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一種生命力頑強的生物啊,表達了怎樣的情感

2021-03-04 01:15:44 字數 5130 閱讀 8754

1樓:青棉袍黑布馬褂

表達了敬畏之情,讚賞之情。(有時候同情憐憫之情)

生物學如何解釋什麼是情感?

2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和行為的生物學基礎

神經系統的構成

心理是神經系統,特別是腦的功能

1.神經元

功能:接受、加工或傳遞資訊到體內其它細胞

功能分類:感覺神經元、運動神經元和中間神經元

結構:具有細長突起的細胞,它由胞體、樹突和軸突三部分組成

其中樹突較短如樹般分支負責接受刺激;

軸突較長,唯一單可分叉,將神經衝動傳出

突起分類:單極細胞、雙極細胞和多極細胞

2.突觸

神經衝動在同一細胞內依靠電傳導,而各個神經元互相聯絡,他們之間接觸部位則依靠化學傳導

定義:一個神經元與另一神經元彼此接觸的部位

功能:使神經衝動從一個神經元傳遞到與它相臨的另一個神經元

神經衝動到達末梢,突出小泡破裂將神經遞質釋放,神經遞質經過突出間隙作用與突出後膜,激發後膜內的分子受體,

從而開閉離子通道。

結構:突出前成分(軸突末梢)、突出間隙和突出後(樹突末梢)成分

3.神經系統

神經系統:神經元構成的一個複雜的機能系統,由結構和功能不同,可分為中樞神經系統和周圍神經系統兩部分

中樞神經系統:包括脊髓與腦

工作在於整合和調諧全身的功能,加工全部傳入神經資訊,向身體不同部分發出命令

其中脊髓是將腦與微微神經系統聯絡起來的神經元幹線

神經元的細胞體聚集而成的神經組織為灰質;神經元的神經纖維(軸突)聚集而成的神經組織為白質

周圍神經系統:由脊神經、腦神經和植物性神經構成,包括除中樞神經系統以外全部神經

軀體神經系統:與感受器相聯的感覺神經元和與反應器相聯的運動神經元

自主神經系統:分佈於心肌、平滑肌和腺體等內臟器官的運動神經元,包括機能拮抗的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

交感神經是機體應付緊急情況的機構,副交感神經系統則常使個體在鬆弛狀態的得到休息.

(二)腦的結構與功能

1.腦的結構

腦幹:維持個體生命

延腦:呼吸心跳消化

橋腦:中樞神經與周圍神經間資訊橋樑,對睡眠有調節控制作用

中腦:視覺與聽覺反射中樞

網狀系統:控制不同層次的意識狀態

小腦:協助大腦維持身體平衡與協調

前腦:腦的最高層部分

丘腦:資訊輸入的中繼站,網狀結構的一部分

下丘腦:調節交感神經、交感神經和內平衡,控制內分泌腺活動

邊緣系統:與動物本能活動有關

大腦皮層:各種心理活動的中樞

2.大腦皮層及其機能

大腦分左右兩半球。表面佈滿溝裂,隆起為回。有三條大溝裂:**溝、外側裂和頂枕裂。同脊髓一樣,大腦也分灰白質,重要的橫向聯絡的纖維叫胼胝體,對兩半球協同有重要作用。

依據大家公認的布魯德曼的皮層分割槽圖,我們可把大腦分成不同的機能區域。

初級感覺區:接受和加工外界資訊

視覺區:頂枕裂後面的枕葉內接受眼睛輸入的神經衝動

聽覺區:顳葉顳橫回處接受耳朵傳入的神經衝動,產生初級形式聽覺

機體感覺區:**溝後面的狹長區域接受**、肌肉和內臟傳入的感覺訊號,產生各種覺,左右交叉上下倒置

初級運動區:**前回核旁**小葉前部發出動作指令,支配和調節身體在空間的位置、姿勢及身體各部分的運動,左右交

叉上下倒置

言語區:左半球其中有一個言語運動區覺布洛卡區,這個區域損壞會發生運動失語症;威爾尼克區是一個言語聽覺中樞,損

傷將會引起聽覺失語症。

聯合區:範圍廣,功能聯合的腦區感覺聯合區、運動聯合區和前額聯合區。

3.大腦兩半球的單側化優勢

右側重,左側灰質多。大腦兩半球功能的一側化並不是絕對的。

大腦的左右半球的功能是不同的。語言功能主要定位在左半球,主要負責言語、閱讀、書寫、數**算和邏輯推理。右半球則主要負責知覺物體的空間關係、情緒、欣賞**和藝術。

(三)腦功能學說

顱相學雖然不科學,但推動了腦功能定位的研究

1.定位說

開始於加爾和斯柏茲姆的「顱相說」。真正的定位說開始於失語症人的臨床研究。2023年,波伊勞德提出語言定位於大腦額葉,並且控制是在左半球。具體功能各自定位於大腦的某一區域。

