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果期棗樹如何修剪,初果期的棗樹如何修剪?

2021-03-04 01:24:14 字數 2051 閱讀 887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正常情況下,棗樹栽植7~8年後,樹形基本養成,進入結果期。此期修剪的主要工作是,繼續擴大樹冠,增加結果面積,維持健壯樹勢和良好的通風透光條件,穩定產量質量,延長結果年限。

棗樹進入盛果期後,產量逐年增加,同時抽生大量枝條。選擇發育充實健壯、方向、角度適宜的枝條,用於擴大樹冠和結果;交叉重疊、細弱並生或下垂枝,可根據需要,分別進行疏剪或短截,以免擾亂樹形,消耗營養,影響產量。

對各級骨幹枝的延長枝,適當短截,繼續延伸,增加結果面積,提高單株產量。不用於擴大樹冠的枝條,可通過摘心,控制營養生長,促進成花結果。對個別直立強旺枝,可開張其角度,抑制營養生長,促其結果。

**領導乾的高度,以保持4~5米為宜,過高時適當落頭,如果**領導枝已經自然封頂而停止了生長,或因結果過多而改變了原來的直立生長特點時,也可暫不落頭,改造為結果枝,衰老後再回縮更新。需要落頭時,**領導枝也不要一次去掉,可先回縮到2~3年生枝段的分枝處,以後逐年下落,以免疏枝過重導致旺長。

對樹冠外圍的棗頭,一部分延伸生長,一部分短截後促生分枝,擴大結果面積;內膛萌發的徒長枝,如有空間時,可選健壯者短截1/3~1/2,或早期摘心,促生分枝,培養為結果枝組,無用的枝條應及早疏除,特別是由棗股主芽萌發的棗頭,長勢較弱,節間較長,結果能力較差,可及早疏除。

棗樹結果枝組的結果能力一般都很強,但以壯齡期(3~10年生)的結果能力最強。為使全樹保持較強的結果能力,需對結果枝組及時進行更新修剪,使大部分結果枝組保持在壯齡期。但棗樹品種不同,壯齡期持續時間的長短也不一樣,更新修剪時需區別對待。

更新結果枝組的辦法,一是先養後去,二是先去後養。先養後去,是在衰弱枝組的下部或附近的骨幹枝上,選留一個發育枝,短截或刻傷後促生分枝,培養1~2年後,再更新衰老枝組;先去後養,是對衰老的結果枝組先重回縮,刺激下部或附近骨幹枝上的潛伏芽萌生壯枝,再培養為結果枝組。先養後去的辦法,可根據枝組年齡、衰老程度,逐一更新,對全樹產量影響不大,此法適用於樹勢較強,自然發枝較多的品種;先去後養法適用於樹齡較大,樹勢較弱,自然發枝少的品種,此法修剪量大,影響當年產量,如只行區域性短截,則發枝不理想,更新效果不明顯。

修剪結果樹時,既要維持豐產的樹體骨架,又要注意結果枝組的選留和更新。在修剪方法上,應疏、截結合,以疏為主,去密留稀,去弱留強;在修剪的輕重程度上,要根據土質、樹齡和品種而不同:萌發力強的小棗型別,發枝量多,可多去少留;萌發力弱的大棗型,發枝量少,可少去多留;土層深厚,土質肥沃,樹勢健壯的,修剪量宜輕,反之宜重。

初果期的棗樹如何修剪?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初果來期又稱為生長結果期。此源

期樹體骨架已初步成形,樹冠仍需繼續擴大,營養生長仍佔重要地位,棗果產量逐年增加,但尚達不到最高產量。修剪的主要目的仍是保證各級骨幹枝的旺盛生長,擴大樹體的營養面積,調節生長和結果的關係。冬剪時對各骨幹枝頭仍進行雙截,保持各延長枝頭的生長優勢,對有空間的棗頭進行雙截;二次枝留1~2個棗股進行短截培養成較大型的結果基枝或結果枝組。

其餘的棗頭和二次枝儘量保留,通過拉枝、扭枝等技術措施培養成各類結果基枝或枝組,對影響光照或無生長空間的棗頭、二次枝可從基部疏去。當樹冠達到一定要求(株間將要相互搭接時)可進行花期樹幹開甲,促使全樹結果,步入結果期。

密植果園此期應控制營養生長、促進生殖生長,儘量多結果,以果壓冠,抓好前期產量,減緩果園鬱閉時間,延長盛果期的年限。

初果期的冬棗樹如何修剪?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初果期又稱為生長結果期。此期樹體骨架已初步成形,樹冠仍需繼續擴大,營養生長仍佔重要地位,棗果產量逐年增加,但尚達不到最高產量,此期修剪的主要目的仍是保證各級骨幹枝的旺盛生長,擴大樹體的營養面積,調節生長和結果的關係。冬剪時對各骨幹枝頭進行雙截,保持各延長枝頭的生長優勢,對有空向的棗頭進行雙截;二次枝留1~2個棗股進行短截,培養成較大型的結果基枝或結果枝組。

其餘的棗頭和二次枝儘量保留,通過拉枝、扭枝等技術措施培養成各類結果基枝或枝組,對影響光照或無生長空間的可從基部疏去。當樹冠達到一定要求(株間將要相互搭接時)可進行花期樹幹開甲,促使全樹結果,步入盛果期。

密植果園此期應控制營養生長,促進生殖生長,儘量多結果,以果壓冠,抓好前期產量,減緩果園鬱閉時間,延長盛果期的年限。

如何進行春大棚黃瓜結果期管理

黃瓜高產管理種植方法 1 土壤選擇和整地 選擇酸鹼度在6.0 7.5之間,富含有機質 排灌良好 保水保肥的偏粘性砂壤土,忌與瓜類作物連作,前茬最好為水稻田。整地採用深溝高畦,畦寬1.8米 2.0米 連溝 畦高30釐米,南北走向,雙行植,株距30釐米。2 適時播種 育苗與定植 早春1 3月播種,夏秋植...

溫室種植黃瓜開花結果期,該如何使用肥料?

冬季溫室蔬菜是反季節蔬菜的主要 就是塑料大棚蔬菜的出現。我們的餐桌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新鮮蔬菜。其中塑料大棚黃瓜一直是冬季溫室的主要栽培品種。結果週期長,管理比較簡單,穩定,產量高的優點受到種植者的喜愛,冬季溫室栽培黃瓜也成為一種正常狀態。冬季種植塑料大棚黃瓜受氣溫 環境 地溫的影響,黃瓜生長期間肥料吸...

辣椒苗期的溫度管理,辣椒苗期和花期和結果期怎麼管理

苗期的溫度管理是培育壯苗的關鍵。種子發芽出土時期應維持比較高的溫度,這樣出苗整齊,白天溫度30 左右 夜溫18 20 為宜。為防止幼苗徒長,辣椒播種出齊苗後要適當降低溫度,白天降到22 25 夜溫降到15 18 保證子葉肥大 綠色,葉柄長短適中,生長健壯。小苗期地上部生長量不大,但根系發育較快,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