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的筆畫順序怎麼寫,秀字的筆畫順序怎麼寫

2021-03-03 20:49:24 字數 4227 閱讀 7585

1樓:南邕

秀 xiù

植物吐穗開花,多指莊稼:秀穗。秀而不實(喻人很聰明,卻未做出實際成績)。苗而不秀(喻人早死或虛有其表)。

特別優異的,亦指特別優異的人:秀異。秀才。優秀。後起之秀。

美麗而不俗氣:秀麗。秀勁。秀俊。秀拔(秀麗而挺拔)。清秀。秀外慧中(外貌俊美,內心聰明)。

中國元明兩代稱貴族、官僚、富室子弟(稱平民子弟為「郎」):不郎不秀(喻不成材或沒出息)。

茂盛:佳木秀而繁蔭。

筆畫數:7;

部首:禾;

筆順:撇橫豎撇捺折撇

2樓:樂為人師

秀的筆畫順序(撇、橫、豎、撇、捺、橫折折折鉤、撇)

秀字的筆畫順序怎麼寫

3樓:之何勿思

撇、橫、豎、撇、捺、橫折折折鉤/橫撇彎鉤、撇、

秀:[ xiù ]

解釋1. 植物吐穗開花,多指莊稼 :~穗。~而不實(喻人很聰明,卻未做出實際成績)。苗而不~(喻人早死或虛有其表)。

2. 特別優異的,亦指特別優異的人 :~異。~才。優~。後起之~。

3. 美麗而不俗氣 :~麗。~勁。~俊。~拔(秀麗而挺拔)。清~。~外慧中(外貌俊美,內心聰明)。

4. 中國元明兩代稱貴族、官僚、富室子弟(稱平民子弟為「郎」) :不郎不~(喻不成材或沒出息)。

5. 茂盛 :佳木~而繁蔭。

組詞1.鍾靈毓秀[ zhōng líng yù xiù ]:指山川秀美,人才輩出。

2.優秀[ yōu xiù ]:1. 出色,非常好2. 品行、成績等非常好。

3.秀色可餐[ xiù sè kě cān ]:原形容婦女美貌。後也形容景物秀麗。

4.秀麗[ xiù lì ]:清秀優雅,美麗脫俗。

造句1、山清水秀、鳥語畫香是它美麗的容顏與歌聲。

2、沒想到在到處受到汙染的城市裡,還有一處山清水秀的好地方。

3、我是婦女兒童工作者,希望通過這裡,認識世界各地的朋友,也讓您來了解認識具有悠久人文歷史,又是山清水秀,魚米之鄉的,我家鄉- - -中國息縣

4、巨集大傢俱是一家專業從事布藝沙發設計、製造與經營的企業,坐落於山清水秀、人傑地靈的著名旅遊勝地? ?南海西樵。

5、還是咱家鄉好,山清水秀四處環山,早上有鳥兒高歌,晚上有蟲子翁叫。

4樓:樂筆曉新

撇、橫、豎、撇、捺、橫折折折鉤/橫撇彎鉤、撇、撇、橫、豎、撇、捺、橫折折折鉤/橫撇彎鉤、撇、撇、橫、豎、撇、捺、橫折折折鉤/橫撇彎鉤、撇、

秀字筆順怎麼寫

5樓:熠影書夢

「秀」字筆順是:

撇、橫、豎、撇、捺、橫折折折鉤/橫撇彎鉤、撇秀(xiù )

【筆畫數】7

【解釋】

(1)植物吐穗開花,多指莊稼:秀穗。

(2)秀而不實:喻人很聰明,卻未做出實際成績。

(3)苗而不秀:喻人早死或虛有其表。

(4) 特別優異的,亦指特別優異的人:秀異、秀才、優秀、後起之秀。

(5)美麗而不俗氣:秀麗、秀勁、秀俊、秀拔。

(6)中國元明兩代稱貴族、官僚、富室子弟

(7)茂盛:佳木秀而繁蔭。

【組詞】

(1)秀才 (xiù cai ):明清兩代稱生員 。

(2)秀麗(xiù lì ):清秀優雅,美麗脫俗 。

(3)秀色 (xiù sè):秀美的容色。

(4)秀雅 (xiù yǎ ):秀麗文雅;秀麗雅緻。

(5)秀外慧中(xiù wài huì zhōng):「慧」通「惠」。謂外貌清秀,內心聰明

【例句】

(1)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惠中。——唐·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

(2)他是這群孩子中最秀異的 。

(3)這把小刀做得真秀氣 。

6樓:康康侃球

秀讀音    xiù

部首    禾

筆畫數    7

筆畫名稱    撇、橫、豎、撇 、捺、橫折折折鉤/橫撇彎鉤、撇

7樓:凌霄暮靄

:撇、橫、豎、撇、捺、橫折折折鉤、撇。

8樓:匿名使用者

㇀→一→丨→丿→㇏→ㄋ→丿

9樓:扒雞米的努納

撇 橫 豎 撇 拿 橫折彎鉤 撇

寫 的筆畫順序

10樓:昨夜的夢

《寫》字筆畫、筆順

漢字 寫 (字典、組詞)

讀音 xiè xiě

部首 冖

筆畫數 5

筆畫名稱 點、橫撇/橫鉤、橫、豎折折鉤、橫、xiè、xiě1點

2橫撇/橫鉤3橫

4豎折折鉤5橫

行書秀字筆畫順序是什麼,還有要怎樣練行

11樓:華藝時空

秀字無論硬筆還是毛筆,寫法上都有一定的規定可循:

如圖所示:

