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斷層,斷層是指什麼?

2023-02-14 10:55:14 字數 5115 閱讀 4509

1樓:小洪武要吃雞

巖塊沿著破裂面有明顯位移的斷裂構造稱為斷層。《地質學基礎》

斷層是指什麼?

2樓:易書科技

斷層是沿著斷裂面(帶),兩側的岩層發生明顯的上下或左右移動的一種斷裂。斷裂面稱為「斷層面」,兩側的巖塊稱為「盤」。如果斷層面是傾斜的,在斷層面上面的一盤稱「上盤」,下面的一盤稱「下盤」。

如果斷層面是直立的,往往以方向來說明,如東盤或西盤,左盤或右盤。根據斷層的兩盤相對移動的狀況可分為正斷層、逆斷層和平移斷層。斷層規模大小不等,2023年唐山發生**後,我們在那裡可看到,原來平坦的道路變得坎坷不平,上下錯動60~70釐米,水平方向的錯距更大,達到120釐米,甚至250釐米,使林蔭道旁原來排成一列的樹木,被斷裂錯開成為不連續的兩行。

兩側岩層垂直錯動最大的一次,要數2023年在美國阿拉斯加大**所創的141米的記錄。斷層同樣存在於海底,如東太平洋海底高原被東西方向的十幾個斷層分隔開來,這些斷層各自向東西方向延伸了1600千米。斷層會形成奇特的景觀,如由於秦嶺上升而形成的華山,就是一座以險峻聞名於世的斷層山,而下降的一側由流水帶來泥沙充填,造成了八百里秦川的沃野。

在臺灣東海岸,雄偉的海岸懸崖也是大斷層創造的奇蹟。不過斷層也會帶來危害,它是導致**的重要原因,所以工程建築及水利建設時必須考慮斷層這個因素。

3樓:宛榆念訪兒

由內營力引起地殼結構改變、地殼內部物質變位的構造運動叫地殼運動。

按運動方向可分為水平運動和垂直運動。水平運動指組成地殼的岩層,沿平行於地球表面方向的運動。也稱造山運動或褶皺運動。

該種運動常常可以形成巨大的褶皺山系,以及巨形凹陷、島弧、海溝等。垂直運動,又稱升降運動、造陸運動,它使岩層表現為隆起和相鄰區的下降,可形成高原、斷塊山及拗陷、盆地和平原,還可引起海侵和海退,使海陸變遷。地殼運動控制著地球表面的海陸分佈,影響各種地質作用的發生和發展,形成各種構造形態,改變岩層的原始狀態,所以有人也把地殼運動稱構造運動。

按運動規律來講,地殼運動以水平運動為主,有些升降運動是水平運動派生出來的一種現象。

地殼運動的速度是不均勻的。**以其突然、瞬間、劇烈的特殊運動形式,使人們直接感受到地殼運動的發生;而普遍的,經常的地殼運動,由於進展十分緩慢,不易被人們直接察覺,但它控制著地表滄海桑田的變遷,影響著各種地質作用的發生,塑造著新的構造形態。

地質作用按其能量**,可以分為內力作用和外力作用。內力作用的能量來自地球的本身,主要是放射性元素衰變產生的熱能。外力作用的能量來自地球外部,主要是太陽能,其次是重力能。

沉積岩大多數是在廣闊的海洋和巨大的湖泊中形成的,起初都是水平的。這些水平的岩層都是按老的在下、新的在上,一層蓋一層地分佈於地殼之中。但通常我們所看到的岩層大多數都有不是水平的,而是出現了各種各樣的變化,有的發生了傾斜,有變的彎曲,有的形成了斷裂,也有的產生了錯動。

這就是說沉積岩層的原始形態發生了改變。是什麼原因促使了這種改變呢?是地殼運動,也稱為構造運動。

地殼運動是指由地球內力引起的地殼內部物質緩慢變化的機械運動。它使地球表面海陸發生變化,並使岩層發生變形和變位形成各種的形態。

地殼運動分為水平運動和升降(垂直)運動。水平運動是指組成地殼的物質沿平行於地球表面方向的運動,這種運動使地殼受到擠壓、拉伸或平移甚至旋轉。升降運動是指組成地殼的物質沿垂直於地球表面方向的運動,即地殼上升或下降。

主要引起海洋和陸地的變化,地勢高低的改變。

地殼運動使沉積岩層發生彎曲,產生裂縫、斷裂,並留下永久形跡,這樣就形成了地質構造。所謂地質構造就是地殼運動引起的岩層變形和變位的形跡(結果)。地殼運動是形成地質構造的原因,地質構造則是地殼運動的結果。

