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訶夫短篇小說變色龍中的大衣有什麼作用

2021-03-04 01:34:17 字數 5406 閱讀 9507

1樓:苝極莜蘫

**曾四次寫奧楚蔑洛夫身上的那件軍大衣,這些細節描寫深刻地揭露了人物的性格特徵,鮮明地表現了主題。

**一開始,作者就把這件具有象徵意義的道具和它的主人一下子推到讀者面前。新的軍大衣是沙皇警犬的特殊標誌,也是他裝腔作勢,用以嚇人的工具。作者以「軍大衣」這一服裝,交代了奧楚蔑洛夫的身份。

第二次寫軍大衣是在奧楚蔑洛夫聽到有人說「這好像是席加洛夫將軍家的狗」以後「把大衣脫下來」,他脫大衣不是因為天氣熱,而是「判」錯了狗,急得他渾身冒汗。脫大衣的動作,既揭示了他猛吃一驚,渾身燥熱的膽怯心理,也表現了他藉此為自己變色爭取時間以便轉風使舵的狡猾。這一「脫」,形象地勾勒出了這個狐假虎威,欺下媚上的沙皇走卒的醜惡心靈。

當他訓了赫留金一頓,忽聽巡警說不是將軍家的狗時,又立刻抖起威風。可又有人說:「沒錯兒,將軍家的!

」這時他大驚失色:「……給我穿上大衣吧,……挺冷……」這是第三次寫他的軍大衣。這裡穿大衣則是心冷膽寒的表現,以遮掩他剛才辱罵了將軍而心中更深一層的膽怯,並進而為再次變色作準備罷了。

這裡的一「脫」一「穿」,熱而又冷,把奧楚蔑洛夫凌弱畏強、看風使舵的醜態暴露無遺。

結尾,他訓了一通赫留金後,「裹緊大衣……徑自走了。」這裡第四次寫軍大衣。既形象而又逼真的刻畫這條變色龍出盡洋相之後,又恢復了他奴才兼走狗的常態,繼續去耀武揚威,逞凶霸道去了。

總之,作品通過對奧楚蔑洛夫軍大衣穿而又脫,脫而又穿,這四個細節的描繪,淋漓盡致地勾畫出變色過程中的醜態,以及他卑劣的心理活動。

《變色龍》中的奧楚蔑洛夫四次對大衣描寫有什麼作用

2樓:9點說史

作者在文中中四次寫了奧楚蔑洛夫的大衣,通過對「脫大衣」與「穿大衣」的細節描寫,揭示其誠惶誠恐的心態。

他面對將軍家的狗,如同面對將軍,惟恐照顧不周,殷勤不夠;衣服成了他出爾反爾的遮掩之物,是他「變色」的最好工具。

面對小百姓時,奧楚蔑洛夫的大衣似乎威風八面、作威作福的象徵,穿著這大衣,就有了藉助的權力,可以對小百姓凶橫霸道;對位高權重者奧楚蔑洛夫的大衣又成了權力的衛道士,極力袒護那些位高權重者。契訶夫通過「大衣」細節購置,出神入畫的刻畫了奧楚蔑洛夫的內心。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變色龍》作於2023年,作品發表前,正是在**民意黨人刺殺亞歷山大二世(1881)之後,亞歷山大三世一上臺,在竭力強化警察統治的同時,也搞了一些掩人耳目的法令,給殘暴的**主義蒙上一層面紗。

2023年成立的治安最高委員會頭目洛雷斯·麥裡可夫後來當上了內務大臣,這是一個典型的兩面派,人民稱他為「狼嘴狐尾」。這時的警察再不是果戈理時代隨意用拳頭揍人的警棍了,而是打著遵守法令的官腔,幹著獻媚邀功的勾當。

契訶夫刻畫的警官奧楚蔑洛夫正是沙皇**警察統治的化身。因此,這篇作品諷刺、揭露的不僅僅是一個普通的孤立的警察,是那個崇拜官爵的**社會,是那個窮凶極惡的沙皇**主義。

3樓:匿名使用者

掩飾主人公內心的不安,表現了其阿諛善變

《變色龍》契訶夫,(1)這篇文章揭示了什麼社會現象? (2)文中多次描寫奧楚蔑洛夫脫穿大衣有什麼作用?

