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知其輕重的欲是什麼意思與曹衝稱象有關

2021-03-04 01:48:34 字數 6040 閱讀 7715

1樓:迴圈往復永不盡

欲的意思為想,意思是想要知道象的輕重,是曹衝稱象中的內容。

翻譯一下《稱象》(全文翻譯)

2樓:末你要

《稱象》翻譯:

曹衝長到五六歲的時候,知識和判斷能力所達到的程度,完全可以比得上**。有一次,孫權送來了一頭巨象,太祖想知道這象的重量,詢問屬下,屬下們都不能說出稱象的辦法。

曹衝說:「把象放到大船上,在水面所達到的地方做上記號,然後再讓船裝載其他東西當水面也達到記號的時候,稱一下這些東西,那麼比較下東西的總質量差不多等於大象的質量就能知道了。」太祖聽了很高興,馬上照這個辦法作了。

《稱象》原文:

曹操得巨象,欲知其輕重,不能稱。操之幼子名衝,告曹曰:「置象於船上,刻其水痕所至。去象,將他物積載船中,使水及原痕。複稱其他物,則象重刻知矣。

此文章出自《三國志》,為東漢陳壽所作。

3樓:雨中漫步

譯:曹操得到一頭巨象,想知道這象的重量,詢問屬下,都不能說出其中的辦法。曹操有個小兒子叫曹衝,他對曹操說:

「把象安放到大船上,在水面所達到的地方做上記號,再讓船裝載其他東西,稱一下這些東西,那麼比較就能知道結果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孫權曾送來過一頭巨象,曹操想知道這象的重量,詢問屬下,都沒法想出稱象的辦法。曹衝說:「把象安放到大船上,在水面所達到的地方做上記號,再讓船裝載其它東西,(稱一下這些東西),那麼比較就能知道結果了。」

5樓:薴莞嫿蘿

有一次,吳國孫權送給曹操一隻大象,曹操十分高興。大象運到許昌那天,曹操帶領文武百官和小兒子曹衝,一同去看。曹操的人都沒有見過大象。

這大象又高又大,光說腿就有大殿的柱子那麼粗,人走近去比一比,還夠不到它的肚子。曹操對大家說:「這隻大象真是大,可是到底有多重呢?

你們哪個有辦法稱它一稱?」 嘿!這麼大個傢伙,可怎麼稱呢!

大臣們都紛紛議論開了。一個說:「只有造一杆頂大頂大的秤來稱。

」而另一個說:「這可要造多大的一杆秤呀!再說,大象是活的,也沒辦法稱呀!

我看只有把它宰了,切成塊兒稱。」他的話剛說完,所有的人都哈哈大笑起來。有人說:

「你這個辦法可不行啊,為了稱稱重量,就把大象活活地宰了,不可惜嗎?」大臣們想了許多辦法,一個個都行不通。可真叫人為難呀。

這時,從人群裡走出一個小孩,對曹操說:「爸爸,我有個法兒,可以稱大象。」曹操一看,正是他最心愛的兒子曹衝,就笑著說:

「你小小年紀,有什麼法子?你倒說說,看有沒有道理。」曹衝趴在曹操耳邊,嘰嘰喳喳講了起來。

曹操一聽連連叫好,吩咐左右立刻準備稱象,然後對大臣們說:「走!咱們到河邊看稱象去!

」眾大臣跟隨曹操來到河邊。河裡停著一隻大船,曹衝叫人把象牽到船上,等船身穩定了,在船舷上齊水面的地方,刻了一條道道。再叫人把象牽到岸上來,把大大小小的石頭,一塊一塊地往船上裝,船身就一點兒一點兒往下沉。

等船身沉到剛才刻的那條道道和水面一樣齊了,曹衝就叫人停止裝石頭。大臣們睜大了眼睛,起先還摸不清是怎麼回事,看到這裡不由得連聲稱讚:「好辦法!

