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開頭成語,開字開頭的成語

2023-07-02 20:25:06 字數 1940 閱讀 2487

1樓:智花丶

開天闢地 [ kāi tiān pì d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kāi tiān pì dì ]

古代神話傳說:盤古氏開闢天地,開始有人類歷史。後常比喻空前的,自古以來沒有過的。

出 處。清·黃周星《補張靈·崔瑩合傳》:「乞君為我多方訪之;冀得當以報我;此開天闢地第一吃緊事也。」

例 句。社會主義新中國的建立是~的大事。

2樓:我也想知道阿

開開頭成語 :

開天闢地、開誠佈公、

開基立業、開闊眼界、

開疆闢土、開門揖盜、

開宗明義、開源節流、

開花結果、開門見山、

開懷暢飲、開卷有益、

開科取士、開口見心、

開華結果、開眉笑眼、

開路先鋒、開疆拓土、

開物成務、開山始祖、

開基創業、開誠相見、

開門七件事、

開花結實、開鑼喝道、開來繼往。

3樓:祖硯齋主人

開宗明義。開天僻地、開誠佈公、開卷有益、開門揖盜、鳴鑼開道、開源節流、開山祖師、開物成務、開雲見日、開門見山、……

開字開頭的成語

4樓:驕學相長

開字開頭的成語如下:1、開天闢地。

kāi tiān pì dì]

闢:開闢。開闢天地。古代神話傳說,盤古氏開闢天地,才有了世界。①表示有史以來第一次或前所未有的。②比喻創立了空前偉大的事業。

2、開誠佈公。

kāi chéng bù gōng]

開誠:敞開胸懷,表示誠意。布公:公正無私地發表自己的見解。表示坦白無私,真誠相待,能誠懇坦率地提出自己的看法。

3、開基立業。

kāi jī lì yè]

開創基業,通常比喻舊時開國君主建立新的朝代或國家。

4、開闊眼界。

kāi kuò yǎn jiè]

指對事物的看法不要太拘束,侷限於狹隘的範圍內,眼光要放寬。

5、開疆闢土。

kāi jiāng pì tǔ]

開拓疆域,擴充套件領土。

6、開宗明義。

kāi zōng míng yì]

開開頭的成語

5樓:天府

開開頭的成語有開花結果,開路先鋒。

開花結果,原指經播種耕耘後有了收獲。現比喻工作有進展,並取得了成果。

開階立極,舊指開創基業,建立統治。開疆展土,開拓疆域,擴充套件領土。同開疆拓土。

開疆拓宇,開拓疆域,擴充套件領土,同開疆拓土,開疆拓土,開拓疆域,擴充套件領土,開疆拓境,開拓疆域,擴充套件領土。

開字開頭的成語

6樓:蘭難談娛樂

開字開頭的成語如下:

1、開花結果:本指經播種耕耘後有了收獲。也比喻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開天闢地:古代神話傳說、盤古氏開闢天地,開始有人類歷史。後常比喻空前的,自古以來沒有過的。

4、開疆拓土:開拓疆域,擴充套件領土。

5、開誠佈公:開誠、敞開胸懷,顯示誠意。指以誠心待人,坦白無私。

6、開山祖師:開山、指在名山創立寺院。祖師、第一代創業和尚。原指開創寺院的和尚。後借指某一事業的創始人。

成語的意思:

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大多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的成語。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

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

刀字開頭成語,月字開頭的成語

刀光劍影 d o gu ng ji n y ng 隱約顯現出刀劍的閃光和影子。形容環境充滿了凶險的氣氛。刀字開頭的成語 刀耕火耨 刀耕火種 刀耕火耘 猶刀耕火種 刀耕火種 古代譁害糕轎蕹計革襲宮陋山地的耕種方法。亦泛指原始的耕種方法刀光劍影 形容激烈的廝殺 搏鬥或殺氣騰騰的氣勢 刀光血影 形容血腥的...

開頭的成語,二字開頭的成語

二八佳人 二八 指十六歲 佳人 美女。十五六歲的美女。二把刀 稱對某項工作知識不足 技術不高的人。二分明月 古人認為天下明月共三分,揚州獨佔二分。原用於形容揚州繁華昌盛的景象。今用以比喻當地的月色格外明朗。二虎相鬥,必有一傷 兩隻凶惡的老虎爭鬥起來,其中必有一隻受傷。比喻敵對雙方實力都很強,激烈鬥爭...

網字開頭的成語,網字開頭的成語,以網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 網開一面 解釋 把捕禽的網撤去三面,只留一面。比喻採取寬大態度,給人一條出路。出自 清 李綠園 歧路燈 先生意欲網開一面,以存忠厚之意,這卻使不得。示例 插翅難飛,體上天好生之德,網開一面,諭令爾等速速投降,免遭殺戮。姚雪垠 李自成 第一卷第十二章 語法 主謂式,作謂語 賓語,用於人 2 網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