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暴力醫鬧」屢禁不止,醫鬧屢禁不止的背後究竟存在什麼原因

2021-03-27 09:40:22 字數 2636 閱讀 7849

1樓:翰林學庫

近日,據一位醫生網友爆料,兩週前夫妻倆帶孩子去美國給孩子看病,因急診發生糾紛,於是按照國內的慣有的「處理手段」——醫鬧,用手掐**脖子,後警察**打人者,用槍托把其手臂砸斷了。**給出了兩種解決方法:

一、打人者在美國被起訴二級**;

二、打人者被遣送回國,20年內不能進美國。打人者的老婆嘗試私了,被美國**知道後逮捕,遣送回國。

戲劇性的一幕,一度讓很多國內網友直呼「不相信」「假訊息」「編的」……後經發布訊息的醫友證實,該訊息確實是真的。近幾年國內醫鬧橫行,只要不遂心意,動輒動手打醫護人員,更有甚者惡意燒、殺、砍醫務工作者。不可謂不猖狂。

去年,由中國醫院協會發布的《醫院場所暴力傷醫情況調研報告》資料分析指出:醫務人員遭到謾罵、威脅較為普遍,發生醫院的比例從2023年的90%上升至2023年的96%;醫務人員軀體受到攻擊、造成明顯損傷事件的次數逐年增加。該報告同時分析指出,惡性暴力傷醫者將醫院作為發洩的場所,是因為打罵醫務人員後卻有**的同情,法律處理也常常以是醫療糾紛而忽略對刑事犯罪的處罰,由此打殺辱罵醫務人員違法成本很低。

目前,可以說幾乎中國的醫院都曾經遇到過不理智的患者及家屬,甚至專業醫鬧。不止影響其他患者的正常就診,醫生的人身安全也受到嚴重威脅,工作環境受到了極大的影響,每一次傷醫事件後,醫護群體都戰戰兢兢,甚至有醫生穿防刺衣,戴頭盔,拿盾牌坐診。

再看上述中國醫鬧在美國事件,美國的警察在處理醫鬧分子時的雷厲風行,不得不讓國內同行羨慕。同時也值得我們的當權者深思:為何「醫鬧」這個中國特色會屢禁不止。

法治社會,人人都懂得規則。沒有逾越於法律之上的民主和自由。

法治社會裡「醫鬧」,不應該有特權!

天使點評:

天使也驚呆了,原來法制社會是這樣的,沒有什麼弱者不弱者的區別,只有法律的尊嚴,不管你是強者還是所謂的「弱者」,都必須遵守法律。

在天涯裡的醫患帖裡,幾乎很多人都自稱為「弱者」,他們認為:我花了錢,醫生沒有治好或者**效果不滿意,去醫院鬧一下是非常合乎情理的事,因為我是「弱者」嘛。

醫**件中,患者方往往被歸為弱勢一方,**者也往往強調自己的弱勢地位,無論是「我們不懂醫,鑑定了也聽不懂那些醫學術語」,還是「鑑定有個屁用,還不是醫醫相護」,都成為醫鬧者破壞社會秩序的藉口。弱勢一詞,成為醫鬧者的萬能的護身符。所以天使認為片面地強調向弱勢群體傾斜是有侷限性的,保護弱勢群體,可以在立法時向弱勢群體傾斜,但在執法時,應該體現法律面前公民人人平等。

過度保護可能會導致反向歧視。

回到這個個案來說,為什麼美國的警察在處理醫鬧份子時雷厲風行?沒有所謂的人之常情?「中國式醫鬧」為什麼會在美國水土不服?也許,這就是差別!

為什麼「中國式醫鬧」在美國沒有市場,的確值得我們反思!

結束語:法治社會裡「醫鬧」不應該有特權,人人都應該遵守法律。

2樓:特別關注

沒聽說過美國醫鬧,不清楚

對醫鬧警察怎麼處理?

