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與車主不是同一人,發生交通事故如何賠償?

2023-04-27 11:50:08 字數 906 閱讀 5488

1樓:小搖搖

1、車主和司機存在僱傭關係。

如車主(公司或者個人)是僱傭司機開車辦事過程中發生交通事故,屬於職務行為,有車主負全部賠償責任。

反之,如果不存在僱傭關係,則車主一般不承擔賠償責任。或者雖然是僱傭關係,但司機不是在履行職務行為中發生交通事故,而是在辦理個人事務中發生交通事故,車主也同樣不負責賠償。

2、車輛在流轉過程中,車主盡了義務。

比如在車輛交付後、過戶前,車主是否盡了看管義務?是否屬於任由買家或個人開車的情況?如果屬於後者,則車主存在過錯,應承擔交通事故賠償責任。

3、車輛發生盜搶期間發生交通事故,車主及保險公司是否負賠償責任。

盜搶車在盜搶期間發生交通事故致人損害的,車主不負賠償責任。如果車輛在此期間發生事故,又在交強險期內,保險公司還是應當承擔賠償義務。

但如果是交強險保險期已過,車主因車輛被盜沒有續保,車主是否承擔交通事故賠償責任?某法院已有過判處車主承擔賠償的判例,但對此判決結果,因為根據交強險條例第十六條規定:「投保人不得解除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合同,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

被保險機動車被公安機關證實丟失的。」顯然,被盜搶車不再續保,車主並不存在過失,而且是合法的。

侵權責任法》第六章中對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作了專門規定,其中第四十九條規定司機和車主不是一人時,由使用人承擔超出交強險的賠償責任,所有人有過錯的,承擔相應賠償責任。第五十條規定車輛轉讓但未過戶時發生交通事故,由買受人承擔超出交強險的賠償責任。第五十一條規定買賣報廢車發生交通事故的,買賣雙方都負有賠償責任。

第五十二條規定盜搶車發生交通事故的,由犯罪人承擔賠償責任,保險公司有追償權。第五十三條規定司機肇事逃逸的,保險公司先行賠償,然後對逃逸司機有追償權。

2樓:yuan原中相

打保險公司保險**,**登記的人和實際駕駛員不是同一人怎麼處理。

司機不是車主,發生交通事故時怎麼劃分責任

交通事故中肇事司機不是車主,該由誰承擔責任 交通事故中肇事司機不是車主,該由誰承擔責任 車是我的,我坐副駕駛,司機與我只是一般朋友關係,出車禍了,是誰的責任?交通事故司機與車主責任是怎麼劃分的?如果司機與車主是僱傭關係,車主應當承擔賠償責任,但是如果司機有故意或重大過失致人損害,應當與車主承擔連帶賠...

交通事故造成一人死亡,禁駕幾年,交通事故至一人死亡的,駕駛證吊銷幾年能考?

按實際情況及相關的法律規定,由於描述不清,無法對行為進行定性,不能就行為進行詳細解答。相關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九十一條 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六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因飲酒後駕駛機動車被處罰,再次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

交通事故造成一人受傷一人死亡,50歲左右,肇事車違規停車,負

責任認定書是怎麼劃分責任的?根據責任認定書來進行賠償。如有不明白的可以 詳細諮詢13910028573,15010505535。如果您滿意我的回答,請您評價,謝謝!發生車禍駕駛員逃逸,造成一人受傷和一人經搶救無效死亡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肇事車方負全責。肇事車主.40 肇事司機承擔刑事責任和民事賠償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