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客教育與傳統教育的結合可行嗎,創客教育課堂模式與傳統的課堂模式有什麼區別

2021-03-03 20:49:24 字數 5342 閱讀 2372

1樓:陳志平癲癇主任

怎麼正確教育孩子:

1、作為家長我們還要充實自己的知識,在陪同孩子的同時也要逐漸豐富自己的知識量,只有這樣才能更好的陪孩子一起學習,可以給孩子和自己辦一張圖書證,培養多讀書的好習慣

2、和孩子聊天,瞭解他們的想法,比如,孩子放學後,先別急著讓他去寫作業,可以坐下來聊一聊孩子一天的學習經歷,跟孩子一起分享在學校期間的喜怒哀樂

3、解決代溝,代溝呢是指兩代人之間的矛盾。父母與孩子常常出現代溝,代溝也是可以避免。

4、學習了課本上的知識還不夠,還要讓孩子在生活中學習知識,其實也就是學以致用,比如帶孩子去體驗大自然,讓他知道糧食是怎麼生產的,讓他辨別植物或者動物的名字等等

創客教育課堂模式與傳統的課堂模式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創客教育的課堂教學,一般是採用「情景式教學」來引導學生在具體問題場景中解決問題,包括:先確定一個的問題,然後引導多學科知識的融合,通過三維創意設計軟體將創意轉化為數字模型,最後製作出來。

而傳統的課堂教學則是選擇採用最為常見的老師教學,學生聽講的模式。以理論知識為主,作業、考試為主導的方式。

什麼是創客教育?

3樓:dawn丶破曉

答:創客一詞**於英文單詞「maker」,本義是指出於興趣與愛好,努力把各種創意轉變為現實的人。創客教育也就是steam教育,創客教育是創客文化與教育的結合,基於學生興趣,以專案學習的方式,使用數字化工具,倡導造物,鼓勵分享,培養跨學科解決問題能力、團隊協作能力和創新能力的一種素質教育。

擴充套件資料

1.創客之於中國——「從0到1」,國家的發展呼籲「創客文化」的落地

美國矽谷著名投資人彼得﹒蒂爾在《從0到1》總結道,「從0到1」是創新,解決的是從無到有的問題,是質變,是創新。「從1到100」解決的是從有到多的問題,是量變,是複製和模仿。回顧我們的國家近幾十年的發展,「從1到100」,我們已經積累了許多的經驗,「從0到1」則決定了我們的未來。

當前,中國已進入到世界大國的行列,引領世界的發展重任對我們提出了創新的迫切需求。在這種背景下,國家提出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號召,並將其上升為國家發展戰略,中國的「創客」應運而生。由此可見,中國的未來呼籲「創客文化」,只有它的真正落地,才能不斷滋養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生命之根,為人類締造新的文明奇蹟。

2.創客之於教育——中國的人才培養需要「創客精神」

當國家的發展歷程清晰的對映到教育中,我們發現,由於創新培養的缺失,目前的教育已逐漸滿足不了當今世界對人才的需要。中國的教育,高分低能、死記硬背等現象仍普遍存在,創新能力和動手能力則普遍較弱。傳統的知識傳授固然重要,但過程性教育、體驗式教育、創新性教育卻可以激發學生主動學習的意識和行為,對創新人才的培養將起到越來越關鍵的作用。

隨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資訊化深入發展,網際網路的思維浪潮,將我們帶入一個充滿生機和挑戰的時代,一個人人創客的時代。如何培養青少年的核心素養,尤其是勇於**和創新的能力,是教育改革的方向,人才培養的目標。忠於理想,勇於創新,敢於實踐,樂於分享,「創客」是趨勢更是信仰,中國的人才培養需要「創客精神」。

3.創客之於學校——學校創客空間是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有效途徑和重要場所

通過學校創客空間建設,可對學校原有的實驗室、數字**室、實訓室、科技館、社團組織、興趣小組等零星的、碎片化的創新教育資源進行有效整合,進而開展豐富多彩的創新教育。對學生實施系統的創新教育,可以有效拓寬創新人才培養之路,是對當前傳統教育模式的有益補充。

4樓:奇思妙想教育科技

創客教育首要培養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創造力創新思維,創客運動和教育的結合,則是順應時代潮流,培養未來新人的嘗試,創客教育正在為教育的創新發啟一扇窗,為了落實創新創業教育,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和社會責任感等等核心素養提供有力的抓手和實踐場。