好辦法!」現在誰都明白,只要把船裡的石頭都稱一下,把重量加起來,就知道象有多重了。曹操自然更加高興了。

他眯起眼睛看著兒子,又得意洋洋地望望大臣們,好像心裡在說:「你們還不如我的這個小兒子聰明呢!」[1]智:

智慧若:相比意:意識及:

達到致:送到太祖:曹操,即曹衝之父訪:

詢問群下;手下群臣理:辦法;道理校:通「較」,比較物:

物品悅:高興,開心施行焉:按這辦法做了嘗:

曾經。鹹:全,都置:

安放。焉:於,對他生:

長。少 :年少契:

刻時人:所有的人

6樓:冷紫秋

曹操得到一頭大象,想知道大象的重量,但是卻沒有辦法稱重。曹操有個小兒子叫曹衝,對曹操說:「把大象趕進船裡,刻下水在船身達到的位置.

帶走大象,把其他的物品積聚在船中,讓水的高度達到剛刻下的痕跡,然後重新稱量物品的重量,這樣就可以知道大象的重量了.

曹衝稱象欲的欲和說的意思。

7樓:一棵開花的樹

原文:曹衝生五六歲,智意所及,有若**之智。時孫權曾致巨象,太祖欲知其斤重,訪之群下,鹹莫能出其理。

衝曰:「置象於船上,刻其水痕所至。稱物以載之,則校可知矣。

」太祖悅,即施行焉。

譯文  曹操的兒子曹衝長到五六歲的時候,知識和判斷能力所達到的程度,可以比得上**。有一次,孫權送來了一頭巨象,曹操想知道這象的重量,詢問屬下,都不能說出稱象的辦法。曹衝說:

「把象安放到大船上,在水面所達到的地方做上記號,再讓船裝載其他東西,(稱一下這些東西),那麼比較就能知道結果了。」曹操聽了很高興,馬上照這個辦法做了

欲:想要

悅:高興、開心

曹衝稱象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曹衝用方法稱大象的重量

出處:《三國志》

原文:曹衝生五六歲,智意所及,有若**之智。時孫權曾致巨象,太祖欲知其斤重,訪之群下,鹹莫能出其理。

衝曰:「置象大船之上,而刻其水痕所至,稱物以載之,則校可知矣。」太祖悅,即施行焉。

譯文:曹衝長到五六歲的時候,知識和判斷能力所達到的程度,可以比得上**(如一個成年人)。有一次,孫權送來了一頭巨象,曹操想知道這象的重量,詢問屬下,都不能說出稱象的辦法。

曹衝說:「把象放到大船上,在水面所達到的地方做上記號,再讓船裝載其他東西(當水面也達到記號的時候),稱一下這些東西,那麼比較下(東西的總質量差不多等於大象的質量)就能知道了。」曹操聽了很高興,馬上照這個辦法做了。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原理:曹衝在稱象過程中,主要方法是「轉換法」,他在稱量過程中運用的物理知識有兩點:

1、浸在液體裡的物體受到向上的浮力,浮力的大小等於物體排開的液體所受的重力。即:

船裝大象時,f浮=g排,

船裝石頭時,f浮'=g排,

所以兩次受到的浮力相等,

f浮=f浮'。

2、物體處於漂浮狀態時,浮力等於重力。

船裝大象時,

f浮=g船+g大象;

船裝石頭時,

f浮'=g船+g石頭。

最後,得到g大象=g石頭,從而得到m大象=m石頭。實現了物理量的轉換,從而化整為零,通過稱量石頭的質量得到大象的質量。

9樓:匿名使用者

曹衝稱象

講一個小

孩子稱大象的故事。這小孩子名叫曹衝。

曹衝的父親曹操是個大官,外國人送給他一隻大象,他很想知道這隻大象有多重,就叫他手下的**想辦法把大象稱一稱。

這可是一件難事。大象是陸地上最大的動物。怎麼稱法呢?那時候沒有那麼大的秤,人也沒有那麼大的力氣把大象抬起來。**們都圍著大象發愁,誰也想不出秤象的辦法。

正在這個時候,跑出來一個小孩子,站到大人面前說:「我有辦法,我有辦法!」**們一看,原來是曹操的小兒子曹衝,嘴裡不說,心裡在想:哼!大人都想不出辦法來,一個

五、歲的小孩子,會有什麼辦法!

