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籤勞動合同違法嗎

2023-06-25 10:15:06 字數 1484 閱讀 6747

1樓:廣州律師劉振海

逾期不籤勞動合同是違法的。如果單位在用工一個月後仍拒籤合同的,則要向勞動者支付至多不超過十一個月的每月雙倍工資;如果勞動者經單位書面催告仍逾期不籤合同的,則單位可以與其終止勞動合同,並且無需向其支付經濟補償金。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第五條。

自用工之日起一個月內,經用人單位書面通知後,勞動者不與用人單位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書面通知勞動者終止勞動關係,無需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但是應當依法向勞動者支付其實際工作時間的勞動報酬。

第六條。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一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二條的規定向勞動者每月支付兩倍的工資,並與勞動者補訂書面勞動合同;勞動者不與用人單位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書面通知勞動者終止勞動關係,並依照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七條的規定支付經濟補償。

2樓:點行律師**

法律分析:不合法,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一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三條 訂立勞動合同,應當遵循合法、公平、平等自願、協商一致、誠實信用的原則。依法訂立的勞動合同具有約束力,用人單位與勞動者應當履行勞動合同約定的義務。第十條 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

已建立勞動關係,未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一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用工前訂立勞動合同的,勞動關係自用工之日起建立。第三十六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3樓:鄭萌

一、不籤勞動合同違法嗎。

1、不籤勞動合同是違法的,公司不籤勞動合同是違法的,按照法律條約用人單位必須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這是法定的義務,如果不簽訂勞動合同對單位來說是違法的行為而且付出的代價更大:

1)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一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按照該規定,勞動者最多可以主張11個月的雙倍工資差額;

2)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滿一年不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視為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已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3)用人單位應當與勞動者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而不簽訂的,自應當籤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之日起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勞動者按照該規定主張二倍工資,沒有最長時間限定。

2、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二條。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一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不與勞動者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自應當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之日起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二、勞動合同續簽的注意事項。

1、整理到期續簽員工的資訊;

2、提前一個月通知用人部門:

1)溝通員工的工作表現;

2)續簽合同的型別。勞動合同有三種,基本上續簽不會簽訂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務為期限的勞動合同。剩下就是兩種勞動合同:分為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不籤勞動合同需要給雙倍工資嗎,不籤勞動合同是不是要給雙倍工資?

在回答你這個問題前,請耐心看完以下幾條法律規則 勞動合同法 第七條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即與勞動者建立勞動關係。用人單位應當建立職工名冊備查。第十條 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已建立勞動關係,未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一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第八十二條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

合同籤與不籤賠錢的區別,不籤勞動合同如何賠償

你好。我國勞動合同法並沒有規定勞動合同到期用人單位必須提前30天通知,只有解除勞動合同 需要提前一個月通知你或額外支付勞動者一個月工資。但你的這種情形單位仍需要支付經濟補償。根據 勞動合同法 第40條 解除合同提前通知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一...

試用期要籤勞動合同嗎,試用期要籤勞動合同嗎?

我國勞動法規定,試用期包含在勞動合同內,只要雙方確定勞動關係,就要簽訂勞動合同。在一個月內要簽定勞動合同,如果超過一個月未簽定勞動合同自進公司第2個月開始要支付雙倍工資.但不能簽定只約定試用期的合同.否則將作為正式合同無試用.並要保證試用工資不得低於正式工資的80 試用工資不得低於最低工資標準 未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