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語橫字怎麼讀,粵語裡九個聲調都怎麼讀?

2021-03-03 20:49:24 字數 5821 閱讀 4046

1樓:匿名使用者

【橫】〔橫〕 wàahng 詞例橫跨,縱橫【橫】 〔橫〕 waahng 詞例 橫財,橫禍,蠻橫開放粵語詞典

慘遭橫禍 cháam jōu waahng woh七橫八豎 chāt wàahng baat syuh才華橫溢 chòih wàh wàahng yaht

2樓:我望星辰

往——對,你沒看錯,就這個音,半點不差。

廣東人進"儋"這個字粵語怎麼讀

3樓:拍案三下

廣東話中「bai

儋」讀作dudaam1,讀「耽」字音。

一、儋zhi的拼音和釋義:

(dao1)儋[dā版n]

〔儋縣〕地名,在中權國海南省。

(2)儋[dàn]

古同「擔」,負荷。

二、儋的部首:亻

三、漢字結構:左右結構

四、造字法:形聲

五、相關片語:

負儋、儋輿、儋崖、儋耳、儋藍

擴充套件資料一、漢字筆順:撇、豎、撇、橫撇/橫鉤、橫、撇、撇、點、點、橫、橫、橫、豎、橫折、橫

二、片語釋義:

1、儋書[ dān shū ]

指老子《道德經》。

2、儋石[ dàn shí ]

用以計量穀物。

3、儋崖[ dān yá ]

儋州與崖州的合稱。

4、儋藍[ dān lán ]

古北方部族名。

5、儋負[ dān fù ]

擔負。肩挑揹負。

4樓:包詏頸

是否問:「儋」字的粵語發音。

「儋」是多義多音字(粵拼注音)。

一、daam1,讀「耽」版字音,(1)盛物的器具,可容納一權石穀物 (2)同「擔」字 (3)姓氏 ;

二、daam3,讀「帎」字音,同「甔」字 。

讀音見以下網頁

5樓:匿名使用者

儋 dan(a為第四聲)

「巨集」字的正宗粵語讀音是怎樣讀的??

6樓:安宇靈

這個字有2種讀音,weng 第三聲,hong 第三聲。如果是巨集偉,就是念hong,名字的話較多人念weng。

這裡有個可以粵語發音的查詢,你可以試試

7樓:棒棒糖

我說粵語是從**到大的噢

我廣東的 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訴你

是"橫"噢..怎麼可能是"雲"呢

我有幾個朋友的名字都有這個字 都是讀"橫"喔..希望可以幫到你 加油

8樓:匿名使用者

大佬,兩個都不是啊,是介於普通話拼音wang4和weng4之間的一個音

9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有個可以粵語發音的查詢,你可以試試

10樓:落葉隨流

是你聽錯吧,應該是「雲」和「橫」之間,wueng?weung?

就是「雲」加上後鼻音

沒聽過讀「紅」的,真的(我廣州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巨集(hong)字讀成:橫(橫字是粵語的譯音)應該是這種。因為我聽很多香港人也是這樣說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跟「雲」的發音一樣咯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樓回答的是哪裡人.?

哄是錯的!

正確的是(雲 加上鼻音)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很清楚

名詞就讀 雲吧

其他讀 紅

這個其實亂來讀也沒所謂 大家都明白的

15樓:第三個耳環

應該系:wueng (喂! 不要用普通話的拼法)

16樓:邪神修羅

正確的是(雲 加上鼻音)正解

17樓:匿名使用者

粵西是說作「紅」字,珠三角系讀作wang4,橫字。兩廣白話各地多少有差異,你說家鄉白話時,當然以家鄉音為準。

18樓:非

如果說正統粵語的話,是讀近「雲」音的,那當然,不同地方可能又有些不同

19樓:河處芳草多

呵呵.巨集字粵語正確讀音是(哄;注請用普通話讀即為粵語巨集了)

20樓:氹囡囡

讀「雲」

看一下這個仿問王

21樓:匿名使用者

巨集粵語只有一個讀音,同「雲」「泓」**有什麼「紅」

粵語裡九個聲調都怎麼讀?

