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這句話蘊含的哲理

2021-03-04 01:25:37 字數 3399 閱讀 8221

1樓:名角登場

【解釋】:用以形容光陰不論晚上還是白天都如流水一去不返。

【出處】:《論語·子罕》:「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原文的意思就是說孔子站在山上對著滔滔江水,十分感慨說:過去的一切就像這流去的江水一樣,一去不復返了。逝:過去的 逝去的;斯:「這」的意思

希望能幫到你,歡迎追問。

2樓:首都

本意:時間如水,不分晝夜,一去不復返。引申:時間如同一隻永不停歇的鳥兒

3樓:低調丶點

時間像流水一樣,指時間過的很快,時間不等人要珍惜時間

4樓:務筠南門依薇

答案a孔子這句話強調了運動的絕對性,a項符合題意。發展不同於一般的運動變化,b選項帶有迷惑性,它不合題意;物質的唯一特性是客觀實在性,c錯誤;d材料沒有體現,均可排除。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這句話蘊含的哲理是

5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a孔子這句話強調了運動的絕對性,a項符合題意。發展不同於一般的運動變化,b選項帶有迷惑性,它不合題意;物質的唯一特性是客觀實在性,c錯誤;d材料沒有體現,均可排除。

6樓:遊景明蒼嬋

【解釋】:用以形容光陰不論晚上還是白天都如流水一去不返。

【出處】:《論語·子罕》:「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原文的意思就是說孔子站在山上對著滔滔江水,十分感慨說:過去的一切就像這流去的江水一樣,一去不復返了。逝:過去的

逝去的;斯:「這」的意思

希望能幫到你,歡迎追問。

7樓:盍鳴季梓美

a「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意思是:過去的一切就像這奔流的河水一樣,不論白天黑夜不停不息地流逝。

強調的是一切事物都是運動的,運動是無條件的、絕對的;沒有體現運動是有規律的,也沒有體現運動與物質的關係,b

d不選;c說法錯誤,客觀實在性是物質的唯一特性。

8樓:沒有彩色的天

答案a本小題考查的是運動。沒有難度,只是對基礎知識的再現。不捨晝夜告訴我們運動是無條件的、絕對的,b、c、d不符合題意。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這句話蘊含的哲理是 ...

9樓:纏綿教

a「逝者

bai如斯夫,不捨du

晝夜。」意思是:zhi過去的一切就dao像這奔流的河水回一樣,不論白天黑夜不

答停不息地流逝。強調的是一切事物都是運動的,運動是無條件的、絕對的;沒有體現運動是有規律的,也沒有體現運動與物質的關係,b d不選;c說法錯誤,客觀實在性是物質的唯一特性。

10樓:抗季韓晶霞

答案a孔子這句話強調了運動的絕對性,a項符合題意。發展不同於一般的運動變化,b選項帶有迷惑性,它不合題意;物質的唯一特性是客觀實在性,c錯誤;d材料沒有體現,均可排除。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感嘆了什麼?(揭示哲理的話,不超過15個字。)

11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感嘆了:人生世事變化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

原文: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譯文:孔子在河邊感嘆道:「時間像流水一樣消逝,日夜不停。 」

註釋:1、逝者:指流逝的時光。

2、斯:這裡指「川」,即河水。

出處:《論語·子罕篇》——孔子及其**

擴充套件資料創作背景

鄭玄的注本流傳後,《齊論語》和《古文論語》便逐漸亡佚了。以後各代註釋《論語》的版本主要有:三國時魏國何晏《論語集解》,南北朝樑代皇侃《論語義疏》,宋代邢晏《論語註疏》、朱熹《論語集註》,清代劉寶楠《論語正義》等。

《論語》涉及哲學、政治、經濟,教育、文藝等諸多方面,內容非常豐富,是儒學最主要的經典。在表達上,《論語》語言精煉而形象生動,是語錄體散文的典範。在編排上,《論語》沒有嚴格的編纂體例,每一條就是一章,集章為篇,篇、章之間並無緊密聯絡,只是大致歸類,並有重複章節出現。

12樓:喬木查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表達了

孔子對(時間流逝之快

)的感嘆,也啟示我們(要珍惜時間 )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是孔子的一句名言,是指時光像流水一樣一去不復返.出自論語《子罕》.

