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久病床前無孝子」,下半句是什麼?

2023-02-19 22:55:11 字數 5574 閱讀 5424

1樓:文化俊公子

下半句是久貧家中無賢妻,意思就是家裡貧窮久了會導致妻子埋怨起來,最壞的結果還會導致家中妻子回孃家從此離婚。

2樓:寧凝梓

久貧家中無賢妻,久病床前無孝子形容的是家中的子女和父母的關係。家中父母生病久了作為子女肯定不會再盡心盡力的照顧,而它的下一句形容的是夫妻之間的關係,家中要是一直貧窮妻子不會一直那麼賢惠。

3樓:星星子

答:下半句就是「久窮家中無賢妻。」這句話的意思也就是,如果一個家庭一直都很貧困,那麼賢惠的妻子遲早也會離開。這句話很現實,但同時也是事實。

4樓:情感諮詢師

俗語「久病床前無孝子」,下半句是「就貧家中無賢妻」。這俗語並不能代表什麼,有這樣的情況,但也有不是這樣的情況。

5樓:是啊芳啊

久貧家中無賢妻。所以說長期貧困的家庭很難有賢惠的妻子,家庭關係也不會和諧。

6樓:匿名使用者

「久窮家中無賢妻」,這句話很現實,也說出了世態炎涼,是說一個家庭若是一直貧困,難麼賢妻也早晚有離開的那天!

「久病床前無孝子」的下一句是什麼?

7樓:心酸的回憶

拼音:jiǔ bìng chuáng qián wú xiào zǐ

釋義:「久病床前無孝子」的意思是:老人(父母)病重臥床時間太久,再孝順再好的子女都有厭煩抱怨的時侯,嚴重時,甚至連人影都看不到了。

出處:「久病床前無孝子」是一句民間俗語。是千百年來對一種比較普遍存在的社會現象的總結。其具體的來歷起源無從考證。

8樓:咎健碩情文

01 久貧家中無賢妻。

久病床前無孝子下一句是:「久貧家中無賢妻。」下半句的意思是說再賢良的妻子,如果家裡一直都十分貧困的話,也會慢慢變得尖酸刻薄。

如果連最基本的生存都存在問題的話,在長期的壓榨當中,再賢惠的妻子都會漸漸變得斤斤計較。

「久病床前無孝子」,是大家熟悉的一句俗語。意思是說如果家中的老人長時間患病臥床不起,那麼他的孩子就做不到孝順了。下一句是「久貧家中無賢妻。

」意思是說再賢良的妻子,如果家裡一直都十分貧困的話,也會慢慢變得尖酸刻薄。如果沒有錢,婚姻中會出現很多的問題,如果連最基本的生存都存在問題的話,那麼根本就不存在幸福的生活了,在長期的壓榨當中,再賢惠的妻子都會漸漸變得斤斤計較。

這是前人生活實踐中得出的結論,可別不信,但是也別悲觀,作為兒女,父母久病臥床時應該努力盡孝;作為父母,應該不拖累兒女,提前積累些資金,現在醫療和養老制度日漸完善,只要有能力,可以請來護理照顧病人。「久病床前無孝子」這個魔咒,還是可以打破的。

作為妻子,應該努力做到和丈夫患難與共;作為男人,則應該努力奮鬥,讓妻子過上體面的生活。「嫁漢嫁漢,穿衣吃飯」,女人總是把自己男人當做生活的依靠。如果只是一時的困難,妻子或許可以相伴度過難關,但如果日子總是貧苦,看不到希望,天天為柴米油鹽發愁,原本溫柔賢惠的妻子,也會變成悍婦,甚至和你離婚。

先人的俗語提了個醒,後人不能不警覺。

9樓:抬頭的一片天

「久病床前無孝子,」下一句是「久貧家中無賢妻。」

10樓:網友

俗語「久病床前無孝子」,下半句是啥?你身邊有沒有這樣的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久貧家中無賢妻。

拼音:jiǔ bìng chuáng qián wú xiào zǐ jiǔ pín jiā zhōng wú xián qī

翻譯:如果父母病的時間長了,那麼他的兒女照顧他就會厭煩,就顯得不孝順了,如果家中貧窮時間長了,妻子就會厭煩,也就不顯得賢惠了。

意義:是告訴人們如果有病應及時醫治不應該拖著,家中經濟條件不好應該加以改善,不能讓家庭一個勁兒的貧窮。

涵義:「久病床前無孝子」是一句民間俗語。是千百年來對一種比較普遍存在的社會現象的總結。

其具體的來歷起源無從考證。「久病床前無孝子」從古至今都是一個客觀現實的問題。千百年來,不論何時何處,父母對自已子女的愛往往要超過子女對父母的愛的幾倍甚至百倍啊。

如果是母親對待生病的孩子,她會夜以繼日,無怨無悔的照料和擔心著;而做子女的往往是相互推諉,總是要找出種種理由來為自已開脫;世上還是慈母多過孝子啊。所以現在社會大力倡導尊老愛老,每個人都要從自已做起才對,別人就象一面鏡子,他可以照出也就是比較出你做得好不好。

俗語:久病床前無孝子,下一句說的是什麼呢?

