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鬧行為有什麼看法,整治醫鬧的關鍵在哪

2021-03-03 20:50:41 字數 5444 閱讀 1177

1樓:手機使用者

正確處理醫鬧,病人是弱勢群體,但不能是胡來群體,要正確的用法律維權。

2樓:電腦板液晶維修

改善服務態度。費用等等更透明

3樓:匿名使用者

醫鬧是指受僱於醫療糾紛的患者方,與患者家屬一起,採取各種途徑以嚴重妨礙醫療秩序、擴大事態、給醫院造成負面影響的形式給醫院施加壓力並從中牟利的行為。醫鬧採取在醫院設靈堂、打砸財物、設定障礙阻擋患者就醫,或者毆打醫務人員、跟隨 醫務人員,或者在診室、醫師辦公室、領導辦公室內滯留等等。醫鬧是一個特殊的人群,他們每天穿梭於各大醫院之間努力尋找「商機」,採取夥同患者家屬擾亂醫院就診次序的方式,向醫院索取高額賠償,這就是新出現的職業「醫鬧一族」。

希望能幫到你!覺得可以請採納!謝謝

針對醫鬧現象人民大眾的觀點是什麼

4樓:二二一點二三九

針對醫鬧,人民大眾的觀點是:應該用二元論來看待。

所謂的二元論,就是要看待問題正反兩個方面。或者說要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待相同的一個問題。

那就是醫鬧,用人民大眾的觀點來看,叫做「一個巴掌拍不響」。

在積極的方面看,由於目前我國醫保制度、醫療制度的缺陷,導致「人民醫院」不好好給人民看病,而主要給「人民幣」看病。

很多醫院,很多醫生,不是把患者檔病人看,而是把患者當待宰的羔羊看。看患者來了,不是想著怎麼給病人治好病,而是主要想著怎麼從病人身上切更多的肉,刮更多的骨。這樣幾元錢成本的藥品,賣到幾百元,十幾元的支架,賣到幾萬元。

就為醫鬧留下了隱患。

醫療行業即便這樣暴利,有時醫護人員還不好好為患者服務,態度生硬陰冷;服務低劣冷淡;技術低階錯亂;事故層出不斷。

這樣的情況必然會激起患者或家屬的憤怒。必然會導致醫鬧。

在這樣的情況下,若患者或家屬再不鬧,那缺德的醫院和無德的醫生就會更加有恃無恐,變本加厲,傷害患者的身體乃至生命。站在這個角度說,醫鬧具有積極的意義。這是醫鬧的好處。

而事物的另一方面,就是醫院已經盡到了自己的服務責任,醫生盡到了自己的**的義務,但由於患者病情的嚴重性,或者病人身體抵抗力、自愈力的差異性,雖然為患者醫治直的醫生可以說是神醫再世,華佗重生,但卻也無回天之力。

在此情況下,患者或病人家屬卻不依不饒,百般刁難,辱罵毆打醫護人員,打砸毀壞醫院財物,破壞醫療環境秩序,無理取鬧,那就是醫鬧的反面。這種行為破壞了社會秩序,增加了社會執行成本,干擾了醫療救治過程,甚至損害了患者的健康乃至生命等自身利益。這就是醫鬧的害處。

總之,用哲學的觀點看待事物,就要不能絕對。既要看到其積極因素,同時也要看到其消極因素。並根據事物的內在核心和發展變化的規律性,控制不利因素,讓醫鬧變成推動醫療事業發展的動力。

這就是人民大眾對醫鬧的基本看法和觀點。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風氣就是跟風,目前就是一種訛詐風,無論什麼原因死人了,就想盡辦法訛詐錢,一個廢氣工地,一個老人拿著錘子砸牆體中的鋼筋,這是偷盜行為,然後受傷成植物人,家屬訛詐工地要負責,2.幾個老人在大路邊打麻將,有一個老人因為尿急,借用旁邊診所的衛生間,然後因為突發心臟病死在衛生間,家屬訛詐診所,你說那還有天理,都是為了錢訛詐、嚴格打擊醫鬧、還醫療一片安靜,多少醫生轉行不幹的,所以目前市場嚴重缺乏兒科醫生,醫生也是匱乏,如果發生事故,你認為是醫院責任就走司法程式,不要胡鬧,影響醫院正常秩序,你這不是耽誤別的病人看病嗎,屬於間接殺人啊,因為你的醫鬧,耽誤別人搶救

醫療應急處理,對醫鬧有什麼看法?