孔子說這句話的時候有個背景,故後人多用來指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的流逝,感慨人生世事變換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孔子在河岸上,一定是仰觀俯察,再看河川裡的流水,因而興起感嘆.他所說的「逝者」,沒有特定的所指,自可包羅永珍.

且就天地人事而言,孔子仰觀天文,想到日月執行,晝夜更始,便是往一日即去一日,俯察地理,想到花開木落,四時變遷,便是往一年即去一年.天地如此,生在天地間的人,亦不例外.人自出生以後,由少而壯,由壯而老,每過一日,即去一日,每過一歲,即去一歲.

個人如此,群體亦不例外.中國歷史到了五帝時代,不再有三皇,到了夏商周,不再有五帝.孔子生在春秋亂世,想見西周盛況,也見不到,只能夢見周公而已.

由此可知,自然界、人世間、宇宙萬有,無一不是逝者,無一不像河裡的流水,晝夜不住的流,一經流去,便不會流回來.所以李太白將進酒說:「奔流到海不復回.

」古希臘哲人也說:「濯足急流,抽足再入,已非前水.」這樣看來,逝字作消逝解,應當不錯.

聖人一言,含有多義,讀經雖依註解把**字句讀通,但不能到此就止,尚須廣泛思維言外之意.孔門大賢子貢曾經推崇顏子聞一知十,他自己只能聞一知二.我們普通人,不敢與顏子相比,但也不可以聞一隻知一,應當思齊於子貢.

例如我們讀悉這逝者的意義,一想自身,以及身外的權力財富,都如流水,一縱即逝,只好對酒當歌,嘆問人生幾何,這就是聞一知一之咎.此處逝者所指的是萬有現象,而非本體.永珍有生來滅去種種情形,本體則不來不去,不生不滅,如蘇東坡在赤壁賦裡說的「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

」讀經如果不是聞一隻知其一,便須從遷流的現象追求不遷流的本體,只要追求到一點訊息,便能茅塞頓開,眼前呈現的宇宙人生,別是一番境界,這才體驗到讀經的樂趣.**的字句義理雖通,仍然未到止境,這只是知道學理而已.知理之後,必須依理去實行,不行不得真知.

例如已知逝與不逝之理,便須放下那些必逝之物,不與人爭,但求不逝的本體.得其本體,親見不生不滅之境,才算是真知.假使尚有貪心,起念與人爭名奪利,便是放不下,嚴格說來,實未通經,應當反省,一切貪心妄念起時,當即剋制,這就是「克唸作聖.」

13樓:匿名使用者

事物的運動是絕對的。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體現了什麼哲學原理

14樓:匿名使用者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時間與河流之中的水,日夜不停,似水流年。體現了世界上一切事物都處於永恆的運動變化之中。

成語逝者如斯是什麼意思,成語逝者如斯的意思是什麼

成語解釋 形容光陰如流水一去不返。先秦 孔子 論語 子罕 子在川上曰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逝者如斯夫逝者如斯 sh zh r s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用以形容光陰如流水一去不返!不捨晝夜。出 處 論語 子罕 子在川上曰 成語逝者如斯的意思是什麼 逝者如斯,來逝 過去的 逝去源的 斯 代詞。bai指...

逝者如斯這個詞是怎樣解釋的,逝者如斯詞語解釋

出自 子在川上曰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意思為時間過得快,呼籲珍惜時間 逝者如斯詞語解釋 逝者如斯 sh zh r s 基本釋義 用以形容光陰如流水一去不返。出 處 論語 子罕 子在川上曰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近義詞 似水年華 逝者如斯 sh zh r s 生詞本基本釋義 用以形容光陰如流水一去不...

論語 “逝者如斯夫”的意思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這裡的逝字,漢儒注,以及爾雅 說文,都當往字講,而往字依古注可作兩種解釋,一是既往,一是前往。依照既往解,則逝字就是消逝的意思,依照前往解,則逝字就是前進的意思。兩者都有根據,究竟以何者為是,頗難推敲,這就要在字句以外尋繹了。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整句話的意思是 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