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將男子20歲,女子15歲稱為什麼?

2023-07-01 10:30:06 字數 1073 閱讀 3221

在古代,女子20歲叫什麼?

1樓:ray聊教育

古代時女孩子二十歲稱為桃李年華,桃李比喻人的青春年少。女孩十二歲為金釵之年。女子十三四歲為豆蔻年華。

女子十五歲稱為及笄。十六歲稱碧玉年華,二十四歲稱花信年華,出嫁女子稱梅之年。古人的年齡有時不用數字表示,不直接說出某人多少歲或自己多少歲,而是用一種與年齡有關的稱謂來代替。

年齡稱謂大多是記載在書籍之中,然後被沿用至今。

古代女子二十歲稱為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桃李年華。古代女子二十歲稱作桃李年華。語出明徐渭《又啟嚴公》:「誓將收桑榆之效,以毋貽桃李之羞,一雪此言,庶酬雅志。

古人稱男子十二歲為?

3樓:羊福偶淑

弱冠。)之年,三十歲為(而立。

之年,五十歲為(知命),六十歲為(

花甲。),七十歲為(古稀)之年,一百歲為(期頤)之年。

不滿週歲——襁褓;

2~3歲——孩提;

女孩7歲——髫年;

男孩8歲——齠年;

幼年泛稱——總角;

10歲以下——黃口;

13~15歲——舞勺之年;

15~20歲——舞象之年;

12歲(女)——金釵之年;

13歲(女)——豆蔻年華,15歲(女)——及笄之年;

16歲(女)——破瓜年華、碧玉年華;

20歲(女)——桃李年華;

24歲(女)花信年華;

至出嫁——梅之年;

至30歲(女)——半老徐娘;

20歲(男)——弱冠;

30歲(男)——而立之年;

40歲(男)——不惑之年、強壯之年;

50歲——年逾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

60歲——花甲、平頭甲子、耳順之年、杖鄉之年;

70歲——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

80歲——杖朝之年;

80~90歲——耄耋之年;

90歲鮐背之年;

100歲——期頤。

16歲男子古代稱為什麼,青少年在古代稱為什麼

男子十五歲稱束髮 成童 志學,男子二十歲稱弱冠襁褓,不滿週歲 垂髫 指幼年 豆蔻 女子十 三 四歲 束髮,男子十五歲以上 三十而立 四十不惑 五十稱半百或知命 六十稱花甲或耳順 七十稱古稀 八十及九十稱耄耋 束髮,古代男孩成童時束髮為髻,因以代指成童之年。漢 賈誼 新書 容經 古者年九歲入就小學,蹍...

古代20歲稱為什麼,古代時女孩子二十歲稱為什麼?

男子稱為弱冠,女子稱為桃李年華。三十而立 四十而不惑 五十知天命 六十花甲 七十古稀。未滿週歲的兒童 襁褓 2 3歲 孩提 童年 總角,垂髫 8歲 男 齠年 10歲以下 黃口 10歲 女 髻年 12歲 女 金釵之年 13 14歲 女 豆蔻年華 13 15歲 舞勺之年 15歲 女 及笄之年 15歲 男...

古代女子到了16歲叫做什麼,女生在古代15歲叫及笄,那16歲叫什麼??

有三種主要的稱呼 破瓜之年 碧玉年華 二八妙齡。一 破瓜之年。也叫 瓜字初分或者破瓜年華。古代文人把 瓜 字拆開,成為兩個八字,因稱16歲的女子為 破瓜之年 通俗編 婦女 收錄的宋代謝幼盤詩 破瓜年紀小腰身 又如 唐 範慮 云溪友議 韋皋 獨東川盧八座送一歌姬,未當破瓜之年亦以玉簫為好。二 碧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