6樓:健康伴妳一生

關鍵還是有沒有合法合理的反映醫療問題的渠道,對於非法醫鬧必須堅決打擊。

7樓:湯青泥孟陽

**導向有問題背後有**

8樓:薛精泥依然

如需對患者緊急處理,在無法與其家屬溝通的情況下,應依法進行處置,救死扶傷是醫院的責任與義務。法律對此作出了明確的規定。醫院及醫生的合法權益是受法律保護的。

9樓:崇皛晉萊

應該說是不好的!有事應依法辦事的!

10樓:甫雋餘波濤

對複雜性病和老年病的診斷透明度要提高,**期要及時與患者家屬溝通,才能有效化解發生醫鬧的矛盾。

如何看待「醫鬧」現象

11樓:匿名使用者

「醫鬧」的成因

(一)醫療雙方資訊不對稱

在目前醫療體制之下,醫院為了達到更高利益而忽略醫療質量本身,無錢醫治時,院方背離醫德,用冷漠旁觀來處理,導致患者得不到及時的**而死亡,引發公憤,醫療手段上,醫院方大都採用「穩定高收益」、「安全自保式」的救治理念。其次,患者常常對醫院抱有過高期望,認為醫院是治好其病症是必然,一旦**失敗便認為醫療人員在**過程中沒有竭盡全力。然而實際情況為當前醫療水平是有限的,面對許多疾病醫療能力都不具備。

因此,在病情發生變化時及時與醫生溝通交流,掌握病情發展,做好相應的心理準備,正確對待**過程中存在的風險,**及醫療機構也應該積極引導群眾對醫學的認識,理解醫療過程的不確定性和高風險。

(二)相關部門認識不足,行政不作為

醫**件發生後,一些人錯誤地認為這只是醫患之間的事,司法部門及其他部門沒有干涉的必要,導致醫鬧之風長盛不衰。甚至有些**部門側重考慮社會影響、醫院聲譽、醫鬧威懾、個人前途等因素,只是想盡快平息風波,息事寧人,不以積極的態度和方法處理醫患矛盾,從而草率做出賠償決定,使得施暴者嚐到了甜頭,愈發變本加厲。據中國醫師協會調查顯示,當發生醫**件時,公安機關出警保障醫療秩序的效果並不理想,甚至有的在一旁**不予制止。

這樣的處理方式讓醫院孤立無援,醫鬧行為更加猖狂。

(三)社會保障體系不健全

醫鬧現象相當一部分原因是醫療費用,公共衛生經費長期投入不足,導致醫院公益化弱化,目前的社會保障體系無論是社會醫療保障還是商業醫療保障,都不能充分保障我們普通人醫療需要,尤其是一些農民和下崗職工,由看病產生的窘境可想而知。醫療配置不合理,醫保水平不高,看病難,看病貴等問題都導致老百姓走向醫鬧的道路。

(四)****的負面影響

醫鬧發生後,社會**在報道醫療糾紛事件中未遵守新聞**的基本職業道德,在未了解事件全部事實的情況下,片面追求新聞的轟動性,在中國醫師協會的調查中,八成以上的人稱「**對醫療糾紛的報道不客觀」,**的不實報道客觀上激化了醫療矛盾。

