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生能直接考研嗎,專科生可以直接考研嗎

2023-06-29 10:15:06 字數 2788 閱讀 3459

1樓:小人物

專科生不可以直接考研,但可以在畢業兩年後或是達到同等學力(本科)也可以報考。也可以選擇專升本考試以本科生身份直接報考。

教育部對報考碩士研究生的考生資格要求為:國家承認學歷的應屆本科畢業生及往屆本科畢業生;國家承認學歷的專科畢業生報考碩士研究生,須畢業兩年(從專科畢業到錄取為研究生當年的9月1日)或兩年以上,並達到與大學本科畢業生同等學力。但是,招生單位有權根據本單位的實際情況,對考生的學歷提出高於大專畢業的要求。

所以,專科畢業生在選擇報考院校前,應向當地招生部門查詢,確認所報單位是否允許專科畢業生報考。

2樓:網友

不能。大專生必須在畢業2年以後才可以報考碩士研究生 能直接報考的只有本科生。

專科生可以直接考研嗎?

3樓:熱心學生喬木

專科是可以考研的,專科生想要考研需要等待兩年以後才能進行報考,如果考生獲取本科學歷可以直接報考研究生,目前,可以直接考研的途徑有成考,自考,網路教育和開放大學。

獲得國家承認的高職高專畢業學歷後滿2年或2年以上,且符合招生單位根據本單位的培養目標對考生提出的具體業務要求的人員均可參加考研。

想要報考研究生首先考生需要登入「中國研究生招生資訊網」報考,每年大部分省份報名時間在10月份,分為網上報名和現場確認。

完成報名的考生初試時間一般在12月份。考生在考前1-3個月可以進行復習,做好充足的準備。參加初試時記得帶上自己的身份證和准考證,兩證缺一不可,通過初試篩選的考生,可以進入下一輪,即複試。

專科生考研的方式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先專升本,以本科生的身份去考研;另一種是專科畢業後滿2年再考研。這兩種方式各有優缺點:

01、專科生先專升本,後考研。

專科生可以選專升本,拿到本科學歷之後,以本科生的身份考研。這樣的話缺點在於跨度時間較長,畢竟是先拿本科畢業證,才能再去考研。

其好處也是顯而易見的,那就是專科生變成了本科生,不需要在報考院校的時候受限制,畢竟一些學校不接受大專生的報考。而在研究生複試階段,也少了加試科目這條攔路虎。

02、專科生以大專學歷直接考研。

專科生在畢業後滿2年能以同等學力的身份考研,優點在於花費時間較少,順利的話2年就能讀研,不過缺點也是很明顯。

受限於考生的身份,考生在研究生報考的時候受限,不少學校無法報考;在研究生複試階段,更是設定了加試,不通過的考生不予錄取。

專科生可以直接考研嗎?

4樓:愛學習的小狸

專科生可以直接考研。專科生可以通過同等學力直接考研。同等學力簡單點說,就是從畢業到入學滿足兩年,達到與大學本科畢業生同等學力,即可直接考研。

注意事項:雖然專科生可以直接考研,但說實話專科生直接考研並不太好。

因為首先更多的大學是面向本科生招收研究生的,專科能報考的學校就少。其次,不少大學還要求有四六級、學位證等,這些東西專科生也並不見得都有,就說學位證吧,可以說就是專科生的一大痛點。

關於專科生考研,筆者個人更推薦先升本,再考研。專科生升本也是兩年,直接考研也需要等兩年,從時間上其實二者是一樣的,但升本之後的考研,院校選擇更多,學歷也更有說服力,被錄取的可能性真的要高不少。

專科生可以直接考研嗎?

5樓:遇璐嘍

專科生可以考研。但專科生不可以直接考研,要畢業兩年後才可以或是達到同等學力(本科)也可以報考。

專科生取得國家承認學歷(包括:電大,夜大,函大、職大,自學考試),需要畢業2年或者2年以上,並達到與大學本科畢業生同等學力。要注意措辭哦,是同等學力,也就是說,在工作兩年後還是通過各種途徑重新補上了國家承認的本科學歷水平的人士,可以參加國家研究生考試。

因為專科的知識面和知識深度不夠,而且有的學校要求專科生考研之前要進修過本科的一些主幹課程。

專科考研是和本科一樣按統一的考試大綱,基礎課沒有指定的參考書,但有很多考研複習資料可以購買,專業課可以到所報考的學校去查詢。

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招生考試(簡稱考研)指教育主管部門和招生機構為選拔研究生而組織的相關考試的總稱,由國家考試主管部門和招生單位組織的初試和複試組成。

思想政治理論、外國語、大學數學等公共科目由全國統一命題,專業課主要由各招生單位自行命題(部分專業通過全國聯考的方式進行命題)。碩士研究生招生方式分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兩種。培養模式分為學術型和專業型碩士研究生兩種。

6樓:環球青藤

大專畢業是不能直接考研的,需大學專科生畢業二年後,以同等學歷報考研究生。

國家教育部規定:獲得國家承認的大學專科學歷,畢業後2年(從大學專科畢業到錄取為碩士生當年的9月1日)或者2年以上,達到與大學本科畢業生同等學力,且符合招生單位根據本單位的培養目標對考生提出的具體業務要求的人員。

這個規定是必要非充分條件,也就是說:專科畢業兩年(含兩年)是報考研究生的基本條件,各招生單位還將在此基礎上對同等學力做出具體的規定和要求。

7樓:尼古拉斯凱

大專能考研究生,但是需要滿足以下條件:

1、獲得國家承認的高職高專畢業學歷後,經2年或2年以上,達到與大學本科畢業生同等學力,且符合招生單位根據本單位的培養目標對考生提出的具體業務要求的人員。

2、英語水平要求:英語四六級是基礎門檻,分數高有優勢。

3、要報考的院校要有招收專科生考研:不是所有院校都有招專科生考研。並且各院校對招收專科生考研的要求是不同的。

這裡建議專科生要考研前先要選院校,再從院校的招生簡章裡看專科生考研的要求是否符合,或者直接與招生單位聯絡諮詢。

8樓:網友

不能。必須大專畢業2年後以同等學力身份包括。

專科生考研,專科生怎麼考研?

只要你肯吃苦就沒什麼難的!並且六七個月就夠了,當然你沒考過你不知道實際情況,雖然我不知道你是學什麼專業的,但是我敢說若是你完完全全學進去每天付出十個小時以上,半年多點你可以考上至少三區的211的學校,至少能殺進複試的,報個一般的學校考上也應該沒事的!所以功夫在於人為,不在於重點本科專科,我想這點你是...

專科生可以考在職研究生嗎,專科生是不是可以直接考在職研究生

1 以同等學力報考是什麼意思?專科畢業兩年及以上就擁有與大學本科畢業生同等的學習能力,簡稱同等學力。原則上,除了全日制本科其他都必須按同等學力進行報考。2 招考研究生的單位對專科生有什麼要求?除了必須滿足專科畢業兩年以上 實際上專科畢業第二年的10月份就可以報名了 個別學校還要求英語四級證書,本科階...

專科生可以談戀愛嗎,專科生有資格談戀愛嗎

跟學歷有關係麼 談戀愛隨便的人也不一定就是專科生啊!當然可以了,戀愛跟學歷無關 可以,反正也沒什麼大出息。小學生都談戀愛了,個專科為啥不行,不為明面上,老師不讓 專科生有資格談戀愛嗎 要的問題不是她喜歡你不 如果你喜歡她就去和她大膽 鼓起勇氣去表白。不要害羞拉 我是女生我都敢主動和男生表白 我覺得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