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環流的俯檢視判讀

2023-02-18 05:50:06 字數 2196 閱讀 2075

1樓:魁長

熱力環流中,下墊面溫度高時,空氣將膨脹上升,氣壓隨之降低,家裡蒸饅頭,一掀鍋蓋,熱氣往上走,就是這個道理。

在天氣系統中,無論高壓還是低壓,其氣壓值的高低與氣溫沒有必然聯絡。因為,氣壓中心的成因有兩種,其一是熱力原因,就是所謂冷高壓、熱低壓;其二是動力原因,高壓、低壓是相對於周圍地區氣壓值而言的,與其冷熱無關。

天氣系統中的低壓,兩種成因都可能有,比如亞洲低壓就是熱力原因形成的熱低壓,而冰島低壓就是動力原因形成低壓。中心氣壓值低,但氣溫可能高,也可能低。

冷鋒過境後,冷氣團佔據冷暖氣團的位置,氣溫、溼度驟降,注意:氣壓是升高的——冷高壓(而不是您說的低壓),氣流是下沉的,因此冷鋒過境後天氣穩定,是晴天,而決不會因氣流上升而出現新的降水過程。

您說的冷鋒氣流上升,應該是冷鋒過境時,冷暖氣團向中心輻合,氣流將上升,但這也是動力原因造成的,跟冷熱無關。就好像慶典時使用的拱門、氫氣球一樣,它們能夠上升,是基於動力的原因,而不是因為冷熱的原因。

2樓:在雲彼端

北半球,順時針西風,逆時針東風,向極點南風,向赤道北風;

南半球,相逆。

3樓:一株中草藥

由於受地轉偏向力的影響。

北半球的洋流都向右偏,南半球的向左偏。

讀下圖,完成下列各題。 (1)該圖表示北半球________季時的大氣環流狀況,判斷的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

4樓:手機使用者

(1)冬 氣壓帶、風帶的位置偏南。

(2)豐富 a地氣流由低緯流向高緯,運動中空氣冷卻,有利於水汽的凝結和降水的產生;而b地氣流由高緯流向低緯,氣溫升高,不利於水汽的凝結和降水。

(3)副熱帶高氣壓帶。c氣流較暖而輕,遇到來自高緯度的冷而重的d氣流,被迫抬升。

(4)全年溫和溼潤 全年高溫少雨 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5)副極地低 亞洲高壓。

本題考查氣壓帶、風帶位置的季節移動和氣壓帶、風帶對氣候的影響等知識。準確判讀圖中氣壓帶、風帶的名稱及圖示季節是解題的關鍵。由圖中赤道附近上升氣流(或氣壓帶、風帶)位置偏南可知該季節為北半球的冬季。

高中地理必須掌握的知識?影象~~如熱力環流圖之類的

高一地理必修一提綱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章 宇宙中的地球】

1、天體系統的級別:總星系——銀河系(河外星系)——太陽系——地月系。

2、地球上生命存在的條件:①穩定的太陽光照條件②比較安全的宇宙環境③因為日地距離適中,地表溫度適宜(平均氣溫為15度)④因為地球的質量。

(2)影響:影響電離層,干擾無線電短波通訊;產生「磁暴」現象和「極光」現象;影響地球氣候。

4、地球自轉的地理意義:

①晝夜交替:晝半球和夜半球的分界線——晨昏線(圈)——與赤道的交點的時間分別是6時和18時——太陽高度是0度——晨昏圈所在的平面與太陽光線垂直;

②地方時差:東早西晚,經度每隔15度相差1小時。

③沿地表水平運動物體的偏移:赤道上不偏,北半球右偏、南半球左偏。偏向力隨緯度的增大而增大。

5、地球公轉的地理意義:

(1)晝夜長短的變化:

①北半球夏半年,太陽直射北半球,北半球各緯度晝長夜短,緯度越高,晝越長夜越短。夏至日——北半球各緯度的晝長達到一年中的最大值,北極圈及其以北的地區,出現極晝現象。②北半球冬半年,太陽直射南半球,北半球各緯度夜長晝短,緯度越高,夜越長晝越短。

冬至日——北半球各緯度的晝長達到一年中的最小值,北極圈及其以北的地區,出現極夜現象。③春分日和秋分日,太陽直射赤道,全球各地晝夜等長,各為12小時。

④赤道全年晝夜平分。南半球的情況與北半球的相反。

(2)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化:

同一時刻,正午太陽高度由太陽直射點向南北兩側遞減,夏至日,太陽直射北迴歸線,正午太陽高度由北迴歸線向南北兩側遞減,此時北迴歸線及其以北各緯度達到一年中的最大值,南半球各緯度達最小值。冬至日,太陽直射南迴歸線,正午太陽高度由南迴歸線向南北兩側遞減,此時南迴歸線及其以南各緯度達到一年中的最大值,北半球各緯度達最小值。春分日和秋分日,太陽直射赤道,正午太陽高度自赤道向兩極遞減。

(3)四季的變化(晝夜長短和正午太陽高度隨著季節而變化,使太陽輻射具有季節變化的規律,形成了四季)北半球季節的劃分:3、4、5月為春季,6、7、8為夏季,9、10、11為秋季,12、1、2為冬季。

高一地理必修1複習

大氣環流形成的原因是什麼,什麼叫大氣環流其形成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3分鐘看懂大氣環流的成因 什麼叫大氣環流其形成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大氣環流 atmosphere,general circulation of 大氣大範圍運動的狀態.某一大範圍的地區 如歐亞地區 半球 全球 某一大氣層次 如對流層 平流層 中層 整個大氣圈 在一個長時期 如月 季 年 多年 的大氣運動...

如圖某幾何體的正檢視側檢視和俯檢視分別是等邊三角形等腰

四稜錐體積等於三分之一底面積乘高等於二倍根號三乘三分之一乘三等於二倍根號三 如圖,某幾何體的正檢視 主檢視 側檢視 左檢視 和俯檢視分別為等邊三角形 等腰三角形和菱形,則該 由已知中該幾來 何中的三檢視中有自兩個三角形一個菱形bai可得這個幾何du體是一個四稜zhi錐由圖可知,底面兩dao條對角線的...

下圖是幾何體的正主檢視和側左檢視,其俯檢視是面積

a試題分析 根據題意,由於三檢視可知該幾何體是三稜柱,且底面是等腰直角三角 右圖是一個幾何體的正 主 檢視和側 左 檢視,其俯檢視是面積為 的矩形.則該幾何體的表面積是 a試題分析 由已知俯檢視是矩形,則該幾何體為一個三稜柱,根據三檢視的性質,俯檢視的矩形寬為 如圖為一個幾何體的三檢視,左檢視和主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