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電阻與熱電偶的區別,熱電阻和熱電偶有什麼區別

2023-04-30 05:15:09 字數 3610 閱讀 4611

1樓:惠企百科

熱電阻和熱電偶區別如下:1、材料不同熱阻是一種金屬材料,具有溫度敏感變化的金屬材料,熱耦是雙金屬材料,既兩種不同的金屬,由於溫度的變化,在兩個不同金屬絲的兩端產生電勢差。2、訊號不同熱電阻本身是電阻,溫度的變化,使電阻產生正的或者是負的阻值變化;而熱耦,是產生感應電壓的變化,他隨溫度的改變而改變。

3、測量範圍不同兩種感測器檢測的溫度範圍不一樣,熱阻一般檢測0-150度溫度範圍,熱電偶可檢測0-1000度的溫度範圍所以,前者是低溫檢測,後者是高溫檢測。4、測溫特性不同熱電偶是由a,b兩種不同的導體/金屬組成,並構成迴路,當所測溫度發生變化時,在迴路中國會產生熱電動勢,形成熱電流,也就是所謂的熱電效應。熱電阻是根據電阻值隨溫度變化而變化這一特性來測量溫度的,即通過電阻值的變化來表示溫度的變化。

也就是說熱電阻是一種純金屬,比如說常用的鉑、銅、鎳等,常用的熱電阻有pt100,pt1000等。5、接線方式不同熱電偶是兩線制的,而熱電阻可以是兩線制、三線制、四線制的。

2樓:科普天天看

熱電阻和熱電偶是什麼,它們的區別是什麼?

熱電阻和熱電偶有什麼區別

熱電偶與熱電阻的主要區別

3樓:愛靜靜愛圖圖

區別一:測溫原理不同。

熱電阻測溫是基於金屬導體的電阻值隨溫度的增加而增加這一特性來進行溫度測量的。它的主要特點是測量精度高,效能穩定。其中鉑熱電阻的測量精確度是最高的,它不僅廣泛應用於工業測溫,而且被製成標準的基準儀。

熱電偶將兩種不同材料的導體或半導體a和b焊接起來,構成一個閉合迴路。當導體a和b的兩個執著點1和2之間存在溫差時,兩者之間便產生電動勢,因而在迴路中形成一個大小的電流,這種現象稱為熱電效應。

區別二:熱電偶與熱電阻分類不同。

常見的熱電阻材質大多是單一金屬,目前應用最廣泛的熱電阻材料是鉑和銅:鉑電阻精度高,穩定性好,具有一定的非線性,溫度越高電阻變化率越小;銅電阻在測溫範圍內電阻值和溫度呈線性關係,溫度線數大,超過150易被氧化。熱電阻的分度號有cu50,pt100,pt1000等等,前面的字母是指熱電阻的材質,而後面的數字則是該熱電阻的電阻值。

熱電偶是由兩種不同成份的導體(稱為熱電偶絲材或熱電極)兩端接合成迴路,常見的k型熱電偶是由鎳鉻-鎳矽組成的。標準化熱電偶中國從2023年1月1日起,熱電偶和熱電阻全部按iec國際標準生產,並指定s、b、e、k、r、j、t七種標準化熱電偶為中國統一設計型熱電偶。

區別三:測溫範圍不同。

熱電阻是中低溫區的常用溫度感測器,分為鉑熱電阻、銅熱電阻等等,測溫範圍也各不一樣,總體來說熱電阻可以測從-200到600℃的溫度。

相比較於熱電阻來說,熱電偶的測溫範圍就要大的多了,測溫範圍最大的b型熱電偶甚至能夠測量0-1800℃的溫度,而普通的k型熱電偶也能夠測量-40-1200℃的溫度,但是由於熱電偶在低溫區的測量並不是非常準確,因此測較低溫度時還是選用熱電阻比較合適。

4樓:匿名使用者

是熱電偶是把溫度訊號轉化成電壓訊號;

熱電阻是把溫度訊號轉化成電阻訊號。

5樓:匿名使用者

熱電偶是依據熱電偶原理(不同金屬間電子的勢能差隨溫度變化而變化)工作的,產生的訊號是毫伏級的電壓;

熱電阻是依據物體的電阻率隨溫度變化而變化的原理工作的,產生的訊號是電阻值。

熱電偶和熱電阻有什麼區別?

6樓:小蕾蕾愛生活

1、測溫原理不一樣:

熱電偶的測溫原理是基於熱電效應。熱電阻的測溫原理與熱電偶的測溫原理不同的是,熱電阻是基於電阻的熱效應進行溫度測量的,即電阻體的阻值隨溫度的變化而變化的特性。因此,只要測量出感溫熱電阻的阻值變化,就可以測量出溫度。

2、結構不一樣:

熱電偶的結構有兩種,普通型和鎧裝型。普通性熱電偶一般由熱電極,絕緣管,保護套管和接線盒等部分組成,而鎧裝型熱電偶則是將熱電偶絲,絕緣材料和金屬保護套管三者組合裝配後,經過拉伸加工而成的一種堅實的組合體。

3、補償導線不一樣:

不同的熱電偶需要不同的補償導線,其主要作用就是與熱電偶連線,使熱電偶的參比端遠離電源,從而使參比端溫度穩定。熱電阻和熱電偶一樣的區分型別,但是他卻不需要補償導線,而且比熱電偶便宜。

7樓:科普天天看

熱電阻和熱電偶是什麼,它們的區別是什麼?

