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經緯度(要簡單 地球的經緯度咋看(要詳細)

2023-02-18 00:25:06 字數 4269 閱讀 1477

1樓:匿名使用者

赤道是最長的緯線,長約4萬千米。它與兩極之間的距離相等,把地球分為南、北兩半球。赤道是地球儀上的零度緯線。

赤道以北的緯度,叫北緯,習慣上用「n」作代號;赤道以南的緯度,叫南緯,習慣上用「s」作代號。北緯、南緯各有90度。北極和南極分別是90度n和90度s。

轉動地球儀,可以看到地球儀是繞著一根軸在轉動的。這根軸代表了地球的旋轉軸——地軸。事實上,地球裡並不是真有一根軸。

地軸只是人們假想的地球旋轉軸。地軸穿過地心,與地球表面相交於兩點。指向北極星附近(即北方)的一點叫北極;與北極相反的一點叫南極。

在地球儀上,順著東西方向,環繞地球儀一週的圓圈,叫做緯線。 所有緯線都是圓,可稱為緯線圈;緯線圈的長度有長有短。赤道最長,往兩極逐漸縮短,最後成一點;緯線都指示東西方向。

在地球儀上,人們把南北緯度的兩條緯線分別稱為南迴歸線;把南北緯度的兩條緯線分別叫做南極圈和北極圈。

人們通常把不同的緯度地帶,分成低緯、中緯、高緯三部分。 在地球儀上,連線南北兩極並同緯線垂直相交的線叫做經線,也叫子午線。 在地球儀上能畫出無數條經線。

為了區別出每一條經線,人們也給經線標定了不同的度數,這就是經度。

2樓:匿名使用者

經線,南北極間的連線號經線,經過英國格林尼治天文臺的經線定義為0度,向西(左用向)為西經,向東(右用向)為東經。東、西經0度和180度都為同一經線。

緯線,平行於赤道圈的線都叫緯線。南半球的緯度為南緯,北半球的緯度為北緯。緯度最大為90度。

3樓:張廷芳

橫緯豎經,緯線是圓圈,最長的是赤道,緯度是零度,赤道以北是北緯,符號n,越往北緯度越高,最高的是北極點,緯度是90°n;赤道以南是南緯,符號s,南極點緯度最高,90°s;經線是穿過北極點和南極點的半圓,與緯線垂直相交,倫敦格林尼治天文臺舊址所在的經線為0°經線,往東是東經,符號是e;往西是西經,符號是w;東經180°和西經180°經線重合,從太平洋上穿過。

看一個地區的經緯度要看經度和緯度,還要加上經緯度的符號,每個地方的經緯度都不一樣,就像座標,每個座標對應唯一一個地方,每個地方對應唯一一個座標。

地球的經緯度咋看(要詳細)

地球的經緯度是多少?

4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精確地表明各地在地球上的位置,人們給地球表面假設了一個座標系,這就是經緯度線。那麼,最初的經緯度線是怎麼產生?又是如何測定的呢?

公元344年,亞歷山大渡海南侵,繼而東征,隨軍地理學家尼爾庫斯沿途搜尋資料,準備繪一幅「世界地圖」。他發現沿著亞歷山大東征的路線,由西向東,無論季節變換與日照長短都很相仿。於是做出了一個重要貢獻——第一次在地球上劃出了一條緯線,這條線從直布羅陀海峽起,沿著託魯斯和喜馬拉雅山脈一直到太平洋。

亞歷山大帝國曇花一現,不久就瓦解了。但以亞歷山大為名的那座埃及城裡,出現了一個著名圖書館,多年擔任館長的埃拉託斯特尼博學多才,精通數學、天文、地理。他計算出地球的圓周是46 250千米,畫了一張有7條經線和6條緯線的世界地圖。

公元120年,一位青年也在這座古老的圖書館裡研究天文學、地理學。他就是克羅狄斯·托勒密。托勒密綜合前人的研究成果,認為繪製地圖應根據已知經緯度的定點做根據,提出地圖上繪製經緯度線網的概念。

為此,托勒密測量了地中海一帶重要城市和據點的經緯度,編寫了8卷地理學著作。其中包括8000個地方的經緯度。為使地球上的經緯線能在平面上描繪出來,他設法把經緯線繪成簡單的扇形,從而繪製出一幅著名的「托勒密地圖」。

15世紀初,航海家亨利開始把「托勒密地圖」付諸實踐。但是,經過反覆考察,卻發現這幅地圖並不實用。亨利手下的一些船長遺憾地說:

「儘管我們對有名的托勒密十分敬仰,但我們發現事實都與他說的相反。」

正確地測定經緯度,關鍵需要有「標準鍾」。製造準確的鐘表在海上計時,顯然比依靠天體計時要方便,實用得多。18世紀機械工藝的進步,終於為解決這個長久的難題創造了條件。

英國約克郡有位鐘錶匠哈里森,他用42年的時間,連續製造了5臺計時器,一臺比一臺精確、完美,精確度也越來越高。第五臺只有懷錶那麼大小,測定經度時引起的誤差只有1/3英里。差不多同時,法國制鐘匠皮埃爾·勒魯瓦設計製造的一種海上計時器也投入了使用。

至此,海上測定經度的問題,終於初步得到了解決。

5樓:匿名使用者

經度和緯度都是一種角度。

經度是個兩面角,是兩個經線平面的夾角。經2023年國際會議協商,決定以通過英國倫敦近郊、泰晤士河南岸的格林尼治皇家天文臺(舊址)的一臺主要子午儀十字絲的那條經線為起始經線,稱為本初子午線。

