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好像是心理學的一條定律,知道的高手們說一下

2023-05-15 13:30:07 字數 3016 閱讀 4271

1樓:網友

亡斧疑鄰效應。

呂氏春秋》雲:人有亡斧者,意其鄰之子,視其行步、顏色、言語、動作、態度無為而不竊斧者也。竊掘其谷而得其斧。

他日復見其鄰之子,動作、態度無似竊斧者也。其鄰之子非變也,己則變之。變之者無他,有所尤矣。

這種帶著主觀印象去觀察瞭解分析事物時產生認知偏差的現象,心理學上稱之為『亡斧疑鄰效應』。在人際交往中,如果對方對你形成了某些觀念,產生了某些看法,這時對方再審視你,亡斧疑鄰效應就會發生作用。(我們也可以表述為先入為主效應)

然後說一下關於樓上表述的兩個效應其實和你所描述的情況類似,但是有所不同,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人在和大家關係相處很好的時候大家都說他好,但是如果發生某些事情和大家弄得很惡劣,大家就覺得這個人以前也多惡劣,或者某天發現原來他是罪犯的時候,就覺得以前的行為有多可疑,這個就是暈輪效應和錨定效應的作用。

首先是光暈效應,光暈效應其實就以偏概全的一種心理效應。對於我們不是非常熟悉的人,我們都會受到這樣的心理學效應影響,就是根據他的一些行為,判斷他整個人。由於這個罪犯,我們知道的都是他的正常行為,所以,我們會覺得他是普通人。

而後來他事發之後,我們為什麼會覺得一些細節顯示出他是罪犯了。感覺這是受心理學的錨定效應的影響。所謂錨定效應是指當人們需要對某個事件做估測時,會將某些特定數值作為起始值,起始值像錨一樣制約著估測值。

由於這時罪犯已經東窗事發,我們已經認識到他是罪犯了,那評估他的行為的時候,就會受到這個他是罪犯這個標準影響,所以就認為這些行為顯示他是罪犯,就算這些行為是非常普通的。同樣,光暈效應的反作用,也會有一些作用。由於我們認識到他是罪犯,那就以偏概全的認為他所有的行為都是犯罪行為。

這幾種心理效應在效果上比較接近,也會相互影響。區別在於,後兩者是事後察覺,前者是事前主觀判定。

這幾種心理效應的實際應用在法律上有所見。現行刑法已經有所修正,以前在辦案是,是千方百計尋找嫌疑犯犯罪的證據,這樣就造成了很多冤假錯案。現在在辦案的時候如果沒有直接證據指正犯罪嫌疑人,就得核查犯罪嫌疑人犯罪行為不成立的證據。

一旦證據鏈不能完全閉合形成有效證控,那麼嫌疑人就有可能是清白的。

心理學定律是什麼?

2樓:你格在

一、皮格馬利翁效應。

利用皮格馬利翁效應,我們應該每天以一個積極的態度去面對生活,這樣才能讓生活朝著我們希望的方向去發展。

二、短板理論。

短板理論是講一隻水桶能裝多少水取決於它最短的那塊木板。一隻木桶想盛滿水,必須每塊木板都一樣平齊且無破損,如果這隻桶的木板中有一塊不齊或者某塊木板下面有破洞,這隻桶就無法盛滿水。

該理論告訴我們,如果我們希望整體能力得到提升,更應該把注意力放在我們的弱項上,讓弱項不斷進步才能讓整體實力增強,而不是一味的去繼續****的強項。

三、馬太效應。

該效應指強者愈強、弱者愈弱的現象,廣泛應用於社會心理學。

教育、金融以及科學領域。反映的社會現象是兩極分化,富的更富,窮的更窮。

這個效應告訴我們應當積極的努力,讓自己變得強大,在這個過程中由於受到了極大的鼓勵,就會產生正向的激勵,從而更加努力的提高自己。

四、墨菲定律。

如果有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方式去做某件事情,而其中一種選擇方式將導致災難,則必定有人會做出這種選擇。

