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牙根的植物學特徵是怎樣的,狗牙根有哪些形態特徵?

2021-03-04 01:12:55 字數 3878 閱讀 9411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根具根莖,鬚根入土不深,細長而堅韌。

2.莖莖匍匐,貼近地面或稍入淺土,向四處蔓延,形成匍匐莖,其節向下生出不定根,向上生出直立的生殖枝條,高10~30cm,光滑**。

狗牙根3.葉

葉鞘微具脊,**或疏生柔毛,鞘口常具柔毛;葉舌呈一輪白色纖毛;葉片扁平,長6~10cm,寬1~3mm,通常**,蒼綠色。

4.花穗狀花序(2)3~5(6)枚,呈手指狀著生於莖頂,長2~7cm,綠色或略帶紫色;小穗密集生於穗軸一側,脫節於穎之上,長2~2.5mm,僅含1朵兩性小花;二穎近等長或第二穎稍長,具1脈,邊緣膜質,外稃具3脈,背部明顯呈脊,脊上被柔毛;內稃與外稃近等長,具2脈,花葯淡紫色;子房**,柱頭紫紅色。

5.果實

穎果長圓柱形,種子易與穎脫離。

染色體2n=36,54。

根據劉建秀等(1998,2002)對華東地區狗牙根外部形態變異規律的研究表明,隨緯度增加,狗牙根趨於高大粗壯,葉綠變淺,地下莖分佈較深,生殖生長髮達。由南向北和由東向西分佈,其匍匐性顯著增強。

狗牙根有哪些形態特徵?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狗牙根(cynodon dactylon)為禾本科絆根草屬多年生地被草本植物,又名爬根草、扒根草。廣泛分佈於南、北溫帶地區。我國華北以南廣大區域均有分佈,常見於曠野、路邊、江河湖邊、林緣邊等處,是我國中南部野生鄉土草種。

植株低矮,具根狀莖或細長匍匐枝,長57~83釐米,每支11~12節,節間長短不一,分櫱1~5支。稈高10~30釐米。葉扁平線條形,長1.

8~8釐米,寬1~2毫米,先端漸尖,邊緣有細齒,葉色濃綠。穗狀花序3~6支,呈指狀排列於莖頂,綠色,有時略帶紫色。花期5~6月。

種子成熟易脫落。

狗牙根的特點?

3樓:匿名使用者

狗牙根具發達的根狀莖和細長的匍匐莖,匍匐莖擴充套件能力極強,長可達1-2m,每莖節著地生根,可繁殖成新株;葉披針形或線形,長2-1ocm,寬1-7mm,葉舌短;穗狀花序,長2-5c 狗牙根

m,3~6枚指狀排列於莖頂,小穗排列於穗軸一側,長2-2.5mm,含一小花;穎果,橢圓形,長約1mm,千粒重0.23-0.

28g。 狗牙根喜溫熱氣候和潮溼土壤,不耐寒,氣候寒冷時生長差,易遭受霜害;喜光耐熱(可耐受43度高溫),在日平均24度以上時,生長最好;當日均溫下降至6-9度時生長緩慢,開始變黃;當日均溫為2-3度時,其莖葉死亡,以其根狀莖和匍匐莖越冬。翌年則靠越冬部分體眠芽萌發生長。

  狗牙根營養繁殖能力強大,具很強的生命力。據測定,在旺長季節裡,莖日生長速度平均達0.91cm,高的達1.

4cm;葡匐莖的節向下生不定根,節上腋芽向上發育成地上枝,莖部形成分櫱節,節上分生側枝(平均4個),分櫱節上產生新的走莖,走莖的節上又分生側枝與新的走莖;新老葡匐莖在地面上互相穿插,交織成網,短時間內即成坪,形成佔絕對優勢的植物群落。   狗牙根最喜ph值6.0-7.

