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問耕耘,只問灌灌。莫計收穫何時來?持之以恆,耐心等待。時來運轉笑顏開。是說什麼生肖

2023-02-14 09:15:11 字數 4835 閱讀 7463

1樓:職場諮詢師小陳

時常有學生找我說一件非常苦惱的事兒:老師,我總是擔心自己考不好,所以平時複習時憂心忡忡,心情忐忑而無法讓自己沉潛下來,考試時更是緊張,慌亂而導致心煩意亂,缺東少西,甚至做不完考卷。我從中看到了他積極向上的心,也看到了他的煩惱與無奈。

我問他聽沒聽過一句話:但行好事,莫問前程。許多學生表示聽說過,我讓他解釋其大概意思。

這是句教人行善的話,意思是讓人不求回報地做好事。我則不完全贊同:不是不求回報,是不急於求一時的回報,終將會是「好有好報」,不知何時會「無心插柳柳成萌」。

如果做一件善事就等著報答,且不說其功利心太強,這種帶著目的的行善本就失去了幸福的源泉,倘若碰到「時候未到」亦或「白眼狼」,你的這種功利心會遭到很大打擊,小則苦惱,大則怨天憂人,甚至棄善從惡。反過來想,「贈人玫瑰,手留餘香」,行好事源於內心的充盈與幸福,本是無慾無求的,但長期的堅持真就積累出許多軟實力,譬如聲譽,人脈等,而且更多的人是知恩圖報的,所以真不知道在何時何地何人處得以回報,成全了自己的前程。

所以我類比著想到曾國藩的一句名言:但問耕耘,莫問收穫。其實這裡面是辯證存在的,耕耘的目的當然是為了收穫,不問自然無慾(至少暫時忘欲吧),心境自然純淨而毫無包袱地去耕耘,持之以恆,收穫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即便再有其它變數,最初的打算未實現,但耕耘的過程本身就是充實而幸福的,所以通常你會有其它意想不到的收穫,就像你去攀登珠峰,雖未成功登頂,領略大美風光,但也強身健體,增加了對生活的感悟吧,從此轉換思維,改變人生也未可知啊!所以我覺得:「莫問收穫」的你定會卸下擔憂,內心充盈,踏實前行;「但問耕耘」的你也終將會「無心插柳柳成萌」。

所以太想向考試要好成績的你擔心得不到,擾得自己無法沉潛耕耘,就自然取得不了好成績,即便僥倖取得不錯成績肯定也是手舞足蹈,得意忘形,仍不會去沉潛耕耘,臨到下次考試前還是擔憂,慌亂,這是惡性迴圈;反之,不去想最後的成績,而只想著平時勤奮踏實的去學習,一點一滴的去積累,信心就會越來越足,大考小考坦然處之,即便出現意外,成績不佳,也只是認真地,平靜的去總結教訓,整裝再出發,無需抱怨,沒有煩惱,因為你相信付出終有回報,因為你在沉潛讀書的姿態就是美麗的,刻苦學習的過程就是充實的,解決了一個難點,你是有力量的,分享給了同學,你是有價值的

2樓:無聊的小作者

因是牛,持之以恆,不計收穫何時來,所以大概是吧

不問耕耘,只問灌溉。莫計收穫何時來? 持之以恆,耐心等待。時來運轉笑顏開。是指十二生肖什麼動物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屬牛這個屬相。

4樓:關振翱

不問耕耘,只問灌溉。莫計收穫何時來? 持之以恆,耐心等待。

時來運轉笑顏開。是指生肖蛇。因為只是灌溉,所以他跟水有關,而只有龍蛇才是跟水有關的。

後面有持之以恆,耐心等待,所以只有蛇是冷血動物,才能夠耐心的等待!

進入2023年,屬蛇人與牛呈半合之勢,加上得諸多吉星拱照,運勢有望穩步上揚。由於「巳、酉、醜」屬三合生肖,在2023年屬蛇人如果能與屬雞人多合作,做事可事半功倍。除了與太歲半合,牛年還有「國印」吉星飛臨,該星主掌權,屬蛇人新一年事業有望步步高昇。

尤其是公務員或從事文書工作的屬蛇人最為受惠,均有不俗的升遷機會,無論權責還是地位都有很大的提升。「三臺」有階梯、有步步高昇之意,在其助力下屬蛇人在2023年,事業發展順遂,有望在工作中大展拳腳,要懂得把握機遇發展事業財運。不過,2023年也會遭遇兇星威脅,屬蛇人要小心提防。

