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樹成蔭,是什麼意思,綠樹成蔭是什麼意思呀

2021-03-03 20:27:07 字數 4032 閱讀 6622

1樓:若比鄰

綠樹成蔭:lǜ shù chéng yīn綠樹成蔭yīn 也作綠樹成陰yīn

形容樹木枝葉茂密,遮蔽了陽光。

說明:2023年國家語委和國家教委聯合對一些漢字的讀音進行了審定,並出版了《普通話異讀詞審音表》。其中重新審定了多音字「蔭」的讀音,「樹蔭」、「林蔭道」應作「樹陰」、「林**」。

從此,「綠樹成蔭」不被使用。

2樓:清雨

綠樹成蔭yīn 也作綠樹成陰yīn

形容樹木枝葉茂密,遮蔽了陽光。

3樓:拜玉英褚風

綠樹成蔭的意思

樹木枝葉茂密,遮蔽了陽光。

綠樹成蔭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綠樹成蔭:lǜ shù chéng yīn

綠樹成蔭yīn 也作綠樹成陰yīn

形容樹木枝葉茂密,遮蔽了陽光。

綠樹成蔭是什麼意思呀?

5樓:妍蟄葸知

綠樹成蔭:lǜ shù chéng yīn綠樹成蔭yīn 也作綠樹成陰yīn

形容樹木枝葉茂密,遮蔽了陽光。

2023年國家語委和國家教委聯合對一些漢字的讀音進行了審定,並出版了《普通話異讀詞審音表》。其中重新審定了多音字「蔭」的讀音,「樹蔭」、「林蔭道」應作「樹陰」、「林**」。從此,「綠樹成蔭」不被使用。

6樓:網路營銷阿義

綠樹成陰:樹木枝葉茂密,遮蔽了陽光,樹木多而且大稠密

7樓:劉張不格

綠樹成蔭什麼意思?

8樓:預見未來巨蟹

綠樹成蔭

(詞語釋義)

編輯綠樹成蔭:lǜ shù chéng yīn綠樹成蔭yīn 也作綠樹成陰yīn

形容樹木枝葉茂密,遮蔽了陽光。

是「綠樹成蔭」還是「綠樹成陰」?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綠樹成蔭:樹木枝葉茂密,遮蔽了陽光。

綠樹成蔭

yìn 也做綠樹成陰yīn

舊版《現漢》只收「綠陰」「樹陰」「樹陰涼兒」「林**」而不收「綠蔭」「樹蔭」「樹蔭涼兒」「林蔭道」。其根據是 l985 年 12 月公佈的《普通話異讀詞審音表》中的規定:「蔭」統讀 yìn,「樹蔭」「林蔭道」等應寫作「樹陰」「林**」等。

這一規定不僅對「蔭」的讀音和義項作了調整,而且還涉及詞形的改動。據此,「綠蔭」「樹蔭」「樹蔭涼兒」「林蔭道」「綠樹成蔭」等詞語中的「蔭」應一律改為「陰」。而新版《現漢》卻與之相反,全面恢復了「蔭」字在「樹蔭」一義上的傳統用法:

不僅增收了「綠蔭」「樹蔭」「樹蔭涼兒」「林蔭道」 4 個詞條,而且將其作為推薦詞形;同時將《現漢》第 4 版的「蔭」字頭釋義中的「樹陰:綠樹成蔭」,迴歸為第 3 版釋義中的「樹蔭:綠樹成蔭」。

綠蔭—綠陰、樹蔭—樹陰、樹蔭涼兒—樹陰涼兒、林蔭道—林**,均可採用前一種詞形,即新版《現代漢語詞典》的推薦詞形。但鑑於近年來教材、圖書在 「樹蔭」 一義上已多用「陰」,而用「陰」也符合現行國家語言文字標準,因此可不作修改;但須注意,如有相關的後續教材、圖書,應保持詞形的一致。如果不屬相關的後續教材、圖書,統用「蔭」或統用「陰」,均無大礙

綠樹成蔭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綠樹成蔭的意思是「形容樹木枝葉茂密,遮蔽了陽光。」

讀音:[ lǜ shù chéng yīn ]

「綠樹成蔭」也作「綠樹成陰」

2023年國家語委和國家教委聯合對一些漢字的讀音進行了審定,並出版了《普通話異讀詞審音表》。

其中重新審定了多音字「蔭」的讀音,「樹蔭」、「林蔭道」應作「樹陰」、「林**」。從此,「綠樹成蔭」不被使用。

例句:當年種的小樹苗,如今已是綠樹成蔭了。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綠葉成陰」

讀音:lǜ yè chéng yīn

出處:《唐詩紀事·杜牧》「自是尋春去較遲,不須惆悵怨芳時。狂風落盡深紅色,綠葉成陰子滿枝  。」

釋義:只因自己尋訪春色去得遲,不必滿懷惆悵埋怨花開時。狂風已吹盡了鮮紅的花朵,現在綠葉成蔭果實綴滿枝。

11樓:定其齋又

綠樹成蔭

(詞語釋義)

編輯綠樹成蔭:lǜ

shùchéng

yīn綠樹成蔭yīn

也作綠樹成陰yīn

形容樹木枝葉茂密,遮蔽了陽光。

12樓:雪白翠平允

綠樹成蔭:lǜ

shùchéng

yīn綠樹成蔭yīn

也作綠樹成陰yīn

形容樹木枝葉茂密,遮蔽了陽光。

13樓:匿名使用者

綠樹成陰:樹木枝葉茂密,遮蔽了陽光。

綠樹成蔭和綠樹成陰的意思有什麼區別

14樓:_叫我厲害

「綠樹成蔭」與「綠樹成陰」沒有區別,「綠樹成蔭」也作「綠樹成陰」。2023年國家語委和國家教委聯合對一些漢字的讀音進行了審定,並出版了《普通話異讀詞審音表》。其中重新審定了多音字「蔭」的讀音,「樹蔭」、「林蔭道」應作「樹陰」、「林**」。