4樓:卡門kamen之歌

諷刺、揭露了**沙皇封建****統治的黑暗。以脫穿大衣作掩護,掩蓋了他惴惴不安的恐懼 心理和出爾反爾,強作鎮定的尷尬窘態。

《變色龍》是**作家契訶夫早期創作的一篇短篇**。契訶夫(1860—1904),**作家,2023年1月29日生於羅斯托夫省塔甘羅格市。2023年進入莫斯科醫科大學醫學系,2023年畢業後在茲威尼哥羅德等地行醫,廣泛接觸平民和了解生活,這對他的文學創作有良好影響。

作者在文中中四次寫了奧楚蔑洛夫的大衣,通過對「脫大衣」與「穿大衣」的細節描寫,揭示其誠惶誠恐的心態。他面對將軍家的狗,如同面對將軍,惟恐照顧不周,殷勤不夠;衣服成了他出爾反爾的遮掩之物,是他「變色」的最好工具。

面對小百姓時,奧楚蔑洛夫的大衣似乎威風八面、作威作福的象徵,穿著這大衣,就有了藉助的權力,可以對小百姓凶橫霸道;對位高權重者奧楚蔑洛夫的大衣又成了權力的衛道士,極力袒護那些位高權重者。契訶夫通過「大衣」細節購置,出神入畫的刻畫了奧楚蔑洛夫的內心。

5樓:薰衣

沙皇**警察往往打著遵守法令的官腔,而乾的卻是趨炎附勢、欺下媚上的勾當。

第一次:**開頭。新的軍大衣是奧楚蔑洛夫身份和地位的標誌。

第二次:聽說「這好像是將軍家的狗」,藉口天氣熱,脫大衣,以「脫大衣」掩蓋自己的狼狽。

第三次:聽到人群中有人肯定是將軍家的狗,奧楚蔑洛夫為自己的言語的冒犯而恐懼不已,嚇得渾身發抖。因而又要巡警給他穿上大衣。

第四次:**結尾。「裹緊大衣」。奧楚蔑洛夫擔心丟掉官職,因此他不寒而慄,情不自禁地要「裹緊大衣」。

6樓:匿名使用者

1:這篇文章通過奧楚蔑洛夫寫出了當時的人都對上級阿諛奉承,欺壓百姓,也從赫留金寫出了當時的人民只知道能用法律來保護自己,但是法律保護的根本不是窮人的利益,揭露了當時社會的黑暗,以及經濟的不蕭條

2:大衣是這篇**的行文線索,從他登場時通過大衣表達出的正義形象和結尾時裹緊大衣的狼狽不堪作比較,突出了他的變色。脫大衣是因為當他知道是將軍家的狗時,驚出了一身冷汗,來掩飾自己的緊張,穿大衣是為了掩飾自己的窘迫(我認為他脫穿大衣都有一點扯開話題的感覺)

7樓:轉瞬伈詼ㄡ薏冷

當時社會上見風使舵,迎合現實,背叛之風盛行 (2)**服表現出他對自己的判斷惴惴不安,也表現出他出爾反爾的狼狽像,為他若無其事的否定原判找一個藉口 穿衣服反映了他心虛恐懼的心理,想掩飾自己的窘態

契科夫的變色龍的主要內容

8樓:原來是知恩

《變色龍》講述的是一件發生在街上的小事。首飾匠赫留金被一隻狗咬傷了,奧丘梅洛夫警官在處理這件事。

一開始,警官答應要處死這隻狗,嚴懲狗的主人。但一當人群中有人說這是將軍家的狗時,警官立刻換了臉色,指責赫留金故意傷狗在先。

後來又有人說那不是將軍家的狗,警官馬上又變了嘴臉,又說要嚴懲這隻狗和它的主人。這隻狗的主人到底是誰,人們觀點不一,警官的臉色也隨之像變色龍似的變來換去。

1、**以《變色龍》為題的意義:

**取名《變色龍》,本身就具有諷刺意味,可謂點睛之筆,它十分形象地概括了奧楚蔑洛夫的性格特徵。奧楚蔑洛夫就是名副其實的「變色龍」,他擅長隨機應變,反覆無常,像變色龍很快變換膚色以適應周圍環境的顏色一樣。

2、奧楚蔑洛夫善變的背後的不變:

變的是對小狗、對赫留金、對案子的不同態度,是外在表現;不變的是他見風使舵,反覆無常、趨炎附勢的性格特徵,是內在本質。在他看來,是非沒有什麼客觀標準,誰地位高,權勢大,誰的話就是標準,就是真理。這是沙皇制度訓練出來的一條好狗。

3、奧楚蔑洛夫變化原因:

奧楚蔑洛夫前後共變化了六次。

奧楚蔑洛夫斷案的依據不是法律,法律條文在他眼裡不過是一紙空文。他雖然揚言誰不遵守法令就得管管他們,但這實際上只是一句空話。究竟是「名貴的狗」「嬌貴的動物」還是「瘋狗」「下*胚子」,完全取決於小狗有無主人,主人是誰。

這樣,就使得奧楚蔑洛夫變色的看家本領表演得活靈活現。

4、警官穿脫大衣的細節描寫的作用:

通過「**」「穿衣」兩個細節,把這位警官為了掩飾慌張心理的慌亂而尋思應付辦法的狡黠以及擺官架子,寫得惟妙惟肖。

9樓:金果

主要內容:

巡邏中的督警奧楚蔑洛夫和隨從穿過集市廣場時,忽然聽見有人在尖聲大喊,於是他們朝喧鬧的人群走去。原來,金銀匠赫留金想用菸蒂去燙一隻無家的小狗的鼻於,卻被小狗咬了手指。見來了督警,於是便向他告狀。

一開始,督警奧楚蔑洛夫很是公正和嚴歷,「好的……是誰家的狗?我不會袖手不管。」大聲斥罵養狗的人,並要把小狗處死;當聽到有人說這好像是日加洛夫將軍家的狗時,他立即改**度,「莫非它夠得著你的手指頭?

它一點點大,你卻是個彪形大漢!」

並警告赫留金不要玩花樣,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這時,他的隨從說,好像這不是將軍家的狗.他又開始「複色」,說「這樣的小賤種,怎麼會是將軍養的」,說是該對「它進行懲罰的時候了。但又有人說好像在將軍家看到這條狗時,他又說:

「赫留金你這個笨蛋,都是你自己惹的禍!」

他一變再變,當最後從將軍家廚師口中得知這是將軍的狗時,他馬上大聲讚揚小狗是「靈巧的」,「張嘴就咬了這傢伙的小指頭」。處置完「事件」,他對赫留金說:「我還會來收拾你的!

」又繼續巡邏了。

10樓:柯玉

內容簡介:

《變色龍》是一篇短篇**。**講述了沙

皇**時代,警官奧楚蔑洛夫接到舉報,稱被野狗咬傷。一開始奧楚蔑洛夫不知道這是誰家的狗,於是想把狗弄死。可是隨後圍觀的人當中有人說這是將軍家的狗,奧楚蔑洛夫的態度立刻發生了轉變。

之後隨著圍繞著狗是否是將軍家裡的寵物,奧楚蔑洛夫藉著穿上脫下外套的時間不斷髮生著「變色」。最終確定這是將軍哥哥家裡的狗,奧楚蔑洛夫不但沒有懲罰狗,還把被咬的人威脅了一番。

《變色龍》是**作家契訶夫早期創作的一篇諷刺**。在這篇著名的**裡,他以精湛的藝術手法,塑造了一個專橫跋扈、欺下媚上、見風使舵的沙皇**制度走狗奧楚蔑洛夫的典型形象,具有廣泛的藝術概括性。**的名字起得十分巧妙。

