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失下面心是什麼字,上面一個失下面一個心是什麼字

2021-03-03 20:27:07 字數 3664 閱讀 6701

1樓:歐陽俠

怣 拼音:yóu

釋義:古同「尤」。

筆畫數:9;

部首:心;

筆順編號:311344544

2樓:誠信為本

[怣] yóu 古同「尤」。 會意字,失心。| **資料:《漢語大字典2》心部5畫

上面一個失字。下面一個心字。是什麼字

3樓:匿名使用者

yóuㄧㄡˊ古同「尤」。

鄭碼:mbow,u:6023,gbk:904d筆畫數:9,部首:心,筆順編號:311344544

4樓:匿名使用者

怣 yóu

古同「尤」。

5樓:匿名使用者

lz我可以很確定的告訴你沒有這個字啦~你再看清楚點~~~·我整本字典都翻完了~~

上面一個「他」下面一個「心」是什麼字?

6樓:曉龍修理

是怹字,讀音為:tān

部首:心

五筆:wbnu

注音:ㄊㄢ

部外筆畫:5畫

總筆畫:9畫

倉頡:odp

鄭碼:nywz

四角:24331

結構:上下

統一碼:6039

筆順:ノ、丨、フ、丨、フ、丶、フ、丶、丶

釋義:1.該字主要是中國地方方言用字,是北京人對第三人稱——也就是「他」的敬稱。

2.「怹」的讀音為「攤」,用在對長輩、上司或尊敬的人的稱呼上。

漢字演變:無

相關組詞:無

同音字:貪、灘

一、貪拼音:tān

部首:貝

筆畫:8

五筆:wynm

釋義:1.原指愛財,後來多指**:~贓。~官。倡廉肅~。

2.對某種事物的慾望老不滿足;求多:~玩。~得無厭。

3.片面追求;貪圖:~快。~便宜。

二、灘拼音:tān

部首:氵

筆畫:13

五筆:icwy

釋義:1.河、海、湖邊水深時淹沒、水淺時露出的地方,泛指河、海、湖邊比岸低的地方:河~。海~。~地。鹽~。

2.江河中水淺多石而水流很急的地方:險~。

7樓:小喬

怹讀音[tān]

釋義:在北京的土語中,隨著時間的推移有些至今還活躍在北京人口頭上,有些則已難覓蹤影。例如「怹」字,這便是老北京人對第三人稱——也就是「他」的敬稱。

「怹」的讀音為「攤」,用在對長輩、上司或尊敬的人的稱呼上。例如:「我的這些技術,都是在怹的苦心教導下取得的!

」為了表示「我」對「他」的尊敬,在這裡把教導「我」技術的「他」稱為「怹」。如今這個「怹」字即使在老北京人的嘴裡也很難聽到了。在大同方言中,「怹」仍在廣泛使用,一般加兒化,讀作「怹兒」,用於表示對老人的敬稱。

相反的詞:「您」,在如今這個「您」的敬稱被越來越多的人採用。在北京如果對老年人,對應受到尊敬的人不用「您」而用「你」便會使對方感到不滿,覺得說話人不懂禮貌。

語詞彙舉:現在北京人說普通話中詞彙的人越來越多,地道的土語詞彙越來越少了。例如:「波稜蓋兒」這個詞,是北京人對膝蓋的叫法,如今已很少有人這麼叫了。

8樓:用無視詮釋一切

tān〈方〉

「他」的敬稱。

在北京的土語中,隨著時間的推移有些至今還活躍在北京人口頭上,有些則已難覓蹤影。例如「怹」字,這便是老北京人對第三人稱--也就是「他」的敬稱。「怹」的讀音為「攤」,用在對長輩、上司或尊敬的人的稱呼上。

例如:「我的這些技術,都是在怹的苦心教導下取得的!」為了表示「我」對「他」的尊敬,在這裡把教導「我」技術的「他」稱為「怹」。

如今這個「怹」字即使在老北京人的嘴裡也很難聽到了。

和「怹」字相反的則是「您」,在如今這個「你」的敬稱被越來越多的人採用。在北京如果對老年人,對應受到尊敬的人不用「您」而用「你」便會使對方感到不滿,覺得說話人不懂禮貌。

現在北京人說普通話中詞彙的人越來越多,地道的土語詞彙越來越少了。例如:「哥稜瓣兒」這個詞,是北京人對膝蓋的叫法,如今已很少有人這麼叫了。

還有幾個人知道五六十年前,蜻蜓被叫作「老琉璃」呢?