可是千萬別瞧不起小孩子,這小小的曹衝就是有辦法。他想的辦法,就連大人一時也想不出來。他父親就說:「你有辦法快說出來讓大家聽聽。」

曹衝說:「我稱給你們看,你們就明白了。」

他叫人牽了大象,跟著他到河邊去。他的父親,還有那些**們都想看看他到怎麼個稱法,一起跟著來到河邊。河邊正好有隻空著的大船,曹衝說:「把大象牽到船上去。」

大想上了船,船就往下沉了一些。曹衝說:「齊水面在船幫上劃一道記號。」記號劃好了以後,曹衝又叫人把大象牽上岸來。這時候大船空著,大船就往上俘起一些來。

大家看著,一會兒把大象牽上船,一會兒又把大象牽下船,心裡說:「這孩子在玩什麼把戲呀?」

接下來曹衝叫人挑了石塊,裝到大船上去,挑了一擔又一擔,大船又慢慢地往下沉了。

「行了,行了!」曹衝看見船幫上的記號齊了水面,就叫人把石塊又一擔一擔地挑下船來。這時候,大家明白了:

石頭裝上船和大象裝上船,那船下沉到同一記號上,可見,石頭和大象是同樣的重量;再把這些石塊稱一稱,把所有石塊的重量加起來,得到的總和不就是大象的重量了嗎?

10樓:想了很久很囧

曹衝稱象,就是說曹衝是有創造力,愛動腦筋的人

曹衝利用水的浮力把物體的重量稱出來。

11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直接看下《曹衝稱象》

這個動畫片就更加明白了

很經典的國產動畫片,不過是很老的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讚美曹衝小小年齡卻肯動腦,聰明過人。

曹衝稱象 高手進

13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得巨象,欲知其輕重,不能稱。操之幼子名衝,知操曰:"置象於船上,刻其水痕所至,去象,將他物積載船中,使水及原痕。

複稱他物,則象重可知矣。"1、解釋下列加點詞的意思曹操得巨象 得:得到欲知其輕重 欲:

想置象於船上 置:放複稱他物 復:再1、翻譯下列的句子①置象於船上,刻其水痕所至把大象放在船上,刻下水留在船上的痕跡②複稱他物,則象重可知矣再稱其它的事物,就能知道大象的重量。

2、曹衝如何稱象,請用自己的語言簡潔說一說其是道理。

14樓:匿名使用者

去:移走、挪走,就是把大家弄出船。復:

相當於再,表次序的一個詞。步驟:把大象裝船上,在船身水面處刻痕跡,再把大象趕出船,在船上裝別的東西,使船下沉至刻有痕跡的地方,然後再稱量穿上東西的重量,也就等於大象的重量。

15樓:匿名使用者

去的意思是拿走,搬開的意思.復是重新,再次.把大象趕進船裡,刻下水在船身達到的位置.

帶走大象,把其他的物品積聚在船中,讓水的高度達到剛刻下的痕跡,然後重新稱量物品的重量,這樣就可以知道大象的重量了.

