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意義嗎,如何度過有意義的人生?

2023-07-05 21:49:26 字數 5177 閱讀 8021

1樓:新手王丶

有一句世人普遍認可的話叫做「人人生而平等」,怎麼去理解這個「平等」?讓我們還是回到世界的本來面目的框架下來分析:

在客觀世界裡,人人平等根本不存在。有些人就是含著金鑰匙出生,有些人就是比另外一些人更加高富帥。如果你選擇了成功學、消費主義、享樂主義等等這些價值觀,那你的人生意義就是會放在客觀世界競爭比較的尺度下來衡量——總有很多人比你混得更好,能買得起更漂亮的豪宅,擁有更優質的物質享受,這些人的人生意義就是比你高貴,在這些人面前,你就是那個更卑賤的存在。

不僅如此,這些價值觀的***和潛在風險還在於:當你順風順水時,你看到的大多是那些比你混得更差的人,優越感滿滿,容易流露出傲慢與偏見;而當你遭遇挫折、心境不佳時,就會看到各方面混得比你更好的人,被各種比不過的自卑感籠罩,嚴重時就會滑向自卑情結的心理深淵。

在客觀世界裡,如果硬要講人人平等,那就無異於一味強調政治正確的自欺欺人。只有在高度個性化的主觀世界裡,選擇了「他者貢獻」以及「共同體感覺」這樣的阿德勒學派所倡導的價值觀,才有可能「人人生而平等」,才是對競爭比較型人生觀的決絕否定,才是對自卑情結對討好型人格等等這些心理問題的釜底抽薪。

每個人生命中的「他者」都不相同,對「貢獻」的理解也不一樣,所以他者貢獻沒有固定的模式可循,每個人的人生意義也會各有不同。

2樓:網友

人生有意義,通過自己努力掙錢養家餬口,讓身邊所有的人過上幸福的快樂,實現自己的理想和價值,我覺得能夠活一天就是最大的幸福。

怎樣的人生才有意義

3樓:生活達人小桃子

1首先要有目標,有夢想,有追求,一個有目標的人才會有前進的動力,才會有努力的方向,才會有人生的意義,同時也要做一個有夢想的人,當然想要實現夢想就要不斷努力,而不只是做白日夢,有追求不是盲目的追求物質生活,是要追求精神生活,我們每天都要進行無聊的工作,工作是不會愛上我們的,我們要愛上工作,把它當成一種快樂,而不是把它當成壓力。

2世界那麼大,去自己沒去過的地方,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多出去走走,這個世界還很精彩,還有很多自己不知道的事情,旅遊可以開闊自己的眼界,增長自己的見識,還可以緩解自己工作的壓力,讓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實。

3自己要有樂觀的態度,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要以積極樂觀的態度去面對,不要抱怨生活,生活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還要對自己有自信,每天都要自信滿滿,不要覺得自己什麼事情都做不好,你要相信你是最棒的。

4要高傲的活著,要有尊嚴的活著,人和人生來就是平等的,沒有人想要苟且偷生的活著,每個人的尊嚴都是很重要的,我們都在維護自己的尊嚴,同時別人的尊嚴也是很重要的,尊嚴也是一個人的底線,如果底線都沒了,人活著還有什麼意義。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認為自己生活的意義,不管怎樣生活,我們都不能辜負生活,一輩子很長,有很多有意義的事情等著我們去做,開心的對待每一天,只要不後悔,讓自己的生活更加的有意義。

4樓:花隨流水去

世間法,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出世法,信願持名往生極樂,眾生無邊誓願度。阿彌陀佛。

5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要想有意義,那得充分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觀,多做有意義的事,樂於助人,樂於奉獻!

人生要如何度過才有意義?

6樓:熊熊釹

天天開開心心,無優無慮。人生才有意義。那就要事事想得開,把挫折樂觀的對待,把困難看得簡單。

遇風躲起來,遇雨把傘帶。讓自己適應氣候的變化,讓心情隨時調整,只要堅信快樂是你的,開心就會與你相伴。人生的路不是這樣簡單,但是你可以簡單的面對,面對只要開心的現在。

