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裁果樹吃桃子歇後語,幫我查一下有關桃子的歇後語。

2023-02-14 05:50:12 字數 1637 閱讀 4448

1樓:鄭芬多老師

這句歇後語是:不栽果樹吃桃子 —— 坐享其成相近歇後語還有:

等天下掉餡餅——坐享其成

草船借箭——坐享其成

狗叼來的肉貓吃了——坐享其成

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坐享其成

坐享其成,意思為自己不出力而享受別人取得的成果。語出明·王守仁《與顧惟賢書》:「閩廣之役,偶幸了事,皆諸君之功,區區蓋坐享其成者。」

拓展資料:

歇後語是漢語語彙裡為群眾在生活實踐中所創造的一種特殊語言形式,是一種短小、風趣、形象的語句。

歇後語由前後兩部分組成:前一部分起「引子」作用,像謎面,後一部分起「後襯」的作用,像謎底,十分自然貼切。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通常說出前半截,「歇」去後半截,就可以領會和猜想出它的本意,所以就稱為歇後語。

漢文明源遠流長。歷史滄桑的沉澱、淬鍊、凝聚成絕妙的漢語言藝術。其中歇後語以其獨特的表現力。

給人以深思和啟迪,千古流傳。反映了華夏民族特有的風俗傳統和民族文化,品味生活,明曉哲理,提升智慧。歇後語一般寓意深刻,短短一句凝聚很多智慧。

2樓:秋後彩虹

不栽果樹吃桃子 —— 坐享其成

3樓:元躍

有坐享其成,還有rian人有ran福,泥人住瓦屋。

4樓:井雅楠

不栽果樹吃桃子--------坐享其成。望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栽果樹吃桃子——坐享其成

幫我查一下有關桃子的歇後語。

6樓:匿名使用者

孫悟空赴蟠桃會——不請自到;

萬丈懸崖上的鮮桃——沒人睬(採);

桃子掉地上——熟透了;

7樓:藍歪稻

阿狸最愛的可愛女生——桃子

8樓:病人不帥

不栽果樹吃桃子--(吃)痴心妄想

給幾個歇後語 20

歇後語、

9樓:

蚵螞咕篤(蝌蚪)追鴨子----找死

10樓:匿名使用者

半空點蠟燭--高明

飛機上擺手--高招

啞巴觀燈--妙不可言

坐飛機講報告--空話連篇

導遊帶路--引人入勝

特快列車進隧道--長驅直入

蚵螞咕篤(蝌蚪)追鴨子----找死

11樓:匿名使用者

大姑娘坐轎——頭一回

一句話的歇後語

12樓:love水晶乳酪

我和家長說問題時,往往是關公赴會——單刀直入 。

對於這件事,他雖然表面上不說話,但我認為他是啞巴吃餃子——心裡有數。

你能把這首曲子彈得那麼熟練,可真是飛機上吊水瓶——高水平 。

聽了這個訊息,我的心如同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 。

考試不及格,可不是小事,不要擺出一幅乞丐餵豬——無所謂的樣子。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我們的生活真是芝麻開花——結結高。

歇後語大全

歇後語猴子吃辣椒後面是啥,猴子吃辣椒歇後語是什麼

題目 猴子吃辣椒 型別 歇後語 答案 抓耳撓腮 抓耳撓腮的詞語解析 又抓耳朵又搔腮幫子。形容高興焦急等的樣子。撓 抓 搔 猴子吃辣椒 抓耳撓腮 猴子吃辣椒 紅了眼 猴子吃辣椒 抓耳撓腮 猴子吃辣椒歇後語是什麼 猴子吃辣椒 抓耳撓腮 1 猴子爬樹梢 1 到頂上 2 猴子唱大戲 2 胡鬧臺 3 猴子偷黃...

歇後語不蒸饅頭蒸口氣的上一句是,歇後語不蒸饅頭蒸口氣的上一句是

不蒸饅頭爭口氣是俗語,不是歇後語 話說無極年間,天下昌順,國富民安,祥瑞紛呈。日間,江湖大俠陳英雄向萬民公佈 饅頭 奇觀。這 饅頭 乃是上天所賜。天神惟恐人間繁榮發展過度追求精神世界而忽略生存之本,特別為人間建立了一處偌大的糧食倉庫。這天賜 饅頭 懸於半空,巍巍然大如城堡。正當萬民歡騰之際,草莽間無...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歇後語

靠山吃山 靠水吃水歇後語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k o sh n ch sh n,k o shu ch shu 解釋 比喻自己所在的地方有什麼條件,就依靠什麼條件生活。出處 明 馮夢龍 醒世恆言 賣油郎獨佔花魁 自古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結構 複句式 用法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分句...