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聲希音,大象無形」的具體含義

2023-04-26 18:30:11 字數 3672 閱讀 4415

1樓:匿名使用者

「大音希聲,大象無形」的意思是:越好的**越悠遠潛低,越好的形象越飄渺巨集遠。喻指「越是大的成就往往越穿透悠遠,越是大氣度的往往越包容萬物。」

1、出自老子《道德經》

道德經》明言:「大音希聲,大象無形。」老子所謂的大音和大象,與道並列,是以器象來表徵、喻示大道。

2、整句為:

大白若辱,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道隱無名,夫唯道,善始且善成。

譯文:最最潔白的好象汙濁,最方正的沒有稜角,最大的器具最後完成, 最大的**沒有聲響,最大的象沒有形象。 大道隱匿,沒有名稱,卻唯有道善於始生萬物,又善於去完成。

3、《道德經》,又稱《道德真經》、《老子》、《五千言》、《老子五千文》,是中國古代先秦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為其時諸子所共仰,是春秋時期老子(即李耳)所作的哲學著作。在先秦時《呂氏春秋·注》稱為《上至經》,在漢初則直呼《老子》。自漢景帝起此書被尊為《道德經》,至唐代唐太宗曾令人將《道德經》翻譯為梵文。

唐高宗尊稱《道德經》為《上經》,唐玄宗時更尊稱此經為《道德真經》。古代馬王堆版是上篇《德篇》和下篇《道篇》不分章,現代通行版本共81章,前37章是《道篇》,後44章為《德篇》。《道德經》這部神奇寶典被譽為萬經之王,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名著之一,對中國哲學、科學、政治、宗教等產生了深刻影響。

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道德經》是除了《聖經》以外被譯成外國文字釋出量最多的文化名著。

2樓:古語今言

老子原文: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

故建言有之:明道若昧;進道若退;夷道若纇;上德若谷;大白若辱;廣德若不足。北京大學教授陳鼓應翻譯:

上士聽了。

大音希聲,大象無形什麼意思?

3樓:海龜愛生活

「大音希聲,大象無形」是一種藝術和美的最高境界。

它揭示出,最完美的文藝作品都必。

須進入道的境界,進入自然樸素而沒有任何人為痕跡的本真境界。「象」的本原意義是什。

麼?是「道」或「道理」。當老子說,「大音希聲,大象無形」時,也大致可以說「大音。

希聲,大道無形」,相當於老子所謂「道隱無名」。

應解釋為:「美妙絕倫的音律不能用。

聲音表述,自由的想象沒有限制」。古今學者對於「大音希聲」的理解,大致有五種解。

釋:一是認為這是說最大的聲音是沒有聲音的;二是認為這是說最大的聲音聽來反而是稀。

疏的;三是認為「希聲」即「無聲」,是在蘊醞「大音」。

四是認為「大音希聲」乃天。

樂,是不能用耳朵去聽,而是去感悟用那永恆和諧的龐大「天樂」;五是認為「大音」即。

合道之音,主要是指對聲音情感的超越。

內容簡介:

道德經》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名著之一,對傳統哲學、科學、政治、宗教等產生了深刻影響。《道德經》,春秋時期老子(李耳)的哲學作品,又稱《道德真經》、《老子》、《五千言》、《老子五千文》,是中國古代先秦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是道家哲學思想的重要**。

道德經分上下兩篇,原文上篇《德經》、下篇《道經》,不分章,後改為《道經》37章在前,第38章之後為《德經》。

並分為81章。《道德經》,又稱《道德真經》、《老子》、《五千言》、《老子五千文》,是中國古代先秦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為其時諸子所共仰,傳說是春秋時期的老子(李耳)所撰寫,是道家哲學思想的重要**。

大象無形,大音希聲是什麼意思

4樓:古國大完

「大象無形,大音希聲」的意思是越好的**越寂靜無聲,越好的形象越飄渺無形。出自《道德經》:「大方無隅,大器免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

馬王堆出土的《道德經》中寫著大器免成,不應是晚成。

這是由老子提出的中國古代文學理論中的一種美學觀念,意在推崇自然的、而非人為的美。

古今學者對於「大音希聲」的理解,大致有七種解釋:

一、認為這是說最大的聲音是沒有聲音的。

二、認為這是說最大的聲音聽來反而是稀疏的。

三、認為「希聲」即「無聲」,是在蘊醞「大音」。

四、認為「大音希聲」乃天樂,是不能用耳朵去聽,而是去感悟用那永恆和諧的龐大「天樂」。

五、認為「大音」即合道之音,主要是指對聲音情感的超越。

六、認為沒有聲音就是最強音,即什麼都不說,就是最強的。

七、認為強大的聲音是很讓人仰慕和稀奇的聲音。

大音希聲,大象無形什麼意思?