5樓:陽光的mary姐

嚴格來說創客教育是素質教育的一種形式。創客教育是創客文化與教育的結合,基於學生興趣,以專案學習的方式,使用數字化工具,倡導造物,鼓勵分享,培養跨學科解決問題能力、團隊協作能力和創新能力的一種素質教育。

創客教育重點在於將想法進行「實踐創造」。

創客教育是一種教學理念,無分城鄉,是實現素質教育的一種教學模式,甚至是實現均衡教育的有效形式。創客教育課程與現有課程的關係是融入,而不是進入。

創客教育目前主要是以創客的課程而實現的。創客課程不是一門課程,而是由低階到高階的一系列課程組合。入門級課程可以側重電子、機械、材料、計算機等基礎學科知識的講授與操作技能訓練;中級課程可以側重 3d 建模、製造、電路裝配、電子切割、高階程式設計等較複雜的技能訓練;高階課程則可以進行綜合性的創新實戰,圍繞某個現實專案和問題,讓學生以團隊形式協同創造新方案和新產品。

除了開設專門的創客課程外,也可以結合學科內容設定創客課題,將創客教育的理念融入學科教學中。

dfrobot認為發展創客教育的意義在於:一方面,創新創客教育要從精英教育走向大眾教育,創新創客教育需要鼓勵學生自己發明、創造,老師需要起到引導的作用,鼓勵群體協作式學習;另一方面,創新創客教育應是集體眾創、跨界融合的綜合教育,這就要求要自然地融合運用各學科知識,更大可能地照顧到孩子們的天賦和興趣,由此激發每一個孩子背後的潛能。

6樓:aha婷婷

創客教育是一種培養學生的創新、創業所需的知識、視野、能力等方面的教育行為,其主要表現在活動、課程和環境方面。

創客教育的精髓是在幫助學生進行創客活動的過程中,培育學生提出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動手製作的綜合能力,初步融合了科學研究、技術製作、藝術創作的全過程。

能夠培養學生的主動探索精神、批判性思維能力、自主創新能力、合作研究能力、語言表達能力、藝術創作能力等等,創客教育是目前中小學教育中綜合性強、涉獵面廣、創新的教育方式。

毫無疑問,創客運動將改變我們在學校的學習。它能減少標準化教學和測試對學生個性化發展帶來的損害,用一種新的方法鼓勵創造和創新——利用新的數字技術來設計、製作、分享和跨時空的學習。

在美國,從政策到實踐層面,創客文化已經開始在教育中站穩腳跟。

白宮開始擁抱創客運動是源自奧巴馬**提出的要創新教育以提升學生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的學習水平。奧巴馬在2023年的競選演講中說到,「我希望我們所有人去思考創新的方法激發年輕人從事到科學和工程中來。無論是科學節日,機器人競賽,博覽會,鼓勵年輕人去創造、構建和發明——去做事物的建立者。

7樓:匿名使用者

創客這個詞是**於國外的英文術語「maker」,是指出於興趣與愛好,努力把各種創意轉變為現實的人。而「創客教育」也可以叫做steam教育,steam教育簡單的來說就是science,technology, engineering,art,math這五個單詞的縮寫,就是把科學,技術,工程,藝術,數學這些學科的內容互相聯絡起來的一種教育模式,跨學科綜合解決教育理念的簡寫。

最初由美國提出,近幾年才進入中國。孩教圈科技小創客是孩教圈原創的幼兒園steam課程,以華師大獨家授權的「學前創造教育」理論為依據,權威理論支撐下的成熟課程體系。

什麼是創客教育

8樓:aha婷婷

創客教育是一種培養學生的創新、創業所需的知識、視野、能力等方面的教育行為,其主要表現在活動、課程和環境方面。

創客教育的精髓是在幫助學生進行創客活動的過程中,培育學生提出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動手製作的綜合能力,初步融合了科學研究、技術製作、藝術創作的全過程。

能夠培養學生的主動探索精神、批判性思維能力、自主創新能力、合作研究能力、語言表達能力、藝術創作能力等等,創客教育是目前中小學教育中綜合性強、涉獵面廣、創新的教育方式。

毫無疑問,創客運動將改變我們在學校的學習。它能減少標準化教學和測試對學生個性化發展帶來的損害,用一種新的方法鼓勵創造和創新——利用新的數字技術來設計、製作、分享和跨時空的學習。