再比如過去,人們看到夫妻二人在街上走便會問:「你們小『公母倆』上哪兒去啊?」在發音時,「公母」兩個字讀得短而急促,絕對不能清楚地讀成「公」、「母」、「倆」。

不知為什麼在老北京的語言中,把夫妻也稱為「公母倆」。在口語中人們對這個詞尚無反感,一寫成書面語言則讓人看著彆扭。現在北京人很少有說「公母倆」的了,大多數會說「你們小兩口上哪去?

」老北京時,人們的生活多不富裕,吃飯穿衣成為人們為之奮鬥的首要任務。這也正是北京人見面要問「您吃了嗎」的原因。在那時人們把出去工作稱為「奔嚼穀」或「奔嚼裹」。

在這裡「谷」或「裹」字在讀時都加以「兒化」。從字面上看寫作「嚼裹」更符合所要表達的意思。「嚼」是指我們吃的食物,「裹」是指我們穿的衣服。

那時大多數人的願望就是能保障一家人的溫飽。

有一些北京土語現在還經常被人們使用,如:「褶子了」、「遮溜子」、「坐蠟」、「貓兒膩」、「扎筏子」、「黑咕隆咚」……語言的變化是無法抗拒的,但偶爾聽到一句既熟悉又陌生的話,誰能不會心一笑呢?

上面一個失,下面一個心,這個字怎麼念?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怣[yóu]:古同「尤"。

主要含義有:1. 特異的,突出的:怣為(wéi )。怣異。無恥之怣。

2. 更加,格外:怣其。

3. 過失:效怣(學著別人做壞事)。

4. 怨恨,歸咎:怨天怣人。

5. 姓。

造句:怣為:這部分工作怣為重要。

效怣:恐此子效尤,幹那結交權黨,勢壓班僚,喪失名節的事,豈不辱我一門清白?——《二度梅全傳》

怨天怣人:為什麼人們會因為不開心而怨天尤人?

上面一個穴下面一個允是什麼字

10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你要找的是這個字?你說的這個我沒找到.

兗 yǎn

部首筆畫

部首:亠 部外筆畫:6 總筆畫:8

五筆86:ucqb 五筆98:ucqb 倉頡:ycihu筆順編號:41345435 四角號碼:00212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5156

基本字義

1.州〕地名,在中國山東省.

兗 yǎn

詳細字義

〈名〉1.中國水名 [yan river]河東郡垣縣,「有 王屋山,兗水出」.——《續漢書·郡國志》

手上面一個失下面一個心讀什麼

11樓:晚風無人問津

這個字是 搱

讀音:[zhì] [nái]

部首:扌

釋義:[zhì]:古同「雉」 [nái]:擦挲。

失字底下是心念什麼

12樓:北方白水

怣 yóu

古同「尤」。

釋義怣,《康熙字典》注音為「尤」(yóu);解釋為【集韻】,古作「尤」,可表示「失心」。它的釋義有5個:尤--◎ 特異的,突出的:

~為(wéi )。~異。無恥之~。

◎ 更加,格外:~其。◎ 過失:

效~(學著別人做壞事)。◎ 怨恨,歸咎:怨天~人。

◎ 姓。

手上面失下面心讀什麼,手上面一個失下面一個心讀什麼

這個字是 搱 讀音 zh n i 部首 扌 釋義 zh 古同 雉 n i 擦挲。上面一個能,下面一個心 念什麼字?上面一個能,下面一個心 念 xi ng 釋義 1.獸名。頭大,四肢短而粗,形似大豬。腳掌大,能攀緣。冬多穴居,始春而出。2.斥罵。菡子 泉水邊 他抬起頭看了我一眼,那眼色才看不起我呢,可...

失和心是什麼字,失下面一個心是什麼字

怣 讀音 y u 部首 心 釋義 古同 尤 怣 y u 古同 尤 可表示 失心 上面一個失下面一個心組合是何字及意義?怣 字的 字海 釋義 拼音 you2 會意字,失心。同 尤 之 你說的是這個字麼 懋 失下面一個心是什麼字 怣 y u 古同 尤 筆畫數 9 部首 心 上面一個失下面一個心 是什麼字...

上面對下面心是什麼字,上面一個對下面一個心是什麼字

懟 du 簡體部首 心 解釋 怨恨 怨 上面一個 他 下面一個 心 是什麼字?是怹字,讀音為 t n 部首 心 五筆 wbnu 注音 部外筆畫 5畫 總筆畫 9畫 倉頡 odp 鄭碼 nywz 四角 24331 結構 上下 統一碼 6039 筆順 丨 丨 丶 丶 丶 釋義 1.該字主要是中國地方方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