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不捨是成語,關於戀戀不捨的成語有哪些

2023-02-18 14:55:10 字數 4746 閱讀 4240

1樓:文建設連午

[liàn

liànbùshě]

生詞本基本釋義。

宋·王明清《揮麈後錄》卷六:「促膝劇談;戀戀不忍舍。」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徐老僕義憤成家》:「我所戀戀不捨者;單愛他這一件兒。」例句。

高中畢業時,老師~地把我們送出了校門。

近反義詞。近義詞依依惜別。

依依不捨。流連忘返。

安土重遷。留連忘返。

反義詞一刀兩斷。

關於戀戀不捨的成語有哪些

2樓:須庸鏡雅豔

依依惜別。

依依:留戀的樣子;惜別:捨不得分別。形容十分留戀,捨不得分開。

依依不捨。依依:依戀的樣子;舍:放棄。形容捨不得離開。

楊柳依依。楊柳:古詩文中楊柳通用,泛指柳樹。依依:輕柔的樣子。古人送行,折柳相贈,表示依依惜別。比喻依依不捨的惜別之情。

戀戀不捨。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現多形容非常留戀,捨不得離開。

留戀不捨。依戀著不願去。形容依依惜別的情貌。

留連不捨。〖解釋〗依戀著不願去。形容依依惜別的情貌。同「留戀不捨」。

戀戀難捨。見「戀戀不捨」。

難分難捨。分:分離,分別;舍:放下。形容感情很好,不忍分開難捨難分。

形容關係密切,感情融洽,難以取捨。

戀戀不捨這樣的成語有哪些

3樓:u盾

戀戀不捨liàn liàn bù shě

[釋義] 戀戀:留戀;舍:放下、離開。形容很留戀;不捨得離開。也作「戀戀難捨」。

[語出] 宋·王明清《揮麈後錄》卷六:「促膝劇談;戀戀不忍舍。」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徐老僕義憤成家》:「我所戀戀不捨者;單愛他這一件兒。」

[正音] 舍;不能讀作「sè」。

[辨形] 戀;不能寫作「巒」。

[近義] 依依不捨 流連忘返。

4樓:厙漾漾許航

「戀戀不捨」這個四字成語的結構是第。

一、第二兩個字一樣,後面兩個字裡有否定詞。象這樣的成語還有:「孜孜不倦」、「依依不捨」、「默默不語」、「念念不忘」、「惴惴不安」、「滔滔不絕」、「憤憤不平」、喋喋不休」、「源源不斷」……

戀戀不捨是成語嗎

5樓:鎮美媛革鶯

戀戀不捨。

[liànliàn

bùshě]

生詞本基本釋義。

宋·王明清《揮麈後錄》卷六:「促膝劇談;戀戀不忍舍。」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徐老僕義憤成家》:「我所戀戀不捨者;單愛他這一件兒。」例句。

1.高中畢業時,老師~地把我們送出了校門。

近反義詞。近義詞依依惜別。

依依不捨。流連忘返。

安土重遷。留連忘返。

反義詞一刀兩斷。

6樓:傾訴與傾聽欄目

是,戀戀不捨是成語。

7樓:鬱悶的太陽

戀戀不捨 [liàn liàn bù shě][釋義] 戀戀:愛慕,留戀。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現多形容非常留戀,..

8樓:妍之冰曉

戀戀不捨是一個成語

戀戀不捨 aabc式的詞語,戀戀不捨類似的詞語

分別註釋,第一個,aabc式的。面面相覷 mi n mi n xi ng q 你瞧我,我看你。形容大家因驚懼或無可奈何互相望著,都不說話。覷 q 出 處宋 釋惟白 續傳燈錄 第六卷 僧問 如何是大疑府人?師曰 畢缽巖中面面相覷。第二個成語,步步為營 b b w i y ng 軍隊每前進一步就設下一道...

戀戀不捨是什麼意思,“戀戀不捨”是什麼意思?怎麼造句?

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現多形容非常留戀,捨不得離開。漢語成語,拼音為li n li n b sh 偏正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用於對人或事物等。出處 宋 王明清 揮塵後錄 卷六 蔡 元度送之郊外,促膝劇談,戀戀不能捨。譯文 蔡 元度送到郊外,促膝暢談,戀戀不捨不得。擴充套件資料 戀戀不捨近義詞 ...

戀戀不捨的意思用具體的情景表示出來

候車大廳裡,小綠送女朋友小紅去外地出差兩天。等待的時間,小綠一直抓著小紅的手,不停的叮囑她到外地要注意的事情。忽然想起來什麼似的,又檢查了小紅的行李,生怕她忘帶了東西。廣播提醒旅客可以檢票了,小綠還是不放心,一直捨不得放開小紅的手,像是生離死別一樣,弄的小紅又甜蜜又尷尬。成語 戀戀不捨 拼音 l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