緯度是個線面角。起點面是赤道平面,線是本地的地面法線。所謂法線,即垂直於參考扁球體表面的線。

某地的緯度就是該地的法線與赤道平面之間的夾角。緯度在本地經線上度量,由赤道向南、北度量,向北量值稱為北緯度,向南量值稱為南緯度。由此可見,一地的緯度是該地對於赤道的方向和角距離。

赤道是0°緯線,北緯度的最大值為90°,即北極點;南緯度的最大值為90°,即南極點。

6樓:匿名使用者

東西經度各180度,南北緯度各90度 不過說真的 一般不會這樣說的 只是說某個地點經緯度是多少不會說地球經緯度是多少。

7樓:匿名使用者

經緯度地球是沒的,句子有錯。

經緯度只能說某個國家的某個城市的中心地區在地球經線緯線的交叉位置。

8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說,橫著的是緯線,豎著的是經線。

地球的經緯度問題

9樓:緣分

可以這樣理解:把南極和北極連成一條線 可做無數條平面 和地球表面相交有無數個半圓 經過英國格林威治天文臺的半圓被定為經度0度次半圓以地軸為軸心分別向東西旋轉1度 所產生的半圓分別為東經 西經1度 以此類推 東經180度和西經180度線是重合的。

緯度於此類似:過地軸中點(即地心)做垂直於地軸的平面與地表的相交形成的圓周成為赤道 地球表面上任一點與地心連線與赤道面的夾角 即為此點的緯度 也就是說北極是北緯90度。

關於地球經緯度的資料

10樓:匿名使用者

經緯度是經度與緯度的合稱組成一個座標系統。又稱為地理座標系統,它是一種利用三度空間的球面來定義地球上的空間的球面座標系統,能夠標示地球上的任何一個位置。

經度是地球上一個地點離一根被稱為本初子午線的南北方向走線以東或以西的度數。本初子午線的經度是0°,地球上其它地點的經度是向東到180°或向西到180°。不像緯度有赤道作為自然的起點,經度沒有自然的起點而使用經過倫敦格林尼治天文臺舊址的子午線作為起點。

東經180°即西經180°,約等同於國際換日線,國際換日線的兩邊,日期相差一日。

緯度是指某點與地球球心的連線和地球赤道面所成的線面角,其數值在0至90度之間。位於赤道以北的點的緯度叫北緯,記為n,位於赤道以南的點的緯度稱南緯,記為s。

經緯度以度數表示,一般可直接以小數點表示,但亦可把度數的小數點分為角分(1 角分 等於六十分之一度),和秒 (一秒等於六十分之一分). 表示經緯度有多樣模式,以下是其中一些例子。

度分秒錶示 (度:分:秒) (49°30'00"-123d30m00s)

度分表示 (度:分) (49°'

度數表示 (,一般會有四位小數。

經緯度怎麼看?

11樓:小花兒小花兒

緯線是自赤道向兩級增加,赤道為0度,到兩級歸為一點90度;

經線是連線兩級的,分為東經西經,各180度。

拓展:(1)經線和緯線是人們為了在地球上確定位置和方向,在地球儀和地圖上畫出來的,地面上並沒有畫著經緯線。不過,你想要看到你所在地方的經線並不難:

立一根竹竿在地上,當中午太陽昇得最高的時候,竹竿的陰影就是你所在地方的經線。因為經線指示南北方向,所以,經線又叫子午線。

(2)由於經線連線南北兩極,所以,所有的經線長度都相等,都表示南北方向。緯線都表示東西方向。經線和緯線互相垂直、互相交織,就構成了經緯網。

我們在閱讀地圖的時候,就可以藉助經緯網來辨別方向,也可以判斷出地球上任何一點的經緯度位置。

(3)最長的緯線圈——赤道,叫做0°緯線。從赤道向北度量的緯度叫北緯;向南的叫南緯。南、北緯各有90°。北極是北緯90°。

12樓:媽咪的心事

怎樣用手機檢視經緯度。

13樓:匿名使用者

連線南北兩極的線為經線,東西線為緯線。

地球的經緯度怎麼劃分和計算?

關於地理的經緯度,關於地理的經緯度

多看看地圖 比如世界地圖 恩大致是這樣 ps 地形區不等於城市 先熟悉世界地圖,然後記住幾個著名城市 國家,比如 上海 北京 紐約 舊金山等。記各個國家的首都和著名城市,考試考到的概率也比較高。聯絡時區記憶,比如上海 北京在東八區。時差一小時經度相差一時區。建議你在記憶的時候,將記憶內容與地圖聯絡起...

日本的經緯度是多少,日本的經緯度是?

緯度 北緯20 46 經度 東經122 154 截至2019年1月,日本位於亞歐大陸東部 太平洋西北部,陸地面積約37.8萬平方公里,包括北海道 本州 四國 九州四個大島和其它6800多個小島嶼,因此也被稱為 千島之國 日本是一個多山的島國,山地成脊狀分佈於日本的 將日本的國土分割為太平洋一側和日本...

鄭州市的經緯度多少,鄭州市的經緯度

東經112 42 114 14 和北緯34 16 分 34 58 之間求採納 鄭州市的經緯度 東經112 42 114 14 北緯34 16 34 58 鄭州市,是河南省的省會,八大古都之一,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國家中心城市,特大城市,重要的綜合交通樞紐。鄭州市是全省重要的鐵路 航空 高速公路 電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