2.整體說

弗羅倫斯實驗採用區域性毀損法發現,動物可以恢復功能。從而提出腦功能的整體說。拉什利的腦毀損實驗發現腦損傷後對習慣的形成造成很大的障礙,並且這種障礙於損傷的面積有密切的關係。

提出了均勢原理和總體活動。大腦皮層的各個部分幾乎以均等的程度對學習發生作用;並且大腦以總體發生作用。

3.機能系統說(定位說和整體說的融合)

魯利亞,認為腦是一個動態的結構,是一個複雜的動態機能系統。在機能系統的個別環節受到損傷時,高階心理機能會受到影響。從這個意義上看,大腦皮層的機能定位是一種動態的和系統的機能定位。

魯利亞把腦分為三個緊密聯絡的機能系統:

①第一機能系統即調節啟用與維持覺醒狀態的機能系統,也叫動力系統。

其基本功能是保持大腦皮層的一般覺醒狀態,提高它的興奮性和感受性,並實現對行為的自我調節。

②第二機能系統是資訊接受、加工和儲存的系統。

其基本作用是接受來自機體內、外的各種刺激,對它們進行加工,並把它們儲存下來。

③第三機能系統也叫行為調節系統,是編制行為程式、調節和控制行為的系統。

其主要作用是直接調節身體各部位的動作反應

魯利亞認為,人的各種行為和心理活動是三個機能系統相互作用、協同活動的結果。每個機能系統又起各自不同的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保證物種的生存,一般的生物在繁衍的時候,兩性

之前都會相互選擇比較優秀的個體。很多生物的都會為爭奪配偶而發生爭鬥。但人既尤其自然屬性,又有其社會屬性。

把為了保證物種的生存而相互選擇的過程進行昇華,就是情感了。個人理解。呵呵

4樓:

物學可以教你瞭解神經系統,瞭解大腦皮層,瞭解記憶及其機理。個人認為,愛、恨和思念是在記憶基礎之上的創造,應該是腦內神經元與神經元之間突觸連線的建立和強化。至於產生的原因,應該就是腦神經科學與心理學的交叉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在內伶仃島上,一隻小短尾猴將頭依偎在它的好朋友鴿子身上,顯得如此幸福和滿足。動物也有情感,相信現在沒有幾個人再對此持否定態度。但是,人類真的瞭解動物嗎?

動物情感的生理機制到底是什麼呢?與人類一樣,它們戰慄,是因為恐懼;它們嘶吼,是因為憤怒;它們互相歌唱,是因為被對方所吸引。情緒是動物機體感覺的總和,情緒的改變從而引起機體變化。

科學已經證明,動物情緒反應的基礎結構與人類極其相似。既然人類能在情緒的基礎上產生情感,動物為什麼不能呢?所以有人認為,人與許多動物間的情感差異只是程度上的,而不是性質上的。

我國古代先哲曾說:「禽獸之智有自然與人童者,其齊欲攝生,亦不假智於人也。牝牡相偶,母子相親,避平依險,違寒就溫,居則有群,行則有列,小者居內,壯者居外,飲則相攜,食則鳴群。

太古之時,則與人同處,與人並行。帝王之時,始驚駭散亂矣,逮於未世,隱伏逃竄,以避患害。」 可見,若干年前,我們的先祖就承認了動物的聰明伶俐。

但是,幾十年來,很多心理學家一直不贊成動物情感。他們認為,動物顯示出來情感,只是由其體內激素觸發的,同時他們還用冷冷的充滿技術性的語言說這是由於「外界刺激的條件反射」。不過,隨著神經生物學和行為觀察學的發展,這種觀點正在發生著變化。

高等動物情感的產生是一種綜合很多感知器官和神經中樞的高階感知行為,所以嚴格意義上來說,情感產生的神經生物學基礎涉及整個大腦皮層以及各神經傳導系統(上至大腦白質,下至丘腦各核團甚至脊髓等)。但是相同的外界刺激,不同的高等動物個體,產生的情感種類以及強度也是千差萬別。打個比方,我們把在外界刺激下產生的情感看作是各種素材做成的佳餚,那麼個人的情感風格就是做出這些佳餚的大師傅,素材(外界刺激)相同,佳餚(情感)未必相同。

基於情感風格,我們才能理解情感的產生。情感風格的形成與整個高階神經系統有關,但主要基於前額皮層、前扣帶皮層和杏仁核三處。普遍認為,左右前額皮層的基線啟用不均衡是產生不同情感風格的因素之一。