「大聲希音,大象無形」的具體含義是什麼?

大音希聲,大象無形什麼意思?

5樓:民生無小事

大音希聲,大象無形意思是越好的**越寂靜無聲,越好的形象越縹緲無形。

出自春秋時期老子的《道德經》:「大白若辱,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

譯文:最方正的東西,反而沒有稜角;非常大的器是不需要雕琢之工的;越好的**越悠遠潛低,越好的形象越縹緲巨集遠。

賞析。《老子》在此處列舉了大白若辱、大方無隅、大器免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五種現象來說明道的無為境界。即最白的好像汙濁,最方正的沒有稜角,最大的器具最後完成,最大的**沒有音聲,最大的形象沒有形象。

老子》認為**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無為的自然的**;一類是世俗的非自然的**。無為的自然的**為道的**,符合道的特徵,是一切人為**之本,無所不在,無所不容。

它是最美的,又是無聲的,是**的最高境界。人為的**雖然是動聽的,但這種有聲之樂的美是世俗的、暫時的,會「令人耳聾」,所以不宜提倡。

大音希聲,大象無形是什麼意思

6樓:零國英揭琴

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出自《老子》(又名《道德經》),是老子對「道」的闡釋,應解釋為「最美的聲音就是聽起來無聲響,最美的形象就是看不見行跡」。大音若無聲,大象若無形,至美的樂音、至美的形象已經到了和自然融為一體的境界,反倒給人以無音、無形的感覺。

在現代,「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則更代表一種將美融入生活的智慧;情感熱烈深沉而。

不矯飾喧囂,智慧雋永明快而不邀寵於形。擁有這種智慧的人不用刻意地去想什麼、做什麼,便自然無形地把情感使用到最值得、最有意義的地方去,從而使自己更好地享受生活!

7樓:公禮夫婷

最大的樂聲反而聽起來無聲響,最大的形象反而看不見行跡。「大音希聲,大象無形」是一種藝術和美的最高境界。它揭示出,最完美的文藝作品都必須進入道的境界,進入自然樸素而沒有任何人為痕跡的本真境界。

象」的本原意義是什麼?是「道」或「道理」。當老子說,「大音希聲,大象無形」時,也大致可以說「大音希聲,大道無形」,相當於老子所謂「道隱無名」。

大言無聲,大象無形是什麼意思,大音無形,大象無形是什麼意思

音美之極為無聲,象美之至為無形。出自 道德經 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這是由老子提出的中國古代文學理論中的一種美學觀念,意在推崇自然的 而非人為的美。大音希聲,大象無形 解釋 最美的 是沒有 最美的形象是沒有形象 指 人的聽覺是有範圍的,超出範圍的聲音人是聽不到的,小於範圍聽不到,大...

抖音想大聲告訴你我為你著迷是什麼歌往後餘生的歌詞

這首歌是由歌手馬良作詞作曲並演唱的歌曲 往後餘生 具體歌詞如下 歌曲 往後餘生 歌手 馬良 作詞 馬良 作曲 馬良 歌詞 在沒風的地方找太陽 在你冷的地方做暖陽人事紛紛 你總太天真 往後的餘生 我只要你往後餘生 風雪是你 平淡是你 清貧也是你榮華是你 心底溫柔是你 目光所致 也是你想帶你去看晴空萬里...

我想練純正的英音怎麼訓練有什麼好方法?希

lz,英音不是那麼好學的。一箇中國人也許可以只花一個星期就學會美音,但是英音.就算他留學英國也未必能學好英音 我好幾個老師就是這樣 我猜你所說的英音應該是指英格蘭東南各郡的口音吧?蘇格蘭口音太抽象,最好別學.英格蘭口音,明顯標誌在於 倫敦o 母音後r不捲舌,部分ai音重讀。也就是說,學英音,要抓其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