該定律給我們生活的指導意義是:人類天生會飯錯誤,一般來說解決問題的能力和麵臨的麻煩大小是一個正比例關係。

所以,遇到事情,我們應該儘可能的考慮周到。如果真的發生問題,應該從中吸取教訓。

五、霍桑效應。

美國芝加哥。

郊外的霍桑工廠是一個製造**交換機的工廠,有較完善的娛樂設施、醫療制度和養老金制度等,但工人們仍然憤憤不平,生產狀況很不理想。後來,心理學專家專門對其進行了一項試驗,即用兩年時間,專家找工人個別談話兩萬餘人次,規定在談話過程中,要耐心傾聽工人對廠方的各種意見和不滿。

3樓:稻草

墨菲定律 第一章(墨菲定律)

心理學中有幾個經典的定律

4樓:飛羽姬

1、 心理學十大經典規律:暈輪效應。

5樓:123菇菇

1.盧維斯定理。

謙虛不是把自己想得很糟,而是完全不想自己。

6樓:絡繹不絕

鳥籠邏輯;破窗效應;責任分散效應;帕金森定律;暈輪效應;霍桑效應;習得性無助效應;證人的記憶;羅森塔爾效應;虛假同感偏差。

心理學十大定律

7樓:鴨鴨情感

心理學十大定律:蝴蝶效應、青蛙現象、鱷魚法則、鯰魚效應、羊群效應、刺蝟法則、手錶定律、破窗理論、二八定律、木桶理論。

心理學一詞**於希臘文,意思是關於靈魂的科學。靈魂在希臘文中也有氣體或呼吸的意思,因為古代人們認為生命依賴於呼吸,呼吸停止,生命就完結了。隨著科學的發展,心理學的物件由靈魂改為心靈。

心理學作為一門科學,是從2023年德國學者馮特受自然科學的影響創立心理實驗室,脫離思辨性哲學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開始的。

心理學研究涉及知覺、認知、情緒、人格、行為、人際關係、社會關係等許多領域,也與日常生活的許多領域——家庭、教育、健康等發生關聯。心理學一方面嘗試用大腦運作來解釋個人基本的行為與心理機能。

同時,心理學也嘗試解釋個人心理機能在社會的社會行為與社會動力中的角色;同時它也與神經科學、醫學、生物學等科學有關,因為這些科學所**的生理作用會影響個人的心智。

電影內容好像是說一條項鍊的,項鍊一帶上脖子人立馬變成模特,項鍊從脖子上拿下來人又活了,這電影叫什麼

木頭美人 是一部由克里斯蒂 斯旺森執導的電影,荒誕的故事,搞笑的情節,把一個亙古不變的主題愛情演繹得傳奇 舒緩而浪漫 木頭美人,老電影了,記得采納 求一部電影的名字 有個項鍊人帶上就變成假人了 木頭美人 求一部電影名內容是一個好像是有一條魔法的項鍊人帶上就會變成雕像,女主角帶著項鍊沉睡了好多年 不知...

很老很老的動畫片,國外的男人和一條狗好像是美國的

如果不是籬笆 的話,那就是丁丁歷險記了 這海底撈針的,能不能再詳細點呢?我是傳奇 i am legend 是一部於2007年上映的末世科幻電影,由法蘭西斯 羅倫斯 francis lawrence 執導,威爾 史密斯主演。忠犬八公 的故事 101忠狗 丁丁歷險記 一個老動漫,好像是美國的,主角是的男...

夢見一條小路兩邊都是水,好像是湖水,但是湖面積很大,水是深藍

你今天往往寧願勉強自己,也不願意開口拒絕別人。戀情上出現好的跡象,期待很久的事情,也許今天會有重大的轉機。支援一下感覺挺不錯的 夢見一條小路兩邊都是水 小路兩旁是水,水是一方靈氣,說明境致秀美。水能生精,說明自己精氣神皆旺,身體正處健康狀態,對事業對家庭都很有益。夢見路兩邊都是.清湖水 夢見清澈的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