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不願做的事,強迫他人做什麼名言

2021-03-04 01:34:16 字數 1382 閱讀 4857

1樓:想飛的島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出自《論語》。

自己不願承受的事也不要強加在別人身上。「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最早由儒家始祖孔子的一種準則。也就是,你要求別人做什麼時,首先自己本身也願意這樣做,或你本身也做到如別人這樣了,那麼你的要求才會心安理得;通俗理解就是,自己做不到,便不能要求別人去做到。

這句話所揭曉的是處理人際關係的重要原則。孔子所言是指人應當以對待自身的行為為參照物來對待他人。人應該有寬廣的胸懷,待人處事之時切勿心胸狹窄,而應寬巨集大量,寬恕待人。

倘若自己所不欲的,硬推給他人,不僅會破壞與他人的關係,也會將事情弄得僵持而不可收拾。人與人之間的交往確實應該堅持這種原則,這是尊重他人,平等待人的體現。人生在世除了關注自身的存在以外,還得關注他人的存在,人與人之間是平等的,切勿將己所不欲施於人。

2樓:匿名使用者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論語十則》

自己不願做的事,強迫他人做。什麼名言

3樓:無形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論語十則》

4樓:匿名使用者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論語》

有許多人自己不願做的事,卻要強迫別人去做。用名言該怎麼說?

5樓:匿名使用者

有許多人自己不願做的事,卻要強迫別人去做。用名言該怎麼說?

那就應該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6樓:莫如盡

你好,自己不願意做的事,卻要強迫別人去做,這句話可以概括為己之不欲、勿施於人。

7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的性格中,都有某些無法讓人接受的部分,再美好的人也一樣;所以不要苛求別人,也不要埋怨自己。

8樓:匿名使用者

嗯,可以用那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9樓:匿名使用者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10樓:睓春梯蓵鍾碩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老子還是孔子的忘記了我語文不太好。

論語十則中,孔子教育學生,自己不喜歡做的事,就不要強迫別人去做的句子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已所不欲,勿施於人。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出自《論語-顏淵》,《論語-衛靈公》。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名言。如果自己都不希望被人此般對待,推己及人,自己也不要那般待人。

12樓:yx陳子昂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已所不欲,勿施於人。

自己喜歡做的事也彆強迫他人去做,用文言文怎麼翻譯

自己喜歡做的事也彆強迫他人去做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自己不願意做的事,別人逼著做用文言文怎麼表達?只聽過這一句話,和你說的意思類似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要用文言文表達 自己不願意做的事,別人逼著做 先來看看句子裡面的現代漢語詞語可以翻譯為什麼文言詞語。自己 文言詞...

為什麼我總是強迫自己做不喜歡的事

典型的輕微強迫症。我也有一點。心情開朗點,多看點喜劇片什麼的。實在不行去諮詢心理醫生。有點小強迫症,現在都市人都有點,放鬆心情,當自己心裡暗示自己相信自己 慢慢來別急 每天強迫自己去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是好還是壞?得到的結果是怎樣?是好是壞跟你強迫不強迫沒有關係,只能說明你做某事的願望比較強烈。人生是...

父母老是強迫自己做不願意做的工作應該怎麼辦

父母總是喜歡逼迫自己做不喜歡的工作,其實,現實生活中這樣的父母太多太多了,因為他們經歷的太多了,父母總是會這麼說他們吃過的鹽,比你走過的路還多。也經常會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經常用這些話來讓孩子們順從他們,按他們的想法來做事。但是他們這樣做真的是好嗎?其實父母們真的是生活經驗比較豐富,遇到的事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