「官符」代表官非訴訟,這一年在簽署檔案、買賣合同或租約的時候,要理清條款細節,有疑問的可向專業人士請教。駕駛人士要準守交通規則,不要闖紅燈或酒駕,以免遭遇意外傷害。「天哭」兇星不利個人情緒,受其影響,屬蛇人牛年容易心情低落,外出易遭遇小意外或小驚嚇,建議屬蛇人提前購買旅遊或意外保險保平安。

「五鬼」代表精神緊張和神經衰弱,受其影響,屬蛇人今年在與親友或同事相處時,易出現猜忌和不信任,建議大家多溝通,坦誠相待。「指背」代表是非口舌,新一年屬蛇人易遇小人算計,雖然能得貴人助力,但也要留心人際關係,尤其是同輩與下屬間的關係。在2023年裡,職場裡為人處事要謙遜低調,即使升職加薪了也不要太高調,以免遭小人算計而影響原本的好運勢。

整體看來,2023年屬蛇人喜得強有力的吉星拱照,事業發展順逐,整體運勢有望扶搖直上;加上與太歲呈半合,萬事得貴人提拔指導,做事如虎添翼。尤其是「三臺」吉星,不僅能大利事業發展,且對財運、感情和健康均大有裨益。所以,在2023年屬蛇人只要調節好個人情緒,凡事低調保守,即可邁步向前進。

不問耕耘,只間灌溉,莫計收穫何時來, 持之以恆,耐心等待,時來運轉笑顏開,這幾句話的意思是十二生肖

灌…不問耕耘,只問灌溉,莫計收何時來,持之以恆,耐心等待,時來運轉笑顏開,猜一肖

「只問耕耘,不問收穫」是什麼意思?

5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隻在乎過程,不在乎結果,重要的就是享受過程中帶來的充實的感覺。

到達終點之前的那個過程是漫長的,心懷急切,低頭猛衝向終點,那麼在整個過程中,你會焦躁、痛苦,因為你的眼中只有那個被你不斷放大的結果,你會更容易受到打擊,更無法接受失敗。在過程中的痛苦,會讓你成長,會收穫一次次又一次次意料之外的小喜悅,這些小喜悅加起來會遠超出最後結果帶來的大喜悅。

擴充套件資料

在工作中享受過程的方法

1、學會欣賞工作

工作雖然看起來比較枯燥,但是我們完全可以用另外一種方式去的對待,比如說工作可以幫助我們更好的獲得生活品質,讓我們變得更加美好。

2、選擇正能量好友

在工作中雖然很枯燥,但是我們的職場私下生活可以多交一些正能量好友,幫助自己快速從壓力中解脫出來,讓我們變得更加自信和陽光。

3、學會站在全域性**問題

雖然是一個普通的員工,但是有些時候還是需要我們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問題,站在老闆的角度,你會發現工作中其實還是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6樓:博士

見了便做,做了便放下,了了有和不了。不要太在意每一個選擇的結果,只有人持正念做正事走正道肯付出,老天自然會在人生的某一時刻降福祉,佛說因果,因果要機緣成熟才會顯現,我第一年高考失敗第二年考了重本;我大學成績一般但我一直在學習書本和書本以外的知識;我畢業的前半年待在家沒工作,但是我的第一份工作的首個月薪就是在一個二線城市8000,並在工作的第二個月用了34天追到了我的研究生女友(我本科);第二份工作是在2000人的面試大軍中成了幸運的30人,當時擁有一份讓非常多的人羨慕的工作,但我還是不想安穩下去所以現在來美國讀研,我從來沒指望做任何事一定要有量化的結果,我的大方向是努力拼搏,其它的要看自己積累的福報,而且對於男人,孔子說人年少戒之在色,少做折福報的事,積累幸運,就能夠實現」不問收穫,只問耕耘但最後還是會收穫的「境界。

7樓:愛笑的白虎

意思你勤勞幹活了,收穫自然就有了。比如現在打工的創造出來價值老闆自然會更加想留住你!加薪是一定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付出,不圖回報一樣的道路哇,也可稱為,農民伯伯辛辛苦苦種稻谷,只為了能填飽一家人的溫飽,不求賣錢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之bai

所以不能放下,是放du不下利害得zhi

失。總是希望未來按照我們的dao標準來實現。專你越在意,可能屬它越不會來,擔憂和等待反而是障礙。

放下這些,無所求地,沒有期待地,只管努力去做。從當下開始不斷地準備,最後它就來了,不期而至。這就是無為法——只問耕耘不問收穫。

10樓:樓皓揚秋白

如果不能像聖賢那樣用賢德的手段達到自己的目的,用不擇手段的手段達到自己的目的。

這句話反映了我國近代官僚資本發展資本主義的要求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意思是,不管怎樣每個人必須實踐才能獲得成功,不實踐就不會獲得成功......