從此,「綠樹成蔭」不被使用。在新版的《現代漢語詞典》中,「蔭」字在「樹蔭」一義上的傳統用法被全面恢復:將《現漢》第 4 版的「蔭」字頭釋義中的「樹陰:

綠樹成蔭」,恢復為第 3 版釋義中的「樹蔭:綠樹成蔭」。

【讀音】:[ lǜ shù chéng yīn ]【釋義】:形容樹木枝葉茂密,遮蔽了陽光。

【出處】:宋代計有功《唐詩紀事》卷五十六:「自是尋春去校遲,不須惆悵怨方時。狂風落盡深紅色,綠樹成蔭子滿枝。」

【譯文】:只遺憾自己尋訪春色去得太晚,不必滿懷惆悵埋怨花開得太早,狂風已吹盡了鮮紅的花朵,現在綠葉成蔭果實綴滿枝。

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鬱鬱蔥蔥 [ yù yù cōng cōng ]【釋義】:狀態詞。(草木)蒼翠茂盛。也說鬱郁蒼蒼。

【出處】:漢·王充《論衡·恢國》:「初者,蘇伯阿望舂陵氣鬱鬱蔥蔥。」

【譯文】:當初,蘇伯阿望見舂陵鄉的雲氣,極為旺盛。

15樓:匿名使用者

綠樹成蔭和綠樹成陰實質上沒什麼區別

1、綠樹成蔭:lǜ shù chéng yīn綠樹成蔭yīn 也作綠樹成陰yīn

2、一般使用的都是綠樹成陰,「綠樹成蔭」不被使用2023年國家語委和國家教委聯合對一些漢字的讀音進行了審定,並出版了《普通話異讀詞審音表》。其中重新審定了多音字「蔭」的讀音,「樹蔭」、「林蔭道」應作「樹陰」、「林**」。從此,「綠樹成蔭」不被使用。

3、綠樹成蔭,也做綠樹成陰,樹木枝葉茂密,遮蔽了陽光的意思。意思都是一樣的,多用於形容夏季的樹木長得多而茂盛。

16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的說法應該是綠樹成蔭

小學語文第三冊《北京》一

課中的「綠樹成陰」的「陰」應為「蔭」,並以舊版字典做依據。為什麼課本用字與讀者使用的工具書上的內容不同呢?

原因是這樣的:2023年國家語委和國家教委聯合對一些漢字的讀音進行了審定,並出版了《普通話異讀詞審音表》。其中重新審定了多音字「蔭」的讀音,「樹蔭」、「林蔭道」應作「樹陰」、「林**」。

《普通話異讀詞審音表》公佈之後,《新華字典》和課本都隨之進行了修訂,後來《現代漢語詞典》也修訂了部分漢字的讀音,如「跡」原讀為「jī」,現讀為「jì」;「卓」原讀為「zhuō」,現讀為「zhuó」;「澎湃」原讀為「pēng bài」,現讀為「péng pài」,等等。請您查閱2023年重排本《新華字典》或2023年修訂本《新華字典》中的「陰」、「蔭」的註釋,就不會對課本中「綠樹成陰」一詞的用字有疑義了。

17樓:北嶺坡囊月仍

沒什麼區別,一般情況下使用「綠樹成蔭」較多。

18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樹木茂盛,遮住了太陽。

綠樹成蔭怎麼造句,綠樹成蔭造句

經過幾年的綠化改造,老城已經是綠樹成蔭,鮮花盛開的花園城市了。綠樹成蔭怎麼造句 蛋糕 夏天的山裡綠樹成蔭 2.城市裡到處鮮花勝開,綠樹成蔭,市中心有許多高樓大廈,街道上車輛川流不息。3.陽春三月,長江兩岸綠樹成蔭,海南島上鮮花盛開,大興安嶺雪花還在飛舞,我們的祖國真大啊! 這裡流水潺潺,綠樹成蔭,真...

用綠樹成蔭,春風拂面,得意揚揚,可憐巴巴寫一句連貫的話不論順序

我和閨密在春風拂面,綠樹成蔭的公園裡,得意洋洋的看著手提電腦中的電影,我家的雪瑞納,可憐巴巴的臥在旁邊,等著我賞賜給它午餐。終究會降臨到大地的兒 用綠樹成蔭,春風拂面,得意洋洋,可憐巴巴,寫一句連貫的話,不論順 綠樹成蔭的大道上,春風拂面的小明得意洋洋地牽著一條可憐巴巴的小狗。我牽著可憐巴巴的小狗,...

山前綠樹綠蒼蒼是什麼意思,陽春三月綠樹綠是什麼意思

或芒刺滿地,心bai念一動,在條件成熟時du種出果zhi實,有時連有了收成dao也毫無知覺,或早或晚 形內容綠葉長得十分容茂盛,陽光幾乎無法透過造句,即如撒種,都會播下種子,或綠樹如雲,像蓋子一樣遮蓋著,或甜或苦,放過什麼進去 心的確就像一塊田綠樹如雲 老虎兄猴子弟,主要是老大 綠蒼蒼?第一次聽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