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學習方法,數學的學習方法

2023-05-18 08:00:09 字數 5821 閱讀 4657

1樓:網友

這個問題要分情況處理。

在考試中的話,遇到不會做的一般都是先放下來,先去解決自己會做的題目。

不過這裡也要細分一下,怎樣才算是不會做的題目。

通常,你要是看了題目,2到4分鐘內都沒有一個解題的思路,基本上這題就就應該是不會的了,直接忽略不要了。

但如果2到4分鐘內想到了思路,但中間的過程就糾結住了,一時理不過來,那你就可以先寫一些步驟,方便自己查卷的時候重新計算或思考,就算時間來不及,也可以得到一些步驟分(步驟分只限於解答題)。

其實為什麼考試中不要糾結一些自己覺得難的題目呢,一是因為解答難題需要時間,有時候解出來連自己都覺得不對的就更是浪費了時間也打擊了自己的信心。後面的題目由於失去信心,連會做的都做錯或時間不夠做不完或做了沒時間查卷。都是很不好的結果。

如果是平時練習,遇到不會做的應該不是第一時間問老師。

首先是要先細讀題目,列好已知的條件。

然後歸類,找書中相關的概念,習題。

重新思考,還是不懂的話,這時可以去詢問一些會做的同學,為什麼不是老師呢。因為同學的基礎比較貼近你(起碼相對老師來說就是的),他解題的思路你比較容易明白,大多時候都是一些比較笨的方法,但沒問題,你懂他的思路就行了。然後,再去問老師,那時候你就有一個比較精簡的答案和解題過程。

經過雙重理解,一般這題你的印象就挺深刻的了。

然後用一個本子記下來(可以略作一些思路的提示),答案抄在另一頁。

每隔一個月就拿出來翻翻。複習的時候主要也就針對那個本子的題目了。

2樓:匿名使用者

考試遇到不會做的題是繼續往下做,平時要首先自己琢磨琢磨,實在不會才去問老師和同學,如果你想考實驗班,多做難題,多多益善,如果你只想應付期末考試,你平時在學校的練習。足矣。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在考試中的話,那你就要把自己會做的做完,不會的就不要在那裡浪費時間,但是如果是平時練習的話,還是要好好研究一下,可以請求朋友同學幫助或者老師,一定要把那個型別題徹底搞清楚,但是不要糾結過分難題。

4樓:

不會做的就先放那,先把會做的做好了,再來思考不會做的,不能慌,要放鬆,學數學就要多做題,見識不同的型別,如果一種型別做的很熟練了就可以暫時不去管了,只要定期的複習就可以了,這樣就可以把更多的時間放在自己不懂得問題上。

5樓:宸星周

一。怎麼不會做?

1. 沒思路 : 跳過,回頭再看也許就有靈感。

2. 計算問題,怎麼也算不對: 再搞2分鐘,還不行跳過,全卷做完回頭處理。

3. 看不懂,這題太難: 跳過。

小結: 總的原則是不被某一道題耗時超過10min 否則做出也不划算。

6樓:克林普西婭

培養理性的思維方式,邏輯思維。練習適當要做。學會總結歸納。

7樓:

總的來說,最重要的是理解力。這個理解力最主要的就是對數學公式和數學概念的理解,這個靠的是就是思考。比如,你做一道數學題,你得首先想到相關基本數學理論和數學方法,數學公式其實是次重要的,不用死背。

8樓:匿名使用者

華羅庚說過一句話。

學數學不勤於練習,就等於站在金山面前不挖寶。

9樓:白天鵝的天空

一、認真安排時間。

二、學前預習。

三、充分利用課堂時間。

四、學習要有合理的規律。

五、找一個安靜、舒適的地方學習。

六、不能情緒波動的時候學習。

七、樹立正確的考試觀。

10樓:害蟲嘎嘎

理解加做題,沒辦法的。

11樓:網友

抄作業不過要抄就得抄的有水準 最起碼你得把問題先讀一遍吧 然後看看人家是怎麼個解題思路 最後再把題和思路總結一下 比如題裡面的計算 是個人都會 就不用再算了 數學主要就是思路 學會了怎麼審題 和做題的流程 基本上就算開竅了。

做題要講究方法。

尤其是數學 數學是個大系統 不能代數是代數 幾何是幾何的 必須要把所學到的東西聯絡起來 把碰到的比較怪異的提型 記下不是記住題 而是記住聯絡 比如說 有一道題 用到了一本書上 第一章和第三章的內容 你要記住的不是這道題是什麼 而是記住第一章和第三章有聯絡 這樣的的話 對你的發散思維有幫助(最起碼在數學方面)

還有就是做題不要慌 如果不會了 心頭壓抑腦子蒙 你就深呼吸 緩解這些症狀 再離試卷遠一些 再用做一道新題的心態 重新審題 有可能就能解出來了。

如果考試 你就先放棄這道題 深呼吸去迎接下一道題(不能讓壓抑的心態影響後面做題)

彆著急 慢慢來 漫漫人生長路 不急這一時三刻的。

12樓:sunny幸福女孩

不僅僅上課認真聽 課外必須抽出30分鐘的練習時間 這樣才能提高效率!

