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生這一文揭示了花生的什麼品格

2021-03-04 01:17:09 字數 3460 閱讀 2003

1樓:厲玉花稱緞

蠟燭:比喻默默無聞的人;小草:比喻生命力頑強的人;青松:比喻堅貞不屈的人。

2樓:將秀雲伯壬

默默無聞、無私奉獻、淡泊名利、質樸無華

這幾個詞語中自己選

落花生一文中父親借物喻人告訴我們要學習花生什麼的品格揭示了做人要做什麼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父親教育我們,要像花生一樣。因為花生不計名利,默默奉獻、樸實無華、無私奉獻

4樓:匿名使用者

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只講體面,而對人別沒有好處的人。

雖然它不好看,但是很有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做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能做只講體面的人。要做對他人有用的人。花生的品質樸實無華。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要學習花生的默默無聞,不圖虛名,無私奉獻的品格

7樓:匿名使用者

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能做沒用的人,求點贊

巜落花生》中花生有什麼什麼的品格

8樓:sunny柔石

《落花生》中花生有:樸實無華、默默無聞、無私奉獻、不圖名利、不張揚的品格。

《落花生》這篇課文主要講述了作者家後園有半畝空地,然後一家人在空地上種花生收花生的經過。

《落花生》,是一篇敘事散文,真實地記錄了作者小時候的一次家庭活動和所受到的教育。通過談論花生的好處,借物喻人,揭示了學習花生不圖虛名、默默奉獻的品格的主旨,說明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

表達了作者不為名利,只求有益於社會的人生理想和價值觀。許地山始終沒有忘記父親對他的教誨和希望,他以「落花生」作為自己的筆名,時刻激勵自己,做一個有用的人。

擴充套件資料

社會評價

1、《落花生》平易、淺顯、簡潔, 全文不過500多字,一望而知其寓意,但它並不淺薄。它那平易的話語,講的是人人都懂的道理:「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偉大、體面的人。

」毫無故弄玄虛,自作高深莫測之態。

有的只是諄諄的教誨,切實的希望。然而就是這平易淺顯的常理,也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悟出它的真諦,並付諸自己行動。(王天海)

2、許地山的創作並不是以激烈的揭露批判社會問題為特色,也不從政治和社會角度來「為人生」,他的「為人生」使命的完成,是以其特有的情懷,從人生的真諦、生活意義的角度來思考人生的存在問題, 尋求生存對自我的意義,並獲得了最大限度的精神自由與獨立的精神個性。(沈慶力)

9樓:是

啟示: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

所以你們要像花生,它雖然不好看,可是很有用.

我們要像花生那樣,有著樸實無華、默默無聞、無私奉獻、不圖名利、不張揚的精神.

10樓:爻

《落花生》說明了花生具有【不求虛名,默默奉獻,樸實無華】的可貴品質 ┏┛墓┗┓

《落花生》中把花生和什麼進行對比,揭示了花生什麼的品質?

11樓:匿名使用者

父親把花生和桃子、石榴、蘋果相比較。通過果實的樣子、果實結出時的位發的比較說明花生是最可貴之處的。桃子、石榴、蘋果鮮紅嫩綠,惹人喜愛,而花生卻將成熟的果實理進泥土,等待人們來挖掘,來利用。

由此,你體會到花生可貴的品質是不求虛名,默默奉獻,樸實無華。

五年級落花生課文中說明了花生具有怎樣的品格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篇課文講述了作者全家在一次收穫花生後,過了一個收穫節。父親通過讚美花生來教育他們姐弟,讓他們明白一個道理:做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

看著這句話,使我想起一件事來:有一天,一位穿著時髦的阿姨和一位穿西裝的叔叔在街道上一邊走路一邊說笑著。叔叔一隻手裡提著香蕉和橘子,另一隻手不時地把剝好的橘子送到阿姨嘴裡。

再看看他們身後走過的路,竟有一長串的香蕉皮和橘子皮。在整潔的馬路上,是那樣的刺眼,讓人看了非常不舒服。「啪!

」一位小姑娘不小心踩著香蕉皮摔倒了。「咯咯……」這位阿姨笑了起來,她是為自己的惡作劇歡呼嗎?這笑聲太刺耳了,真噁心!

