的監督管理,並改進監測、預警手段和控制方法;合理調配和使用水、電力、石油等資源,達到資源供給均衡,實現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和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四、智慧城市的目標有效益導向和社會服務導向之分

作為一種城市發展模式,智慧城市追求經濟利益的目標顯而易見。但還有一類目標可以總結為社會服務導向型,具體就是**不推進具體的智慧應用,而是致力於解決在資訊化發展中市場失靈方面的問題,即抓資訊化普及、消除數字鴻溝等。採取了社會服務導向的智慧城市建設路徑的城市,其主要目標是使全民能夠共享免費和低成本的網際網路和計算機以及相應的便利,通過普及基礎資訊和數字技術,促進社會不同群體的融合。

五、結合具體實施城市物件型別,可分為「新城開發型」與「城市改造型」

「城市改造型」多位於發達國家,主要是利用現有基礎設施,通過向其追加感測器以及控制裝置,提高能源效率,城市景**起來並沒有太大變化。此外,歐洲許多智慧城市建設在大城市周邊的老工業區,目的是在城市擴大的基礎上,將老工業區轉型成為新的知識經濟中心。「新城開發型」多為新興市場國家,這些城市在郊區重新建設建築、交通及電力等基礎設施為開端,輔以先進的電子資訊、網路及節能環保技術進行智慧城市的全新整體建設。

六、多種開發建設組合模式並進

在智慧城市建設上的一個共同特點是強調公私合作、政企聯盟,在具體建設上可以發現多種模式。如,公私合資建設和管理;**帶頭,私人企業參與;**投資管理,研究機構和非營利組織參與等,金鵬資訊網格化軟體。

城市智慧交通系統的現狀與發展趨勢怎麼樣?

2樓:靚固

目前還屬於起步階段、但是以後會落實全面實施

怎樣建設智慧城市,如何建設智慧城市

1 加強智慧城市頂層設計 為規範當前智慧城市建設所出現的混亂局面,亟待加強智慧城市的頂層設計,科學合理地規劃智慧城市建設。從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來看,應該根據黨的十八大有關促進新型城鎮化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大戰略出發,全面系統地規劃智慧城市建設。智慧城市建設應該成為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 資訊化 城鎮化相互...

智慧城市包括哪些智慧城市是指什麼?

智慧城市的包括的行業已經有人回答了,我就介紹下智慧城市有三個落地最快的應用領域 智慧安防 智慧交通 智慧社群。智慧安防一方面可以為智慧城市建設搭建底層基礎設施,另一方面也可以為智慧城市的其他環節建設提供關鍵技術支撐。智慧交通作為一種新的服務體系,為通暢的公眾出行和可持續的經濟發展服務,是智慧 城市的...

智慧城市的組成部分,智慧城市包括哪些組成部分

1 智慧社群 智慧社群涵蓋社群內部和社群周邊的各項服務,社群內主要包括智慧家庭 智慧物業 智慧照明 智慧安防 智慧停車等基礎設施服務,社群周邊主要包含智慧養老 智慧醫療 智慧教育 智慧零售 智慧金融 智慧家政 智慧能源等民生服務。在政策支援及基礎設施完備的基礎上,智慧城市的應用場景日益豐富,例如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