13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學習是需要隨時動腦思考的,理解了知識內容後再有效記憶,在此基礎上,做題時,才能迅速提取解題所需的知識點,達到熟練運用。

14樓:晴野櫻姬

練,最有效,有條件的請家教,不行的話,問老師也行,其次是筆記。

1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對數學感興趣 其實數學並不枯燥 只要上課認真聽,作業自然也就會了,前提是你要聽懂上課的內容!不會的話可以問同學或老師! 上課認真聽,理解性記憶公式。

練題。舉一反三。

16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其實很簡單。上課認真聽,理解性記憶公式。練題。舉一反三。

17樓:北京甘老師

合理的利用時間,不驕不躁的把你的課本先吃透,否則,後面的提升都不可能。認真的做好每一道題,並且做好筆記,總結問題,哪怕是一點小問題解決不了,都要問老師和同學,學會舉一反三。識記涉及我們的每一個知識點,找出難點,疑點,重點。

在抓你基礎的時候買本五年高考三年模擬來強化你的知識點,在紮實基礎的前提下,在做高考一號檔案,或者天利38套,來提升你的整體知識點。當然不可盲目的苦學,要給自己一個學習計劃表,持之以恆,就按每天進步分,算算你能進步多少?

其次附上學習計劃一份:

1:提前制定一份屬於自己的學習計劃書。

2:提前一拍複習,預習,總結,並且做好筆記。

3:熟悉我們涉及的每一個知識點,不懂就問,多做,多練。

4:認真做好每一道題,並且總結,學會舉一反三。

5:每一次都變被動為主動的跟進。

遇到不懂的哪怕是很簡單的也要搞懂,一定不能因為簡單而不好意思去問老師或者同學,所謂聚沙成塔就是這個道理。

18樓:快樂星球哈哈

如何學好數學。

學好數學的方法其實跟讀其他科目沒太大差別,流程上可區分為六個步驟:

1. 預習。

2. 專心聽講。

3. 課後練習。

4. 測驗。

5. 偵錯、補強。

6. 回想。

以下就每一個步驟提出應注意事項,提供同學們參考。

1. 預 習 : 在課前把老師即將教授的單元內容瀏覽一次,並留意不瞭解的部份。

2. 專心聽講:

1)新的課程開始有很多新的名詞定義或新的觀念想法,老師的說明講解絕對比同學們自己看書更清楚,務必用心聽,切勿自作聰明而自誤。

若老師講到你早先預習時不瞭解的那部份,你就要特別注意。

有些同學聽老師講解的內容較簡單,便以為他全會了,然後分心去做別的事,殊不知漏聽了最精彩最重要的幾句話,那幾句話或許便是日後測驗時答錯的關鍵所在。

2)上課時一面聽講就要一面把重點背下來。定義、定理、公式等重點,上課時就要用心記憶,如此,當老師舉例時才聽得懂老師要闡述的要義。

待回家後只需花很短的時間,便能將今日所教的課程複習完畢。事半而功倍。只可惜大多數同學上課像看電影一般,輕鬆地欣賞老師表演,下了課什麼都不記得,白白浪費一節課,真可惜。

上課認真聽講,課後多練習。

數學:課本上講的定理,你可以自己試著自己去推理。這樣不但提高自己的證明能力,也加深對公式的理解。

還有就是大量練習題目。基本上每課之後都要做課餘練習的題目(不包括老師的作業)。

聽講:應抓住聽課中的主要矛盾和問題,在聽講時儘可能與老師的講解同步思考,必要時做好筆記.每堂課結束以後應深思一下進行歸納,做到一課一得.

閱讀:閱讀時應仔細推敲,弄懂弄通每一個概念、定理和法則,對於例題應與同類參考書聯絡起來一同學習,博採眾長,增長知識,發展思維.

**:要學會思考,在問題解決之後再探求一些新的方法,學會從不同角度去思考問題,甚至改變條件或結論去發現新問題,經過一段學習,應當將自己的思路整理一下,以形成自己的思維規律.

作業:要先複習後作業,先思考再動筆,做會一類題領會一大片,作業要認真、書寫要規範,只有這樣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才能學好數學.