(五)相關的法律制度及流程的欠缺

我國在醫療糾紛方面的法律制度還不完善且只涉及一些原則方面的問題,在醫療糾紛後的「醫鬧」事件發生之後,如何進行裁決成了一個難以解決的問題。我國現行《醫療事故條例》可操作性不強,正當解決渠道不暢;《侵權責任法》中醫療損害責任依然未能對醫療事故鑑定、賠償等指明明確的方向,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說時間是寶貴的,可結果卻遙遙無期,這往往迫使患方不願按流程進行維權,這是醫療紛爭處理流程不規範帶來的問題,最終導致患方無路可走。此時職業醫鬧的介入,患方很容易選擇這種粗暴、直接、見效快的途徑,而不考慮其合法性。

"醫鬧」的治理

(一)完善醫療糾紛處理法律和解決途徑

首先,現在我國大多數醫院都是醫務處出面處理醫患糾紛,但是醫務處大多數都是管理人員或醫生,在回答患者問題時,缺乏專業法律法規知識, 常常模擬兩可,難以專業性回答從而造成患者不滿意,引發醫療糾紛,所以醫院增加專業醫學法律人才很有必要。其次,根據我國現階段出現的問題,創立一部具有較高可行性、專業性的醫療衛生法律,來緩解我國現行在醫**律中存在的不足。同時,簡化依法解決途徑的程式,降低依法解決成本,使依法解決途徑更加高效,深層次加強依法解決醫療糾紛途徑建設。

最後,引入第三方調解機制,做到公正、公開、公平,消除患者對衛生仲裁機構的不信任,引導患者通過合法途徑解決醫療糾紛。

(二)強化醫德建設,打擊醫鬧現象

醫療機構要加強自身建設,做到「一切以病人為中心」,努力提高醫務人員的業務能力、服務意識和法律意識。嚴格執行各項制度,規範醫療行為,積極預防醫療糾紛的發生。在醫療前後,耐心做好與患者的溝通。

醫鬧現象發生時,要及時加以勸阻,制止事態的發展,避免嚴重的後果發生。如果事態十分嚴重,要及時報警,警務人員要採取嚴厲的措施制止這些暴力醫鬧行為。

(三)正確引導**宣傳

首先,醫方在平等、信任、尊重的基礎上加強與**的交流,在突發事件面前,第一時間公佈真相,讓**公正、真實、客觀地反映事件。其次,新聞**要嚴於律己,辯證地看待事物,避免感情用事;在採訪過程中,應該多向專業人士諮詢,抓住事件發生的專業原因這個主要矛盾,而不是以濃厚的主觀色彩吸引觀眾眼球。再次,有關部門也要對不實報道加以澄清,對虛假編造的新聞記者嚴肅處理,多方一起努力構建和諧醫患關係。

12樓:律達網法律諮詢

對於「醫鬧」,按照正常程式,首先應該由轄區公安機關處理,根據具體情節才能上到法院。

醫鬧,即受僱於醫療糾紛的患者方,與患者家屬一起,採取在醫院設靈堂、打砸財物、設定障礙阻擋患者就醫,或者毆打醫務人員、跟隨醫務人員,或者在診室、醫師辦公室、領導辦公室內滯留等等,以嚴重妨礙醫療秩序、擴大事態、給醫院造成負面影響的形式給醫院施加壓力,從中牟利,並以此作為謀生手段的人。

由醫療糾紛引起的「醫鬧」事件,當出現八種涉嫌違法犯罪行為時,公安機關可以及時、有效地依法處置,直至追究當事人的刑事責任。八種行為包括:聚眾佔據醫療機構或辦公場所,尋釁滋事,嚴重干擾正常醫療工作秩序的;已發生打、砸、搶、燒等嚴重違法行為的;侮辱、威脅、圍攻、毆打醫務人員或非法限制醫務人員人身自由,嚴重影響醫務人員正常工作的;在醫療機構內(外)掛橫幅、設靈堂、燒冥紙、擺花圈、貼標語、發傳單的;拒不將屍體移送太平間或殯儀館並超過規定時限,陳屍要挾醫療機構,經勸說無效的;搶奪醫療文書及與醫患糾紛相關的證據(如藥品、衛生材料和醫療器械等),經勸說無效的;涉及有社會惡勢力或職業「醫鬧」插手的嚴重違法犯罪行為;其他涉嫌人身、財產侵害的違法犯罪行為,涉嫌影響公共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