由於這種發育上的不均衡(這種不均衡的產生是由遺傳—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外界傳入的刺激在個體上會產生不同強度的情緒。杏仁核主要與痛覺,前扣帶皮層主要與焦慮等情緒的產生有關。巴甫洛夫曾經指出,情緒和情感都是人在進行各種活動過程中所獲得的一些主觀的體驗,這些主觀體驗是腦的產物。

動物通過大腦對外界刺激產生某種否定或肯定的選擇傾向性,稱為情感反射,可分為無條件情感反射和條件情感反射兩大類。無條件情感反射是先天的、不學而能的一種情感反射。它非常簡單的,毋須附加任何條件。

例如,當老鼠看見貓時,天生就會感到恐懼,因而撒腿就跑。條件情感反射是在生活中形成的、隨條件而變化的情感反射。情感反射活動可以通過神經調節和體液調節(含激素調節)來共同完成,並以神經調節為主導。

其中,體液調節適用於長期性、規律性情感,神經調節適用於短期性、隨機性情感。各種體液和內分泌腺素從相應的分泌器官分泌出來後,對特定的植物性神經產生作用,並轉化為神經衝動傳送到大腦相應區域的興奮灶,接通與邊緣系統及網狀結構的固定神經聯絡,使大腦產生特定的情感體驗和情感反射行為。某些動物的腦已高度發達,甚至有些已接近人類。

這些動物已能形成與情感過程密切聯絡的條件反射,它們的認識過程(認識過程是情感過程的基礎)已高度發展,不但有感覺、知覺、記憶思維的萌芽,有一定想象力,還有言語的潛能。既然情感萌芽所應有的生理、心理基礎動物已基本具備,那麼動物能產生情感也是毋庸質疑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情緒是身體對行為成功的可能性乃至必然性,在生理反應上的評價和體驗,包括喜

、怒、憂、思、悲、恐、驚七種。行為在身體動作上表現的越強就說明其情緒越強,如喜會是手舞足蹈、怒會是咬牙切齒、憂會是茶飯不思、悲會是痛心疾首等等就是情緒在身體動作上的反應。生理反應是情緒存在的必要條件,為了證明這一點,心理學家給那些不會產生恐懼和迴避行為的心理病態者注**腎上腺素,結果這些心理病態者在注**腎上腺素之後和正常人一樣產生了恐懼,學會了迴避任務。

情感也是一樣,比如沒有性慾當然不會有愛情的,而當人吃了**以後,伴隨著性慾的旺盛一見鍾情的可能性也就會隨之加大了。所以,由不同的藥物刺激引發的行為過程也表明了,情緒和情感顯然是有區別的兩種不盡一致的心理生理過程。

實質上,在行為過程中態度中的情感和情緒的區別就在於:情感是指對行為目標目的的生理評價反應,而情緒是指對行為過程的生理評價反應。再以愛情舉例來說,當我們產生愛情時是有目標的,我們的愛情是對相應目標的一種生理上的評價和體驗,同時當我們隨著愛情的追求這一行為過程的起伏波折我們又會產生各種各樣的情緒。

女生真是一種奇怪的生物,女人真是一種奇怪的生物

這是異性之間的正常心理活動表現,不管是誰追追,都需要心理接受對方,當喜歡對方的時候,遭遇冷漠的狀態,就會有心裡不平衡的感覺,此時就會表現超乎尋常的表現,就是你說的這種表現,這是對方非常在意了。擔心失去你的時候就不一樣了。而感覺淡漠冷漠的狀態那是沒有感覺了。有時候,想要知道她是否屬於你,最簡單的方法就...

呵呵,我現在覺得好可笑啊,真是一種諷刺,我的男朋友竟然有物件,他欺騙我,我不知不覺中成了小三

吃一塹長一智!別難過了,讓這事情過去吧,往前看,你要繼續你的人生道路呢!以後交往新的男朋友後要有幾條原則 1,一個男人的品質很重要,你要注意這個人的為人處事,待人接物!女人隨時要保持一個清醒的頭腦,不要無時無刻為對方找藉口,反覆問為什麼?2,強烈要求這個男人帶你進入他的朋友圈,他為人如何,你進入他朋...

作者在文中主要表達了一種怎樣的鮮明的情感態度

哦,你沒說什麼文章書籍哦 借景抒情,託物言志,睹物思人,壯志未酬,報國無門 文章沒有給我們 我們現在也不知道表達了什麼呀 作者在文中表達了怎樣的情感呢?聯絡課文句子寫 這一篇應該是朱自清的散文 匆匆 吧 文章緊扣 匆匆 二字,細膩 地刻畫了時間流逝的蹤跡,表達了作者對時光流逝的無奈和惋惜,揭示了既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