0、排水良好、肥沃的土壤。在黏土上的生長狀況比在輕沙壤土上要好,在輕鹽鹼地上生長也較快。綠期長,在華南270d,華東、華中245d。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狗牙根種源的根狀莖深度、密度和直徑進行了田間觀測分析.結果表明,1)我國狗牙根種源的根狀莖特徵變異很大,根狀莖深度、密度和直徑的變異係數分別為44%、41%和33.7%;2)狗牙根根狀莖深度、直徑和密度3項指標高度正相關,其相關係數分別達0.

73(p<0.01)(直徑與深度)、0.69(p<0.

01)(直徑與密度)和0.73(p<0.01)(深度與密度);3)我國狗牙根根狀莖深度、密度和直徑隨緯度的增加而呈現出明顯的地帶性變異特徵,而且三者相對於緯度呈現極顯著的線性關係,即隨緯度的增加而顯著加深、加密、加粗;4)依據根狀莖特徵的3項指標,在歐氏距離1.

8處,可將50份狗牙根種源分為4大型別:即淺(無)根莖型、疏淺根莖型、深密根莖型和特深密根莖型,4類狗牙根與其相應的地理分佈有較好的吻合度.本研究還**了狗牙根根狀莖特徵與其抗寒性的關係及其體現的植物避寒的機理.

狗牙根的生態習性是怎樣的?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狗牙根喜光,稍能耐半陰,耐踐踏,喜排水良好的肥沃土壤。鬚根少而淺生,遇夏日干旱氣候,容易出現焦葉。侵佔力強,在肥厚的土壤情況下,容易侵入其他草種中混生蔓延。

耐鹽鹼,在瘠薄的石灰土壤上亦能生長。種子有一定的自播能力。

結合花卉的植物學特徵與生態習性,花卉一般分哪些型別

6樓:康姆勒發電機

依生活型與生態習性的分類 (一)露地花卉 在自然條件下,在露地完成其整個生命週期的花卉。? 1.一年生花卉:在一年內完成其生長、發育、開花、結實、直至死亡的生命週期。

即春天播種、夏秋開花、結實、後枯死。故又稱春播花卉。如雞冠花、波斯菊、硫華菊、翠菊、百日草、萬壽菊、孔雀草、蔦蘿、千日紅、麥杆菊、一串紅、半支蓮、五色草大花秋葵、藿香薊、鳳仙花等。

2.二年生花卉:在二年內完成其生長、發育、開花、結實、直至死亡的生命週期。即秋天播種、幼苗越冬、翌年春夏開花、結實、後枯死,故又稱秋播花卉。

如金魚草、三色堇、桂竹香、羽衣甘藍、金盞菊、雛菊、風鈴草、須苞石竹、矮雪輪、矢車菊等。? 3.多年生花卉:指這種花卉它的地下莖和根連年生長,地上部分多次開花、結實, 即其個體壽命超過兩年。

又因其地下部分的形態不同,可分為兩類。? (1)宿根花卉:地下部分的形態正常,不發生**現象;地上部分表現出一年生或多年生性狀,如菊花、蓍草屬、紫菀屬、金雞菊、宿根天人菊、、金光菊、紫松果菊、一枝黃花、蛇鞭菊、芍藥、烏頭、耬鬥菜、鐵線蓮、荷苞牡丹、蜀葵、福祿考、剪秋羅、隨意草、桔梗、沙蔘、費菜、鳶尾屬、射干、火炬花、萱草、玉簪、萬年青、吉祥草、麥冬、沿階草等。

(2)球根花卉:地下部分的根或莖發生**,肥大呈球狀或塊狀等,如鬱金香、風信子、葡萄風信子、貝母、百合、綿棗兒、大花蔥、鈴蘭、秋水仙、白芨、水仙、石蒜、蔥蘭、韭蘭、晚香玉、唐菖蒲、球根鳶尾、火星花、番紅花、美人蕉、大麗花、花毛茛、紅花酢漿草,因其形態不同,可分為以下幾類:鱗莖類、球莖類、塊莖類、根莖類、塊根類。