沉積岩大多數是在廣闊的海洋和巨大的湖泊中形成的,起初都是水平的。這些水平的岩層都是按老的在下、新的在上,一層蓋一層地分佈於地殼之中。但通常我們所看到的岩層大多數都有不是水平的,而是出現了各種各樣的變化,有的發生了傾斜,有變的彎曲,有的形成了斷裂,也有的產生了錯動。

這就是說沉積岩層的原始形態發生了改變。是什麼原因促使了這種改變呢?是地殼運動,也稱為構造運動。

地殼運動是指由地球內力引起的地殼內部物質緩慢變化的機械運動。它使地球表面海陸發生變化,並使岩層發生變形和變位形成各種的形態。

地殼運動分為水平運動和升降(垂直)運動。水平運動是指組成地殼的物質沿平行於地球表面方向的運動,這種運動使地殼受到擠壓、拉伸或平移甚至旋轉。升降運動是指組成地殼的物質沿垂直於地球表面方向的運動,即地殼上升或下降。

主要引起海洋和陸地的變化,地勢高低的改變。

地殼運動使沉積岩層發生彎曲,產生裂縫、斷裂,並留下永久形跡,這樣就形成了地質構造。所謂地質構造就是地殼運動引起的岩層變形和變位的形跡(結果)。地殼運動是形成地質構造的原因,地質構造則是地殼運動的結果。

什麼叫斷層掃描?

4樓:

電子計算機x射線斷層掃描機簡稱x—ct或ct),就是利用x射線對人體進行斷層掃描後,由探測器收得的模擬訊號再變成數字訊號,經電子計算機計算出每一個畫素的衰減係數,再重建影象,而能顯示出人體各部位的斷層結構的裝置。

它以斷層的影象形式,較清晰地顯示人體組織的細微差別。徹底解決了內部重疊顯示問題,而且能將人體各種組織對x線的吸收係數以相當精確 的數字表示出來,因而對軟組織中的病變也能正確診斷。ct要區分不同的密度組織,則用c t值來表示,其範圍取—1000至十1000,以空氣為—1000,水為0,骨骼為十1000。

5樓:長什麼樣

這個其實就是醫用紅外熱像儀,tmt醫用紅外熱像儀實質就是一種全身溫度分佈掃描器,紅外輻射與人體的血液迴圈、組織代謝、神經的功能狀態和組織結構密切相關,比較和分析正常和異常熱圖的差異和規律,就可用於診斷、推論機體的生理、病理狀態。結合臨床,可以指導和輔助臨床醫學的診斷及進行療效觀察評估。

6樓:安靜的天

ct斷層掃描就相當一把刀,把需要掃描的地方按需要分成很多很多相等的層次,然後通過看這側層次的平面**,通過空間想象能力恢復成完整的狀況

7樓:弄舟散人

通俗點說就是切成一片一片來看

什麼是斷層?什麼是節理?

8樓:匿名使用者

斷層是岩層或巖體順破裂面發生明顯位移的構造,斷層在地殼中廣泛發育,是地殼的最重要構造之一。在地貌上,大的斷層常常形成裂谷和陡崖,如著名的東非大裂谷、中國華山北坡大斷崖。

節理,指岩石在自然條件下形成的的裂紋或裂縫。

兩者區別:節理是岩石中的裂隙,其兩側岩石沒有明顯的位移,也就是說沒有破壞岩石的整體構造,在上層地殼中非常常見。而斷層則都破壞了岩層的連續性和完整性,從一米到上百米或上千米。

而且斷層基本都由大型地質構造形成。可以由岩層是否被破壞判斷為節理還是斷層

什麼是轉換斷層?

9樓:___耐撕

3全部轉換斷層(transform fault)橫切洋中脊或俯衝帶的一種巨型水平剪下斷裂。此稱為加拿大地質學家威爾遜於2023年提出。其長度可達數千公里,影響寬度可達100—200公里。

斷裂兩側洋中脊脊軸相對錯斷距離可達數百至千餘公里。轉換斷層的存在是海底擴張說的有力證據。

岩石圈板塊沿轉換斷層相對運動,但板塊體積恆定不變。意思是斷層的運動方向和運動性質在斷層的兩端發生了轉換,由平措變化為拉開,表現為以脊軸為界,左右兩側的地質體整體的做同步的分離運動。

10樓:匿名使用者

轉換斷層(transform fault)

岩石圈板塊的守恆型邊界。加拿大人j.t.