12樓:萬事屋

下一句是,久貧家中無賢妻,講的就是夫妻雙方的一種關係。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妻子是很賢惠的,很多的妻子一開始是很賢惠的,但是貧窮的家最容易受到柴米油鹽的打磨,在受到打磨之後女人日子就會過得很小心,時間久了就會變得和原來不一樣了,這就和原來的賢妻樣子不一樣了。

13樓:兮飯兼v迷

「久貧家中無賢妻」。家裡若是一直困頓,那麼妻子很可能就不會賢良。

俗語「久病床前無孝子」廣為人知,而下半句是什麼?

14樓:閔滑得力呀

我國的文化有數千年的傳承,在上千年的歷史中,古人憑藉自己的觀察和智慧總結出了不少道理,那些是來自民間百姓總結出的道理,我們便把它稱之為俗語。俗語非常簡短、易懂,可其中蘊含的道理卻是不簡單,就像我們今天要說的這句俗語,簡單幾個字,卻能發人深省。

孝順是我國的傳統美德,每一個人都應該孝順自己的長輩。這前半句說的是,一個人孝順一段時間容易,一直孝順也可以做到,但若是父母生病了,要常年在身邊照顧並且孝順這就困難的。之所以有這樣的現象不是說後人不想孝順,而是被現實所迫。

大家也都知道,家裡有一個生病的人花銷會增加不少,再說年輕人也有自己的事業,守著父母便什麼事也做不了。為了讓家庭維持下去,很多人都會選擇繼續工作,其實這也是很無奈的事。除了這上半句以外,其實這句俗語的下半句,更加現實經典。

這下半句便是「久貧家中無賢妻」。在封建時期,我國的女子地位不高,她們第一要務便是結婚生子照顧家庭,即便不是賢妻也被迫成了賢妻。當然女子成賢妻也是要有一定條件的,一個男人勤奮努力,家庭不錯,妻子賢惠也是比較正常的。

但若是一個男人不思進取,還不務正業,導致家庭非常貧窮,那這時候無論多賢良的女子都不可能成為賢妻。

一個女子選擇嫁給一個男人,那勢必是男人身上有什麼吸引她的地方,能給她帶來希望。若是男人一直不思進取,妻子天天精打細算的過日子,剛開始或許還好,但久而久之就不是這樣的了。女子難免會心生怨氣,更可能生出其他心思來,這也很正常,誰不想追求更好的生活呢?

生活就是這麼現實。當然也有人是這樣解釋這句話的,家裡之所以貧困是因為沒有一個賢良的妻子,其實我覺得這樣實在過於牽強,自己沒本事還要推到女子身上?實在可笑。

這兩句俗語雖然看起來比較簡單,做起來卻是難上加難,誰能在父母久病的時候一直在床前當孝子,又有哪個女人願意守著一個沒出息又不愛自己的男人一輩子捱餓受窮,一聲抱怨都沒有呢?

15樓:拿拿龍追劇

下半句是久貧家中無賢妻,這兩句話都從字面含義上,表現出了較為悽慘的現實狀況。

16樓:辣辣不辣啦啦啦

下一句是久病家中無賢妻。意思是如果一個家庭中有一個常年生病的人,那麼家中的妻子可能變得不再那麼賢惠。甚至離開他。

17樓:愛小樹苗

久貧家中無賢妻,如果家中經常貧困,那麼再善良的妻子也會生出怨言,可以說是非常現實的道破了當下現實的生活。

俗語久病床前無孝子下一句是什麼?解釋了什麼人生道理?

18樓:kj小白白

久貧家中無賢妻,意思是父母患病時間長了,尤其是重病纏身癱瘓或者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子女照顧久了會有情緒矛盾甚至不耐煩不孝順了,家裡窮,生活條件不好,夫妻矛盾不斷,時間久了也不賢惠了。

19樓:禿嚕嘴兒的憨憨

下一句是「久貧家中無賢妻」,兩句話揭露了殘酷的社會現實,同時也告誡我們,一定要孝順父母,夫妻之間要經歷過磨難才能見真情。

20樓:開車不費油

久貧家中無賢妻,沒有錢就沒有家,太過安於現狀沒有上進心的生活過不長久。

久病床前無孝子的下一句是什麼

21樓:包易戎

俗語「久病床前無孝子」下一句是什麼?7個字道明人性,字字戳心。

中華上下五千年,泱泱大國,留下了無數的文化,在世界上,唯一一個沒有出現文化斷層的國家,就是中國!中國到底有哪些奇妙之處呢?