8樓:科普天天看

熱電阻和熱電偶是什麼,它們的區別是什麼?

熱電阻和熱電偶的區別

熱電阻和熱電偶的區別?

熱電偶和熱電阻的區別

9樓:畢付友巢子

主要區別在於兩者的測溫原理和訊號性質不同,其次是熱電偶可測量的溫度上限高於熱電阻。

熱電偶是基於熱電效應工作的,它是指由於兩種不同電導體或半導體的溫度差異而引起兩種物質間的電壓差的熱電現象。

在金屬熱電偶中起主要作用的熱電效應有兩種:一是不同金屬的電子活躍程度不同,當兩種不同金屬結合在一起時,這種不同的活躍程度會產生接觸電勢(塞貝克效應);二是當金屬兩端溫度不同時,電子的活躍程度也不同,這種不同的活躍程度會產生溫差電勢(湯姆遜效應)。根據這個原理,當用兩根不同材質的金屬構成閉合迴路後,若兩個接點的溫度不同,迴路中就會產生電流(電動勢)。

根據電動勢的大小可測出其中一端的溫度。

不同金屬材料製成的熱電偶,其。

電勢-溫度。

關係(分度)不同,適用的範圍也不同。國際上(包括中國)將特別推薦的材料組合及其電勢-溫度。

關係進行編號,即「分度號」

熱電阻是基於導體或半導體的電阻值隨溫度變化而變化這一特性來測量溫度的。工業熱電阻大都由純金屬材料製成,目前應用最多的是鉑和銅。對於常用不同金屬材料製成的熱電阻,根據其。

電阻-溫度。

關係,同樣有分度號。

常見的熱電阻分度號有:pt100,pt1000,cu50,cu100

10樓:府素枝閃淑

我來告訴你們熱電偶和熱電阻的區別:

熱電偶是一種測溫度的感測器,與熱電阻一樣都是溫度感測器。

訊號性質,熱電阻本身是電阻,溫度的變化,使電阻產生正的或者是負的阻值變化;而熱耦,是產生感應電壓的變化,他隨溫度的改變而改變。

兩種感測器檢測的溫度範圍不一樣,熱阻一般檢測0-150度溫度範圍,熱耦可檢測0-1000度的溫度範圍所以,前者是低溫檢測,後者是高溫檢測。

材料上分,熱阻是一種金屬材料,具有溫度敏感變化的金屬材料,熱耦是雙金屬材料,既兩種。

不同的金屬,由於溫度的變化,在兩個不同金屬絲的兩端產生電勢差。拓展內容:

熱電偶的應用原理:

熱電偶是工業上最常用的溫度檢測元件之一。熱電偶的優點很多,分別是:

測量溫度精度高。

因為熱電偶直接與被測物件接觸,不受中間介質的影響。感溫快速,準確。

測量溫度範圍廣。

熱電偶和熱電阻的區別

熱電偶與熱電阻有何區別,熱電阻和熱電偶如何分辨

你好我是從事熱電偶熱電阻 的 我來告訴你 200 500 度選熱電阻 500 200度選熱電偶 選擇熱電偶要根據使用溫度範圍 所需精度 使用氣氛 測定物件的效能 響應時間和經濟效益等綜合考慮。1 測量精度和溫度測量範圍的選擇 使用溫度在1300 1800 要求精度又比較高時,一般選用b型熱電偶 要求...

如何區別熱電偶和熱電阻,熱電阻和熱電偶如何分辨

熱電偶是無源輸出元件 它是兩種活潑性差異很大的導體金屬熔結成一個接觸點 受溫度的影響這個結合部兩端產生原電池效應 能輸出微弱的電位 電訊號 因而被用於高溫測溫的感測元件 它的體積要比熱敏電阻感應器大的多 俗稱雙金屬熱電偶 回答您好,這個問題我來為您解答。熱電偶和熱電阻的區別有 1 測溫原理不一樣 熱...

熱電偶和熱電阻怎麼區分,熱電阻和熱電偶如何分辨

熱電偶和熱電阻的區別有 1 測溫原理不一樣 熱電偶的測溫原理是基於熱電效應。熱電阻的測溫原理與熱電偶的測溫原理不同的是,熱電阻是基於電阻的熱效應進行溫度測量的,即電阻體的阻值隨溫度的變化而變化的特性。因此,只要測量出感溫熱電阻的阻值變化,就可以測量出溫度。2 結構不一樣 熱電偶的結構有兩種,普通型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