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避三舍這個成語講的是什麼歷史故事?

2023-04-22 20:15:05 字數 1095 閱讀 8132

1樓:匿名使用者

典 故。春秋時候,晉獻公聽信讒言,殺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聞訊,逃出了晉國,在外流亡十幾年。

經過千幸萬苦,重耳來到楚國。楚成王認為重耳日後必有大作為,就以國群之禮相迎,待他如上賓。

一天,楚王設宴招待重耳,兩人飲酒敘話,氣氛十分融洽。忽然楚王問重耳:「你若有一天回晉國當上國君,該怎麼報答我呢?

重耳略一思索說:「美女待從、珍寶絲綢,大王您有的是,珍禽羽毛,象牙獸皮,更是楚地的盛產,晉國哪有什麼珍奇物品獻給大王呢?」楚王說:

公子過謙了,話雖然這麼說,可總該對我有所表示吧?」重耳笑笑道:「要是託您的福。

果真能回國當政的話,我願與貴國友好。假如有一天,晉楚國之間發生戰爭,我一定命令軍隊先退避三舍(一舍等於三十里),如果還不能得到您的原諒,我再與您交戰。」

四年後,重耳真的回到晉國當了國君,就是歷史上有名的晉文公。晉國在他的治理下日益強大。

公元前633年,楚國和晉國的軍隊在作戰時相遇。晉文公為了實現他許下的諾言,下令軍隊後退九十里,駐紮在城濮。楚軍見晉軍後退,以為對方害怕了,馬上追擊。

晉軍利用楚軍驕傲輕敵的弱點,集中兵力,大破楚軍,取得了城濮之戰的勝利。【詞語解釋】比喻對人讓步,不與相爭。

2樓:混知

晉文公重耳 退避三舍的故事。

3樓:e伯爵的q騎士

故事出自《左傳·僖公二十二年》。成語「退避三舍」比喻不與人相爭或主動讓步。舍:

古時行軍計程以三十里為一舍【成語性質】褒義詞 成語出處:春秋時期《左傳·僖公二十三年》:晉公子重耳(晉文公)逃亡在楚國時,楚王收納了他,楚王問他將來怎樣報答自己。

重耳說,如果將來晉楚交兵,「退避三舍」。後來晉楚在城濮交戰,晉文公遵守諾言,把軍隊撤九十里。

成語「退避三舍」的故事發生在哪一時期?

成語退避三舍的故事是什麼?

退避三舍成語故事

退避三舍成語故事

退避三舍的成語故事

退避三舍的故事及成語意思

退避三舍相同成語,退避三舍的成語

近義詞 委曲求全 退避三舍 發音 tu b s n sh 釋義 舍 古時行軍計程以三十里為一舍。主動退讓九十里。比喻退讓和迴避,避免衝突。出處 左傳 僖公二十三年 晉楚治兵,遇於中原,其辟君三舍。退避三舍的故事 示例 我說姊姊不過,只得退避三舍了。清 吳趼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第四十二回 近義詞 ...

退避三舍是讓敵方退離多少裡地,成語退避三舍中,一舍是多少裡,為什麼要退讓呢?

成語典故 舍 古時行軍計程以三十里為一舍。主動退讓九十里。比喻退讓和迴避,避免衝突。成語出處 左傳 僖公二十三年 晉楚治兵,遇於中原,其辟君三舍。三舍即90裡 在古代,一 舍 即合三十里,三舍是九十里,退避三舍 大約是退了近百華里.三舍是90華里。但但是晉文公是一直退到了一個適合開戰的地方。所以在那...

成語退避三舍中,一舍等於多少

30裡 退避三舍,舍 古時行軍計程以三十里為一舍,三舍代表 90裡地。成語退避三舍中的一舍是多少裡?退避三舍,主動迴避或退讓,以免產生衝突。舍 在古代行軍打仗時,專用於衡量距離,一舍就是30裡。這個成語的主人公是晉文公重耳,他避讓的是楚 隊,為什麼要避讓呢,是為了報恩,這得從重耳逃亡生涯說起。那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