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植物如何巧妙換盆,大型盆栽植物怎麼換盆

2023-02-17 02:10:10 字數 2801 閱讀 3978

1樓:兜得慧

給盆栽花卉植物換盆對綠植來說是一項比較重要的工作,因為換盆工作做得好不好,不僅影響著植株換盆後的恢復狀態,同時也對後期的生長構成一定影響。當然,我們還需要考慮是否與綠植搭配協調,美觀性如何等諸多因素。

對於株形比較小的盆栽花卉植物而言,換盆工作往往操作比較簡單,但如果是大型花卉植物,換盆工作顯得就沒那麼容易了。

那麼,大植物如何巧妙換盆呢?首先我們來看看為什麼要給植物換盆。

當盆栽花卉植物在花盆中生長一長段時間之後,由於澆施水肥等各種原因可能導致盆土的團結性遭到破壞,最容易出現的是發生板結現象。這將在不同程度上影響植物根系的呼吸,尤其是降低其汲取養分的能力。

而且,隨著植株的生長,盆內養分也不斷被消耗,而此時即便澆施水肥,土壤的滲透性也很差,養分無法及時被根系吸收到,所以植株容易出現營養不良而引起生長現象。

但更重要的是隨著植株的不斷長大,原盆往往會顯得過小,植株沒有足夠的生長和伸展空間,同樣會影響長勢,降低植物的觀賞性。而換盆恰巧就能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

大多數花卉植物的換盆換土都是在植物進入休眠狀態後,至萌生新芽新葉之前這期間進行。但同時也需要考慮植物的生長特性和生長狀態來決定。

而且換盆需要在確定有必要進行時才行,同時還選擇一個恰當的時機,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

1、給大型盆栽植物換盆是一件比較麻煩的事情,一般需要多人協同配合進行,一個人操作的難度比較大。首先將植株周圍保持一定距離的土壤挖出一個圓形溝槽。

2、在將過多的土壤刨掉之後,多人攜手將植株從原盆中取出來。然後理順根系並適當適當修根,主要是剪除生長過長過密的鬚根、老弱殘根,如果主根過長,也可以適當短截。

3、配土仍然以肥沃疏鬆、透氣透水為原則,建議使用煤炭渣,然後摻入適量其它基質,如蛭石、珍珠石等之類的,拌勻後作為新盆土使用。

4、上盆栽植過程同樣需要多人協同配合,將盆栽重新植入更大一號的花盆中,然後覆蓋好盆土,再將植株周圍土壤輕輕壓實以充分接觸植株,最後澆一次透水即可。

2樓:清風園藝生活

清風園藝,養護植物如何換盆,以大麗菊換盆為例,這些方法讓你養花換盆更安全,長得快,不爛根。

3樓:射聲了身實

回答你好,換盆前要先準備的材料和工具:花盆、培養土、珍珠石、園藝剪、鏟子、蛭石。將植物脫盆,用手輕輕按壓根部的土團將土壤壓松,然後把土裡面的根整理出來。

按照植株的大小確定保留根部的長短,植株越大保留的根就要越長,一般草花根部只要留15釐米左右的長度即可,多餘部分剪掉。另外,植株上的枯枝敗葉或者生病的部分也要剪除。為了兼顧新土的透氣性和保水性,可以用蛭石、珍珠石、培養土按照1:

1:3的比例充分混合均勻,作為新盆土壤。將混合好的土壤加入新盆中,大概1/3的高度,用手稍微壓實,放入植株,再加入土壤到八分滿即可。

大型盆栽植物怎麼換盆

如何給大植物換盆

4樓:花卉愛好者

一般情況下都是平放盆栽,滾滾盆栽,輕輕拍打,磕出來 換大盆,培養土栽植,栽植之後澆水就可以。

怎麼給植物換盆?

