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設計中如何突出城市的景觀結構?

2023-02-19 14:50:09 字數 2948 閱讀 7974

1樓:古建家園

城市結構由城市點、線、面組成。點,即景點,線,即街道;面,即景區。

1、景點是城市夜景觀的活躍因子,它可以是城市的一個標誌物,也可以是城市的廣場、商業中心或者城市中的歷史建築(群),甚至市民夜間的特色活動也可以成為這個城市的一個景點。景點帶有強烈的形象性與特色性,最能反映出一個城市的面貌。

2、景點由道路連線起來,形成網路,形成了「面」即景區。景區的劃定要結合城市的功能區域劃分和交通系統。城市景觀區分佈應有所側重,但景區內景點的分佈由於受時間和市民夜晚心理因素的限定。

以車行道網路來標定的地域,景區範圍大些為好;反之,則要考慮到居民出行時間。

3、「線」,即街道,城市之中各種類別與方向的道路縱橫交織,它們連通了城市不同的點。一個城市在夜間要想繼續發揮它的功能,那麼它的道路網路也必須是一個完整的整體。由於城市夜晚道路的功能性質增強,我們可以把道路網路形成的體系劃分為兩類:

一個是以步行空間網路為主的道路體系,包括步行街、人行道、廣場、小巷及院落;另一個是行車道網路為主的交通體系,包括車行道、高速公路等車行道網路遍佈於城市中的每個地段,是城市生命的動脈。

如何結合景觀設計將城市綜合體設計的更有品質?

城市公園的景觀設計要點是那些?

2樓:6161兒童節

城市生態。

公園是保護及改善城市系統的生態基礎和生態結構,減少大氣汙染,改善生存環境,保護自然景觀以及物種的多樣性。城市生態公園的本質還是公園,可以供遊人休息,散步,鍛鍊身體,享受清新空氣。人有親近自然的天性和權利,城市當中的生態公園,不應該以隔離人的活動為代價,而因適當引導和規範人的活動,使之遵循生態原理,建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場所。

遠景設計研究院(四零零-零二三-二二零六)認為有以下的幾個要點。

1、 城市生態公園設計的指導思想。

規劃設計應突出自然景觀, 而以人文景觀為輔。通過植物、水體、地形、道路、建築等要素創造森林公園環境和園林景觀。

2、 城市生態公園的特徵。

3、 城市生態公園的景觀格局原則。

生態優先原則,空間異質性和多樣性原則,生態可協調性原則4、 城市生態公園的景觀設計原則。

以生態發展為依據, 發揮「綠」的效益。

自然性、生活性、科學性、藝術性相結合的原則因地制宜。

5、 城市生態公園的景觀設計方法。

營造完美的植物群落景觀。

利用植物材料不同的色彩、姿態進行搭配, 配合景區功能形成空間的變化利用植物景觀的時序性。

利用植物景觀塑造詩化意境。

利用植物特性調節生態環境。

景觀元素的有機組合。

植物與建築的組合。

植物與山體的組合。

植物與水體的組合。

植物與道路鋪裝的組合。

我國城市目前正處於快速發展建設的過程中,城市合理的綠化景觀規劃,合理設定公共綠地,生產綠地和風景林地等是廣大學者研究的一件大事。可見,城市生態公園的合理規劃設計,是城市公共綠地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也是城市化程序中的重中之重,如何為城市居民提供更舒適宜人的生存環境是生態城市發展的重要課題。

