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的組成 10,細胞是由什麼組成的

2023-05-17 19:40:07 字數 3319 閱讀 3792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糾正一點,細胞壁不是由小細胞構成的,而是植物細胞的一個結構,主要成分是纖維素和果膠。就拿一片葉子為例子吧,一片葉子是由多到數不清的細胞構成的,而且,細胞之間也是存在很多區別的。例如,葉子是由表皮,葉肉,葉脈三大部分組成的,如果細分就更多了,這幾部分的結構和功能也是不同的:

表皮為葉片表面的一層初生保護組織,通常有上、下表皮之分,上表皮位於腹面,下表皮位於背面,表皮細胞扁平,排列緊密,通常不含葉綠體,外表常有一層角質層,有些表皮細胞常分化形成氣孔或向外突出形成毛茸;葉肉為表皮內的同化薄壁組織,通常有下列兩種---柵欄組織:緊靠上表皮下方,細胞通常1至數層,長圓柱狀,垂直於表皮細胞,並緊密排列呈柵狀,內含較多的葉綠體。在兩面葉或針形葉,柵欄組織亦分佈於下表皮上方或整個表皮內側四周,但亦有一些水生及陰生植物的葉是完全沒有柵欄組織的。

海綿組織:細胞形狀多不規則,內含較少的葉綠體,位於柵欄組織下方,層次不清,排列疏鬆,狀如海綿。葉脈為貫穿於葉肉間的維管束。

主脈部分維管束較粗大,側脈及小脈部分維管束較細小,通常為木質部在上方的有限外韌型,較少為木質部在中間的雙韌型。維管束四周主要為薄壁組織,漸靠近表皮則常有厚角組織或厚壁組織,這些組織,在主脈下方凸出部分通常較多而特別發達。草酸鈣結晶在葉片組織中十分常見,形狀種種,隨植物種屬而有所不同。

至於地球上所有生物體絕對是有空隙的這個推斷,你至少沒有考慮到單細胞生物,而且像動物的話有的可不止是空隙了,動物體內是有體腔的,那可比空隙要大。生物要進行生命活動的話,在生物體內就必須進行著數不清的化學反應,比如有氧呼吸就是一個反應物為氧和葡萄糖的化學反應,反應釋放的能量供給給生物體以進行各種活動(例如覓食等),像這種情況下,細胞間的空隙和組織中的氧含量就有密切的關係了,這個在之後的學習裡會講到的。最後還想說一點,有關生物的推斷,最好還是別用「絕對」,「一定」之類的詞了,每個生命都是不同的,總會有例外。

2樓:圈圈貓知道

同學,不同的組織細胞是不一樣的,不能這樣推論。

以人體為例,上皮組織,起保護等功能,所以細胞間緊密排列基本無空隙;而血管中的血細胞,分散於血液中,那這些細胞空隙就大了。

這些知識以後生物課上會慢慢學習的。

來自「生命科學」團隊的高中一線教師,希望能幫到你。

3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說植物由細胞膜,細胞質,葉綠體,細胞核和液泡構成。這些都是細胞的組成成份,另外組成植物細胞的還有核糖體,內質網,高爾基體,中心體,另外細胞壁也是細胞的組成成份。你的前提就是錯的更不能推出來結論。

建議你如果有上高中的哥哥姐姐可以看一下高中的生物課本,上面的介紹比初中全。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植物有這些結構,而是每個細胞都有這些結構。

每個植物細胞就像俄羅斯方塊裡面的一個小方塊,很多個方塊堆在一起,就形成了植物,之所以植物的葉子和樹幹不一樣,是因為葉子的細胞和樹幹的細胞是不同的。

葉子是由細胞堆起來的,所以葉子是有空隙的,不過這些空隙很小很小,所以物質要透過葉子表皮不容易,但是也是有水,氧氣,二氧化碳等進出葉片的。

5樓:旭日之邊

物體與物體之間是存在某種引力的,但是同時他們又存在一定的排斥力,這和距離有關。高中物理會學到。

6樓:匿名使用者

對的!細胞間是有空隙存在的!

細胞的構成

7樓:養生種草

細胞主要由細胞核與細胞質構成,表面有細胞膜。高等植物細胞膜外有細胞壁,細胞質中常有質體,體內有葉綠體和液泡,還有線粒體。動物細胞無細胞壁,細胞質中常有中心體,而高等植物細胞中則無。

細胞有運動、營養和繁殖等機能。

a.水。b.糖類。

c.脂肪。d.蛋白質。

答案:a一般來說,細菌等絕大部分微生物以及原生動物由一個細胞組成,即單細胞生物,高等植物與高等動物則是多細胞生物。細胞可分為原核細胞、真核細胞兩類,但也有人提出應分為三類,即把原屬於原核細胞的古核細胞獨立出來作為與之並列的一類。

研究細胞的學科稱為細胞生物學。

什麼是細胞,細胞由什麼組成?