小的插曲,還要欣賞,聽過品過,就要收起來,回味它的甜,丟掉無奈。相信開心快樂永遠在你身邊陪伴,願你永遠笑開懷。

偶爾可以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比如養寵物,有條件的話可以捐錢給災區的孤兒們上學等等,人生的樂趣大可以大到全世界,小可以小到芝麻綠豆,比如奧運會獲得金牌的選手會通過付出得到回報的意義上而產生人生樂趣,他們的樂趣就是參加奧運會,看奧運會的觀眾為了國家獲得金牌感到高興也是人生樂趣,所以說到人生樂趣實在是太多太多了,重要的是先把你的心態調整好。

1、把握現在,不要為了等待而活。2、不求完美。3、減輕壓力。4、培養幽默感。5、知足。6、助人。

我覺得一個人要活得有意義,這兩樣東西不能缺:一個是哲思,一個是匠心。

哲思實際上就是思考大問題——宇宙的大問題、人生的大問題,這是為人生定位的。一個人帶著哲思生活,他的人生就有了目標和方向。

但是光有哲思也不行,還得有匠心,就是把你對人生的思考落實到具體的創造上。

帶著匠心生活,人生就有了情趣和格調。

所以這兩個東西不能缺,而且是有內在的聯絡的。圍繞這個中心,我想談談我的4點想法。

7樓:格調

如下:

1、別在年輕時,選擇了安逸。就彷彿不要在快樂的時候,選擇痛苦一樣。因為年輕的我們,沒有安逸的資本。

2、在年輕的歲月裡,我們沒有理由不拼搏。

3、不要在年輕的時光裡,想那些安逸的事。不要在最該奮鬥的年紀裡,選擇沉沉睡去。在活著的每個時間段裡,做你認為最有意義的事。

4、青春只有一次,不要在最能吃苦的年紀選擇安逸。

5、年輕就是拼搏的資本,除了年輕,你一無所有;除了奮鬥,你別無選擇。

6、青春是最值錢的東西,年輕的時候,窮不要緊,但是你不能懶惰,又窮又懶,這輩子基本沒有青春了。

7、別在年輕的時候選擇安逸,別因一時的艱辛放棄夢想,為了內心深處的堅持,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

8樓:y傾陌

當然是怎麼開心怎麼來啊,只要不違法亂紀,不影響他人,自己想怎麼過就怎麼過。

怎樣過有意義的人生

9樓:乾萊資訊諮詢

1、內心一定要充滿愛。

人一定要充滿愛,對家人、對朋友、對這個社會,都要用一顆愛心去面對生活中的一切,心存愛心,那麼這個世界就是美好的,並且愛心是可以傳遞與影響他人的,即使力量微薄,但是卻在感染著一切美好的事物。

2、要有自己的夢想。

人一定要有一個自己的夢想,堅定的朝著這個夢想去努力,因夢想而有動力,進而實現更優秀的自己,夢想讓人了不起,而追夢的過程更是實現人生意義與價值的美好相伴,夢因拼搏而美麗,人生的意義顯露無疑。

3、努力實現自我價值。

從品質上來看,內心要充滿善良、真誠的對待身邊的人,收穫的會是真心的夥伴,這就實現了自身的品質,無論是思想、還是物質,通過自己的努力,實現自身的價值,完善自己,堅持這樣的人生,就是非常有意義的。

4、競爭中成長並衝刺。

人的一生都在伴隨著競爭,生活、職場等等,都在競爭,這是一種向上的態度,其實是非常棒的,在競爭中最難得的就是可以不斷地充實自己,完善自己,及時的糾正自己的不足,並且用獨特的思維及實踐力去衝刺。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人生過得有意義,就是每天都很充實,都能夠向著正能量,向著自己的奮鬥目標,努力拼搏,向前進取。

人生怎樣才有意義?

11樓:娛眼大觀園

最根本的,我們得樹立正確的人生觀,有著高尚的人生目的和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人生觀,是人們在實踐中形成的對人生目的和意義的根本看法,它決定著人們實踐活動的目標,人生道路的方向和對待生活的態度。

一個人有了正確的人生觀、人生目的和人生態度,還得認清自身的個人條件,實事求是的根據自身的條件來確定自己的人生價值目標,不可誇大或低估自己的能力。

人生目的,決定著我們的人生道路、人生態度和人生價值標準;人生態度則是人生觀的重要內容、表現和反映。想要自己的人生有價值就必須用科學高尚的人生觀指引人生並且端正人生態度。人的每一天都是現場直播,沒有彩排,沒有重播。

因此對待人生,我們必須認真、務實、樂觀和進取。

怎樣的人生才有意義

12樓:小古老師

人生路上,有時一個扶手,可以讓我們看到人間的希望。

人生路上,有時一個謝謝,可以讓我們看到人類的未來。

人生路上,有時一個問候,可以讓我們看到人間的幸福。

人生路上,有時一個失敗,可以讓我們看到進步的空間。

人生路上,有時一個呼喊,可以讓我們看到人性的美好。

人生路上,有時一個關心,可以讓我們感受到人世間的感動。

人生路上,有時一句謝謝,可以讓我們感受到平凡人的友善。

前進路上,有時一聲鼓勵,可以讓我們感受到無窮的力量。

13樓:新手王丶

人的一生很短暫,到底怎樣過才有意義呢?

