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習立體幾何,如何學好立體幾何

2023-04-30 03:30:10 字數 3169 閱讀 6560

1樓:唐老師的精華筆記

1、第一要建立空間觀念,提高空間想象力。從認識平面圖形到認識立體圖形是一次飛躍,要有一個過程。有的同學自制一些空間幾何模型並反覆觀察,這有益於建立空間觀念,是個好辦法。

有的同學有空就對一些立體圖形進行觀察、揣摩,並且判斷其中的線線、線面、面面位置關係,探索各種角、各種垂線作法,這對於建立空間觀念也是好方法。此外,多用圖表示概念和定理,多在頭腦中「證明」定理和構造定理的「圖」,對於建立空間觀念也是很有幫助的。

2、第二要掌握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要用圖形、文字、符號三種形式表達概念、定理、公式,要及時不斷地複習前面學過的內容。這是因為《立體幾何》內容前後聯絡緊密,前面內容是後面內容的根據,後面內容既鞏固了前面的內容,又發展和推廣了前面內容。

在解題中,要書寫規範,如用平行四邊形abcd表示平面時,可以寫成平面ac,但不可以把平面兩字省略掉;要寫出解題根據,不論對於計算題還是證明題都應該如此,不能想當然或全憑直觀;對於文字證明題,要寫已知和求證,要畫圖;用定理時,必須把題目滿足定理的條件逐一交待清楚,自己心中有數而不把它寫出來是不行的。要學會用圖(畫圖、分解圖、變換圖)幫助解決問題;要掌握求各種角、距離的基本方法和推理證明的基本方法——分析法、綜合法、反證法。

3、第三要不斷提高各方面能力。通過聯絡實際、觀察模型或類比平面幾何的結論來提出命題;對於提出的命題,不要輕易肯定或否定它,要多用幾個特例進行檢驗,最好做到否定舉出反面例子,肯定給出證明。尤拉公式的內容是以研究性課題的形式給出的,要從中體驗創造數學知識。

要不斷地將所學的內容結構化、系統化。

所謂結構化,是指從整體到區域性、從高層到低層來認識、組織所學知識,並領會其中隱含的思想、方法。所謂系統化,是指將同類問題如平行的問題、垂直的問題、角的問題、距離的問題、惟一性的問題集中起來,比較它們的異同,形成對它們的整體認識。牢固地把握一些能統攝全域性、組織整體的概念,用這些概念統攝早先偶爾接觸過的或是未察覺出明顯關係的已知知識間的聯絡,提高整體觀念。

怎樣學立體幾何

2樓:匿名使用者

立體幾何,關鍵在於想象力,一般立體幾何入門會有很多的模型,多看多想象,不是太難,平面圖,立面圖,剖面圖看懂了你的立體幾何基本沒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要有空間感,怎麼說呢,就是要能夠不畫圖也能感覺到那個幾何的形狀。

怎樣學好 立體幾何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要把立體幾何的一些題型搞清楚,比如:線與面的夾角,兩面的夾角等等,其實各種題型的求解方法都是差不多的,不要把立體幾何想的太複雜,多總結一些題型吧,比如求兩面夾角,一般的方法就是要找到一條重要的線,這條線要垂直於其中一個面,並且穿過另一個面,然後再根據三垂線定理找到夾角,你可以找一些求面面角的題,大體上都是這樣的。

我以前就是把各種題型都總結了一遍,找到各類題型都有哪些常用方法,一總結下來就只有幾張紙而已,都是舉一反三的。

有些題如果實在想不出來,也可以用向量法解答,向量法只記得公式,理論分析就可以。

如果以後有什麼問題,只要我可以幫到的,都會幫你解答的。

5樓:網友

你是高中生嗎?我高二,我理科生。我覺得要學好立體幾何,第一,上課認真聽,跟著老師的思路。

如何學好立體幾何?

6樓:徐天來

立體幾何。

1、要建立空間概念,強化空間思維能力!

2、牢固的平面幾何基礎:因為立體幾何問題的解決,都是在平面上處理的,多用平面幾何的知識。

3、要能把立體問題,化為平面問題,這裡有經驗和技巧,通過多作題,自己就會體會到的!