13樓:飛天小鶴

解決「醫鬧」問題的根本——網際網路醫療,使醫療資源再分配。

近些日子來,已經無數次地看到各種患者傷醫事件,其導火索皆是因為病沒有看好。可是,人們看到這些傷醫事件,是否能深深地思考,這些「醫鬧」的根源真的是醫患關係的問題嗎?

之前看過一篇文章,講到香港的公交汽車不排隊,最開始人們歸結為香港人的素質低,後來才發現,如果不擠車,根本就沒法趕上上班,於是很多大學生嘗試排隊改變香港人的素質,排隊不擠車,卻發現根本無法上車。最後他們不得不變成「偽君子」,車來前排隊,車來後一哄而上。車少人多,才是公交不排隊的根源。

而醫療問題,同樣可以照此類比,當代社會,人們的疾病過多,而真正技術精良的好醫生又不夠多,**動輒排隊到凌晨,網上更是預約至三個月之後,就像上班一樣,疾病這種事也是等不得的。病人看不上病,正像擠不上車,必定是要情緒激動,「鬧一鬧」的,所以,醫鬧本身,也不能完全歸罪於病人。

而時下興起的網際網路醫療,恰好可以有效地解決醫療資源不合理分配的問題。像【春雨醫生】病人可以在網上向大專家問診,解決了看不到大專家的問題,而只需付少量的費用。像【來問醫】,他能使醫療水平相對差一些的小地方醫生,隨時諮詢大城市專家病例的診斷、**問題,這就打破了現在原有的地域醫療隔閡,使得醫療知識快速擴散分配,就好像小地方多加了一位專家,這無疑為解決病患的問題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這種整合,是網際網路醫療帶給醫療行業的巨大改變,而病人為此付出的問診費,就好像為公交系統漲價多付出的交通費一樣,是為了獲得更好的服務所付出的,雖然較現在付出了更多,但是收穫得遠遠比付出的多。

為什麼「暴力醫鬧」屢禁不止,醫鬧屢禁不止的背後究竟存在什麼原因

近日,據一位醫生爆料,兩週前夫妻倆帶孩子去美國給孩子看病,因急診發生糾紛,於是按照國內的慣有的 處理手段 醫鬧,用手掐 脖子,後警察 打人者,用槍托把其手臂砸斷了。給出了兩種解決方法 一 打人者在美國被起訴二級 二 打人者被遣送回國,20年內不能進美國。打人者的老婆嘗試私了,被美國 知道後逮捕,遣送...

有什麼演醫生的電視劇,有什麼電視劇 電影是醫生題材的

港臺 妙手仁心 俠骨仁心 歐美 急症室的故事 實習醫生格蕾 grey s anatomy 嗜血法醫 又名 雙面法醫 dexter 韓國 白色巨塔 外科醫奉達熙 日本 白色巨塔 醫龍 豪斯醫生 黑色鬱金香 nip tuck整容室 scrubs實習醫生風雲 e.r急症室的故事 private pract...

故宮為什麼有晚上鬧鬼的傳說,聽說故宮晚上鬧鬼,是真的嗎?

人多的地方,名氣大的地方,都有 鬼 有人在故宮見到提著燈籠的宮女太監,什麼磚家解釋說,故宮牆面漆含鐵,起到磁帶的作用,把當年的景象錄了下來。還有人說故宮工作人員每天早晨開各處大門時會在門口喊一聲是為了驅鬼?其實是為了驅趕在裡面的小動物。沒人口口相傳,哪來什麼神鬼傳說。我初中母校還有座一到半夜12點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