期盼是伴隨大部分人一生的思想,許多人小時候盼著自己快快長大,長大後盼著多賺錢,有幸福的生活,到老了盼望有幸福的生活,子孫興旺。回頭一看,幾十年轉瞬即逝。我們在感嘆的同時,也有些悵然,有些迷茫,有些失落,不知道應該追求什麼。

我們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沒有轟轟烈烈的人生,只有平平淡淡的生活。歷史上那些偉人的一生光輝燦爛,能夠被歷史銘記,自然很有意義。作為一個普通人,怎樣的人生才算有意義呢?

1、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一個人只有有了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生活才能走入正軌。

人生觀是人們思想和行為的總開關。一個人的人生觀一經形成,就會指導和支配人的志向和行動。

正確的人生觀是事業成功的精神支柱。回顧古今中外,大凡為人類進步事業做出貢獻的人,或在某領域取得成就的科學家、思想家,一般都是在正確的人生觀指導下獲得的。

2、正確樹立自己的理想和興趣,讓人生的追求中更有意義。

興趣是我們通往成功的基石,興趣能夠決定一個人的成敗。

人們在社會生活中每項具體活動都有具體目標,而這種具體目標要受總目標、總志向的支配,就會確定和選擇什麼樣的生活方向和道路。只有選擇對的方向,選擇自己感興趣的東西,才能一直堅持下去,在這一領域有所建樹。

3、建立人生階段性目標。

人生有不同的階段,在不同的階段要設定不同的目標,然後為之努力奮鬥,直到最終實現。在不斷地達成目標的過程中,不斷增加自己的成就感,人生也就會更有意義了。

少年時要設定自己的考大學的目標,為以後的人生儲備好知識。畢業後,要設定自己的工作目標,找一份感興趣的工作,可以為之奮鬥一生。青年時,設定自己的結婚目標,成就一個幸福的家庭。

中年時,要培養孩子,贍養父母,設定孩子的教育目標,規劃自己的孝敬目標。老年時,兒孫滿堂,要注意健康,保持好心情,設定自己的健康目標。

14樓:匿名使用者

用認真、勤勞、善良、堅持、勇敢書寫自己的生命價值,為生活努力,面對考驗,不放棄、不懈怠,為家庭的美好和社會的發展貢獻力量,運用自身的品德、才智和勞動,創造出比自己有限的生命更長久的、不平凡的社會價值的人生就有意義。

怎麼有意義得度過大學,如何有意義的度過大學生活

在大學裡一定要有一個或二個愛好,例如 運動,文學,旅遊.那可以幫你打發剩餘的時間,也豐富自己的生活.2.有目的地提高自己的某些素質,那關係到你將來的就業.例如 電腦,外語,口才,領導能力.同時,別忘記自己的專業課哦 那可是以後生活的大支柱哦 3.要學學玩和吃喝,絕對有用 不過要注意身體哦.多話時間和...

怎樣度過有意義的假期,怎樣度過一個有意義的假期

盼望著,盼望著,孩子們又迎來了一個 快樂 的暑假。每年到了暑假,最忙的應該就是家長們了。上學時有學校的老師管理著孩子們的學習,可是到了暑假,所有學校都處於放假狀態,孩子們也可以回家休息一段時間。平時家長忙於上班,每天按時將孩子送到學校,再按時接回家中,可放暑假後,孩子們在家的時間多了起來,家長卻還得...

怎樣的人生才有意義

慢慢看吧。由美國心理學家 人本主義心理學的創立者亞伯拉罕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 將五種需求進行了等級的劃分,按層次逐級遞升,分別為 生理上的需求 安全上的需求 情感和歸屬的需求 尊重的需求 自我實現的需求。馬斯洛認為,當人的低層次需求被滿足之後,會轉而尋求實現更高層次的需要。另外兩種需要 求知需要和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