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古詩裡面的小魚兒躲在哪裡玩了

2023-04-21 08:20:06 字數 1556 閱讀 8864

1樓:天上在不在人間

躲到荷葉中間東南西北地游來游去。

江南。漢樂府 〔兩漢〕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這是一首採蓮歌,反映了採蓮時的光景和採蓮人歡樂的心情。在漢樂府民歌中具有獨特的風味。

民歌以簡潔明快的語言,迴旋反覆的音調,優美雋永的意境,清新明快的格調,勾勒了一幅明麗美妙的圖畫。一望無際的碧綠的荷葉,蓮葉下自由自在、歡快戲耍的魚兒,還有那水上劃破荷塘的小船上採蓮的壯男俊女的歡聲笑語,悅耳的歌喉,多麼秀麗的江南風光!多麼寧靜而又生動的場景!

從文化學的角度,我們又會發現這是一首情歌,它隱含著青年男女相互嬉戲,追逐愛情的意思。你看那些魚兒,在蓮葉之間游來躲去,叫人怎能不想起北方的「大姑娘走進青紗帳」?

讀完此詩,彷彿一股夏日的清新迎面撲來,想著就令人覺得清爽。還不止於此,我們感受著詩人那種安寧恬靜的情懷的同時,自己的心情也隨著變得輕鬆起來。

詩中沒有一字是寫人的,但是我們又彷彿如聞其聲,如見其人,如臨其境,感受到了一股勃勃生機的青春與活力,領略到了採蓮人內心的歡樂和青年男女之間的歡愉和甜蜜。這就是這首民歌不朽的魅力所在。

2樓:

《江南》兩漢 佚名。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小魚躲在蓮葉下面遊玩。

江南古詩小魚在**嬉戲呢?幫它們寫一寫

3樓:粟米范姜磊

小魚嬉戲於荷塘的古詩。

江南》漢樂府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

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漢樂府·江南是一首漢代的樂府詩,這是一首採蓮歌,反映了採蓮時的光景和採蓮人歡樂的心情。在漢樂府民歌中具有獨特的風味。

江南》漢樂的意思是江南又到了適宜採蓮的季節了,蓮葉浮出水面,挨挨擠擠,重重疊疊,迎風招展。在茂密如蓋的荷葉下面,歡快的魚兒在不停的嬉戲玩耍。一會兒在這兒,一會兒又忽然游到了那兒,說不清究竟是在東邊,還是在西邊,是在南邊,還是在北邊。

江南這首詩中魚兒填空

4樓:樂為人師

《江南》這首詩中魚兒(在蓮葉之間嬉戲,一會兒嬉戲在蓮葉東面,一會兒嬉戲在蓮葉西面,一會兒嬉戲在蓮葉南面,一會兒嬉戲在蓮葉北面。)

原文:《江南》

漢樂府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

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譯文:在江南可以採蓮的季節,蓮葉是多麼的勁秀挺拔。魚兒們在蓮葉之間嬉戲,一會兒嬉戲在蓮葉東面,一會兒嬉戲在蓮葉西面,一會兒嬉戲在蓮葉南面,一會兒嬉戲在蓮葉北面。

5樓:夏娃視聽

《江南》是一首漢代樂府詩。這是一首歌唱江南勞動人民採蓮時愉快情景的民歌。前三句點明採蓮季節、場合,地點;後四句描述魚兒嬉戲的場景。

全詩使用比喻和反覆的修辭手法,寫出了江南採蓮時的優美意境。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古詩《憶江南》全文是什麼,古詩 憶江南 全文是什麼

1 原文 憶江南 其一 白居易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2 註釋 諳 熟悉。紅勝火 顏色鮮紅勝過火焰。藍 藍草,一種植物,它的葉子可以用來製作青色的顏料。譯文江南的風景多麼美好,如畫的風景久已熟悉。太陽從江面升起時江邊的鮮花比火紅,春天到來時碧綠的江水象湛藍的藍...

古詩《江南》的詩和詩意是什麼,古詩《江南》的詩意是什麼?

江南 漢樂府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 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註釋 這是一首漢樂 yu 府民歌。田田 蓮葉茂盛的樣子。解說 這首詩的後四句用重複的句式,表現了魚在蓮葉間穿梭往來的輕靈的樣子,傳達出採蓮人歡快的心情。漢樂府 原是漢初采詩制樂的官署,後來又專指漢代的樂...

關於江南古詩有姑娘撐著傘的,關於江南古詩有一個姑娘撐著傘的

雨巷作者 戴望舒 撐著油紙傘,獨自 彷徨在悠長 悠長 又寂專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著 一個丁香屬一樣地 結著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丁香一樣的顏色 丁香一樣的芬芳 丁香一樣的憂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這寂寥的雨巷 撐著油紙傘 像我一樣 像我一樣地 默默彳亍著 寒漠 悽清,又惆悵 她默默地走近 走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