在中國人眼中,中國民間文化特別多,從小到大,要守的規矩也特別多,這是代表了中國人精神層面的基礎,更是一個國家的精神支柱,正是因為有這些民間文化的代代相傳,才有了今天獨特的中華民族,生活在21世紀,生活特別繁忙,有些事情卻被大家忘記了……

認為,可能是因為學習了現代知識,很多老祖宗的智慧都被大家拋諸腦後,而民間俗語就是一個典型例子,在電視劇之中,大家經常聽到民間俗語,包括「女為悅己者容」、「人有三不親,姨父姑父和舅媽」,這些富有民間智慧的俗語你還知道幾個呢?經常聽到的就是「久病床前無孝子」,聽了前一句,很少有人知道下一句,今天,就來跟大家聊一聊這個事情。

首先,來說一說「久病床前無孝子」的意思,這句話其實非常簡單,說的是父母生病久了,一直要臥床休息,可能孩子們就犯了,就不再孝順,非常暴躁了,因為父母生病,不僅需要孩子掏錢,給父母花錢看病,更重要的是,一天24個小時還要在病床前面照顧父母,壓力變得很大,時間久了,自然無法承受,變得越來越暴躁,對父母也不再像以前那洋盡心盡力了。

這前一句話說出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其實,後一句才是真正的經典,短短7個字道盡了人世間的真相,字字戳心。

下一句話是:「久貧家中無賢妻」,這一句話相信大家都明白,這句話的意思是家裡如果太窮了,時間久了,就留不住自己的妻子,老人說:女人「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嫁給一個人男人,就要全心全意為了自己的家庭打算,這才稱得上是賢妻良母,不過,如果男人精打細算,一直為了家庭考慮,丈夫卻不思進取,時間久了,就會讓妻子傷心,失望,甚至會離家出走,留不住自己的妻子。

這兩句話是不是真的非常現實呢?久病床前無孝子,久貧家中無賢妻,希望大家都能記住這句話,這可是人性,字字戳心,值得所有人銘記。

22樓:夏蟲不可語於冰

久病床前無孝子 兒病床前母成醫。

23樓:蹉弘

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

扎心俗語「久病床前無孝子」,它的下一句是什麼?

24樓:老陳聊文化

這句扎心俗語的下一句應是「久貧家中無賢妻」。內涵跟前一句差不多,是說家裡如果長期以來都很貧窮的話,再賢惠的妻子也會因此變成怨婦。

25樓:火星一直

久病床前無孝子,久貧家中無賢妻。這兩句話都是民間俗語,其實也有很多的情況和人是不一樣的,並非是絕對的。

26樓:影視的小偉

久病床前無孝子,下一句是久窮家中無賢妻,這句俗語的意思是,如果人生病了要早早的**,不能一直拖下去,如果家裡貧窮,要儘快想辦法致富。不論任何事,要提前做好打算,因為世事難料。

都說「久病床前無孝子」,那麼它的下半句你知道嗎?

27樓:微觀天下

有一句俗語說的是「久病床前無孝子」,意思是說如果家中的老人長時間患病乃至臥床不起,那麼他的孩子很難做到孝順。孝道不是理應遵循的傳統美德嗎?為什麼會有這種說法?

盜墓筆記中,悶油瓶守在無邪的病床前那一段的具體位置

保證沒有這段,你看的應該是同人 以我看過盜筆不下十次的稻米身份保證,盜筆裡邊沒有這個!七星魯王宮結束之後,小哥消失,吳邪和他三叔在濟南的醫院呆著。然後是怒海潛沙,吳邪和小哥胖子出來之後什麼事情都沒有,醫院都沒去過,一直在鋤大地 當然小哥沒參與打牌 接著是吳邪在網上看到了 魚在我這裡 的資訊之後和胖子...

俗語「寧住廟後墳前,不住廟前墳後」老祖宗的話有啥講究

風水之術不知道大家會不會相信,其實這也是我們古代傳承下來的一些文化,可以說有些時候是非常有作用的。雖然說可能有一些迷信的成分,但是現在其實也有很大的一部分的人相信它的。那麼,在風水術裡面有這樣的一句俗話 寧住廟後墳前,不住廟前墳後 那麼這是為什麼呢?首先,我們大家對於寺廟,第一印象就是認為寺廟可以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