22樓:何緒堯

粵語也有分「九聲六調」

1、我們先來看看是哪九個聲:

廣東話有9個聲調,用數字1~9表示

前6個調是舒聲調,後3個調是促聲調,也叫入聲調。 舒聲調發音特點是:發音舒緩、可以延長。 促聲調發音特點是:發音較短促,不能延長。

2、接下來再來看看是哪六個調:

普通話1、2、3調的字,在廣州話裡面絕大多數也讀1、2、3調,區別在於普通話第4調分散在廣州話的4、5、6調。如下表:

廣州話     1       2       3       4       5       6

詩     時     史     市     試     事

普通話     1       2       3       4       4       4

陰平         陽平         上聲         去聲

詩媽         時麻         史馬     (市試事)罵

1、「番茄醬牛腩面逼迫吃」

對於粵方言的九聲,分別就是平上去入四聲各分陰陽,其中入聲再有一箇中入聲,有一種說法是:粵語九聲,可以用「番茄醬牛腩面逼迫吃」、「香港細城市大執法局」、「三九四零五二七八六」這幾個範音來表示;

另一種說法是,除了三個入聲,其餘六聲可用「三碗靚牛腩面」或者「三點半泥我度」作為範音,而另外三個入聲的範音則是「粥捉逐」。這樣來解釋當然是很不繫統,對於非粵方言區的朋友來說也非常難明白,所以有專家做出了下面這一個表:

根據上面這個表,我們可以看到,凡是處於同一列位置的字都是同一個聲韻的,只是音調有所不同而已。熟讀這個表之後,平仄音自然可以分出來,除了陰平和陽平之外,其他聲調的字都屬於仄聲。

而入聲並不是每一個聲韻都有字的,現今的普通話沒有了入聲,入聲的意思就是發聲沒有延長,都是短促有力的聲音,所以入聲的注音必定是用p,k,t結尾的。

2、用粵語背誦古詩

這就是為什麼在朗誦「城春草木深 恨別鳥驚心 家書抵萬金 渾欲不勝簪」的時候,粵語比普通話更為韻味悠長。聲調多了,連說話都像是唱出來的。

而在廣州音詞典當中,對於每一個字的標音,除了有用容易發音的詞標出來之外,同樣有對於聲調1~9音的標註,以後只要看它注音的數字,通常在右上角,便知道該讀什麼聲調,掌握正確的讀音就更加容易了。

23樓:匿名使用者

九個聲調分別為:陰平,陰入,陰上,陰去,中入,陽平,陽上,陽去,陽入。

九個聲調的粵語例字:

調類 調號 例字

陰平 1    因/詩

陰入 1    北/色

陰上 2    忍/史

陰去 3    印/試

中入 3    百/錫

陽平 4    人/時

陽上 5    引/市

陽去 6    刃/事

陽入 6    白/食

廣州話聲調與普通話聲調的對應:

廣州話   普通話

陰平     陰平

陽平     陽平

陰上     上聲

陽上     上聲

陰去     去聲

陽去     去聲

廣州話裡的上陽入,下陰入,陽入則歸入普通話的四聲裡。

實際上陰入、中入、陽入聲調的音高,與陰平、陰去、陽去是一樣的,不過是用-b、-d、-g 韻尾的入聲字用以區分。由於聲調的定義,是包括抑揚性(即實際音高)和頓挫性。而入聲韻尾-b、-d、-g正是影響了其頓挫性。

因此,即使只以1至6標示,我們仍然要說是有九個聲調,或者說有「九聲六調」,不能稱作只有六個聲調。

把聲調的音高形象化地繪成一個圖表,令您較容易想象出這六個音高的分別。在圖表中,白色橫線代表調值高低,而藍線則代表調值變化。

24樓:匿名使用者

陰平、陰上、陰去、陽平、陽上、陽去、陰入、中入、陽入。

粵語會話三月通:

http://520hai.***/syta1.htm第一課有教發音和聲調。

25樓:匿名使用者

20 粵語裡九個聲調都怎麼讀?