在美國,從政策到實踐層面,創客文化已經開始在教育中站穩腳跟。

白宮開始擁抱創客運動是源自奧巴馬**提出的要創新教育以提升學生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的學習水平。奧巴馬在2023年的競選演講中說到,「我希望我們所有人去思考創新的方法激發年輕人從事到科學和工程中來。無論是科學節日,機器人競賽,博覽會,鼓勵年輕人去創造、構建和發明——去做事物的建立者。

9樓:windy星晴

創客一詞**於英文單詞「maker」,本義是指出於興趣與愛好,努力把各種創意轉變為現實的人。創客精神和教育的碰撞,出現了創客教育的概念,「創客教育」是創客文化與教育的結合,基於學生興趣,以專案學習的方式,使用數字化工具,倡導造物,鼓勵分享,培養跨學科解決問題能力、團隊協作能力和創新能力的一種素質教育。

集創新教育、體驗教育、專案學習等思想為一體,契合了學生富有好奇心和創造力的天性,「創客教育」也可以稱之為steam教育,主要以課程為載體,在創客空間的平臺下衍生出的steam教育,融合了s科學science, t技術technology , e工程engineering ,a 藝術art,m數學meaths等學科知識,培養學生的想象力、創造力以及動手解決問題的能力.彌補了傳統教育忽略興趣和動手能力的缺陷。

10樓:花溪_快樂者

創客教育以培養學生創新意思為前提,使學生養成獨立思考、自主學習習慣為目的,以專案研究為載體,以經濟手段為驅動的一種全新的教育模式。

11樓:歐珍汪飛燕

說白了,就是創新。在原有基礎上改進或創造。

12樓:力邁德醫用器械

創客教育是相對於傳統教育應試考試而言,在學生學習過程,通過培養他們的動手能力,讓他們在動手中培養對學習的興趣,是一種比較新型的教育模式。

13樓:匿名使用者

創客教育不是以培養創客為目標的教育。創客教育是創客文化與教育的結合,基於學生興趣,以專案學習的方式,使用數字化工具,倡導造物,鼓勵分享,培養跨學科解決問題能力、團隊協作能力和創新能力的一種素質教育

14樓:匿名使用者

創客教育支援基於創造的學習。基於創造的學習往往是自發的,創造的過程是學生獨立或協同地發現問題、分析問題並利用多種工具與資源創造產品解決問題的過程,是學生基於自驅動、綜合多學科的知識尋找問題解決最佳路徑的過程。創客教育情境下的學生對自己的學習任務、路徑與資源選擇有自主權,帶著問題學習的同時又為了解決問題,深度捲入學習過程之中,更容易生成新的創意。

另一方面,在基於創造的學習過程中,作為創客的學生可以深度參與設計、創造、建設、開發與發現過程,不斷經歷失敗卻又努力再次嘗試直至完成創造過程,教師通過觀察學生的創造過程,可以更充分、科學地認識到真正具備創造與創新能力的人才應具有哪些核心技能、思想與智慧。

由此可見,創客教育本身指向對學生創造與創新能力的培養,同時又有利於幫助高校教育者深入思考創造與創新能力培養的目標、內容與途徑。

4-12歲的孩子進行創客教育時,可以通過做一些有趣的手工小發明,通過親子互動的方式教育,藍莓創客學院,豐富的發明教程,結合不同年齡給出不同的解決方案,非常適合家庭親子創客。

3D列印教育如何與傳統教育相結合

3d列印技術的普及本身。就像上小學 初中學電腦一樣,可以開一門非常簡單的3d列印課程,介紹3d列印技術本身。2 歷史 生物 地理 化學 物理等課程的一些原理 模型,都可以列印出來,比較直觀地讓學生了解。3 學生學習三維建模,有很多簡單的設計軟體可以學習,以autodesk公司出品的一些列設計軟體 例...

「stem教育」與「創客教育」有區別麼

一 區別 stem教育其實是創客教育的接觸或者第一階段。以跨領域為核心的stem課程階段其實主要是掌握知識方法和技能的階段,為後續進階版的創客教育 性學習提供基礎。二 拓展 1 stem教育是科學 science 技 technology 工程 engineer 和數學 mathematics 教育...

關於革命傳統教育的手抄報內容怎麼寫啊 急

德育內容之一。使受教育者繼承和發揚無產階級在革命鬥爭中形成的革命精神 優良作風和高尚品德的教育。主要內容是 養成密切聯絡群眾和為人民服務的思想作風 培養實事求是 理論聯絡實際 謙虛謹慎等良好品質 養成艱苦奮鬥 勤勞勇敢 不怕困難的品德 繼承和發揚愛國主義精神和為共產主義事業而英勇犧牲的獻身精神。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