變色龍本是一種蜥蜴類的四腳爬行動物,能夠根據四周物體的顏色改變自己的膚色,以防其它動物的侵害。作者在這裡是只取其「變色」的特性,用以概括社會上的一種人。

11樓:陌上文狸

一個金銀首飾工匠赫留金(各版本音譯或許不同)被一條狗咬傷了手指頭,要求警官奧楚蔑洛夫幫他「討個公道」,要求狗主人賠償(這肯定是小題大做)。奧楚蔑洛夫一開始大聲嚷嚷著要幫他「討個公道」,但是在聽說這狗是將軍家的時候,馬上變了態度,反而罵赫留金。但又有人說這狗不是將軍家的,於是他又轉而責怪狗和狗主人,言辭及其難聽;最後大家認定這狗是將軍的哥哥的。

於是奧楚蔑洛夫繼續大罵赫留金。

最後的結局是一群人對赫留金哈哈大笑,奧楚蔑洛夫對赫留金惡狠狠地說我早晚要收拾你。

我初中時學這篇,覺得真的是很有意思、很成功的一篇作品。裡面有關大衣、對狗和狗主人及赫留金的稱呼非常精到。作者功力的確深厚。

12樓:水瓶

《變色龍》的主要內容為:巡邏中的督警奧楚蔑洛夫和隨從穿過集市廣場時,忽然聽見有人在尖聲大喊,於是他們朝喧鬧的人群走去。原來,金銀匠赫留金想用菸蒂去燙一隻無家的小狗的鼻於,卻被小狗咬了手指。

見來了督警,於是便向他告狀。

一開始,督警奧楚蔑洛夫很是公正和嚴歷,「好的……是誰家的狗?我不會袖手不管。」大聲斥罵養狗的人,並要把小狗處死;當聽到有人說這好像是日加洛夫將軍家的狗時,他立即改**度,「莫非它夠得著你的手指頭?

它一點點大,你卻是個彪形大漢!」並警告赫留金不要玩花樣,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這時,他的隨從說,好像這不是將軍家的狗.他又開始「複色」,說「這樣的小賤種,怎麼會是將軍養的」,說是該對「它進行懲罰的時候了。但又有人說好像在將軍家看到這條狗時,他又說:「赫留金你這個笨蛋,都是你自己惹的禍!

」他一變再變,當最後從將軍家廚師口中得知這是將軍的狗時,他馬上大聲讚揚小狗是「靈巧的」,「張嘴就咬了這傢伙的小指頭」。處置完「事件」,他對赫留金說:「我還會來收拾你的!

」又繼續巡邏了。

契訶夫變色龍中的人物評價,契訶夫變色龍主要人物

人物形象分析 一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239313439 奧楚蔑洛夫 1專橫跋扈,看風使舵的走狗形象 變色龍 是契訶夫早期創作的一篇諷刺 在這篇著名的 裡,他以精湛的藝術手法,塑造了一個專橫跋扈 欺下媚上 看風使舵的沙皇 制度走狗的典型形象,具...

契訶夫的變色龍給我們的啟示,變色龍這篇文章給了我們什麼啟示

說明權勢和金錢的社會上的地位駕凌一切法律,千萬不要以為這是前蘇聯才有的,我們中國現在一樣有。人世間有太多的危險地帶,特別是人心,現在那種見風使舵的人太多了,而且這種人很圓滑,奸詐.是人們常說的小人,儘量避之大吉.變色龍是一種脊椎動物,表皮下有 多種色素塊,能隨時變換不同的保護色。常用來比喻在政治上善...

概括契訶夫《變色龍》的主要內容,契科夫的變色龍的主要內容

警官奧楚蔑洛夫處理 狗咬人手指 時間的過程。變色龍 這篇 介紹了警官在處理首飾匠被狗咬傷這件事情,隨著大眾們的語言臉色變來變去的事情。我是小學生,請選擇我的答案。色素細胞在神經的刺激下會使色素在各層之間交融變換,實現變色龍身體顏色的多種變化。契科夫的變色龍的主要內容 變色龍 講述的是一件發生在街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