曹衝稱象的故事說明了一個什麼道理

16樓:匿名使用者

曹衝稱象的故事說明了曹衝非常聰明睿智,能夠具體地分析事物的矛盾並善於解決矛盾,他用大石頭,化整為零地解決了遠古時期沒有地磅的疑難問題,說明了人的思維能力的重要性,按現在的說法就是:「科技是第一生產力。」

曹衝稱象故事:

曹操的兒子曹衝到五六歲的時候,知識和判斷能力意識所達到的程度,可以比得上**。孫權曾經送來過一頭巨象,曹操想要知道這象的重量,詢問他的下屬,都沒法想出稱象的辦法。曹衝說:

「把象安放到大船上,在水面所達到的地方做上記號,再讓船裝載其它東西,稱一下這些東西,那麼比較就能知道結果了。」曹操聽了很高興,馬上照這個辦法做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曹衝稱象告訴我們年齡不在大小,關鍵是遇事要善於觀察,開動腦筋想辦法。

18樓:檾茗蔏菏荼

曹衝稱象的故事說明年齡不在大小,關鍵是遇事要善於觀察,開動腦筋想辦法,小孩也能辦大事。

《曹衝稱象》:

衝少聰察,生五六歲,智意所及,有若**之智。時孫權曾致大象,太祖欲知其斤重,訪之群下,鹹莫能出其理。衝曰:

「置象大船之上,而刻其水痕所至,稱物以載之,則校可知矣。」太祖大悅,即施行焉。

譯文曹沖年少聰明善於觀察,到五六歲的時候,知識和判斷能力意識所達到的程度,可以比得上**。孫權曾經送來過一頭巨象,曹操想要知道這象的重量,詢問他的下屬,都沒法想出稱象的辦法。曹衝說:

「把象安放到大船上,在水面所達到的地方做上記號,再讓船裝載其它東西,(稱一下這些東西),那麼比較就能知道結果了。」曹操聽了很高興,馬上照這個辦法做了。

曹衝簡介

曹衝 (196—208),字倉舒,諡號鄧哀王,東漢末年沛(pèi)國譙(qiáo)(今安徽亳(bó)州市)人。是曹操的三兒子,由曹操的小妾環夫人所生。

曹衝從小聰明仁愛,與眾不同,深受曹操喜愛。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曹衝病重不治而去世,年僅十三歲。與甄氏亡女合葬,追贈騎都尉印綬,黃初二年追贈諡「鄧哀侯」,追加號為「公」,太和五年,加衝號曰鄧哀王。

對於曹衝的母親,是一位只在歷史上留下一筆的所謂「環夫人」,但卻為曹操生有衝,據,宇,三子,有這點可以看出,曹操對於這位環夫人還是喜歡的,但環夫人的身世,生死都是謎,有待考證。

「欲出又止」是什麼意思,欲出又止的欲是什麼意思

釋義 本來想要走出去又停住了腳步,比喻做事很猶豫。讀音 y ch y u zh 英文翻譯 desire and stop 造句 多少句欲出又止的牽掛,都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被嚥下。我咬了咬牙,眼淚欲出又止。欲出又止意思是 本來想要走出去又停住腳步,比喻做事很猶豫。造句 突然從龜巢裡出現了一隻小烏龜,像是...

「其耆欲深者,其天機淺」是什麼意思

莊子 嗜慾深者天機淺 文學形式有哪些 文學藝術形式 按類別分,有大的兩類 文學形式 散文 詩歌 報告文學 劇本 民間傳說 寓言 筆記 野史 童話 對聯 哲言 賦 駢文 小品文 文學批評 電影劇本 主要四類 詩歌 散文 戲劇 劇本 藝術形式 文字 繪畫 雕塑 建築 舞蹈 戲劇 電影 主要四類 繪畫 雕...

欲界是什麼意思,欲界是什麼?

欲界釋義 1.佛教語。三界之一,在色界之下,包括六慾天 人間和地獄等。以色 食兩欲熾盛而得名。2.原為佛教語。三界之一。包括地獄 人間和六慾天等。以貪慾熾盛為其特徵。後用以指塵世,人世。欲界是什麼?欲界即地獄 餓鬼 畜生 阿修羅 人間及六慾天之總稱。此等世界有食慾 眠欲 淫慾等諸欲,故稱欲界。此界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