總之,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要認識到數學的重要性,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從小的細節注意起,養成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進而培養思考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最終把數學學好.

總之,是個積累的過程,你瞭解的越多,學習就越好,所以多記憶,選擇自己的方法。

19樓:教授王

預習基礎。

辨清概念。仔細審題。

認真答題。及時小結。

尋找錯因。

20樓:江北好人

這要看你是多大的孩子了。如果是小學生,就談不上預習、複習、小結等。重要的是向課上40分鐘內要效益。

弄清解題的思路和方法很關鍵,如果不通,就要及時請教。數學往往是一通百通的。

21樓:貧道玄元

其實沒什麼辦法,就是練。多做題目。ok

數學的學習方法

22樓:網友

學習數學有以下幾個建議:

一、課內重視聽講,課後及時複習。

新知識的接受,數學能力的培養主要在課堂上進行,所以要特點重視課內的學習效率,尋求正確的學習方法。上課時要緊跟老師的思路,積極思維**下面的步驟,比較自己的解題思路與教師所講有哪些不同。特別要抓住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學習,課後要及時複習不留疑點。

首先要在做各種習題之前將老師所講的知識點回憶一遍,正確掌握各類公式的推理過程,慶儘量回憶而不採用不清楚立即翻書之舉。認真獨立完成作業,勤于思考,從某種意義上講,應不造成不懂即問的學習作風,對於有些題目由於自己的思路不清,一時難以解出,應讓自己冷靜下來認真分析題目,儘量自己解決。在每個階段的學習中要進行整理和歸納總結,把知識的點、線、面結合起來交織成知識網路,納入自己的知識體系。

二、適當多做題,養成良好的解題習慣。

要想學好數學,多做題目是難免的,熟悉掌握各種題型的解題思路。剛開始要從基礎題入手,以課本上的習題為準,反覆練習打好基礎,再找一些課外的習題,以幫助開拓思路,提高自己的分析、解決能力,掌握一般的解題規律。對於一些易錯題,可備有錯題集,寫出自己的解題思路和正確的解題過程兩者一起比較找出自己的錯誤所在,以便及時更正。

在平時要養成良好的解題習慣。讓自己的精力高度集中,使大腦興奮,思維敏捷,能夠進入最佳狀態,在考試中能運用自如。實踐證明:

越到關鍵時候,你所表現的解題習慣與平時練習無異。如果平時解題時隨便、粗心、大意等,往往在大考中充分暴露,故在平時養成良好的解題習慣是非常重要的。

三、調整心態,正確對待考試。

首先,應把主要精力放在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方法這三個方面上,因為每次考試佔絕大部分的也是基礎性的題目,而對於那些難題及綜合性較強的題目作為調劑,認真思考,儘量讓自己理出頭緒,做完題後要總結歸納。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使自己在任何時候鎮靜,思路有條不紊,克服浮躁的情緒。特別是對自己要有信心,永遠鼓勵自己,除了自己,誰也不能把我打倒,要有自己不垮,誰也不能打垮我的自豪感。

在考試前要做好準備,練練常規題,把自己的思路,切忌考前去在保證正確率的前提下提高解題速度。對於一些容易的基礎題要有十二分把握拿全分;對於一些難題,也要儘量拿分,考試中要學會嘗試得分,使自己的水平正常甚至超常發揮。

高中數學學習方法,如何學好高中數學?學習方法有哪些?

我高中數學學得還不錯,如果還是高一高二的話,就更好辦,當然也不是說高三了就不好。我覺得首先你必須要對數學感興趣,不要去刻意逃避它,這才是學好一門課的根本。想當年我為了解一道數學題,可以花上9個小時就埋頭於一道題中。迴歸正題,如果還是高一高二的話,就照著老師講得步驟來學習,多做一些單元練習 如果是快要...

數學學習方法,高二文科,跪求,數學學習方法,高二文科,跪求

一 預習。不等於瀏覽。要深入瞭解知識內容,找出重點,難點,疑點,經過思考,標出不懂的,有益於聽課抓住重點,還可以培養自學能力,有時間還可以超前學習。二 聽講。核心在課堂。1。以聽為主,兼顧記錄。2。注重過程,輕結論。3 有重點。4。提高聽課效率。三 複習。像演電影一樣把課堂複習,整理筆記,四 多做練...

高數學習方法

課本上講的定理,你可以自己試著自己去推理。這樣不但提高自己的證明能力,也加深對公式的理解。還有就是大量練習題目。基本上每課之後都要做課餘練習的題目 不包括老師的作業 數學成績的提高,數學方法的掌握都和同學們良好的學習習慣分不開的,因此 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包括 聽講 閱讀 作業 聽講 應抓住聽課中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