威爾遜2023年創立的一個斷層新型別。岩石圈板塊沿轉換斷層相對運動,但板塊體積恆定不變。 轉換斷層在洋底均呈線性分佈,長度數百至數千公里,它們不僅使兩側洋底有很大高差,且平移錯斷了洋底的重力和磁異常條帶。

大陸區內的轉換斷層,情況更為複雜。轉換斷層具平移剪下斷層性質,但與平移斷層不同,後者在全斷層線上均有相對運動。但轉換斷層只在錯開的兩個洋中脊之間有相對運動;在洋中脊外側因運動的方向和速度均相同,斷層線並無活動特徵。

由於洋底岩石圈背離洋中脊向兩側推移,轉換斷層另一端最終與邊界或消亡邊界相遇而中止。 轉換斷層的提出為證實板塊構造學奠定了重要的理論基礎。岩石圈板塊在地球表面運動的軌跡就是轉換斷層,其運動特徵符合歐勒定律。

岩石圈板塊運動的轉換斷層具共同轉動極,證明岩石圈板塊運動具球面剛體轉動性質。

11樓:匿名使用者

岩層在構造力作用下發生斷裂形成斷面,斷面兩端的巖塊為斷塊,斷面和斷塊組成斷層。斷層與岩層關係分為走向、傾向、斜向斷層。斷層是岩石在地表剛性岩石圈中形成,向下韌性地巖逐漸表現為褶皺。

與**火山的形成密切相關,如汶川是龍門山斷層

12樓:佳

巖體受力作用斷裂後,兩側巖塊沿斷裂面發生顯著位移的斷裂構造

巖體在構造應力作用下發生破裂,沿破裂面兩側的巖體發生顯著的位移或失去連續性和完整性而形成的一種構造形跡。

13樓:匿名使用者

地殼岩層因受力達到一定強度而發生破裂,並沿破裂面有明顯相對移動的構造稱斷層。在地貌上,大的斷層常常形成裂谷和陡崖,如著名的東非大裂谷、中國華山北坡大斷崖。http:

14樓:花生醬小姐

巖體在構造應力作用下發生破裂,沿破裂面兩側的巖體發生顯著的位移或失去連續性和完整性而形成的一種構造形跡.

斷層的力學成因是什麼?

15樓:砂粒

(1)平均跡長隨斷層距離增加而變大,中點面密度隨斷層距離增加而變小,且變化特徵均符合負指數函式形式;當距離超過斷層影響頻寬度d_0,節理平均跡長和中點面密度均穩定在某一值附近波動。據此將斷層影響帶分為嚴重破壞區ⅰ和影響區ⅱ兩個區域;

(2)斷層型別不同,斷層影響帶大小和發育規律存在顯著差異,其中,正斷層最小,平移斷層次之,逆斷層最大;平移斷層兩盤的影響帶近似呈對稱分佈,而正斷層和逆斷層呈上盤寬、下盤窄的不對稱分佈。

此外,斷層影響頻寬度與斷層長度之間服從冪函式形式。

斷層產生的原因是什麼?

16樓:北京創典文化

地殼岩層因受力達到一定強度而發生破裂,並沿破裂面有明顯相對移動的構造稱斷層。在地貌上,大的斷層常常形成裂谷和陡崖,如著名的東非大裂谷、我國華山北坡大斷崖。

斷層是構造運動中廣泛發育的構造形態,大小、規模不等,小的不足一米,大的達數百至上千千米。

什麼是斷層,什麼是斷層產狀

1巖體受力 bai作用斷裂後,兩側巖du塊沿斷裂zhi面發生顯著位dao移的斷裂構造 2地殼巖專層因受力達到一定強屬度而發生破裂,並沿破裂面有明顯相對移動的構造稱斷層。在地貌上,大的斷層常常形成裂谷和陡崖,如著名的東非大裂谷 中國華山北坡大斷崖 地殼岩層因受力達到一定強度而發生破裂,並沿破裂面有明顯...

什麼是斷層?什麼是節理

1 節理 巖bai石受力作用形成的破 du裂面或zhi裂紋,稱為節理,它是dao破裂面兩側回的岩石答沒有發生明顯位移的一種構造。節理的產狀也可用走向 傾向和傾角進行描述。2 斷層 岩層或巖體在構造運動影響下發生破裂,若破裂面兩側巖體沿破裂面發生了明顯的相對位移,這種構造就稱為斷層。斷層的種類繁多,形...

是指什麼生肖,是指什麼生肖?

今日大利白色 今日吉數2,7 是公開 公證搖號的。賭博常會因金錢問題與家人或朋友爭執,到頭來親人冷眼看待。常因賭博而出現情緒低落,煩躁不安,或失眠等問題。千萬別認為賭博是一種容易賺錢的方法,以為賭博是在自己控制範圍以內。覆水難收,無論你是窮是富,只要走上這條不歸路,必然是 手指是指什麼生肖?手指的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