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氧化二鐵中含有二氧化矽怎麼除去

2023-05-27 11:55:07 字數 1297 閱讀 6684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加入氫氧化鈉過濾後就能除去二氧化矽。因為二氧化矽是酸性氧化物,sio2+2naoh=na2sio3+h2o,而三氧化二鐵沒有這樣的反應,不和氫氧化鈉作用,從而達到分離目的。

2樓:匿名使用者

1二氧化矽化學性質很穩定。不溶於水也不跟水反應。是酸性氧化物,不跟一般酸反應。

加入酸後過濾 濾得固體為二氧化矽 溶液為某酸鐵將濾液蒸乾後灼燒分解得到三氧化二鐵。

優點可以和塊狀的混合物反應 缺點,灼燒可能會產生四氧化三鐵。

2氫氟酸是唯一可使二氧化矽溶解的酸sio2 + 4hf = sif4↑ +2h2o

但我不太清楚它和三氧化二鐵是否反映若能則過濾後固體為三氧化二鐵。

3二氧化矽跟熱的強鹼溶液或熔化的鹼反應生成矽酸鹽和水。

sio2 + 2naoh = na2sio3 + h2o

2 3優點操作簡便 缺點 2 3兩種方法只能和粉末狀的物體反映 否則會導致除雜不完全。

3樓:吾玉樹

加入硝酸後過濾。

溶液為硝酸鐵將濾液蒸乾後灼燒硝酸鐵分解得到三氧化二鐵。

如何除去三氧化二鐵中的三氧化二鋁

4樓:憶回首一笑

向混合固體加過量氫氧化鈉溶液,氧化鋁反應溶解,再過濾,過濾並乾燥後得到的固體就是隻有氧化鐵。

利用氧化鋁是兩性氧化物的性質。氧化鋁能和氫氧化鈉反應而氧化鐵不能,反應方程式為:

al₂o₃ +2naoh ==2naalo₂ +h₂o

三氧化二鋁難溶於水的白色固體,無臭、無味、質極硬,易吸潮而不潮解(灼燒過的不吸溼)。

氧化鋁是典型的兩性氧化物,(剛玉是α形屬於六方最密堆積,是惰性化合物,不溶於酸鹼耐腐蝕),能溶於無機酸和鹼性溶液中,幾乎不溶於水及非極性有機溶劑;相對密度(d204);熔點2050℃。

5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氧化鋁是兩性氧化物的性質。氧化鋁能和氫氧化鈉反應而氧化鐵不能:al2o3 + 2naoh ==2naalo2(偏鋁酸鈉) +h2o方法是向混合固體加過量氫氧化鈉,這樣氧化鋁反應溶解,再過濾,過濾後得到的固體就是隻有氧化鐵了。

6樓:匿名使用者

用氫氧化鈉,因為三氧化二鋁是兩性氧化物,可融於強鹼。

7樓: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裝置股份****

這需要看產物是什麼。

一般工業上使用的方法為:將產物溶於有機溶劑,然後用濾紙過濾即可。

8樓:摩羯麋鹿

加入氫氧化鈉,然後過濾。

二氧化矽的用途,二氧化矽用途

二氧化矽用於製造平板玻璃,玻璃製品,鑄造砂,玻璃纖維,陶瓷彩釉,防鏽用噴砂,過濾用砂,熔劑,耐火材料以及製造輕量氣泡混凝土。二氧化矽的用途很廣。自然界裡比較稀少的水晶可用以製造電子工業的重要 部件 光學儀器和工藝品。二氧化矽是製造光導纖維的重要原料。一般較純淨的石英,可用來製造石英玻璃。石英玻璃膨脹...

二氧化矽與氟化鹽反應嗎,二氧化矽與氟化鹽反應嗎?矽不是親氟嗎?還有為什麼要是反應的話化學方程式是什麼?謝謝

3caf2 3sio2 6na2co3 熔融 3caco3 3na2sio3 6naf 3co2 二氧化矽與氫氟酸的反應如下 sio2 4hf sif4 2h2o 理工學科 化學 c6h6 hno3 c6h5no2 h2o 是有機中的硝化反應 苯和濃硝酸,硫酸作催化劑,生成硝基苯 化學方程式 2l果...

二氧化矽為什麼不是兩性氧化物?詳細說明

不是二氧化矽是酸性氧化物 兩性氧化物 定義 既可以與酸反應又可以與鹼反應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稱為兩性氧化物 sio2 6hf h2 sif6 2h2o 這個不是鹽。兩性氧化物有beo al2o3 cr2o3 zno,mno2等 矽在元素週期表中在第四主族,它的性質和碳差不多,它對電子的吸引能力決定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