3樓:蚊香撐到死

1、植物造景。

在公園建設過程中,對於植物造景的運用仍然是公園景觀設計的最重要部分。在植物配。

置中蘊含了人的理想是顯得尤為重要的,城市公園具有藝術品的特徵,植物的時代性並不是。

很強,所以利用植物造景是最能銜接現代與古典園林不同時代不同風格的景觀,同樣也包括。

不同文化和地域性的景觀。植物配置的形式非常多,主要有孤植、對植、叢植、樹群、樹林、

植籬、花壇、花境、草坪等,最終原則是根據功能、藝術構圖及生物學特性要求的完美結合,因地制宜、適地適樹,充分發揮植物的特性構成美景,為公園添香增色。

2、區域空間。

創造「以人為本」的區域空間也是十分重要的,要善於利用地形地貌、人文歷史、自然。

山水和植物等條件,充分發揮本地藝術優勢,使各個空間相互滲透、和諧統一。在公園的建。

設中,可利用建築、地形、植物、假山臺地在入口或轉角處設隔景小空間,經過婉轉通道中。

逐漸放開,到達開闊空間;如果先前存在較多的不同於傳統公園的小空間,而這些小的空間。

又不能夠以小襯大、不能夠給整個公園提供成景的作用,所以需要在設計中充分考慮,應當。

儘可能的減少這樣的消極、閉塞空間的產生,使這些空間開朗化是設計的目的。另外,還應。

大力提倡和發展水體綠化、立體綠化,增加綠量,創造公園新空間。

3、紀念性景觀。

對於紀念性的景觀,因為其具有所在地方的典型特性,所以其也具有了所在場所的精神。

體現,在建設過程中應當將紀念性景觀作為重點來設計。對於一些長期使用的環境和設施,要考慮到人們對其的依附心理,還是應當充分的考慮該景觀環境的保留或者做舊處理。

4、公園設施。

市公園的重要作用。在設計中充分考慮公園的開放性特徵,公園的邊界與城市的其它部分具。

有良好的過渡,甚至圍牆都可以取消,這樣公園與其它空間將會直接接觸,成為城市公共空。

間的延伸,這樣就為公園的參與性提供了又一種可能。

如何在景觀設計中表現一個地區的地域性,文化特徵

4樓:夏公主

1、首先要了解當地的文化特徵是什麼?相比較其他區域當地的特色和特殊人物。

2、將文化特徵區域特色以具象或抽象的影象文字雕塑小品等表達出來3、整體風格的符合。

4、植物造景的應用,當地特色植物種類和種群的運用。

如何在特定的城市空間中設計合理的功能與形式

如何做好城市設計?

城市景觀要素及其特徵?

5樓:匿名使用者

組成要素:路、區、邊緣、標誌和中心點。

特徵:整體性、多元性、複合性、歷時性、地方性、文化性。

6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橋樑、園林、綠化、名勝古蹟、道路等。

如何描述景觀中某一條廊道的結構特徵

1.曲度 廊道bai曲度的生態意du義與生物沿廊道的zhi移動有關。dao一般說來,廊道愈回直,距離愈短,生物在景觀答中兩點間的移動速度就越快。而經由蜿蜒廊道穿越景觀則需要很長時間。2.寬度 廊道寬度變化對物種沿廊道或穿越廊道的遷移具有重要意義。窄帶雖然作用不很明顯,但也具有同樣的意義。3.連通性 ...

人體工程學在園林景觀設計中的應用,可以舉例說明,(2019字

說不好,簡單說說我在施工中遇到的問題 1戶外座椅,不用詳說 2廣場的大小,容納人數 3橋的寬窄 容多少人過去 4各種盲道的設計 5突然看到你是要 那走了。還2000字,別人咬了的吐了再給你 你吃不 人體工程學在園林景觀設計的應用?汀步間距控制在50 70cm,正符合人類腳步間距 臺階高度在23 30...

人體工程學在景觀設計中的作用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比如人在戶外各種活動的三維區域,站立坐下前傾等,還要考慮視線的影響,總之就是達到人活動的最舒適尺寸設計 人體工程學在園林景觀設計的應用?汀步間距控制在50 70cm,正符合人類腳步間距 臺階高度在23 30cm,寬度在30cm左右,遊人舉步上下不感到勞累 臺階層級至少要達到2層,防止遊人忽視高度差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