5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找一個比原來大bai一號的盆,盆du底加兩包缽zhi底石,倒一層dao土,撒有機肥,再倒土。回換盆的重點:千萬不答要用手去拎植物的脖子,這樣做很容易將脖子的地方拉傷。

一手放土表,把花盆倒扣,取出原盆,另一手托住原土球底部,輕輕放入新盆中。再覆土,澆透水。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換盆時先將植株的土坨從原盆中倒出。先用一手托住盆面,再將盆倒置過來,並輕內。

輕叩擊盆的容四周,使盆土與盆脫開;用另一隻手抓住盆底孔,將盆提起使植株脫出。將土坨的舊土去掉一部分,但不宜傷根太多。土坨上部的土應多去掉一些,尤其有些大桶栽植的木本植物,土坨表面滋生出許多平時難以拔乾淨的多年生宿根雜草(如酢漿草),這時可以徹底清除掉。

清理好的植株可栽植在比原盆大一號的盆中(見圖示)。許多花卉常結合換盆進行分株繁殖。

大木桶栽植的植物,如大型棕櫚科植物、橡皮樹、蘇鐵等,換盆時操作難。可以先用三腳架將植株吊起,再去掉舊木桶,清理土坨;然後,栽種在木桶裡。

如何給植物換盆方法

7樓:一柱擎天大牛

給植物換盆,主要有以下四點注意事項。第一,在換盆前需要進行斷水處理,等土壤稍乾的時候再換盆。第二,對於有很多毛細根的木本花卉,在換盆時要保留護心土,也就是保留根系之間的土壤。

第三,對於肉質根植物不用保留護心土,但是要將乾癟、腐爛的根系剪掉,晾根後重新上盆。第四,更換的花盆大小要適中,切勿大盆種小花。

給植物換盆前,通常都需要進行斷水處理,等土壤稍乾的時候再更換盆土,能夠最大程度減少換盆時根系的損傷,一般盆大土多,水分蒸發的比較慢,所以斷水時間要久一點,盆小土少,水分蒸發的比較快,所以斷水時間短一點。

給植物換盆時,如果該植物是木本花卉,植株本身後很多毛細根,那麼在花盆時,最好保留一定的護心土。就是將植株帶著土坨從花盆中脫出,用手扒掉土坨外層的土壤,植株根系之間的土壤不要動,保留護心土進行換盆,會更容易緩苗。

給植物換盆時,如果該植物是肉質根花卉,就不用保留護心土了,通常將植株根系上附著的土壤扒掉。檢查一下植株根系情況,將植株腐爛、乾癟的根系全部剪掉,在根系切口上塗抹多菌靈粉末,將其放在陰涼通風處,等根系上的傷口徹底風乾後,再進行潮土上盆。

給植物換盆時,如果該植株長勢旺盛,可以更換一個比原花盆大一點點的花盆,如果想要分株的話,要更換較小的花盆,切勿大盆種小花,不然土壤中的水分蒸發緩慢,澆水控制不好,很容易把花養死。

8樓:糖糖劇樂部

教大家如何給植物換盆,步驟詳細,非常實用!

如何給家中的植物換盆

盆栽植物要不要鬆土,如何給盆栽正確鬆土

葉尖變黃從本質上說是生理乾旱照成的,造成生理乾旱的原因就是根部吸水不暢。照成根部吸水不暢的原因有以下幾種可能。一 土壤積水,過於潮溼。二 土壤鹽鹼化程度過高,板結,透水透氣性下降。三 根部發病。如果你是第二種情況,就得換盆了。鬆土時機就像一樓說的盆土快不幹不溼時最好,你可以把盆放倒,讓它一邊轉動一邊...

盆栽買回來需要換土嗎,剛買的盆栽植物還用換土嗎

你好,很高興為你回答!買回來的盆栽四季桔沒有必要換新土了,如果換盆比原來的盆大就填一些新土進去。盆栽買回來不需要換土,但是需要多施用一些有機肥料,因為買回來的盆栽的土,不能保證它的營養物質是否還充足。如果有必要,換一個透氣的,陶製的花盆,能讓植物根部的氧氣更加充足。盆栽系由中國傳統的園林藝術變化而來...

盆栽植物如何包裝,物流運送才最好

你上網買幾次植物,就知道別人怎麼包裝,怎麼對抗野獸派物流。在這裡用文字描述,我覺得很累。需要運輸的花盆,怎樣包裝才不會弄壞?花盆應該是不帶花的吧,為了考慮多運輸,可以將幾個花盆摞在一起,但是 每個花盆中間應該放一些泡沫夾層,起到減震的作用。再就是外包裝要特別注意,要使用紙質或泡沫質的材料在花盆外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