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殊 採桑子的解析,《採桑子》晏殊詞作鑑賞

2023-05-07 01:10:09 字數 1338 閱讀 2087

1樓:匿名使用者

1)①因時光流逝而驚夢。②因容顏的易老而驚夢。③因離別的痛苦而 驚夢。④因無盡的思念而驚。

夢。.⑤因西風的驟起而驚夢。⑥因月色的慘自而驚夢。⑦因高樓的雁叫而驚夢。 (每點一分,四點就可)

2)①運用擬人的手法。首句將時光擬人化,說「時光」「催人老",表達了時光流逝、容顏易老的 傷感。

運用襯托的手法。以時光的「只解"「不信"襯托人的敏感多情;以雁歸襯托人未歸。③運用借景抒情的手法。

作者詞中借哀景抒發悲情,驟急的西風、慘自的淡月、高樓的雁叫都渲染了一種傷離別、苦相思的悲情。

2樓:納蘭毓靈

嘆流年,悲遲暮,傷離別,思念無盡,西風驟起,月色慘淡,高樓雁悲鳴。

結構上,這四個字承上啟下。

手法:我覺得:1.寓情於景。長亭,梧桐,西風和朦朧的月光,都給人一種哀怨悲涼之感,而作者將自己的悵惘融入了這悽美的景色,更顯悲涼。

2.擬人。時光催人老,這個很明顯,表達的是韶華易逝的感嘆。

3.襯托。高樓雁鳴,與上片的離別相照應,突出那人還未回來。

拜託給分啦~分析了十幾分鍾啊···

採桑子,晏殊,賞析

3樓:匿名使用者

1、化用白居易「江州司馬青衫溼」的典故,以此強調別後濃重的思念之情。

2(1)西風吹寒、梧桐葉落、淡月朧月、高樓雁鳴;悲涼的氣氛。

2)①運用擬人的手法。首句將時光擬人化,說「時光」「催人老",表達了時光流逝、容顏易老的傷感。

運用襯托的手法。以時光的「只解"「不信"襯托人的敏感多情;以雁歸襯托人未歸。

運用借景抒情的手法。《採桑子》作者詞中借哀景抒發悲情,驟急的西風、慘自的淡月、高樓的雁叫都渲染了一種傷離別、苦相思的悲情。

4樓:匿名使用者

1.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琵琶行 白居易。

2.畢業很多年了,套詞忘記了。

3.套詞忘記了。

晏 殊 採桑子 原文翻譯和要表達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晏殊的《採桑子》總體來看,全詞只是在感慨韶華易逝,時間匆忙,等到驚覺時,方發現浮生已過,愁緒斷腸。

春風沒有辜負約定,如期而至,將遍開的花朵吹了一地。燕子成雙入對,如往常一樣銜泥搭窩在杏樹之上。坐在花前,沽一盞酒,時光在靜謐中溜走。

莫說時光匆匆,如夢般初醒,發現浮生已過,頓時愁緒滿腸。

如果是女生寫來送給你的,應該是鼓勵你珍惜時間和大好時光。

求晏殊《採桑子》翻譯和賞析。

要《採桑子》(晏殊)的翻譯。

詩詞采桑子,背誦古詩《採桑子》

兩種格式,你用的這種是不重複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這種可重複。背誦古詩 採桑子 採桑子 歐陽修 而今才道當時錯,心緒悽迷。紅淚偷垂,滿眼春風百事非。情知此後來無計,強說歡期。一別如斯,落盡梨花月又西。譯文 百花過後的暮春,西湖風景依然美好,凋殘的落紅,任遊人踏...

採桑子注音,採桑子歐陽修注音

宋 歐陽修 採桑子 群芳過後西湖好 拼音版 群芳過後西湖好,狼籍殘紅,飛絮濛濛。垂柳闌干盡日風。q n f ng gu h u x h h o l ng j c n h ng f i x m ng m ng chu li l n g n j n r f ng 笙歌散盡遊人去,始覺春空。垂下簾櫳,雙燕...

納蘭容若《採桑子》全文,納蘭容若的採桑子的賞析

採桑子 當時錯 清代 納蘭性德。而今才道當時錯,心緒悽迷。紅淚偷垂,滿眼春風百事非。情知此後來無計,強說歡期。一別如斯,落盡梨花月又西。譯文 現在才知道那時我錯了,心中淒涼迷亂,眼淚默默落下,滿眼看到的都是春風,事物卻非於從前。後來知道這是沒有辦法的,勉強說後會有期,像這樣別離,梨花落完了 月亮已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