為什麼中國經常出現醫鬧?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有幾個原因:

普遍的暴力思想為醫鬧暴力及其他一切個體暴力打下基礎病人缺乏科學素養,他們的訴求根本不合理,也不理解一個正常的醫療過程是什麼樣

部分醫生水平及素質均很底下,或者根本無法給出正確的診療方案,或者為了經濟的利益開一些無用甚至有害的藥,例如中藥、濫用抗生素、濫用靜脈滴注。

以上各方面惡性迴圈。

4樓:匿名使用者

醫生是醫不好中國人的 所以你看到的是真實的

面對醫鬧警察該怎麼辦

5樓:果不一

你好,冷靜對待,做到兩全其美

如何看待「醫鬧」現象

6樓:律達網法律諮詢

對於「醫鬧」,按照正常程式,首先應該由轄區公安機關處理,根據具體情節才能上到法院。

醫鬧,即受僱於醫療糾紛的患者方,與患者家屬一起,採取在醫院設靈堂、打砸財物、設定障礙阻擋患者就醫,或者毆打醫務人員、跟隨醫務人員,或者在診室、醫師辦公室、領導辦公室內滯留等等,以嚴重妨礙醫療秩序、擴大事態、給醫院造成負面影響的形式給醫院施加壓力,從中牟利,並以此作為謀生手段的人。

由醫療糾紛引起的「醫鬧」事件,當出現八種涉嫌違法犯罪行為時,公安機關可以及時、有效地依法處置,直至追究當事人的刑事責任。八種行為包括:聚眾佔據醫療機構或辦公場所,尋釁滋事,嚴重干擾正常醫療工作秩序的;已發生打、砸、搶、燒等嚴重違法行為的;侮辱、威脅、圍攻、毆打醫務人員或非法限制醫務人員人身自由,嚴重影響醫務人員正常工作的;在醫療機構內(外)掛橫幅、設靈堂、燒冥紙、擺花圈、貼標語、發傳單的;拒不將屍體移送太平間或殯儀館並超過規定時限,陳屍要挾醫療機構,經勸說無效的;搶奪醫療文書及與醫患糾紛相關的證據(如藥品、衛生材料和醫療器械等),經勸說無效的;涉及有社會惡勢力或職業「醫鬧」插手的嚴重違法犯罪行為;其他涉嫌人身、財產侵害的違法犯罪行為,涉嫌影響公共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

7樓:好發人員

以前是成本低,失敗教育一番,成功陪個百八十萬,現在入罪,屬於強壓而已,這就要有一條完善的制度,中國有嗎?有,但是裁判是誰***,也就是公信力缺失,為什麼這樣呢?背後有利益,斬不斷,就是死結,解決不了的,現狀,走正規程式,各種證據材料什麼的,裁判斃了,走不通,然後你鬧,抓起來,坐牢,你火了,殺人,死刑。

醫生們人心惶惶,患者憂心忡忡,大爺們拿錢手軟。

醫鬧行為有什麼看法,整治醫鬧的關鍵在哪

正確處理醫鬧,病人是弱勢群體,但不能是胡來群體,要正確的用法律維權。改善服務態度。費用等等更透明 醫鬧是指受僱於醫療糾紛的患者方,與患者家屬一起,採取各種途徑以嚴重妨礙醫療秩序 擴大事態 給醫院造成負面影響的形式給醫院施加壓力並從中牟利的行為。醫鬧採取在醫院設靈堂 打砸財物 設定障礙阻擋患者就醫,或...

我為什麼當村醫,1 我為什麼當村醫?

因為村裡的老人 都不方便看醫生 有了村醫可以入戶 去看病比較方便 農村路不好走專 交通不便 有一些生病腿屬腳不便利的 兒女又在外面打工 自己有家庭 不方便照顧老人 老人好多都怕 醫院 費用貴不去醫院 好多生病的怕花錢就不治 所以村醫比較方便和實惠 還能給病人減輕痛苦 首先讓我困惑的是你問別人,你為什...

消防通道違停會被罰,為什麼這種現象卻屢禁不止

消防通道違停會被處罰這種現象卻屢見不鮮,因為消防通道並不是總隨時在。使用。偶爾違停卻沒有受到處罰,大家都抱著僥倖的心理。另外人們的法律意識比較淡薄。被罰次數少 其實很多人在消防通道違停的原因就是因為覺得沒有別的車停在那,尤其是第一次停在那之後並沒有被抓到,也沒有被罰。所以他們才敢屢次觸犯,講真,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