8樓:網友

細胞是生物體結構和功能的基本單位。

細胞是由什麼組成的?

9樓:赤雍

細胞按其基本結構,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原核細胞,一類是真核細胞。原始細胞指構成細菌和藍藻等低等生物的細胞,比較原始,在進化上比較低等,結構也比較簡單,沒有典型的細胞核和細胞器。

真核細胞與原核細胞不同,具有明顯的細胞核結構和各種細胞器。其結構遠比原核細胞複雜,由細胞膜、細胞質和細胞核三個基本部分組成。現在存活的150多萬種生物中絕大部分是由真核細胞組成的。

碳、氫、氧、氮、磷、硫6種元素是組成細胞原生質的主要元素。構成細胞的有機物一般指含碳化合物或碳氫化合物及其衍生物的總稱。由碳、氫、氧、氮、硫、磷等結合所構成的有機化合物――糖類、脂肪、蛋白質和核酸等,是生物體中最重要的有機化合物,也是細胞中最重要的有機化合物。

10樓:來自黃袍山可靠的抹香鯨

細胞它其實是由細胞膜還有細胞核,以及內質網,還有高爾基體還有線粒體和核桃體和細胞質它們所組成的細胞。

11樓:為啦左

細胞(cell)是生物學中構成生物體的基本單位,於2023年由英國科學家羅伯特·胡克發現,它主要由細胞核與細胞質構成,表面有細胞膜。 細胞可分為原核細胞、真核細胞兩類,具有運動、營養和繁殖等機能。已知除病毒之外的所有生物均由細胞所組成,但病毒生命活動也必須在細胞中才能體現。

12樓:忘塵紅事

動物細胞結構有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動物細胞的細胞質包括細胞質基質和細胞器。動物細胞的細胞器包括內質網、線粒體、高爾基體、核糖體、溶酶體、中心體。

動物細胞的最外面是細胞膜,沒有細胞壁;動物細胞的細胞質中不含葉綠體,也不形成**液泡。而高等植物細胞沒有中心體。

高三網。

13樓:丹映桖

動物細胞和植物細胞的組成成分不同。動物細胞是由細胞膜,細胞核,細胞質三部分組成。植物細胞是由細胞壁,細胞膜,細胞核,細胞質四個部分組成。

因為動物細胞沒有細胞壁,而植物細胞有細胞壁。

14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是一切生物體結構和功能的基本單位,人體細胞的大小和形態,與其所處的環境和功能有著很大的關係。細胞的結構主要有細胞膜、細胞質和細胞核三個部分。在電子顯微鏡下觀察細胞,可以區分為膜相結構和非膜相結構。

細胞膜是細胞表面的一層薄膜,它的厚度大約是奈米,細胞膜的化學成分主要是類脂、蛋白質和一定量的糖類。細胞膜在電鏡下,可以看到它的結構分為三層,內外兩層深暗,中間的一層淺淡。

另外,細胞質是細胞膜與細胞核之間的部分,包括細胞器和基質。

細胞內組成DNA的五碳糖是,細胞內組成DNA的五碳糖是( )A 核糖B 葡萄糖C 脫氧核糖D 麥芽

脫氧核糖 問這樣的問題估計下面的解釋你看不大懂。脫氧核糖相比核糖在2位碳原子上少了一個羥基dna鏈連線起來靠的是磷酸二酯鍵 脫氧核糖少了這一個羥基使得脫氧核糖在連線成鏈的時候只能形成35磷酸二酯鍵 而如果使用核糖作為五碳糖那麼就可能形成25和35兩種磷酸二酯鍵這會使形成的鏈柔性增大,穩定性下降 而d...

原核細胞的細胞壁的組成成分

原核細胞有細胞壁,其主要結構為 莢膜,細胞壁,細胞膜,脫氧核糖核酸分子,中膜體或間體,thykoloid,能源,核糖體 ribosome 鞭毛,pilli 等等。但是也有一些原核細胞不含有細胞壁,如 l型細菌,原生質體,球狀體,以及支原體。原核細胞的細胞壁主要成分為肽聚糖 細胞壁厚度因細菌不同而異,...

生物由細胞組成,為什麼的細胞能聚合在一起而不是散開

多細胞生物個體是由一個細胞發育而成的。例如一個受精卵發育成一個人,一個雞回蛋發育成一隻雞。一群單答細胞分開他們能夠存活,而我們如果把多細胞生物個體的細胞一個一個分開的話,這個生物個體就不能存活了,分開的細胞也會死亡。煮熟的小麥種子比沒煮過的種子含水量可能高些,可以稱重比較。煮熟後晒乾的話就不能比較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