酗廣東話怎樣讀?

26樓:瀛洲煙雨

酗,廣東話(粵拼):jyu3

酗的基本解釋:

酗[ xù ]

部首:酉

〔酗酒〕無節制地喝酒。也指喝醉了撒酒專瘋。

相關組詞:

酗罵屬 、酗酒、 酗虐、 澆酗 、淫酗 、凶酗 、沈酗 、酗飲、 酗酣 、酗訟、醉酗、 酗醟 、酗罵、 酗淫等。

酗的筆順:橫,豎,橫折,撇,豎折/豎彎,橫,橫,撇,點,豎折/豎彎,豎。

字形演變:

說文解字:

形聲。從酉(yǒu),凶聲。"酉"與酒有關。本義:無節制地喝酒,酒後昏迷亂來。

相關詞彙解釋:

1、酗罵[xù mà]

酒醉罵人。

2、酗酒[xù jiǔ]

沒有節制地喝酒;喝酒後撒酒瘋:~滋事。

3、凶酗[xiōng xù]

狂飲爛醉。

4、酗飲[xù yǐn]

無節制地飲酒。

5、酗酣[xù hān]

過量飲酒。

27樓:金桃排案

酗,拼音copyxu,第四聲;義指無節制地喝酒;或者酒後發酒瘋。

廣東汕尾地區河洛語:酗→注音:huainn,第三聲,nn表示帶鼻音。

由拼音x聲母→音轉為h河洛話聲母,與「喝」同聲母;韻母修飾為uai,且帶鼻音。

舉例:酒更烝酗落去,怎不死焉。

「更」在這裡念:ie(帶鼻音),相當於geng脫g→eng。更烝:再多;再多麼多。焉→注音:a

義:酒再多麼多都喝下去,怎不死呀!

「珺」字廣東話(粵語)怎麼讀?

28樓:飄飄陽王子

一、「珺」字廣襲東話的讀音:gwan6

二、漢字釋義:

美玉。三、漢字結構:左右結構

四、部首:王

五、相關片語:

愨珺、珺璟、美珺、白珺

29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珺的粵copy

語讀音:gwan6。

珺普通話讀作jùn,漢字基本字義: 美玉。珺,多用於人名,讀音為第四聲,非第一聲。珺,美玉也。

30樓:匿名使用者

與「君」同音,我有個同學名字就有這個字。ps:是廣州人。

31樓:匿名使用者

同君讀法一樣,聲調不同,讀成凳的音調

32樓:吸血鬼—小慧

gwan6,與「郡」的粵語同音。

粵語的聲調具體是怎麼發音的,粵語的九個聲調具體是怎麼發音的

簡單來說,粵語的1234聲分別近似於普通話的4213聲,只有第二聲兩者都相對應,第5聲在普通話中是沒有的,第6聲也沒有。但第6聲與粵語的第三聲類似,只有地道的老廣州才能分辨,詞量極少,這一聲詞在其它方言區已合併到第三聲,可忽略不計。第789聲其實是帶來三個入音韻尾,並非一個聲調,這三個韻尾在音通話中...

「夯」字粵語怎麼讀,「夯」的粵語怎麼讀?

粵語 來haang1 hang1 1.砸地基用的工具 自木 打 2.用夯砸 bai 土。實。du 3.方言,用力打 拿棍子 zhi。夯 h ng 名 dao 會意。從大,從力。表示勞動時需要出大氣力。本義 勞動中使勁時發出的呼聲。引申築實地基的工具 同引申義 ramming tool rammer ...

芃字粵語怎麼讀,珺字廣東話粵語怎麼讀?

同 蓬,篷,芃,髼,逢,鬅,韸,樥,鑝pung4 廣東體育中超解說嗰陣可以聽到 回答完畢 珺 字廣東話 粵語 怎麼讀?一 珺 字廣襲東話的讀音 gwan6 二 漢字釋義 美玉。三 漢字結構 左右結構 四 部首 王 五 相關片語 愨珺 珺璟 美珺 白珺 珺的粵copy 語讀音 gwan6。珺普通話讀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