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 什麼什麼遙望,什麼什麼遙望的四字成語?

2023-02-19 13:25:15 字數 3353 閱讀 1468

1樓:朱厚長

極目遙望。

登高遙望。翹首遙望。

仰面遙望。對空遙望。

2樓:數碼產品科普

沒有這樣的成語。

包含遙或望的成語。

1、遙遙在望

讀音:yáo yáo zài wàng。

釋義:遠遠地可以看到。

出自:先秦左丘明《左傳·昭公二十五年》:「鴝鵒之巢,遠哉遙遙。」

譯文:鸜鵒的老巢,路遠遙遙,2、遙遙相對

讀音:yáo yáo xiāng duì。

釋義:遠遠的對著。

出自:清代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與上房雖然隔著一個院子,卻與他夫人臥室遙遙相對。」

例句:大河兩岸的山峰,遙遙相對,彷彿在比試高低。

3、倚閭望切

讀音:yǐ lǘ wàng qiē。

釋義:靠在里巷的門口向遠處殷切地望著。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心情十分殷切。

出自:清代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八回:「親老多病,倚閭望切,屢屢寄信前來叫卑職回去。」

4、一望無垠

讀音:yī wàng wú yín。

釋義:遼遠廣闊,看不到邊際。

出自:馮德英《苦菜花》第十章:「一輪火紅的太陽昇起來,普照著一望無垠的原野。」

5、東觀西望

讀音:dōng guān xī wàng。

釋義:向四周張望,察看動靜。

出自:明代馮夢龍《喻世明言》第26卷:「張公也慌張了,東觀西望,恐怕有人撞見。」

3樓:匿名使用者

遠遠遙望。

極目遙望。登高遙望。

翹首遙望。仰面遙望。

對空遙望。

4樓:匿名使用者

迎風遙望,迎面遙望,極目遙望。

5樓:網友

登高遙望 對空遙望。

6樓:我就是我

遠遠遙望,極目遙望,登高遙望。

7樓:

什麼什麼遙望快樂的地方都會**的人所愛大地色系搭配的白色襯衫搭配要點灰色外套

遙望是什麼意思,遙望的意思是什麼?

遙望拼音 y o w ng 釋義 向遠處看 看遠方。遙 遠方,遠處。望 看,瞧。遙望 向遠方看,向遠處看。有一絲殷切急切盼望的意思。希望幫到你。向遠處看去,遠遠看去 1.遙望y o w ng 意思是 向遠處看 看遠方。出處 楚辭 招魂 倚沼畦瀛兮,遙望博。三國 魏曹植 送應氏 詩之一 步登 北芒阪 ...

遙望洞庭山水翠是什麼意思,「遙望洞庭山水翠」的「翠」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遠遠眺望洞庭湖山水蒼翠如墨 望洞庭唐代 劉禹錫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遙望洞庭山水翠,盤裡一青螺。譯文洞庭湖上月光和水色交相融和,湖面風平浪靜,猶如未磨的銅鏡。遠遠眺望洞庭湖山水蒼翠如墨,恰似 盤裡託著青青的田螺。詩人的視線從廣闊的湖光月色的整體畫面集中到君山一點。在皓月銀輝之下,洞...

黃家駒向歌迷解釋去日本哭唱遙望是什麼時候

應該是92年salem勁band搖擺夜 會和同年的繼續革命 會中的某一場。反正就是92年。另外這兩場live都沒得看。黃家駒的遙望是不是寫給歌迷的 是的。家駒在1992年寫的,當時樂隊要去日本發展了,是寫給香港歌迷的一首歌曲 表示他們無論走到多遠都不會忘記香港支援他們的人。黃家駒 遙望得創作背景 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