4.水生花卉:指生長在水中或沼澤地或耐水溼的花卉。常見的如荷花、睡蓮、萍蓬草、芡、千屈菜、菖蒲、黃菖蒲、香蒲、水蔥、鳳眼蓮等。

5.巖生花卉:指耐旱性強,適合在岩石園栽培的花卉,如虎耳草、香堇、蓍草、景天類等。 6.草坪地被花卉:

主要指覆蓋地表面的低矮的、具匍匐狀、質地優良、擴充套件性強禾本科植物、莎草科植物以及一些多年生適應性強的其它草本植物和莖葉密集的低矮灌木、竹類、藤本植物等。如結縷草、馬尼拉、細葉結縷草、狗牙根、百慕達、天堂草、假儉草、早熟禾、高羊茅、紫羊茅、匍匐剪股穎(四季青)、黑麥草、多年生黑麥草、白三葉、紅三葉、馬蹄金等。 (二)溫室花卉 原產熱帶、**帶及南方溫暖地區的花卉,在北方寒冷地區栽培必須在溫室內培育,或冬季須在溫室內保護越冬。

通常可分為下面幾類。 1.

一、二年生花卉:如瓜葉菊、蒲包花、彩葉草、報春花等。 2.宿根花卉:

如非洲紫羅蘭、鶴望蘭、百子蓮、非洲菊、花葉竹芋、蜘蛛抱蛋等。 3.球根花卉:如仙客來、香雪蘭、馬蹄蓮、大巖桐、球根秋海棠、彩葉芋等。

4.蘭科植物:依其生態習性不同,又可分為地生蘭類:如春蘭、蕙蘭、建蘭、墨蘭、寒蘭等;附生蘭類:

如卡特蘭、蝴蝶蘭、石斛、兜蘭等。 5.多漿植物:指莖葉具有特殊貯水能力,呈肥厚多汁**狀的植物,並能耐乾旱。

如仙人掌、蟹爪蘭、曇花、蘆薈、綠鈴、生石花、玉米石、龍鳳木、龍舌蘭等。 6.蕨類植物:又稱羊齒植物,如鐵線蕨、腎蕨、巢蕨、鹿角蕨等。

7.食蟲植物:如豬籠草、捕蠅草、瓶子草等。 8.鳳梨科植物:

如彩葉鳳梨、虎紋鳳梨、金邊鳳梨、筒鳳梨等。 9.草木本植物:又稱亞灌木花卉,如倒掛金鐘、香石竹、天竺葵、竹節海棠等。

10.花木類:如一品紅、龍血樹、龜背竹、米仔蘭、珠蘭等。 11.水生花卉:

如王蓮、熱帶睡蓮。

莢蒾的植物學特徵是怎樣的,園林樹木的植物學特徵有哪些?

別名孩兒拳頭。忍冬科蒾屬。莢蒾樹姿優美 枝葉扶疏,卵形葉,葉基心形。春天白花滿樹,夏日綠葉如遮,秋季紅果簇簇綴滿枝頭。於庭院栽植,可賞鄉野秋色,盆栽觀賞,品玩山地秋香。園林樹木的植物學特徵有哪些?園林樹木的植物學特徵是指植物體的結構與形態,應包括根 幹莖 葉 花 果 種子等結構。一 根根是植株的營養...

華北駝絨藜的植物學特徵是怎樣的

bai1 根 華北駝絨藜為du軸根系植物,根zhi系發達,根頸 較粗,dao主根入土深,側根分 專布廣,根冠屬較大。2 莖 株高1 2m,分枝多集中於上部,較長,35 80cm。具有粗壯的根頸,直徑可達10cm,可產生大量的不定芽,由這些不定芽發育成枝條,叢莖70 200cm。3 葉 葉互生,葉較大...

梔子花植物學分類的地位,作物的植物學是怎樣分類的?

被子植物門 angiospermae 雙子葉植物綱 dicotyledoneae合瓣花亞綱 sympetalae 茜草目 rubiales 茜草科 rubiaceae 金雞納亞版科 subfam.cinchonoideae梔子族 trib.gardenieae 梔子屬權 gardenia 梔子g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