4、牢牢地掌握立體幾何的概念、定理、法則、公式,並能再作題過程中強化它!

以上幾點,供您參考!

這個是專家建議:

學好立體幾何的關鍵有兩個方面:

1、圖形方面:不但要學會看圖,而且要學會畫圖,通過看圖和畫培養自己的空間想象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2、語言方面:很多同學能把問題想清楚,但是一落在紙面上,不成話。需要記的一句話:

幾何語言最講究言之有據,言之有理。也就是說沒有根據的話不要說, 不符合定理的話不要說。

至於怎樣證明立體幾何問題可從下面兩個角度去研究:

1、把幾何中所有的定理分類:按定理的已知條件分類是性質定理,按定理的結論分類是判定定理。

如:平行於同一條直線的兩條直線平行,既可以把它看成是兩條直線平行的性質定理,也可以把它看。

成是兩條直線平行的判定定理。

又如如果兩個平面平行且同時和第三個平面相交,那麼它們的交線平行。它既是兩個平面平行的性質定理。

又是兩條直線平行的判定定理。這樣分類之後,就可以做到需要什麼就可以找到什麼,比如:我們要證明直線。

和平面垂直,可以用下面的定理:

1)直線和平面垂直的判定定理。

2)兩條平行垂直於同一個平面。

3)一條直線和兩個平行平面同時垂直。

2、明確自己要做什麼:

一定要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在證明之前就要設計好路線,明確自己的每一步的目的,學會大膽假設,仔細推理。

7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bai

學生潛意識會做出這樣的推理du::

1) 我的立體zhi幾何學不。

好->2) 因為我沒有良好dao的版空間想象能權力->3) 良好的空間想象能力應該是天生的->

4) 因此我立體幾何學不好是天生比別人在這方面「笨」->5) 因此我再怎麼努力也是徒勞的。

而很多老師教不得法,讓那些努力學習了的孩子仍舊不能取得進步,於是,他們就更加相信上面的推理了,最終成為惡性迴圈。

事實上只要掌握對方法,用李澤宇三招 翻譯-特殊化-盯住目標 可以提升立體幾何的解題能力。

8樓:匿名使用者

學會建立立體感。

千萬不要機械的記定理和性質。

靠立體感去理解定理和性質,然後尋求解題思路。

9樓:絕情_之谷

多做題,還有要熟練掌握各種線的定理及性質,學會總結。幾何無非是相等、平行、垂直、等等這些。

如何學好立體幾何

10樓:匿名使用者

立幾是高中數學的重要組成部分,相較初中的平幾更加抽象,想學好要有較強的空間想象能力。

11樓:帳號已登出

學好立體圖形,立體幾何就要多去想象立體圖形。

怎樣才能學好立體幾何?如何建立空間觀念

第一要建立空間觀念,提高空間想像力。從認識平面圖形到認識立體圖形是一次飛躍,要有一個過 程。有的同學自制一些空間幾何模型並反覆觀察,這有益於建立空間觀念,是個好辦法。有的同學 有空就對一些立體圖形進行觀察 揣摩,並且判斷其中的線線 線面 面面位置關係,探索各種角 各種垂線作法,這對於建立空間觀念也是...

如圖三角函式立體幾何,如圖 三角函式 立體幾何

1 ap 2,pb 4,bq 2,qc 4,bf 6 在rt三角形bpf,bqf,bpq中,用勾股定理 分別求出pf 2根號13,qf 2根號10,pq 2根號5 在三角形pqf中,用餘弦定理,求得角pfq的餘弦值 9 根號130所以角pfq的正弦值 7 根號130 所以三角形pfq面積 1 2 p...

用筷子怎麼做各種幾何圖形立體的,如何在幾何畫板中做立體圖形

準備好筷子 膠水和刀,畫好模型,多試幾次,有經驗以後就可完整製作 求幫忙 利用學過的幾何圖形相關知識製作有創意的組合立體模型,並簡要說明創意 用幾何畫老奶奶過馬路豈不是太複雜了。要貼近生活積極向上還有很多簡單的圖案。比如 幾何圓 花心 三角 花瓣 草地 長方形 莖 菱形 葉 組合出來的 花園裡 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