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每組詞語中哪個與其他詞語最不相同

2023-02-14 19:40:16 字數 2495 閱讀 1032

1樓:美好a總會結束

a、氣派

豪華:建築、器物裝置等富麗堂皇,以富裕、奢侈為特徵的。【生活】過分鋪張,牽涉大量的支出或費用的

氣派:指人的態度、作風、風貌、或某種事物所表現的氣勢、氣概,給人與眾不同的感覺,顯現出大氣、壯觀的景象和姿態。

奢華:奢華即表示「奢侈」、「華麗」。現在多形容有錢人的生活,也形容愛慕虛榮的人所渴望的生活。

華麗:豪華美麗

b、孜孜不倦

孜孜不倦: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專心致志:形容一心一意,集中精神。

聚精會神:原指集思廣益。後形容專心致志,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樣子。

全神貫注:全部精力集中在一點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c、如履薄冰

如願以償:像所希望的那樣得到滿足。指願望實現一切都會如願以償。

如履薄冰:像走在薄冰上一樣。比喻行事極為謹慎,存有戒心。

如日中天:好像太陽正在天頂。比喻事物正發展到十分興盛的階段。

如雷貫耳:響亮得像雷聲傳進耳朵裡。形容人的名聲很大。

d、桃紅柳綠

桃紅柳綠: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絢爛,絢麗多彩的春景;主要用於社會環境的虛寫,表達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多為太平盛世之狀。

寬敞明亮:指房子寬大,光線好。

天高雲淡:秋高氣爽. 指秋天的天空。

窗明几淨:形容房間收拾得非常整潔、乾淨、明亮。

2樓:匿名使用者

c 其他的選項詞語詞義相近,而c選項 詞語形式相近,但是意思不同。

3樓:遊悅宜

c. 奢華 貶義詞

孜孜不倦 其他是說專心的

如履薄冰 說一個人小心謹慎

桃紅柳綠 很顯然的

找出下面每組詞語中帶點意思與其他詞語不同的一個。

4樓:匿名使用者

興師動眾,朝秦暮楚,不解之緣,洛澤不絕

5樓:

興師動眾

有朝一日

不解之緣

絡繹不絕

下列詞語中加點的字,每組讀音全都不相同的一組是(3分) ( ) a....

6樓:匿名使用者

b試題分析:此類題目多考查生僻字、多音字和形似字。多音字有時會因為作動詞和作名詞的不同,讀音也不同。

形似字要按照意義的不同,讀音也不一樣。在分析思考時,要注意聲調、韻母是否正確。沒有把握的可以用排除法,省時省力。

a中「信箋」的「箋」和「殲滅」的「殲」均讀jiān;c中「怠慢」的「怠」和「逮捕」的「逮」均讀dài;d中「供稿」的「供」和「**」的「供」均讀ɡōnɡ。

畫出下列每組詞語中不同類的一個

7樓:

賀知章是唐朝人,其餘都是宋朝人/李清照是女的,其餘都是男的 ,其實每個人都與其他人不同,這種題我個人覺得不太好,它在小學出現的可能性大一些。

下列每組詞語中都有一個是不同一類的,找出來。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尐囧米

你的答案是:士兵

請問要解析嗎?

﹌全能團隊隨時為你服務

9樓:酒量像大海

士兵 其他項都為各兵種,屬於士兵

寫出下列每組詞語中不屬於同類的詞。

10樓:0邂逅在回憶裡

芹菜(就它是蔬菜)      2.地球(其他的都能玩)   3.高興(它是一個形容詞,其他都是運動)

4.少年報(它是報紙!!!)

11樓:傲嬌小

芹菜,因芹菜屬於蔬菜,其他各選項屬於水果。

地球,因地球屬於星球,其他各選項屬於體育用品。

高興,因高興屬於形容詞,其他各選項屬於動詞短語。

少年報,因少年報屬於報紙,其他各選項屬於書籍。

找出下列每組詞語中加點字讀音不同的詞語在橫線上

12樓:匿名使用者

1、脈脈含情2、挑水3、打量4、禁受

13樓:匿名使用者

血脈相連,挑起事端,量身定做,禁止駛入

找出下面每組詞語中加粗字的意思與其他詞語不同的一個詞畫上橫線。1.看得 興 起   興 味盎然   興

14樓:傲v夤

1.興師動眾 2.有朝一日 3.不解之緣 4.絕無僅有

畫出每組詞語中與其他詞語不屬於同類的一個。

15樓:美的讓你心跳

1)月光 星光 時光 燈光 日光 (時光)2)中文 法文 英文 日文 盲文 (盲文)3)羊 狗 虎 豬 牛 (虎)4)雨傘 雨夜 雨鞋 雨具 蓑衣 (雨夜)

把下列每組詞語中不是同一類的用劃掉。(1)黃色藍色白色紅色顏色(2)農民工

劃掉 1 顏色 2 老人 3 稻子 下面每組詞中,其中一個詞語不是同類的,把它劃掉。1 長江 黃河 淮河 1 銀河 2 半年 3 汽油 4 學科 把每組詞語中不是同類的劃掉。1.小豬 小雞 小羊 小猴 小牛 2.工人 農民 青年 學生 軍人 1.小豬 小雞 小羊 小牛,是同類 小猴不同 2.工人 農...

下列每組詞語中都有錯別字,請用橫線標出,並改正在方格內

a.籍b.張 皇c.畢d.事 2分,改對1個不得分,改對2 3個得1分,改對4個得2分。略 下列每組詞語都有一個錯別字,請用橫線標出,並將正確字書寫在方格內。4分 a 一塵不染悲歡離和勇往 a合 b幻c戛 d籌 試題分析 a項中與 離 的反義是 合 團聚 的意思 b項中與 變 組詞的應當是 幻 指 ...

下列每組中劃線詞語古今詞義都不相同的是A引以

b試題分析 b a其次,文中指曲水岸邊,次,地方 b形容,文中義為形體 容貌 告訴,文中義為報告申訴 c成立,文中義為 自立,d迴避,文中義為停止 結束 其它詞語古今同義 點評 古代多單音節詞,所以看到類似於現代漢語雙音節的詞,古義儘可能分開理解。要具體 形象。分開解釋的含義放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