12樓:風情萬種你騷哥

行書「秀」字筆畫順序 如圖所示

秀是一個漢字詞語,讀音為xiù。有名詞、動詞、形容詞三個詞性,有俊秀、秀麗、秀美之意,另外還有秀才,是名詞。

姓氏今北京密雲、山西等地均有此姓氏者。

秀動詞(1)網路用語,是英文單詞「show」的音譯,為「展示,炫耀」之意。

(2) 會意。字從禾,從乃。「禾」指「五穀」。

「乃」意為「再」、「重」。「禾」與「乃」聯合起來表示「穀物第二次抽穗揚花」。本義:

穀物再度抽穗揚花。說明:《說文》:

「秀,上諱。漢光武帝名也。」

(3) 同本義

木謂之華,草謂之榮。不榮而實者謂之秀。——《爾雅》

秀,出也。——《廣雅》

實發實秀,實堅實好。——《詩·大雅·生民》

(4) 又如:秀髮(指植物生長繁茂,花朵盛開);秀穗(植物從葉鞘長出穗);秀而不實(禾穀葉穗開花而不結實)(《花為媒》中阮媽唱:六月六看谷秀,春打六九頭。)

(5) 草類結實

(7) 成長:振振子孫,或秀或苗。——《後漢書·孝章皇帝八王傳贊》

(8) 又如:秀茂(生長茂盛);秀甲(嬌嫩的新芽)[1]

秀形容詞

(1) 美好,秀麗(指人的容貌姿態或景物,重於內在的氣韻)

容則秀雅,稚朱顏只。——《楚辭·大招》

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惠中。——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

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宋· 歐陽修《醉翁亭記》

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宋·歐陽修《醉翁亭記》

天下奇秀。——宋· 沈括《夢溪筆談》

秀出半天。——《徐霞客遊記·遊黃山記》

割取一峰深秀色,可堪移入米家船。——明 王時敏《題自畫關使君袁環中(袁可立子)》

東西北諸峰,皆競秀獻狀。——明·宋濂 《看鬆庵記》

(2) 又如:秀溜(秀氣;俊巧);秀而不媚(秀麗而不妖媚);秀上(秀美高雅);秀木(秀美的樹木)

(3) 茂盛。亦指茂盛的草木

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宋· 歐陽修《醉翁亭記》

(4) 又如:秀草(茂盛之草);秀蔚(謂山陵秀美草木繁茂)

(5) 特異;優秀。多指人品德美好

五行之秀氣也。——《禮記·禮運》

容則秀雅,稚朱顏只。——《楚辭·屈原·大招》

後剌史臣榮,舉臣秀才。——李密《陳情表》

馬弟吾鄉秀,青雲正壯年。—— 元·張宇《送馬德新》

木秀於林,風必摧之。——三國魏· 李康《運命論》

(6) 又如:秀士(德行才藝出眾的人);秀世(特出於世);秀立(秀升特出);秀艾(優異俊美之士);秀茂(優異突出的人才)[1]

秀名詞(1) 草木之花:採三秀兮于山間。——《楚辭·山鬼》。按,三秀即小正之秀幽、秀萑葦、秀莽也。靈芝之說起於漢,古芝即菌,王逸注:「三秀,芝草,失之。」

蘭有秀兮菊有芳,攜佳人兮不能忘。——漢武帝《秋風辭》

(2) 宋、明間對官僚貴族子弟和有財勢者的稱呼

秀者,元時稱人以郎、官、秀為等第,至今人之鄙人曰:「不郎不秀」,是言「不高不下」也。—— 明· 田藝蘅《留青日札摘抄》[1]

秀才 xiùcai

明清兩代稱生員,泛指讀書人 傳一鄉秀才觀之。——宋·王安石《傷仲永》

秀慧,聰明美麗 秀界 xiùjiè ,演員界,演員圈子 秀界人士認為,「新人」會不斷湧現出來

秀俊,秀麗俊俏 儀容秀俊

秀麗; 清秀優雅,美麗脫俗 峭拔秀麗。——宋·陸游《過小孤山大孤山》 小姑之秀麗

斷字筆畫順序怎麼寫,弓字的筆畫順序怎麼寫

斷 字的筆畫順序 點,點,橫,豎,撇,點,豎折,撇,撇,橫,豎。弓字的筆畫順序怎麼寫 弓字的筆畫順序 橫折 橫 豎折折鉤 漢字弓讀音g ng部首弓 筆畫數3 筆畫名稱 橫折 橫 豎折折鉤 漢字 弓 字典 組詞 讀音 g ng 部首 弓 筆畫數 3 筆畫名稱 橫折 橫 豎折折鉤 釋義 名 量 動 彎曲...

力字的筆畫順序怎麼寫,「筆」字筆畫順序怎麼寫?

力 字筆順 橫折鉤 撇 力 讀音 l 部首 力 筆畫數 2 基本解釋 1.人和動物筋肉的效能 氣。量。2.一切事物的效能 視 生產 控制 3.物理學上指物體之間相互作用,引起運動加速或形變 學。作用 保守 4.用極大的力量 盡 挫。挽狂瀾。5.姓。相關詞彙 組詞 苦力 人力 拉力 動力 得力 有力 ...

入字的筆畫順序怎麼寫,是字筆畫順序怎麼寫

入 的筆順是撇 捺讀音 r 部首 入 釋義1.進,由外到內。2.適合,恰好合適。組詞進入 入夢 入戲 入席 入口入選 入耳 入隊 入門 入賬納入 踏入 步入 收入 潛入入木三分 引人入勝 入不敷出 造句我剛進入夢鄉,就被爸爸的敲門聲驚醒了。雙方激戰了怨園分鐘,依舊不分勝負,不得不進入加時賽。在野外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