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專案管理人員怎樣做好安全管理

2021-03-04 01:45:44 字數 2303 閱讀 4213

1樓:叮噹貓的貓貓

一、建立和完善專案安全生產責任制

建立和完善專案安全生產責任制是安全管理的首要工作。根據「管生產必須管安全」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安全管理原則,施工現場要建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安全生產管理機構,建立專案安全管理目標,並將目標分解到專案各成員,明確專案各管理人員、班組各成員的安全管理職責,並用制度固定下來,把安全與生產從組織領導上統一起來,形成一個較為嚴密的管理體系。

實行目標管理,嚴格考核和獎懲。僅有制度沒有措施不行,必須堅持安全責任與經濟責任掛鉤二者統一的原則,實行目標管理,嚴格考核,嚴格獎懲。把治理安全隱患、監控危險源,預防和控制各類事故的發生作為考核安全責任制。

二、針對專案特點,對專業性較強的專案編制專項安全施工組織設計

安全施工組織設計是指導施工現場全部安全生產活動的重要技術檔案,必須根據擬建工程規模、結構特點要求和對原始資料調查分析的基礎上,編制一份能切實指導工程全部施工活動的施工組織設計。

根據《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要求,施工單位應根據專案施工的特點,對施工現場易發生重大事故的部位、環節進行重點監控,制定專案施工生產事故的應急救援預案。建立應急救援組織或者應急救援人員。配備救援器材、裝置。

並定期組織演練。

三、專案專職安全員要認真履行其崗位職責

專案專職安全員負責對安全生產進行現場監督檢查,及時制止違章指揮、違章操作行為,發現事故隱患及時向專案經理及安全監督管理機構報告。

四、加強班組人員的安全教育

安全管理歸根到底是對人的管理,做好對人的管理關鍵是提高班組人員的安全素質。安全素質的提高是一切法律、法規、標準、規範、制度等得以順利貫徹的前提。目前,施工班組的建築工人絕大多數是來自邊遠落後地區的農民工,這些民工未受過專業培訓,思想素質、文化素質較差,他們的安全意識、自我保護意識淡薄,對工地安全生產中的基本安全常識及操作規程知之甚少,這無疑給工地的安全生產埋下重大的隱患。

為此,專案部在配合公司做好工人的二級安全教育的同時,必須將安全教育貫穿於施工的全過程。對於一些非常重要的安全常識,必須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以提高工人的安全意識,使其在工作中做到既不傷害自己,也不傷害別人,也不被人傷害。

五、做好安全技術交底工作

安全技術交底是一項技術性很強的工作,對保證施工安全十分重要。施工作業人員操作前,專職安全員要以書而形式和清楚、簡潔的方法,對施工全體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雙方簽字認可。安全技術交底應分不同工種、不同施工物件,或是分階段、分部分項、分工種進行。

安全技術交底的內容應包括施工中的特殊問題和危險部位所應採取的安全技術措施。總之,安全技術交底應及時、細緻、切合現場實際,做到有的放矢。

六、認真落實安全檢查制度

安全檢查是發現和消除事故隱患、交流經驗、促進安全生產的有效措施。專案經理和管理人員要經常深入施工現場對安全技術措施、安全崗位責任制、現場安全管理制度的執**況,根據建設部《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對專案安全性作定量評價。安全檢查形式分經常性、定期制度性、突擊性、專業性和季節性等形式。

對檢查中發現的事故隱患要做到「定人、定時間、定措施」予以落實,整改完畢還須及時組織人員複檢。為了確保今後不再出現類似事故隱患,專案部還應對檢查中發現的重大事故隱患,按「四不放過」原則處罰相關責任人。

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如何做好專案安全生產管理工作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檢查確認專案是否「依法設立」,也就是說專案的支撐性檔案要齊全並在批准

的期限內;專案單位、施工單位、監理單位的「證件齊全有效」,包括現場「五大員」的資質證件,特殊工種作業人員和特種裝置作業人員依法持證上崗;進入工地的所有人員要經安全教育培訓合格方可進行工地作業,必須要有培訓的內容、時間、培訓人員和考核結果等記錄臺帳;現場作業嚴格按照安全生產技術標準和規範要求施工;嚴查現場的安全隱患並及時督促整改並有記錄臺帳等。

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應如何做好專案安全生產管理工作

3樓:雙色球大亨

安全管理人員面對的事情相對複雜,壓力也較大,除了掌握必要的管理知識以外還需掌握一些基本的理論知識,比如電工、焊接、起重、危險化學品等,除了這些,管安全的人一定要凶一點,讓別人怕你,見到你就乖乖服從命令,不然的話一切都是白扯,就只是個背黑鍋的。

4樓:誠淘中國

首先檢查確認專案是否「依法設立」,也就是說專案的支撐性檔案要齊全並在批准的期限內;專案單位、施工單位、監理單位的「證件齊全有效」,包括現場「五大員」的資質證件,特殊工種作業人員和特種裝置作業人員依法持證上崗;進入工地的所有人員要經安全教育培訓合格方可進行工地作業,必須要有培訓的內容、時間、培訓人員和考核結果等記錄臺帳;現場作業嚴格按照安全生產技術標準和規範要求施工;嚴查現場的安全隱患並及時督促整改並有記錄臺帳等。

如何做好管理人員?怎麼管理人員,如何才能做好管理人員?

所謂管理 就是利用所擁有的資源達到目標的過程,而如何利用這些資源則需要管理者的專業及素養決定,只能不斷提高本人的管理意識和管理理念,並且對於下屬也不要過於威嚴,把他們作為自己的合作伙伴,創造個公平合理的合作氛圍,用你理念去影響下屬,管理最重要的是理不是管。與人有異,馬與馬不同很喜歡馬雲的這句廣告詞,...

什麼是高階管理人員EMBA專案,什麼是EMBA?和MBA的區別是什麼啊?

高階管理人員商科研究生專案 emba 專注於提升在職高階管理人員的職業素養,就讀emba的學生大部分有企業贊助。參加emba專案的學生已經在某個領域和某個行業取得了一定成就,需要通過磨練自身的管理技巧才能在企業中更上一層。就讀emba專案通常意味著可預見的升職機會。emba課程的一部分是學員之間相互...

壓力容器安全管理人員需要取哪個證

壓力容器安全管理人員需要取得 特種裝置作業人員證 擴充套件資料鍋爐 壓力容器 壓力管道 電梯 起重機械 客運索道 大型遊樂設施 場 廠 內專用機動車輛的作業人員及其相關管理人員稱為特種裝置作業人員。從事特種裝置作業的人員必須經過培訓考核合格取得 特種裝置作業人員證 方可從事相應的作業,各種特種裝置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