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柱式氣霧栽培裝置叄數和營養液怎麼配置

2021-03-04 01:32:42 字數 2023 閱讀 9708

1樓:匿名使用者

氣霧栽培是指不用天然土壤、而用營養液來栽培作物的方法,當前主要用於蔬菜、花卉和樹木育苗。目前生產上常用有水培、砂礫培、珍珠岩+泥炭培和鋸末培等.

氣霧栽培與常規栽培的區別,就是不用土壤,直接用營養液來栽培植物。為了固定植物,增加空氣含量,大多數採用礫、沙、泥炭、蛭石、珍珠岩、岩棉、鋸木屑等作為固定基質。其優點可以有效地控制花卉在生長髮育過程中對溫度、水分、光照、養分和空氣的最佳要求。

由於氣霧栽培花卉不用土壤,可擴大種植範圍,加速花卉生長,提高花卉質量,節省肥水,節省人工操作,節省勞力和費用。缺點是,一次性投資較大,需要增添裝置,如果營養源受到汙染,容易蔓延,營養液配製需要技術知識。

(一)氣霧栽培的方法氣霧栽培的方法很多,目前生產上常用有水培、砂礫培、珍珠岩+泥炭培和鋸末培等。

1.水培是指花卉根系連續或不連續浸入營養液中栽培的方法。為了提高營養液中的含氧量,一般需要通氣設施。主要適用於球根花卉如風信子、朱頂紅、鬱金香、黃水仙等。

2.砂礫培是採用直徑大於3毫米和小於1釐米的小石子作固定基質的氣霧栽培方法。應用比較廣泛,常用於木本觀賞植物月季、山茶、杜鵑、茉莉等。

3.珍珠岩+泥炭培用珍珠岩與泥炭混合基質作盆栽花卉固定基質的較為普遍,常用於仙客來、大巖桐、非洲紫羅蘭、球根秋海棠等開花盆栽花卉。

4.鋸末培採用中等粗度的鋸末加適當穀殼混合作為固定基質的氣霧栽培方法,常配用滴灌系統提供水肥,這在瓜葉菊、多花報春、天竺葵、矮牽牛、蒲包花中常應用。

(二)氣霧栽培的裝置氣霧栽培所需裝置主要包括栽培容器、貯液容器、營養液輸排管道和迴圈系統。

1.栽培容器主要指栽培花卉的容器,常見有塑料缽、瓷缽、玻璃瓶、金屬缽和瓦缽等。主要以容器壁不滲水為好。

2.貯液容器包括營養液的配製和貯存用容器,常用塑料桶、木桶、搪瓷桶和混凝土池。容器的大小要根據栽培規模而定。

3.營養液輸排管道一般採用塑料管和鍍鋅水管。

4.迴圈系統主要由水泵來控制,將配製好的營養液從貯液容器抽入,經過營養液輸排管道,進入栽培容器。

其中,荷格倫特(hoagland)營養液是一種應用比較廣泛的營養液。

荷格倫特營養液的配方如下:

1.大量元素 每升培養液中加入的毫升數

kh2po4 1 mol 1

kno3 1 mol 5

ca(no3)2 1 mol 5

mgso4 1 mol 2

2.微量元素 每升培養液中加入的克數

h3bo3 2.86

mncl2·4h2o

1.81

znso4·7h2o

0.22

cuso4·5h2o

0.08

h2moo4·h2o 0.02

氣霧栽培-營養液怎麼配置

2樓:桃花島黃楊

確定和選擇無土栽培的營養液配方的依據,一方面要根據不同的作物對各種營養無元素的實際需要,另一方面要考慮多數作物不同的吸肥特性。在無土栽培中,營養液是作物根系吸取營養的唯一**。因此,營養液中應包括作物生長髮育所必需的所有營養元素。

不同的作物和品種,同一作物不同的生育階段,對各種營養元素的實際需要也有很大的差異,所以在確定營養液的配方時,要先了解各類作物以至不同品種各個生育階段對各類必需元素的需要量,並以此為依據,來確定營養液的組成成分和比例。營養液配方的組配,除了依據不同種類作物對主要營養元素的需求外,還要根據作物的吸肥特性來確定。植物主要是通過根系來吸收礦質元素,而各種植物吸收礦質元素又各有各的特點,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根系吸收礦質元素與吸收水分間的關係,礦質元素只有溶解於水才能被植物吸收,水分直接影響礦質元素的吸收和運輸,但兩者之間不成正比例關係,各具相對的獨立性。

(2)植物的根對礦質元素具有選擇吸收的特點,根系吸收鹽類離子的數量不與溶液中的離子成比例,甚至同一鹽類的陰陽離子,也以不同比例進入植物體,使得營養液的成分和酸鹼度逐漸改變。

(3)單鹽毒害離子間的拮抗作用,任何植物如在含單一鹽類的營養液中,則不能生長,稱為單鹽毒害,如在其中加入少量其它鹽類,則能使其單鹽毒害消除,這種離子間能夠相互消除毒害的現象,叫拮抗作用。因此,確定和選擇營養液配方時,應根據不同種類的特性選擇營養液配方。

什麼是天然氣分散式能源,什麼叫天然氣分散式能源站

國家 聯合其他部門於2011年頒佈了 關於發展天然氣分散式能源的指導意見 發改能源 2011 2196號 文中指出,天然氣分散式能源是指利用天然氣為燃料,通過冷熱電三聯供等方式實現能源的梯級利用,綜合能源利用效率在70 以上,並在負荷中心就近實現能源 的現代能源 方式,是天然氣高效利用的重要方式。什...

學習韓式半永久霧眉是不是很難學呢

好不好學,只要你本人學過才曉得,別人說的好不好學,不可以代表你!易學難精。老師教得好的,學員有悟性又認真的,一個月可以做得很好。反之可能很難。紋繡是門技術活,學好了掙錢!紋繡行業有著很不錯的前途。同時因為紋繡不是簡單的操作,而是有很多技巧性和風險,需要從業者有精湛的專業技能以及很高的職業道德,所以學...

冬天車玻璃上氣霧有什麼辦法,冬天汽車玻璃起霧怎麼辦?

冬天剛坐進車裡,由於人撥出的熱氣較多,而車內外溫差很大,容易使車玻璃上起一層霧。車門上的玻璃影響不是很大,主要是前擋風玻璃起霧嚴重影響駕駛人視線,該怎麼解決此問題呢?方法 步驟 1如果車輛剛啟動,水溫沒有升上來,開暖風無濟於事,我們可以先用軟毛巾或汽車專用防霧毛巾把玻璃上的霧氣擦掉。這是比較快速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