「莫問收穫,但問耕耘」出自哪?

12樓:千百味殤

但問耕耘,莫問收穫

「山不問結果,仍然傲然挺立,高聳入天;河不問結果,仍然奔流到海,不捨晝夜。

「但問耕耘,莫問收穫」,曾國藩最先說過這句話。很多人都以為曾國藩只要耕耘,不要收穫,其實不然。曾國藩的意思是你耕耘就好了,不要去擔心收穫。

只要耕耘,自然有一天你就會有收成。期待豐收,那你精神壓力很重,會徒增苦惱。

把握當下,守一不移,只要去努力了,將來就會有希望。擔憂和等待,根本沒有什麼幫助,反而是障礙。你越在意它,可能它越不會來,你要做的只是現在不斷地去準備,最後它就來了,所謂不期而至,不期然而來到。

梁思成2023年赴美留學,在賓夕法尼亞大學建築系學習,在留學期間,一直和父親梁啟超通訊,他向父親述說自己在學習上的困難、進步、心得等。學習了3年後,梁思成給父親梁啟超寫了一封信,說他已經在賓夕法尼亞大學學習了3年,覺得自己每天都在畫圖繪製,擔心自己會成為一個畫匠,而不符自己當年的理想。

梁啟超回信說:「今在學校中只有把應學的規矩,儘量學足,不唯如此,將來到歐洲回中國,所有未學的規矩也還須補學……我生平最服膺曾文正兩句話:「莫問收穫,但問耕耘。

」將來成就如何,現在想他則甚?儘自己能力做去,做到**是**,如此則可以無入而不自得。」

結果大家都知道,聽從父教「莫問收穫」的梁思成成了中國建築學的開創者和奠基者。莫問收穫的他反而取得了最大的收穫。

山不問結果,仍然傲然挺立,高聳入天;河不問結果,仍然奔流到海,不捨晝夜。

13樓:匿名使用者

莫問收穫,但問耕耘,出自曾國藩 《曾文正公嘉言鈔》

14樓:不懂

原文是:紅燭啊!「莫問收穫,但問耕耘。」出自「聞一多」詩集《紅燭》(序詩)最後一句。

15樓:春恨方生

曾國藩「不為聖賢,便為禽獸; 莫問收穫,但問耕耘」

16樓:超級善良的雪

收錄在《曾國藩日記》裡

乒乓球套膠狂飆三灌膠要灌幾遍?那人怎麼只給我灌了兩遍,這樣會

狂飆3套膠選用的是20號海綿,硬度較高,不灌膠很難打。正常情況下膠水刷兩遍至三遍已足夠,不會影響套膠效能的,多刷無非是在浪費膠水。兩次就足夠了,最好就三次 乒乓球膠皮狂飆3灌膠後有什麼變化?你好,來 狂飆3的海綿源 灌膠之後海綿膨脹會更彈,bai更柔和力du量更好。不灌膠的zhi普狂三很難打透,da...

女朋友想和我分手,她不問我問異性朋友什麼意思

你的女朋友之所以會有這樣表現,有兩種可能,第1種就是她和自己的異性朋友,有很多共同語言,能夠敞開心扉的說一些話題。第2種可能就是她對自己的異性朋友有好感,因為她完全可以問同性朋友,而不是這樣製造一些不必要的誤會。其實不論是哪種可能通過她的表現可以看出,她並沒有和異性朋友保持適當的距離,這樣對於她的男...

心中有你就行,至於問不問候的問題,對於我來說,並不是那麼的重要了,重要的孩子的成長和未來

其實還沒看出來嗎?他不喜歡你,也許只是跟你在一起久了,對你他不知道是什麼感覺,可又不願意失去。我知道你喜歡他,可你又不願意放手。其實這樣不好,既然知道他不喜歡你,那就和他分手吧,淡定一點。心痛是難免的,有時候獨自品嚐這種心痛是很不錯的選擇,這樣會讓心更加堅強。暫時認為是你們倆緣份盡了吧,這種事不能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