正在我憤憤不平的時候,一位老人出現了,他吃力地扶起那個摔倒的小姑娘,然後又一聲不吭的去撿那些香蕉皮和橘子皮。看著這位老人,我的內心升起一股敬佩之情。我趕緊加入了他撿香蕉皮的行列……

我的思緒又回到了《落花生》這篇文章。我在想,做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如果我們周圍的人都能像那位老爺爺一樣,默默奉獻,盡力為社會多做好事,不去誇耀自己,那麼我們的社會將會多麼美好啊

學了《落花生》這篇課文後,我想到了許多,讓我明白了一個對我人生特別重要的道理。

這篇課文主要講了作者在後院的半畝空地裡種下花生,沒過幾個月,居然收穫了。母親把花生做成了幾樣食品,全家人在茅亭裡過一個花生節。父親借花生教會了我們一個道理的事。

讀了這篇課文,我有許多感受。花生雖然不像平果、石榴……那樣使人一見就生愛慕之心,但是它卻有樸實無華、默默無聞和不求虛名的品質,這些品質很只得我們去學習。花生的好處有很多,如:

味道好、可榨油、大家都愛吃、價錢便宜……它這樣默默奉獻給人們,實在太偉大了!父親借花生來告訴我們一個道理: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

這是父親對孩子們的要求:不能講求外表,要做普普通通的人,踏踏實實地做事,甘為人民作出無私的奉獻。

讀了這篇課文,讓我想起了一件5歲發生的舊事:外公生日了,我們決定去田裡栽一些蔬菜和西紅柿做飯。路上長著許多綠油油的小草。

到了田裡,空氣特別新鮮,讓人感覺十分舒服。我們走到西紅柿旁,西紅柿紅得像一個個小燈籠。我小心翼翼地栽下了一個放進籃子裡。

忽然我看到一條蚯蚓,看它那麼醜,我準備踩死它。媽媽馬上走過來說:「別踩,它雖然長的很醜,但是蚯蚓的好處有很多,它生活在土壤中,能使土壤變得疏鬆和肥沃。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

《落花生》這篇課文給我留下了永久的回憶和終生的啟示

13樓:天天開心

為人們默默做出貢獻

雖然沒有美麗的外表,但有一種高尚的精神

14樓:純潔love紫

默默奉獻,不圖虛名 的品格

落花生一文揭示了學習花生的什麼

15樓:小獅子陳思

學習花生的堅韌品質。花生無處不生根,學習它生命頑強的品質。好了,採納我吧,謝謝了。

16樓:這顆星星不耀眼

花生的果實在土地下生長,告訴我們做人要踏踏實實,不圖虛榮。

落花生 揭示了花生( )( )的品格 5

17樓:六1一

樸實無華、默默無聞、無私奉獻、不圖名利、不張揚

18樓:拿著板磚狂奔

堅貞不屈 卓而不群

落花生揭示了什麼主旨落花生揭示了什麼主旨

揭示了學習花生不圖虛名,默默奉獻的品格主旨,說明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表達了作者不為名利,只求有益於社會的人生理想,價值觀 是你寫給我滴,我又抄給你,給我分哈 我是魚。我認為 落花生 這篇課文體現的是一種奉獻精神。你們偶然看見一棵花生瑟縮地長在地上,不能立刻辨出它有沒...

落花生說說花生最可貴的是什麼,落花生花生最可貴之處是什麼

它的果實埋在地裡,不像桃子 石榴 蘋果那樣,把鮮紅嫩綠的果實高高地掛在枝頭上,使人一見就生愛慕之心。你們看它矮矮地長在地上,等到成熟了,也不能立刻分辨出來它有沒有果實,必須挖出來才知道。腳踏實地,不譁眾取寵。花生默默無聞 無私奉獻 樸實無華 不計較個人名利借物喻人,揭示了學習花生不圖虛名,默默奉獻的...

落花生課文第一段中的荒什麼意思,落花生這一課的所有重點詞語解釋

荒 指荒廢bai,荒蕪不用 落華生du 散文是中國現zhi 代作家許地dao山的作品。這是一篇版敘事散文,全文圍繞 種權花生 收花生 吃花生 議花生 來寫,真實地記錄了作者小時候的一次家庭活動和所受到的教育。散文描述了一家人收穫花生的情景,通過談論花生的好處,借物喻人,揭示了花生不圖虛名 默默奉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